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父親到底是不是呂不韋呢,呂不韋到底是不是秦始皇的老爸

時間 2022-01-05 03:05:06

1樓:歪史

歷來帝王家的事情都是亂麻一樣,斬不斷理還亂,一旦涉及到血統,出身的問題,再開明的皇室,牽扯到承繼大統,都會處理的亂糟糟的。在古代沒有親子鑑定的技術前提下,一切都只能用捕風捉影的傳網來面對。

眾說紛紜的秦始皇的父親就是這樣乙個千古之謎,因為戰國策、史記等關於秦始皇出身的記載,後世大多信以為真,認為秦始皇屬於呂不韋和趙姬的兒子,當時趙姬屬於呂不韋的寵妾。

為了討好在趙國作人質的異人,於是把自己的寵妾送給異人,結果後來這個寵妾剩下乙個兒子,就是後來的秦始皇。因為當時趙姬已經懷孕,而異人沒有發現,也沒有別的選擇,後來在呂不韋的協助之下承繼秦國王位,於是立趙姬的兒子為太子。死後王位傳給太子,也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關於這個記載,歪史認為屬於野史杜撰的成分居多,基本上不可信。在同是戰國策的楚策中,也有類似李代桃僵的例子,楚考烈王無子,於是春申君娶李園的妹妹為妾,懷孕後送給楚王,隨後生子成為楚幽王。

這兩個故事簡直一模一樣,因為當時楚王已經有乙個兒子,也是後來項梁擁立的末代楚王,不存在不生兒子的問題,所以這樣的問題是有心人杜撰的,同理,可以推測秦策中關於秦始皇出身一樣屬於有心人杜撰。

第二,異人回國繼位後,是為秦莊襄王,他還有另外乙個兒子,也就是成蟜,他後來投降趙國,沒有對秦始皇的身份做出任何懷疑,如果有可能,顯然這樣的身份名正言順的可以擾亂秦國,但是沒有,顯然,最少成蟜不認為秦始皇的血統有問題。

既然這個帝弟沒有任何疑問,秦始皇血統問題顯然就是最少成蟜以後的人編撰的,或許已經是秦朝滅亡之後的事情。以來否定秦始皇血統,也就否認了他的法統,他根本不死嬴姓繼承人,最後滅亡顯然合情合理。

第三,在呂不韋貢獻趙姬的時候,他所有的謀劃八字沒一撇,雖然信心滿滿,但是難度非常高,當時都是由他活動,而異人在呂不韋眼中是乙個人成,聰明睿智,不是傻子,怎麼可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喜當爹?

雖然古人對遺傳不太明白,但是十月懷胎的情況還是知道的吧?如果時間不足即使他不懷疑,秦國宗室沒有懷疑?,畢竟他是後來的國君繼承人,安國君沒有懷疑?顯然,這一些都不合理。

第四,如果真的秦始皇屬於呂不韋的兒子,在當時肯定有風傳,這對於六國來說比原子彈好用,只需要喊出來,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不需要說別的,基本上就能發生內亂,幾百年秦國的宗室,單看平定嫪毐的叛亂,他們的宗室不是沒有勢力。

