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暴君還是明君 秦始皇到底是明君還是暴君?

時間 2023-04-28 05:18:06

1樓:洋堂主故事匯

秦始皇功過 是暴君還是明君?

2樓:督甘甄涵暢

要辯證的看待歷史人物的功過。秦始皇統一六國,是明君;他焚書坑儒,勞民傷財,是暴君。不能一概而論。

3樓:未央宮中斬韓信

作為第乙個始皇帝,對於秦始皇的爭議一直都是存在的,功過兩論,總體而言秦始皇是一代明君。

秦始皇給人的印象是乙個暴君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統治六國之後,秦始皇開始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勢,而採取一系列的行為,其中焚書坑儒一直為後世所不齒。

因為在文人學者看來,所有的書籍都是文化的瑰寶,都是具有參考意義的,但是秦始皇卻親手毀掉了很多書籍,很多文化都沒有傳承下來,直到現在我們對於秦朝之前的歷史都是非常模糊的。沒有辦法知道古人當時生活的具體細節,流傳下來的資料也都是對於秦朝有利的。

但其實也是在當時的社會條件下不得不這麼做的,秦朝剛剛統一六國,都很多國家的殘餘時刻等著推翻秦朝。稍有不慎國家就會動盪不堪,重新陷入戰爭當中,所以保證國家內部安穩才是最重要的。

當時這些儒生在全國上下散步關於秦朝的不利訊息,要求秦朝恢復歷朝歷代的制度,嚴重影響了秦始皇手中的權力,甚至在最頂峰的時候直接質疑秦始皇的決定。所以在前思後想的考慮之後,秦始皇決定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所以將這些挑事的儒生和會影響到人們思想的書籍全都焚燒。

而沒有了這些書籍的影響,文人墨客也就不會想到這方面,也就不會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有利於**集權的發展。所以說秦始皇這個舉動有些殘暴,但是卻很好的穩定了國家內部的安全。

4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明君:1、首先從他創下的非凡功績,這是乙個雄才大略野心勃勃的天之驕。這是乙個雄才大略野心勃勃的天之驕。

其次單說秦始皇個人特點,他還是乙個武藝高強,威武健壯的人,這點我們從他的平生事蹟中我們可以側面推出。

2、秦始皇其實為人胸懷寬廣,並且善於用人,能夠從善如流,這一點對於他這樣的身份地位,很是難得。要知道他的手下聚集著眾多一流的軍師謀士,諸如呂不韋、王賁、王翦、尉繚、李斯、商鞅這些青史有名的人才,都齊聚他的周圍。

3、他在實現統一過後,也極為寬容的平等看待各個民族。而對於實現統一的第一人來說,他面臨的挑戰非一般的皇帝可比,這也讓他不得而不在其位而做一些必要的選擇。

5樓:我要登泰山

說暴君也可以 明君也行 秦始皇統一天下 ,統一思想 為後世發展帶來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大一統之前也是個能進言的皇帝,有識人之明,政治清明,可以說是明君。大一統後奴役百姓,建阿房,焚書坑儒,為追求不死而不理朝政,弄得國家烏煙瘴氣,可以說是暴君。看人要分兩面,至於怎麼看,還要你看自己。

6樓:若蕊

說他是暴君,是因為他太殘忍。但是呢,沒有他就沒有長城,這也是推動了社會的發展。畢竟奴隸社會。

7樓:洋堂主故事匯

秦始皇功過 是暴君還是明君?

秦始皇到底是明君還是暴君?

8樓:小鄧同學

我認為秦始皇是個明君,只不過秦始皇的手段太過於激進,移民戍邊,修築長城等事情雖然都是對華夏有利的大事,但是對於百姓而言卻是苦不堪言的壞事。

9樓:啦啦隊地方

就他的功績來說,他是乙個非常盛名的君主。但是因為秦國的法律實在是太嚴苛,所以說人們稱他為暴君。

10樓:靈魂忍者

秦始皇應該是明君,只不過秦始皇採用法家的治國理念,所以律法上會比較嚴苛。

11樓:洋堂主故事匯

秦始皇功過 是暴君還是明君?

