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叫嬴政還是趙政,秦始皇到底是應該叫嬴政還是該叫趙政呢?說明理由?

時間 2022-01-02 08:33:05

1樓:陶樓兔子

秦始皇,是秦莊襄王的兒子,他生於邯鄲。嬴姓趙氏,在中國古代,姓氏文化非常的博大精深,姓和氏是分開來看的,姓是姓,氏是氏。它們是有差別的。

可是其實秦始皇是乙個非常複雜的例子。其實秦始皇他的祖宗是姓嬴的,但是後來有乙個祖先的封地為趙國。所以他後來又被稱作趙氏,至於他究竟是姓趙還是姓嬴呢,我們都會稱他為嬴政,其實他是叫趙政的,因為自那之後他們就被封做趙氏,所以他應該姓趙,只是後人一直這樣叫,就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姓嬴。

秦始皇的姓氏在中國古代也有著非常大的爭議,一直到今天史學界依然爭論不休。至於他究竟姓趙還是姓嬴,這些我們現在把找不到確鑿的證據,只有等待史學界對秦始皇陵等地方一些深切地挖掘,往後再有對姓氏之學更加精確的理解,我們才能夠使秦始皇姓氏的真相浮出水面。

當代史學不斷發展,史學界的人物正在不斷的進步,他們也會用自己的知識和對從考古方面的來研究,從而尋找出真相,究竟該如何稱呼他是個問題。其實秦始皇這個人,除了他的姓氏有爭議之外,他人本身也是乙個非常有爭議的。他所做的焚書坑儒,一些事情讓大家非常痛恨,儒家文化埋沒在他的手中,但是他統一度量衡,統一六國。

這些事情也是非常讓後人所無法超越的。

雖然秦始皇統治天下的時間並不長,可是他也是乙個非常厲害的君王。他一生的傳奇故事夠我們品味好久。秦朝的故事也有待我們挖掘,帶我們真正走進歷史,至於秦始皇的姓氏問題並不重要,我們便能真正了解到秦朝滅亡還有什麼樣不可告人的秘密。

2樓:那年那天

其實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秦始皇到底姓什麼?下面我就為大家解答一下。

秦人姓嬴,後人往往稱秦始皇為嬴政,這是很大錯誤。

漢人還知道這個道理,《淮南子·人間訓》說:「秦王趙政,兼吞天下而亡。」高誘注;「始皇生於趙,故曰趙政」,這話是對的,但還不夠明白,應當說:

「始皇生於趙,以趙為氏,故曰趙政。」後來氏變為姓,以趙為氏,即以趙為姓。漢初陸賈對劉邦說;「秦任刑法不變,率滅趙氏。

」這裡「趙氏」指始皇子孫,如不知始皇以趙為氏將誤解此句為滅了其它趙氏。

日人隴川資言作《史記會註考證》,於《始皇本紀》說:「周繆王以趙城封造父,造父由此為趙氏,是秦之所以氏趙」,而以始皇生於趙因而以趙為氏之說為非,其實造父因封於趙城而氏趙,其後為趙氏之祖,始皇則為秦昭王之曾孫,與趙氏何干?是乃混秦趙為一,以不誤為誤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嬴姓、趙氏,名政,號祖龍。中國歷史上首位皇帝。他的正式全名應該是「趙政」。

三代及先秦時期,貴族既有姓也有氏,二者並存。姓源於遠古原始社會,到了兩周時期演變為一種血緣標誌。氏是在姓族裡再分化而來的,初期是貴族用來標誌自己的家庭的徽號,進入戰國後漸漸在社會上普及開,到了秦漢時期最終完全取代了姓(古姓),叫法也由氏改成了姓(現代姓)。

簡略地說在兩周和先秦時,姓表血統氏別貴賤,所以規則是男子名前用氏而女子名後用姓,姓是不能出現在男子名號裡的,僅用於女子名字裡。例如齊國的公主很多都叫「齊姜」。嬴姓趙氏的趙、秦兩國所有君主的本名都應該是「趙某」,秦始皇的本名就是趙政,而不是嬴政。

「嬴政」這個名字既不符合當時男子的命名規則,也不是正常的女性姓名,可謂不倫不類!事實上它產生於漢代以後,是後世之人的發明。由於那時古姓氏制度已經消亡,絕大多數人已經不懂得先秦的姓氏文化,人們生搬硬套地把古姓當成現代姓(即古氏)來用,直接套用在名字前面,從而弄出諸如「姬發」「姜尚」「嬴盪」等一堆不倫不類的人名來。

唯有漢代的史家最熟悉先秦姓氏文化,所以他們都稱秦始皇為趙政。至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史書不稱秦王為「趙某」那是因為史官不能直接稱呼同時期各國君主的姓名的,秦國史籍只能稱趙政為「王」、「陛下」、「皇帝」,而同時期其他國家的史書則稱之為「秦王政」。

4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年少時是在趙國做質子,後來跟隨母親趙姬回秦,其父莊襄王也曾作為質子被困趙國,在趙時始皇被稱為趙政,被營救回秦後改回嬴政

5樓:邛洲

當然是叫贏政,不過在當時還有乙個禍亂朝野的大宦官 趙高!