這樣的情況下,對於六國比任何**都好用,可惜六國沒有,即使謠傳詆毀都沒有,所以,這關於秦始皇血統問題應該漢朝有心人編撰的野史,不足取信。

2樓:輕描歲月跎

秦始皇的父親是呂不韋的可能性不大,我認為呂不韋應該不會是秦始皇的親生父親,主要有這麼三個原因。

其一、呂不韋是精明的商人,非常在意商品的質量,只不過呂不韋的商品有點特殊,他把有價值的趙姬和異人,當做商品來包裝和謀利而已

呂不韋是河南省安陽市滑縣人。戰國末年著名的跨國商人,他在陽翟起家,往來各地,以低價買進,**賣出,積累起千金的家產,據說是姜子牙的後裔。

秦國的王子異人,作為秦國的人質被派到趙國。因為秦趙兩國有仇怨,秦國曾經多次攻打趙國,所以趙國人並不禮遇這個秦國的人質異人。

作為秦昭王庶出的孫子,他向來不受秦君重視,所以才被打發到趙國來當人質,他乘的車馬和日常的財用都不富足,生活比較困窘。

呂不韋到邯鄲去做生意,見到異人後大喜,說:「異人就像一件奇貨,可以囤積居奇,以待**售出。

可以看出,呂不韋已經開始經營特殊商品了,打算好好的經營秦國這位王子。

所以說作為商人的呂不韋,絕對不會在賣水果的時候,自己先嚐嚐鮮,咬上一口再**,所以從買賣的角度分析,呂不韋不可能跟趙姬有什麼過分的舉動,否則以後的買賣就沒法做。

其二,異人對呂不韋非常信任,如果異人覺得趙姬與呂不韋有什麼不正常的關係,他是不會任命呂不韋做宰相的

秦國悼太子不幸死在了魏國,運回國葬於芷陽。西元前265年,秦昭王的第二個兒子安國君被立為太子。

而安國君有20多個兒子。安國君有個非常寵愛的妃子,立她為正夫人,稱之為華陽夫人。華陽夫人沒有兒子,安國君有個排行居中的兒子就是異人,異人的母親叫夏姬,不受寵愛。

3樓:職場小白南瓜

從歷史的角度看呂不韋不可能是秦始皇的父親,因為秦始皇確實厲害雄才偉略,和秦襄王很一樣,呂不韋只能是重臣而已。

4樓:育兒嫂

趙姬是趙國邯鄲人,容貌絕美且舞技絕佳,在嫁給呂不韋之後趙姬很快便發現自己有了身孕。一次秦國公子嬴子楚到呂不韋府上赴宴,見到了趙姬後心生愛慕,便請求呂不韋將趙姬贈與自己。呂不韋本來十分惱怒,但是想到自己為了幫助嬴子楚上位已經傾盡了全家之財力,豈能為了乙個小小的趙姬壞了大事?

於是呂不韋便將趙姬獻給了嬴子楚。趙姬隱瞞了自己懷有身孕的事情,嫁給嬴子楚十個月(一說十二個月)後生下了乙個兒子,名曰政。嬴子楚便將趙姬立為了自己的正室夫人。

5樓:ttt聽海

我認為秦始皇的父親是呂不韋的概率不大,在中國歷史上對於血緣的重視程度是非常高的,秦始皇的父親又不是只有這乙個兒子!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可能性很大,因為異人不可能只有乙個孩子

呂不韋到底是不是秦始皇的老爸

7樓:印象歷史

一分鐘看完:秦始皇的親生父親到底是不是呂不韋

8樓:請叫我耶皮

不是。雖然《呂不韋列傳》裡記載的是「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但古人只可能在自己懷孕了乙個月後才能知道自己懷孕了,趙姬是知道自己懷孕了的,也就是說她當時被呂不韋獻給異人的時候至少是懷孕乙個月了,但史記記載趙姬是「至大期」生的子,也就是說她是在懷胎十月的情況下生下的嬴政,史記並沒有說嬴政是個早產兒,而之前趙姬已經是懷孕乙個月了加上後來的十個月就是十乙個月,在超過預產期乙個月的情況下生出來的嬰兒基本上就是弱智或者是腦癱,但秦始皇雄才大略明顯不是腦癱和弱智,所以說趙姬在嫁給異人的時候是沒有懷孕的,呂不韋是秦始皇的爹的說法是不成立的。流傳比較廣的乙個說法是因為秦始皇滅了六國,六國的人都很恨他,於是就傳呂不韋是秦始皇的父親來詆毀秦始皇,這個說法被司馬遷採納了,記載在了《呂不韋列傳》裡。