秦始皇是暴君嗎?

12樓:網友

秦始皇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國大一統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13樓:僐良的惡人

暴君真的就是暴君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啊 統一六國 修長城 修阿房宮等,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15樓:葉美美呵呵

我認為秦始皇確實是暴君,不可否認,但是也不可抹滅他的一些政績。比如秦始皇統一了六國,結束了七雄爭霸的局面;在全國推行統一的貨幣和文字,包括修建長城,雖然是耗時耗力,但是也為我們現代留下了寶貴的財富。所以,秦始皇是暴君,也有政績。

1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不能單一的去評價秦始皇是否是乙個暴君,秦始皇雖然因為戰爭導致了百姓流連失所,但是卻實現了六國統一,並頒布了法律,統一了文字,推動了歷史的程序。雖然為了修建長城,勞民傷財,但是也是為了抵禦外敵的入侵。所以評判是否是暴君不能從單一的角度看。

17樓:低調的路過人生

嬴政千古一帝,焚書坑儒坑的是江湖方。

士,而他把那些書都藏到了宮中不允許流傳到民間,真正焚書坑儒的是項羽。

18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根本不是暴君。他到死也沒讓中國文化消失。還說過一句話。秦可以滅。但是中國不能滅。

19樓:網友

眾所周知,秦始皇就是個實打實的暴君,長城就是他的傑作啊,多勞民傷財也是可想而知了,當初乙個「孟姜女哭長城」就讓我聯想到長城下的皚皚白骨,想來就可怕,而且我記得上初中還是高中的時候學了個《阿房宮賦》,寫的就是在秦始皇期間建立的阿房宮,而且在秦始皇時期,就開始建立了,誅三族的規定,一人犯罪,要誅三族,可謂是真的殘暴。

20樓:跪安吧您嘞

幾千年來,秦始皇被稱為暴君,雖然秦始皇手段有點惡劣,但是如果沒有他暴君的手段,六國不會有那麼快的統一,戰爭將會持續不知道多久,古時候戰爭多,都是為了統治,秦始皇有雄心,統一六國,也為之後的各朝奠定了基礎。建長城,犧牲了不知多少了人,才換來今天中國的象徵,長城是乙個偉大壯舉。

21樓:郭戰遴阿

根據我們了解的史實,秦始皇肯定是個暴君,但他也很偉大,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這也是亂世出英雄豪傑的原因,但是就修長城這件事來講他的確權利熏心殘暴不仁,累死了無數勞工,但是那時匈奴不停騷擾邊境,修長城是很偉大的乙個想法,如果手段可以再體恤民情一點他就完美的許多。

秦始皇屬於昏君,還是明王,秦始皇是明君還是昏君?

昏君明王都是老百姓的說法,人民生活好便誇,反之則罵,當時秦始皇過於急功近利,未穩定經濟而大興土木,老百姓自然說他是暴君。但就他個人來說,作為帝王,不可否認是一位偉大的征服者 軍事家,善於招才納賢,後世受漢儒束縛,漢人帝王再沒有如此氣魄膽識的了。很難一言以蔽之,畢竟老嬴統一六國,統一度量衡,車同軌 書...

秦始皇是否為暴君!秦始皇是暴君嗎?

其實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沒有定論的。就我個人而言不大贊成秦始皇是暴君的觀點。認為秦始皇是暴君的觀點主要出於以下事實 1 實施嚴刑峻法。2 焚書坑儒。關於第一點嚴刑峻法,我認為這個不能歸過於秦始皇。嚴刑峻法是秦國自商鞅變法以來就確定下的基調,不是由秦始皇開始的。只不過由於其前期實行的軍功...

秦始皇真的是暴君嗎,秦始皇真的是乙個暴君嗎

僐良的惡人 暴君真的就是暴君嗎? 秦始皇是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國大一統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秦始皇作為秦朝的開國之君,為何沒有殺害乙個功臣,而那些比他仁慈的開國之君,為何卻殺起人來乙個比乙個乾脆。歷史上的秦始皇真的是一位暴君嗎?秦始皇嬴政真的是暴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