民間故事有哪些,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1-10-16 07:53:25

1樓:哇哈哈口香糖

中國四大民間傳說故事——牛郎織女

牛郎只有一頭老牛、一張犁,他每天剛亮就下地耕田,回家後還要自己做飯洗衣,日子過得十分辛苦。誰料有一天,奇蹟發生了!牛郎幹完活回到家,一進家門,就看見屋子裡被打掃得乾乾淨淨,衣服被洗得清清爽爽,桌子上還擺著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

牛郎吃驚得瞪大了眼睛,心想:這是怎麼回事?神仙下凡了嗎?

不管了,先吃飯吧。

此後,一連幾天,天天如此,牛郎耐不住性子了,他一定要弄個水落石出。這天,牛郎象往常一樣,一大早就出了門,其實,他走了幾步就轉身回來了,沒進家門,而是找了個隱蔽的地方躲了起來,偷偷地觀察著。果然,沒過多久,來了一位美若天仙的姑娘,一進門就忙著收拾屋子、做飯,甭提多勤勞了!

牛郎實在忍不住了,站了出來道:“姑娘,請問你為什麼要來幫我做家務呢?”那姑娘吃了一驚,臉紅了,小聲說道:

“我叫織女,看你日子過得辛苦,就來幫幫你。”牛郎聽得心花怒放,趕忙接著說:“那你就留下來吧,我們同甘共苦,一起用雙手建設幸福的生活!

”織女紅著臉點了點頭,他們就此結為夫妻,男耕女織,生活得很美滿。

過了幾年,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過得開心極了。一天,突然間天空烏雲密佈,狂風大作,雷電交加,織女不見了,兩個孩子哭個不停,牛郎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正著急時,烏雲又突然全散了,天氣又變得風和日麗,織女也回到了家中,但她的臉上卻滿是愁雲。

只見她輕輕地拉住牛郎,又把兩個孩子攬入懷中,說道:“其實我不是凡人,而是王母娘娘的外孫女,現在,天宮來人要把我接回去了,你們自己多多保重!”說罷,淚如雨下,騰雲而去。

牛郎摟著兩個年幼的孩子,欲哭無淚,呆呆地站了半天。不行,我不能讓妻子就這樣離我而去,我不能讓孩子就這樣失去母親,我要去找她,我一定要把織女找回來!這時,那頭老牛突然開口了:

“別難過!你把我殺了,把我的皮披上,再編兩個籮筐裝著兩個孩子,就可以上天宮去找織女了。”牛郎說什麼也不願意這樣對待這個陪伴了自己數十年的夥伴,但拗不過它,又沒有別的辦法,只得忍著痛、含著淚照它的話去做了。

到了天宮,王母娘娘不願認牛郎這個人間的外孫女婿,不讓織女出來見他,而是找來七個蒙著面、高矮胖瘦一模一樣的女子,對牛郎說:“你認吧,認對了就讓你們見面。”牛郎一看傻了眼,懷中兩個孩子卻歡蹦亂跳地奔向自己的媽媽,原來,母子之間的血親是什麼也無法阻隔的!

王母娘娘沒辦法了,但她還是不甘心織女再回到人間,於是就下令把織女帶走。牛郎急了,牽著兩個孩子趕緊追上去。他們跑著跑著,累了也不肯停歇,跌倒了再爬起來,眼看著就快追上了,王母娘娘情急之下拔出頭上的金簪一劃,在他們中間劃出了一道寬寬的銀河。

從此,牛郎和織女只能站在銀河的兩端,遙遙相望。而到了每年農曆的七月初七,回有成千上萬的喜鵲飛來,在銀河上架起一座長長的鵲橋,讓牛郎織女一家再次團聚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民間故事有:牛郎織女 孟姜女 白蛇傳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 木蘭從軍......

3樓:不安鈮

·孟姜女和望夫石的傳說

·七仙女的神話傳說

·牛郎織女鵲橋相會

·孟姜女和土地婆婆

·孟姜女哭長城

·講給孩子——中國四大民間故事

·白蛇傳

·孟姜女哭長城

中國民間故事有哪些?