而在《史記秦始皇本紀》的第一句話就是「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

及生,名為政,姓趙氏。」秦始皇在中國歷史上的地方非常重要,司馬遷在這裡卻沒有採用民間的說法,而是在開頭的第一句就說嬴政是庒襄王之字,可見司馬遷也是不認同呂不韋是秦王嬴政的爹的這個說法的,其他的典籍的記載也能佐證秦始皇為庒襄王之字。

這個觀點不是我提出來的,很早就有這樣的定論了,建議你去看一看《百家講壇》王立群教授講的秦始皇系列,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唐吉訶德

《史記》中記載秦國丞相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但他不滿足這種擁有萬貫家私的地位和生活,野心勃勃,對王權垂涎三尺。

於是,呂不韋打點行裝,到了趙國的國都邯鄲,精心策劃乙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的孫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轉瞬之間,異人被立為嫡嗣,更名為子楚。

不久,國事生變。秦昭王、孝文王相繼去世,子楚堂而皇之地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之後,呂不韋將自己的愛姬趙姬獻給子楚,生下嬴政,被封為皇后,不料子楚僅在位三年就死掉了,於是他的兒子嬴政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認為嬴政是自己的親生兒子,讓嬴政喊自己為「仲父」,自己則掌管全國政事,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的大人物,呂不韋在邯鄲的秘計實現了。

認定呂不韋和秦始皇有父子關係的說法,其原因是:

其一,這樣可以說明秦始皇不是秦王室的嫡傳,反對秦始皇的人就找到了很好的造反理由。

其二,是呂不韋採取的一種戰勝長信侯的政治鬥爭的策略,企圖以父子親情,取得秦始皇的支援,增強自己的鬥爭力量。

其三,解秦滅六國之恨。「六國」之人呂不韋不動一兵一卒,運用計謀,將自己的兒子推上秦國的王位,奪其江山,因此,滅國之憤就可消除。

其四,漢代以後的資料多認為嬴政是呂不韋之子,這為漢取代秦尋求歷史依據,他們的邏輯是,秦王內宮如此汙穢,如何治理好乙個國家,因此秦亡甚速是很自然的。

後世人也有認為上述傳說並不能成立的。

其一,從子楚方面看,既使有呂不韋的陰謀,但其實現的可能性也很渺茫。因為秦昭王在位時,未必一定將王位傳於子楚,更不能設想到子楚未來的兒子身上。

其二,從秦始皇的出生日期考慮,假若趙姬在進宮前已經懷孕,秦始皇一定會不及期而生,子楚對此不會不知道。可見,秦始皇的生父應該是子楚,而非呂不韋。

其三,從趙姬的出身看,也大有文章。《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滅趙之後,秦王親臨邯鄲,把同秦王母家有仇怨的,盡行坑殺。既然趙姬出身豪門,她怎麼能先做呂不韋之姬妾,再被獻做異人之妻呢?

這樣,就不會存在趙姬肚子裡懷上呂不韋的孩子再嫁到異人那裡的故事了。

身世之謎也只有留於後人去推測了,而「奇貨可居」這個成語卻由此流傳於世。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古一帝」秦始皇在他死後人們對他有貶有褒,而拿他出生作文章的也大有人在,所以,有關他在這方面的傳言,就被版本不同地編排出來了。 秦始皇是繼秦莊襄王(子楚)之位,以太子身份登上王位的。秦始皇之母趙姬,據說曾為呂不韋的愛姬,後獻予子楚,被封為王后。

那麼,秦始皇到底是子楚的兒子,還是呂不韋的兒子,後人爭議不休。 要想弄清這個謎底,還須先從呂不韋說起。據說,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

但他野心勃勃,他來到趙國首都邯鄲,精心策劃了乙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太子的兒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轉眼之間,異人被立為嫡嗣,更名為子楚,當上了皇太孫。不久秦國不斷出大事。秦昭王、孝文王相繼不明死去。

子楚堂而皇之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不料子楚僅在位三年就神秘死去,於是他的兒子嬴政順理成章地繼承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認為嬴政是自已的親生兒子,讓嬴政喊自已為「仲父」。他自已則掌管全國政事,被封為文信侯,食河南洛陽萬戶,家中奴僕萬人,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的大人物。呂不韋的陰謀實現了。

