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可以洗澡嗎,兔子可以洗澡麼,要注意哪些事項?

時間 2022-01-05 07:15:10

1樓:小樂學姐

幼兔不要給它洗澡,兔子是很愛乾淨的,它每天都會自己舔毛,不建議給它洗澡,但在不得以要洗澡的情況下,要選在天氣好,有太陽的時候洗;

還要應該避免水進入它的耳朵,要是不注意,它就會得中耳炎,還不能給它用人用的像沐浴露、肥皂之類的東西,洗澡後要馬上把它弄幹,不然會感冒;

野生的兔子在正常情況下,一輩子都不用洗澡,因為兔子的自我清潔能力極強,在動物界,兔子是出了名的有潔癖的動物。兔子沒事就舔自己的毛給自己洗澡。

2樓:堵耘汗雨竹

兔子一般不建議洗澡,因為容易導致它得**病、感冒或肺炎,也容易引起應激反應,造成兔子死亡。如果兔子的身上髒了,體味比較大,主人可以用乾洗粉或溼毛巾來清潔它的毛髮。

兔子是能洗澡的,但是一般不建議給它用水洗澡。如果是幼兔,更應該避免給它洗澡了。如果主人實在想給兔子洗澡,最好選擇在氣溫高的天氣進行,並且在幾分鐘內迅速洗完,洗完後馬上把它弄幹。

二、兔子洗澡的弊處

1、容易生病

頻繁洗澡的兔子容易出現**病,也容易得感冒、肺炎,有些新手給兔子洗澡後發現兔子突然就生病了,最後一命嗚呼,這種情況並不少見。

2、應激反應

兔子的膽子很小,洗澡容易導致它緊張。在沖水、吹風的過程中,兔子可能會因為驚嚇過度出現精神萎靡、不吃不喝甚至死亡等應激反應。

三、兔子乾洗最安全

只要兔子沒有很髒,身上也不臭,沒有必要給它洗澡。兔子和貓一樣很愛乾淨,每天會自己舔毛。如果發現兔子身上有味道,可以用乾洗粉或溼毛巾來給它清潔身體。

3樓:

●兔子不能洗澡?

兔子可以洗澡!否則萬一髒了總不能置之不理或把毛剃光光吧?不過,三個月以內的幼兔以及寒冷的天氣應避免洗澡,因為怕兔子失溫致死!

幫兔子洗澡必須注意的事項:1.使用兔子專用的沐浴乳,不要用人用的洗髮精、沐浴乳去洗兔子!

2.注意水溫不可太低。3.

要徹底沖洗乾淨,勿殘留沐浴乳讓兔子過量舔食會造成中毒!4.用乾毛巾擦乾、加上吹風機吹乾。

5.兔子本身就愛乾淨,每天都會清理自己好幾次,而且兔子的**有一層保護成份在,水洗會破壞這層保護使兔子容易得**方面的毛病,所以要避免經常性的水洗,最好是二~三個月洗一次。

4樓:夢中的水晶鴿

兔兔是非常愛乾淨的小動物,他們每天都會清潔自己的毛,所以,只要兔兔的飼養環境保持乾淨,基本上兔兔是不需要洗澡的。要幫兔兔洗澡,如果只是區域性髒就不必全身洗,只洗髒汙處即可。

兔兔的表皮有一層保護兔兔皮毛的物質,洗潔精的洗淨成份會破壞這層保護膜,使兔兔**易受到外來病菌的感染,因此,我們建議飼主不要太常幫兔兔洗澡,如果真的要洗澡,最多約二個月洗一次就夠了!

一、依兔毛髒汙的狀況不同,可選擇不同的方式處理

1、以濕毛巾清潔法∶

用梳子先將髒毛處輕輕梳開,用濕毛巾重複擦拭,如果髒的很嚴重,可用小剪刀將髒毛部份剪掉(注意不要剪太短而靠近**)。

2、以溫水沖洗∶

通常發生在兔兔的毛髒的部份過多,或屁股部份的毛因為黏到自己的排洩物。這時可用溫水沖洗兔毛,水溫盡量不要低於適合兔兔的體溫(一般兔兔的體溫在 38~38.9度左右)。

清洗兔兔後,務必要將兔毛吹乾,以免兔失溫而亡。

此外,改善飼養環境是另一種可解決兔毛易變髒的方法。

3、使用小動物清潔劑∶

市面上有許多適合小動物使用的清潔劑,選擇清潔劑要切記幾個大原則,

(1) 選擇不殘留、易清洗、不刺激的清潔劑。

(2) 有詳細中文說明或獸醫生推薦之清潔劑。

(3) 選擇小動物乾洗粉∶適量灑於兔兔身上,再用小動物毛梳將乾洗粉均勻梳開,達到清潔效果。

二、幫兔兔洗澡前的準備工作

1、準備乙個臉盆或使用浴室洗臉臺或廚房洗碗槽

2、出水量較小的蓮篷頭(如家中無蓮篷頭,則可用水瓢代替)

3、乾淨且吸水性優的毛巾或浴巾(約二~三條)