秦始皇到底是應該叫嬴政還是該叫趙政呢?說明理由?

6樓:汽車資訊推送

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氏所以別貴賤,姓所以別婚姻,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製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乙個重要里程碑。「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先秦時期,姓和氏兩者是分離的,簡單說姓是一種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男子稱氏不稱姓,女子稱姓不稱氏。

現在說說秦始皇的姓,秦始皇姓嬴,這個姓源於舜時期的伯益(也叫大業),被舜賜姓嬴。伯益最擅長的本領是馴化鳥獸,畜牧和狩獵,而這些祖傳的本事成為了其後裔發家助力,在商朝伯益一族成為顯貴,到了伯益十世孫蜚廉的時候,蜚廉和大兒子惡來都成為商朝的重臣,周武王伐紂的時候,惡來被周武王殺死了。蜚廉的二兒子叫做季勝,季勝應該是投降了周武王,侍奉新建立的周政權。

季勝的曾孫造父善御,就是擅長駕馬車,造父在徐偃王作亂的時候給周繆王駕車,兼程驅趕回周朝,日行千里,平定了叛亂,有大功,得寵於周繆王,周繆王就把趙城這個地方封給造父,造父一族人從此就以趙為氏,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胙土命氏),這就是趙氏的**,造父也成為了趙氏的得姓始祖,造父一族就成為了嬴姓趙氏,其後代建立了趙國。

說完了季勝一系,就回過頭來說說季勝的哥哥惡來一系,惡來因為被周武王殺死,惡來的後代因為惡來的緣故,在新政權之下境遇並不好過,只得依附於得寵於周王室的同宗造父,《史記》上說非子一系依附造父,所以也跟著造父族氏趙了。到了惡來的五世孫非子的時候,非子因為擅長養馬,馬匹繁衍的很快而受到周孝王的寵幸,周孝王就封給了非子附庸的地位,封地在秦地,讓非子接管嬴氏的祭祀,號稱秦嬴,非子就成為了秦國的始封之君。因為秦國是惡來的後代,趙國是季勝的後代,這兩者都是出自蜚廉,所以這就是秦趙同宗的由來。

前面說到,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也就是說從伯益開始,他的後代都是姓嬴,到了造父這裡還是姓嬴,這個姓是改變不了的,那麼能改變的就只能是氏了,氏以別貴賤,通俗來說就是大小宗的區別,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造父因為被封在趙城,就以趙為氏,那麼造父就是嬴姓趙氏了。而《史記》裡面說非子一系因為依附造父,所以也跟著造父族氏趙了。非子一系因為失勢,而依附得寵的造父一族,並且以造父族的趙氏為自己的氏,這個應該是可以成立的,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啊。

按宗法制,在蜚廉一族,惡來一系是大宗,季勝一系是小宗,現在小宗蓋過大宗,非子一系依附造父,氏趙都是不得已的無奈之舉,誰讓自己失勢,造父得寵呢!但是非子自己爭氣,馬養得好,得到了周孝王的寵幸,直接被封為了附庸,並且得到了恢復嬴姓祭祀的權力,這樣地位一下子就超出了造父一系。

想想非子一系本是大宗,卻因為失勢而長期依附於小宗,現在地位超過造父一系,有了祭祀嬴姓的權力,更有了封邑,那麼這個依附小宗得來的趙氏是否有繼續保留的必要。如果繼續保留趙氏,那麼氏所以別貴賤的作用就無從談起,也就直接承認了非子一系從大宗直接淪落為小宗,嬴姓趙氏的小宗,造父一系的小宗,但明明自己才是大宗。所以非子在地位超過造父一系後,應該另立氏,以區別貴賤。

那麼另立什麼氏,按照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的傳統,就是以非子的封邑秦作為非子新的氏,即秦國是嬴姓秦氏,所以秦國國君一系應該是嬴姓秦氏。但是《史記》裡面明確記載秦始皇叫趙政,是否非子沒有改氏,繼續沿用趙氏?