4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5樓:信天游

缸內直噴、多點電噴哪個好?家用車買哪個更實用?這次搞明白了

6樓:阿沾

1、孟姜女哭長城

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傳說,它以戲劇、歌謠、詩文、說唱等形式,廣泛流傳,可謂家喻戶曉。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

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

2、梁山伯與祝英臺

祝英臺女扮**出遊,邂逅文武雙全的梁山伯,一見鍾情。後兩人同窗共讀,結為兄弟,感情日深。分手時,英臺以“九妹”之名對樑兄自許終身。

祝員外卻逼女兒嫁給馬太守之子馬文才,英臺不從,但山伯誤認為英臺變心,抑鬱而死。梁山伯墳前,祝英臺悲痛欲絕經仙姑的幫助,兩人凌空齊飛,結為美滿幸福的一對。

3、白蛇傳

《白蛇傳》的傳說源遠流長,家喻戶曉,是中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白蛇傳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國民間集體創作的典範。描述的是一個修煉**形的蛇精與人的曲折愛情故事。

故事包括篷船借傘,白娘子盜靈芝仙草,水漫金山,斷橋,雷峰塔,許仙之子仕林祭塔,法海遂遁身蟹腹以逃死等情節。

表達了人民對男女自由戀愛的讚美嚮往和對封建勢力無理束縛的憎恨。其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列。

4、牛郎織女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山東的一個小村子裡,有一個可憐的小孩,在他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去世了,他只有依靠哥哥和嫂子過日子。

他每天都要出去放牛,於是,人們都叫他牛郎。牛郎的嫂子很討厭牛郎,有一天,牛郎的嫂子見他長大了一些,就把他趕出家門。

牛郎只好牽著老黃牛流浪到一座荒山下蓋一間小房子,獨自生活,到了夜裡,牛郎覺得很無聊,就把老黃牛當做是他唯一的朋友。其實,這頭老黃牛是天上的金牛星,這頭老牛知道天上有七個仙女,於是,老黃牛就去打聽訊息,老牛不知怎麼告訴他,就想了一個辦法,到夜裡託夢給他。

到了第二天,牛郎去放牛時,看見七仙女在湖邊戲水,牛郎趁這個機會,拿走了一個仙女的衣衫。第二天,見到了那個仙女,他們一見鍾情,決定在一起。過了一段時間,牛郎和織女有了自己的孩子,建起了家庭。

後來被王母娘娘知道了,織女被抓上了天庭,不讓他們相見,織女很傷心,求王母娘娘讓他們相見,王母娘娘看在女兒的份上,規定:每年七月初七讓他們相會。

5、田螺姑娘

田螺姑娘是福建省福州市地方民間傳說故事中的人物,出自《搜神後記》卷五。故事講天帝知道謝端從小父母雙亡,孤苦伶仃,很同情他,又見他克勤克儉、安分守己,所以派神女田螺姑娘下凡幫助他。四川省射洪縣螺湖也有流傳,故事情節類似。

7樓:cy辭言

中國民間故事有很多,代表性的是《梁山伯與祝英臺》《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白蛇傳》,合稱”中國四大民間故事“,影響最大,流傳最廣。

拓展資料: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門類之一。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通稱,有的地方叫“瞎話”、“古話”、“古經”等等。

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事體故事。民間故事從生活本身出發,但又並不侷限於實際情況以及人們認為真實的和合理範圍之內。它們往往包含著自然的、異想天開的成分。

主要特徵

1.時代久遠,往往伴隨著人類的成長曆程而經久不衰。

2.口頭傳播,民間故事大都以口頭形式傳播。

3.情節誇張、充滿幻想,大都表現了人們的良好願望。

4.多采用象徵形式, 內容往往包含著超自然的、異想天開的成分。民間故事就像所有優秀的作品一樣從生活本身出發,但又並不侷限於實際情況以及人們認為真實的和合理範圍之內。 [1]

主要類別

神話傳說

神話傳說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內容包括神、仙、鬼、怪,以及歷史上出名的人物。

傳奇故事

傳奇故事的來歷大體上是“口口相傳”的結果,內容大部分是俠客、清官、**等為老百姓所關注的人物。這類故事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一般老百姓做不到的事情,在故事中都能完成。

生活故事

生活故事都是一些小人物的故事。這些故事在老百姓中廣為流傳,其中有愛情故事、機智人物故事、哲理故事等等。

才子佳人

在古代,絕大部分中國老百姓都是不識字的,但是他們對才子佳人有著一種崇拜的心理。在一些下層的文人中跟是流傳著許許多多這類故事。

公案故事

公案故事的廣泛流傳,與封建社會的黑暗有著莫大的關聯,老百姓無不盼著有為民說話清官出世,所以那些清官的故事在百姓中廣為流傳,成為人們生活的一種寄託。到了現代,公案故事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資,在民間也是流傳極廣。民間故事可分五類,即:

幻想故事、動物故事、生活故事、民間寓言、民間笑話。

中國的民間故事有哪些?