4、風量小的吹風機或寵物用烘毛機

5、小動物毛刷,指甲刀,衛生紙,棉花棒等清潔工具

6、作用手套及圍裙等其他工具(依個人需求決定)

三、洗澡的步驟

1、在臉盆或洗滌槽中放入約1/10溫水,倒入適量之小動物用洗潔精,攪拌均勻。

2、以一手抓住兔兔肩部,一手托住兔兔臀部,固定兔兔,慢慢放入水中,使其適應水溫。

3、一邊跟兔兔說話安撫兔兔情緒,一邊以肥皂水打濕兔兔皮毛,浸濕兔毛。

4、接著開始輕輕洗兔兔身體的背部、腹部、足部(含腳指)、臀部,頭部及臉部則以指尖輕輕按摩清洗(若沒有幫兔兔洗澡的經驗則不建議洗頭部及臉部)

5、不要讓水流入兔兔耳朵裡!腹部較難清洗,可用一蘋手將兔兔前腳抬高(兔兔呈現站立姿勢),就可幫兔兔清洗腹部了!

6、接著以蓮篷頭幫兔兔反覆沖洗身體(注意水量不可太大),直到把泡沫衝乾淨為止,此時可用小動物潤絲精再幫兔兔洗一次,重複以上動作。若使用水瓢舀水盡量不要發出大聲響(如水量太大的聲音或東西掉落的聲響),以免兔兔受驚嚇,不好的記憶會一直留在兔兔心中。

7、沖洗乾淨後,以雙手稍微將兔毛擠乾,接著用之前準備的浴巾幫兔兔擦毛。

8、最後使用吹風機把兔毛吹乾,風口不要太接近兔兔身體,也不要對著同一地方一直吹,否則兔兔容易燙傷。一定要吹全乾,而且越快吹乾越好,以免兔感冒或失溫而亡!

5樓:人人寵

嗨,鏟屎官!這裡是人人寵,希望小寵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圖自網路

圖自網路

1、兔子為什麼不能頻繁洗澡?

就像上面鏟屎官所說的那樣,兔子因為洗澡而致死的案例也並少見,特別是一歲以下的幼兔,因為身體抵抗力較差更容易在洗澡後出現問題。這也形成了乙個誤區,就是明明想幫助它保持身體的乾淨衛生,為什麼最後好心辦了壞事呢?

兔子是一種膽子非常小的動物,用「膽小如鼠」來形容都不為過,當兔子在未熟悉環境以及鏟屎官的前提下,如果貿然洗澡會給它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從而產生應激反應,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就像貓咪受到驚嚇後會出現應激反應一樣恐怖。

圖自網路

而且,鏟屎官在給兔子洗澡的過程中,不小心讓它的耳道進水,可能會引發中耳炎以及內耳炎等疾病;洗澡的時候如果對水溫把握不當,也是有可能導致兔子死亡。並不熟練的手法會讓兔子非常不舒服,它會努力掙扎,對自身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會攻擊鏟屎官。

圖自網路

而且,兔子的自我自潔能力非常強,除了屁股和爪子容易弄髒需要清潔外,一般是不需要洗澡的。

2、兔子洗澡需要注意什麼?

在洗澡方面,兔子和貓咪是有些相似的,它們都會自我清潔,所以兔子不是特別髒的話就不用幫它洗了哦!

圖自網路

1)選擇天氣晴朗的日子洗澡

如果兔子身體的確很髒了,鏟屎官在給兔子洗澡的時候也需要做好兔子的保暖,選擇乙個天氣暖和的日子去給它洗澡,可以避免感冒,要知道一旦受涼就會拉肚子,那就麻煩了。

2)兔子洗澡不能過於頻繁

就算鏟屎官和兔子已經很熟悉了,但是也不能頻繁的給兔子洗澡,兔子的膽子狠小,洗澡時的水流聲以及手的摩擦感都會嚇到兔子,產生應激反應,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給兔子洗完澡後,它們就會過度緊張不吃不喝的。

圖自網路

3)兔子的耳朵不能進水

兔子耳朵如果進水可不像我們一樣用紙巾擦一擦或者甩甩頭就完事了,一旦進水兔子就有可能感染中耳炎以及內耳炎等疾病,在給洗澡的過程中,我們要避免兔子耳朵進水。

圖自網路

4)幼兔千萬不能洗澡

一歲以下的兔子身體抵抗力較差,並且膽子也更小,受到一點驚嚇或者受涼身體就有可能出現問題,所以幼兔小寵是不推薦洗澡的。

圖自網路

5)兔子洗澡後要吹乾身體

往往兔子洗完澡後出現一些疾病或者直接死亡,很多時候都是因為鏟屎官給兔子洗完澡後沒有及時吹乾或者烘乾毛髮導致的。試想一下,兔子洗完澡後身體長時間濕漉漉的,不生病才怪了。

3、給兔子洗澡的正確方式

給兔子洗澡不是說洗就洗的哦,需要鏟屎官掌握一些正確方法才行!