其實不然,《史記》裡面,非子之後,出了秦始皇之外,沒有其他人氏趙,這才是可疑之處。如果非子的趙氏繼續沿用,那麼作為秦國始封之君的非子的氏,在非子以後的秦國宗室裡,特別是國君,幾乎沒有人使用,繼承祖先的爵位卻不使用祖先的氏,簡直就是名不正言不順,這在先秦宗法制裡簡直不可思議。繼承祖先爵位的只能是大宗,而大宗是不會改氏的,大宗絕嗣小宗才會入繼。

趙氏有分出小宗邯鄲氏,邯鄲氏在一般情況下沒有資格入繼趙氏,除非趙氏大宗全部死絕。

那麼為什麼秦始皇會有趙政的記載呢,恐怕和他出生在趙國有關,或者是太史公一直認為秦國是嬴姓趙氏。這一點應該和秦漢之際姓氏合二為一有關,已經混淆了。秦始皇出生時在趙地,以趙為氏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繼承國君之位後,再用趙氏顯然不妥,只能改回秦氏,所以很多文獻中也有稱秦始皇為秦政的。

所以綜上所述,秦始皇的姓是嬴,氏可以是趙,也可以是秦,個人以為秦更符合實際,因為和秦國國君的氏名實相副。在秦漢姓氏合流之際,叫秦始皇為嬴政應該是正確的,秦政也是可行的,趙政也可以,有些文獻中還稱之為呂政,原因來自秦始皇乃是呂不韋之子一說。但是說到底,作為伯益後裔的秦始皇,只能是姓嬴。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的正式個人名字是叫「 趙政」,這是確鑿無疑的,《史記》、《淮南子》這些書裡都明明白白寫著的,為什麼不相信經典史籍卻輕信那些胡言亂語的網文呢。

「嬴政」這個名字其實是後人生造出來的,史學家們已經考證出現存最早出現「嬴政」一名的文章出現於西漢末王莽時期,作者是乙個小吏。這篇文章得比《史記》這些經典晚了一百多年,但卻莫名其妙地把「嬴政」傳播開了,甚至直到今天仍然被廣大普通百姓熟知,真的可以說是遺毒深遠。

為什麼不能叫「嬴政」呢?不是姓嬴嗎?

對啊,是姓嬴。但是初接觸先秦史者不知道的是,姓這個字,在先秦時表示的是部族名稱,也就是族名。所謂「嬴姓」是古語概念,換成今天的話則是「嬴族」。

先秦時還沒有形成漢族,甚至華夏族也只是後世學者定義的,當時人們的族屬概念主要還是自己先前所屬的部族(也就是部落),乙個人的祖先來自哪個部族,他就「姓」什麼,所以這個姓是不放在名字裡的。而我們現在放在名字前面的姓則是家庭的名號,它就是先秦時期的氏,後來被混稱為「姓」或「姓氏」。「嬴」就是舜帝賜給伯益所統率的部落的名號,而秦始皇家庭的祖先就是這個部落的成員,所以秦始皇家族「姓"嬴,但他不能叫"嬴政",他只能因為是嬴族裡的趙氏家族的成員而叫「趙政」。

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趙 秦始皇到底姓嬴還是姓趙?

可千萬不要說秦始皇姓趙。如果說秦始皇姓趙就會有一夥人蹦出來說你搶他們祖宗。在把秦始皇當成祖宗的那批人眼裡,秦始皇是不能姓趙的,好像秦始皇姓了趙就不能繼續當他們的祖宗,就成了趙姓們的祖宗了。當然,可能是幾千年前的極度困窘在dna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記,極度的自卑不僅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減淡反而越來越嚴重,到了...

秦始皇叫嬴政,但他的兒子秦二世叫胡亥,秦始皇到底姓什麼啊

姓有古今之分,秦始皇時代人們有姓有氏,那時的姓是古姓 已經在漢代消亡 那時的氏流傳下來成為現代的姓。秦始皇的姓 古姓 是嬴,氏 現代姓 是趙。所以問秦始皇姓什麼,真的要說明問的是古姓還是現代姓。在姓氏並存時期,姓只是血緣標誌,是不做為人名構成部件的,放在男子名前標明家族的是氏 今天的姓 所以 嬴政 ...

秦始皇 秦孝公 嬴政是人嗎,秦始皇 秦孝公 嬴政是乙個人嗎

七七的小店 秦始皇和嬴政是乙個人,秦孝公是戰國時期秦國國君。秦始皇 前259年 前210年 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 集權國家,曾採用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