8樓:丫丫丫丫咦噢

1、盤古

開天闢地: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一萬八千年。

有一天,盤古突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眼前的黑暗猛劈過去。只聽一聲巨響,混沌一片的東西漸漸分開了。

輕而清的東西,緩緩上升,變成了天;重而濁的東西,慢慢下降,變成了地。

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用腳使勁蹬著地。天每天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越長越高。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他的汗,變成了滋潤萬物的雨露......

2、黃帝見廣成子:遠古仙人廣成子駕玄鶴來到崆峒山,只見林木蔥蘢,幽谷滴翠,涇河與胭脂河如兩條素練環山而流,山清水秀,風景如畫,便想住下來養神化氣。但美中不足的是,崆峒山還不夠高,不足以隔斷塵囂,影響修煉。

玉帝知道後,立即派二郎真君挑泰山之石加高崆峒山。二郎真君神力無窮,往來如飛,不日即將崆峒山加高到天廷准許的高度。最後挑來的兩塊和房子一般大的巨石,不能往上加了,只好丟在山下,這便是今天人們看到的“二郎石”。

3、黃帝解夢:《黃帝內經素問》脈要精微論片段。講述身體狀態與做夢的關係。

個人覺得這裡的說法比周公解夢靠譜。周公不是專業人士,他要把大部份的精力投入到險惡的政治鬥爭與繁瑣的禮儀制度中,所以解夢只是偶爾靈感激動,不夠踏實,例如夢見祼女之類就會有豔遇之類的怪談。岐伯先生就不同了,他全身心地去了解人體內的五行陰陽運作,進一步上升到精神層次,很樸實很直觀。

4、嫘祖養蠶:嫘祖,又名累祖。中國遠古時期人物。

為西陵氏之女,軒轅黃帝的元妃。她發明了養蠶,史稱嫘祖始蠶。嫘祖生玄囂、昌意二子。

玄囂之子蟜極,蟜極之子為五帝之一的帝嚳;昌意娶蜀山氏女為妻,生高陽,繼承天下,這就是五帝之一的“顓頊帝”。

5、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

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拓展資料: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神話的產生還取決於當時的社會性質。當時人們必須依靠集體,共同獲得生活資料,抵禦野獸和敵人;勞動所得有限,必須平均分配。在原始公社制度下,人與自然的主要矛盾,成為人民注意的中心。

因此,解釋自然和**自然,就成為神話的主要內容。同時,由於人們的利益一致,在集體生產中湧現出來的技藝超群、勇敢剛強的人物,受到全體成員的崇敬,其被賦予神奇的能力而成為神或半神。在他們身上,寄託了原始人**自然的願望。

中國民間故事,中國民間故事

東晉時期,浙江上虞縣祝家莊,玉水河邊,有個祝員外之女英台,美麗聰穎,自幼隨兄習詩文,慕班昭 蔡文姬的才學,恨家無良師,一心想往杭州訪師求學。祝員外拒絕了女兒的請求,祝英台求學心切,偽裝賣卜者,對祝員外說 按卦而斷,還是讓令愛出門的好。祝父見女兒喬扮 一無破綻,為了不忍使她失望,只得勉強應允。英台女扮...

中國民間故事好詞好句,中國民間故事好句?

靈瑤只給小盆友偏愛 好詞 貪得無厭 鑲金嵌玉 山珍海味 失魂落魄 戰戰兢兢 死去活來 假心假意 安安心心 暗暗慶幸 和顏悅色 金光閃閃 亂蹦亂跳 暴跳如雷 無聲無息 東歪西倒 白雪覆蓋 噴珠吐玉 燦爛奪目 眼花繚亂 耀武揚威 東歪西倒 咬牙切齒 烏雲密佈 雷鳴電閃 震耳欲聾 電光閃閃 一心一意 冒冒...

中國民間故事好詞好句,中國民間故事好詞 好句 好段是什麼

厭食是家人 好詞 貪得無厭 鑲金嵌玉 山珍海味 失魂落魄 戰戰兢兢 死去活來 假心假意 安安心心 暗暗慶幸 和顏悅色 金光閃閃 亂蹦亂跳 暴跳如雷 無聲無息 東歪西倒 白雪覆蓋 噴珠吐玉 燦爛奪目 眼花繚亂 耀武揚威 東歪西倒 咬牙切齒 烏雲密布 雷鳴電閃 震耳欲聾 電光閃閃 一心一意 冒冒失失 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