首先,水溫要達到溫開水的標準,鏟屎官可以用手去感觸一下溫度(更準確的可以用溫度器去測溫,20-23度是理想的溫度);其次,水位要淺不要太深,蓋過兔子的四肢就好了;再次,使用它兔子專用的沐浴露給它洗澡,不要使用人類的;最後,洗澡的力度應該輕柔,洗完澡後要及時吹乾。

圖自網路

兔子並不是不能洗澡,但是正確的洗澡方式才能保障它們的健康哦!這麼可愛的兔子,千萬不要生病才好。

6樓:超戰神

兔子可以洗澡!否則萬一髒了總不能置之不理或把毛剃光光吧?不過,三個月以內的幼兔以及寒冷的天氣應避免洗澡,因為怕兔子失溫致死!

幫兔子洗澡必須注意的事項:1.使用兔子專用的沐浴乳,不要用人用的洗髮精、沐浴乳去洗兔子!

2.注意水溫不可太低。3.

要徹底沖洗乾淨,勿殘留沐浴乳讓兔子過量舔食會造成中毒!4.用乾毛巾擦乾、加上吹風機吹乾。

5.兔子本身就愛乾淨,每天都會清理自己好幾次,而且兔子的**有一層保護成份在,水洗會破壞這層保護使兔子容易得**方面的毛病,所以要避免經常性的水洗,最好是二~三個月洗一次。

7樓:沙宛亦

可以洗澡啊、。不過天氣冷不要經常洗啊。我們家的荷蘭豬都洗澡的

8樓:兔兔抱抱好不好

可以用乾洗粉洗,很好用。長大了可以按樓上回答洗。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乾乾淨淨的,還有香味我最喜歡抱了~哈哈~

兔子可以洗澡麼,要注意哪些事項? 5

10樓:經典笑話

兔兔本身就是很乾淨的,再說不像貓狗不洗澡就會分泌一些東西有異味,兔兔本身的**就有一層保護物質,如果洗澡頻繁還容易得**病!

如果水洗要注意:

選天氣晴朗乾燥氣溫20度以上的日子;水溫40-45度,兔子洗澡水一般比人洗的要熱,這個水溫兔子感覺最舒服,否則容易感冒;用兔子專用的洗澡液;不要懶用噴頭直接洗,耳朵容易進水,而且兔子可能會驚慌,要用洗澡盆洗,最好準備2-3個洗澡盆,都預先裝好洗澡水,但注意每一盆的水溫不一樣,最後用的一盆要最熱,否則放個十分鐘水溫就不夠了,兔子溼了以後最好一直泡在水裡面,離開水的時間越短越好,否則容易感冒。

洗的時候要用手把耳朵朝前方按著,耳洞朝下,防止洗澡水進耳朵,頭不能直接泡在水裡面,最多只能用濕毛巾稍微擦洗一下;洗完以後馬上用乾毛巾擦身體,盡量吸乾多餘的水;擦完身體馬上用吹風機吹乾,不能讓兔子自己自燃幹,而且一定要首先把肚子吹乾了才能去吹其他地方。

兔子第一次洗澡都會很驚慌,做好被爪被咬的準備,但無論如何你都必須抓牢了,否則兔子容易慌不擇路自己直接跳水了,那耳朵就肯定要進水了,另外如果兔子已經對主人比較熟悉了,主人可以一邊洗澡一邊安慰它,告訴它只是在洗澡、不要害怕、很快就弄好了之類的。

兔子可以洗澡嗎,兔子可以洗澡麼,要注意哪些事項?

兔子洗澡 原則上是建議等兔兔5,6個月大後在幫它洗澡,首先,選一天晴朗的日子,準備些溫水,把兔兔泡在水裡面,若是兔子會怕就說些溫和話來安撫它,等兔兔鎮定下來,就可以用 動物沐浴乳 最好是兔兔和貓咪用的 來幫兔兔洗澡了,注意喔 兔兔的頭和耳朵不要洗,並且不要用蓮澎頭沖兔兔,這樣兔兔會緊張,用杓子裝水倒...

兔子可以用肥皂洗澡嗎?兔子用洗澡嗎

不可以用肥皂給兔子洗澡。使用寵物沐浴露。給兔子洗澡不能使用人類使用的香皂或是沐浴露,兔子 的酸鹼性和人類不一樣,若是亂來的話,很容易導致它們的 出現嚴重的問題,掉毛等問題都是特別常見的。不到萬不得已,不給兔子洗澡。可愛的兔子像貓咪一樣會自己舔毛清理身體,正常情況下它們的身上應該是好聞的鮮草味。但當兔...

兔子洗澡可以用洗滌靈嗎,兔子用洗澡嗎

不可以啊,怎麼的也得用寵物浴液吧。兔子也會像貓一樣。毛溼了會舔的。洗滌靈兔子舔了你覺得會怎樣呢。兔子怕冷。怕水。洗澡得速戰速決。不能讓水碰到耳朵。洗完後要用毛巾趕緊擦淨和找個暖和的地方。不然會凍著的。建議過些日子天氣熱了在洗。而且不能太勤。建議不要給兔子洗澡 因為兔子和貓咪一樣很愛安靜會自己添貓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