那麼,一些史書上把秦始皇說成是呂不韋和兒子,目的何在呢?據分析有四種可能: 其一:

如果嬴政確係呂不韋的兒子,那他就不是真正嫡傳,不是秦皇室的後代。那麼當時反秦的嬴政的弟弟長安君成驕就「造反有理」了. 其二:

如果嬴政確係呂不韋之子,那他可能是呂不韋有意公開自已的「仲父」的真實面目.因為他的死對頭,太后派的握有實權的長信侯勢力強大,呂不韋想除掉他,必須爭取秦始皇支援.洩密自已與秦始皇的父子關係,說不定念及骨肉之情,對自已大大有利.

其三:如果嬴政確係呂不韋之子,那麼齊、楚、燕、韓、趙、魏六國被秦所統一,就可以換個說法,不是「秦滅六國」,而是「六國滅秦」了。 其四:

如果嬴政確係呂不韋之子,那麼,滅秦的漢代之人,似乎是替天行道,伸張正義了。 後人也有人認為上述傳說並不能成立。 其一,認為呂不韋並未策劃過秦始皇由出生到登基的一連串陰謀。

他們認為,秦昭王在位時,就想方設法讓子楚(異人)當皇孫,已經夠反常了,何況把希望寄託在尚在趙姬腹中的胎兒「太玄孫」(即嬴政),也太渺茫了。下這麼大的賭注,不是神人就是傻瓜!而呂不韋既非神人也不是傻瓜,惟一能說通的理由,就是斷無此事。

其二,有人認為,秦始皇的妊期,值得研究。如果說趙姬是呂不韋獻給秦子楚(異人)的,但他身在宮中子楚身邊,過門之後孩子是不及期而生的,甚至十二月之後過期而生,子楚怎麼能不知曉呢?可見,秦始皇的生父應該是子楚,而非呂不韋。

其三,從趙姬的出身看,也大有文章。《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滅趙後,秦王親臨邯鄲,把同秦王母家有仇怨的,盡行坑殺。既然趙姬出身豪門,她怎麼能先作呂不韋之姬妾,再被獻作异人之妻呢?

如果趙姬是「邯鄲諸姬絕好善舞者」一名出色的優伶,她哪兒來的那麼多仇家?

但究竟秦始皇是誰的兒子,這段個人隱私,終成為一段千古之謎,至今無人能解,也只得繼續引發後人的無限遐想與猜疑了。

1年前 - 檢舉

呂不韋到底是不是秦始皇的父親

印象歷史 一分鐘看完 秦始皇的親生父親到底是不是呂不韋 小奇說互聯 呂不韋不是秦始皇的父親,有下列原因 1.血統上不可能造假。當時的中國處於封建時期,統治階級除了周天子還有很多諸侯,諸侯的繼承者必須是血統純正的嫡子。2.懷孕進質子府不可能。秦始皇生父子楚 原名異人 雖然秦國被囚禁在趙國的質子中,但他...

秦始皇嬴政到底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非也,嬴政應該是子楚 秦莊襄王 的兒子。野史說是 到底是不是 還得問呂不韋他自己。秦始皇嬴政真的是呂不韋的兒子嗎?是的,這是經過史記記載的,呂不韋和秦始皇的母后通姦,生下乙個兒子,名喚嬴政,也就是未來的秦始皇,所以是真的。我並不覺得秦始皇嬴政是呂不韋的兒子,因為古代對於血統這方面的調查真的是非常嚴格...

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嗎,秦始皇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不可能,無論從醫學還是清理角度都不可能。王立群,韓兆琦等人講解得很清楚了。秦始皇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秦始皇父親是秦莊襄王子楚,秦莊襄王 前281年 前247年 又稱秦莊王,嬴姓,趙氏,本名異人,後改名為楚 一作子楚 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子楚早年曾在趙國邯鄲作質子,後在呂不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