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生父到底是誰?為何在《史記》中的記載前後矛盾

時間 2022-01-05 07:20:08

1樓:一壺笑談中

現在一般認為秦始皇的出生沒有問題,生父就是嬴異人。理由是:趙姬在趙國懷孕,等到始皇出生的日子,時間超過十二個月,在醫學上屬於不可能事件。

我個人持保留意見。

司馬遷在記載傳聞的同時,自已也心中也存有疑惑,因此在始皇本紀和呂不韋的傳紀中記載不同。

秦始皇事實上是出生在趙國的。因為他的親生母親是呂不韋的乙個待妾,再加上呂不韋後來當上了他的仲父,在秦國權傾一時,因此很多人懷疑他的出身,才有了他是「呂政」的說法。

其實當年這件事被人謠傳,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呂不韋不這麼機智的人,既然能幫助異人上位,為什麼不能替自已呂氏一門的將來作打算呢?乾脆自已拉籠楚國勢力,趁著始皇帝年幼,根基不穩而篡權好了。

然而事實是:呂不韋從來沒有打算篡位,一生盡心盡力輔佐始皇帝。最後告老還鄉,被一杯毒酒賜死。

完全不見任何反抗。

現在主流的聲音,一般不認為呂氏是始皇的的生父。理由有很多種。但除了趙姬懷孕的時間長達十二個月,醫學上不可能之外,別的理由都不太站得住腳。

比如有人認為,趙姬懷孕不能進質子府,再如有人認為秦國貴族知道了不會同意等等,理由都特別扯淡。

要知道異人回秦國的時候,完全靠的是楚國貴族出生的華陽夫人的勢力,自已身世簡直如風中飄萍,哪來的根基?

古時候皇帝上位,血統真真假假,能不能上都是有勢力的講了才算。唯一可說的是趙姬懷孕十二個月。但是這個說法,其實也有可能是為了替始皇帝的出身吹個大牛逼。

畢竟中國的皇帝,每乙個要上位之時,都有奇人異象。僅僅是讓娘懷他超過十二個月,已經是客氣的了。畢竟哪吒在娘胎呆了三年呢!

因此對於他究竟是呂政還是趙政,認證都說不清楚。除非將來挖開了呂不韋的墳,否則有機率找到答案。

因此太史公把兩種說法都寫進《史記》,讓後來的自已去判斷,是正確的。

2樓:過冬

野史中記載秦始皇的生父是呂不韋 ,他是呂不韋和太后的私生子 ,因為他只是私生子所以史書上不能記載 。

3樓:陳江峽

司馬遷在《秦始皇本紀》中對秦始皇的身世交代地十分清楚,時間地點經過均有,秦始皇就是秦莊襄王異人的兒子,但是在《史記》中,秦莊襄王異人娶趙姬時她已經懷有身孕,對此,呂不韋和趙姬都是知道的,趙姬生下的秦始皇嬴政實際上是呂不韋的兒子。前後矛盾是因為他自己也不確定,所以在兩本書中都以聽聞來記載的。

秦始皇生父之謎

4樓:

《史記》中記載秦國丞相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但他不滿足這種擁有萬貫家私的地位和生活,野心勃勃,對王權垂涎三尺。

於是,呂不韋打點行裝,到了趙國的國都邯鄲,精心策劃乙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的孫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轉瞬之間,異人被立為嫡嗣,更名為子楚。

不久,國事生變。秦昭王、孝文王相繼去世,子楚堂而皇之地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之後,呂不韋將自己的愛姬趙姬獻給子楚,生下嬴政,被封為皇后,不料子楚僅在位三年就死掉了,於是他的兒子嬴政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認為嬴政是自己的親生兒子,讓嬴政喊自己為「仲父」,自己則掌管全國政事,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的大人物,呂不韋在邯鄲的秘計實現了。

認定呂不韋和秦始皇有父子關係的說法,其原因是:

其一,這樣可以說明秦始皇不是秦王室的嫡傳,反對秦始皇的人就找到了很好的造反理由。

其二,是呂不韋採取的一種戰勝長信侯的政治鬥爭的策略,企圖以父子親情,取得秦始皇的支援,增強自己的鬥爭力量。

其三,解秦滅六國之恨。「六國」之人呂不韋不動一兵一卒,運用計謀,將自己的兒子推上秦國的王位,奪其江山,因此,滅國之憤就可消除。

其四,漢代以後的資料多認為嬴政是呂不韋之子,這為漢取代秦尋求歷史依據,他們的邏輯是,秦王內宮如此汙穢,如何治理好乙個國家,因此秦亡甚速是很自然的。

後世人也有認為上述傳說並不能成立的。

其一,從子楚方面看,既使有呂不韋的陰謀,但其實現的可能性也很渺茫。因為秦昭王在位時,未必一定將王位傳於子楚,更不能設想到子楚未來的兒子身上。

其二,從秦始皇的出生日期考慮,假若趙姬在進宮前已經懷孕,秦始皇一定會不及期而生,子楚對此不會不知道。可見,秦始皇的生父應該是子楚,而非呂不韋。

其三,從趙姬的出身看,也大有文章。《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滅趙之後,秦王親臨邯鄲,把同秦王母家有仇怨的,盡行坑殺。既然趙姬出身豪門,她怎麼能先做呂不韋之姬妾,再被獻做異人之妻呢?

這樣,就不會存在趙姬肚子裡懷上呂不韋的孩子再嫁到異人那裡的故事了。

身世之謎也只有留於後人去推測了,而「奇貨可居」這個成語卻由此流傳於世。

5樓:流1非1菲

秦始皇的生父之謎到現在為止沒有解開,野史多認為是呂不韋,但是沒有什麼憑證。

6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詳情請見《戰國策》,《史記。呂不韋列傳》雖說趙姬懷了十二月才生下的,但貌似呂不韋是善於利用某種方術造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異人 絕對不是呂不韋 因為按照出受孕出生的日期推算,假設他是呂布韋的孩子,那說明他是晚產,在當時晚產意味著死亡,即使奇蹟存活,那一定是個腦癱.歷史證明秦始皇精力過人,聰明絕頂.所以他是正統皇室血脈,非呂布韋的孩子是異人的孩子

8樓:聖霹靂

《百家講壇》上王立群先生的結論是秦始皇的生父是子楚(異人)。

9樓:吏部尚書

一定是異人,也就是後來的秦莊襄王嬴子楚

10樓:三缸江海

很多野史都說是呂不韋

秦始皇的生父到底是誰?為什麼會有傳說是呂不韋呢?彼此之間有什麼歷史聯絡?

秦始皇是好人還是壞人,秦始皇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啊?

應該說是功過參半把 秦始皇統一全國,成為中國第乙個皇帝,為了使7國之間不在有戰爭,使百姓能過上安穩的生活,就必須通過戰爭來實現統一,如果沒有他,也許就沒有後來的中國 但是絕對的權利就會產生絕對的腐敗,導致秦朝二世就被滅亡,在統一之後,秦始皇許多所做所為確實很殘暴,但是想想其他君主帝王中,哪乙個不是為...

秦始皇是暴君還是明君 秦始皇到底是明君還是暴君?

秦始皇功過 是暴君還是明君?要辯證的看待歷史人物的功過。秦始皇統一六國,是明君 他焚書坑儒,勞民傷財,是暴君。不能一概而論。作為第乙個始皇帝,對於秦始皇的爭議一直都是存在的,功過兩論,總體而言秦始皇是一代明君。秦始皇給人的印象是乙個暴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統治六國之後,秦始皇開始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勢,...

秦始皇到底燒掉了什麼,秦始皇被誰滅掉的?

有關記載項少龍的書全要燒毀,有人私藏或是議論項少龍的都需坑死。秦始皇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 秦記 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 詩 書 等也限期交出燒毀 有敢談論 詩 書 的處死,以古非今的滅族 禁止私學,想學法令的人要以官吏為師。此即為 焚書 除了秦史和醫藥書桑農書之外都差不多燒了。秦始皇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