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評價嬴政?如何評價秦始皇嬴政?

時間 2023-05-25 11:36:05

1樓:匿名使用者

評價乙個歷史人物,既要看到他當時所處的社會環境,也應該看到他對整個國家的影響以及他在歷史長河的發展中所起到的作用。對於秦始皇,既不應該全盤否定,忽視他所做的貢獻,也不應該盲目崇拜,把他推向神壇。

一、秦始皇是乙個一無是處的暴君。

二、秦始皇作為封建王朝的開創者,對歷史的發展有重大貢獻,所有批判他的言論都是片面的,他是乙個應該被歌頌的人。

三、從歷史的發展來看,秦始皇作為中國封建王朝的建立者和國家疆域的奠基者,他所做的事情功在千秋萬代,應該被稱頌,「千古一帝」的稱號當之無愧;同時,結合當時的社會環境,作為乙個統治者,他所建立的政治制度存在很多問題,產生了很多矛盾,加之對百姓的壓迫過重。種種原因的作用下,秦歷三世而亡,以漢代秦也是順應歷史潮流的。

附上《秦時明月之君臨天下》中對秦始皇的評價:

衛莊:嬴政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蓋聶:他是乙個無法用言語形容的人。

衛莊:這算什麼結論?

蓋聶:他是乙個自古從來不曾出現過,未來可能也不會再出現的人。

衛莊:你對他有這麼高的評價。

蓋聶:這不是我的評價,當是後世史官們的評價。

衛莊:歷史是勝者書寫的。

蓋聶:嬴政和他的帝國會失敗。

衛莊:為什麼?

蓋聶:因為他只是乙個人,卻做超越了人的事情。

衛莊:那他就不能繼續超越?

蓋聶:他只是乙個人,這個龐大的帝國因為他乙個人而存在,但也只有他能做到。

衛莊:所以他如果死去的話···

蓋聶:他會死去,因為他是人,沒有人能夠不死。

衛莊:這就是你離開他的原因?

蓋聶:我離開只是因為我自己的使命,對乙個朋友的承諾。

衛莊:對你而言,這個東西一直更值錢。

蓋聶:的確如此。

衛莊:我們衡量價值的方式從來就不同,不過在嬴政這一點上,我跟你保持同樣的看法。

2樓:金神臨身

嬴政為千古一帝,因為統一六國,所以六國的文人就對他恨之入骨,寫了很多不利於嬴政的書,對嬴政的評價都是負面的,但實際上他是乙個勤政之人,更不是乙個暴君。其功績後人沒人可以相比。

3樓:侍孤丹

秦始皇嬴政,實在是一代偉大的人物,重要的是他統一了六國不說,還把中國的語言統一了,這是一件很了不得的事情,真的不需要看其他治國的貢獻,這一點真的很重要,要不然,我們現在出省都要請翻譯了。

4樓:涼都樂教

秦始皇嬴政(前259年—前210年),嬴姓,趙氏或秦氏,名政(一說名「正」),又稱趙政、祖龍等。秦莊襄王和趙姬之子。中國古代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改革家,首次完成中國大一統的政治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稱皇帝的君主。

5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乙個有功有過的人,其中功大於過!

6樓:廣州譚崢嶸

歷史自有定奪,至於個人的看法,因各自所處環境形成的世界觀不同而會略有差異。

7樓:焉白易

歷史上的風雲人物,中國的第乙個皇帝,對中國歷史有傑出貢獻者。歷史上說他是乙個暴君,也許他的脾氣真的暴燥,但是歷史貢獻是巨大的,讓後世敬仰。

如何評價秦始皇嬴政?

8樓:哎呦了一下

秦始皇嬴政出生於前259年,逝於前210年,他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政治家、戰略家、改革家,更是首次完成中國大一統的偉大人物,也是中國第乙個自稱為皇帝的君主。

西元前247年,13歲時,他已經繼任王位。 前238年,平定了長信侯嫪毐的叛亂。 他特別重用李斯、王翦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掉了韓、趙、魏、楚、燕、齊六國,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了乙個**集權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也就是秦朝。

統一之後,秦始皇就採用「皇帝」的稱號, 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所以自稱「始皇帝」。同時在**實行三公九卿制度來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則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同時又書同文,車同軌,統一了度量衡。對外又北擊匈奴,南征百越,修築起萬里長城;修築了靈渠,溝通了長江和珠江水系。

但是,到了晚年,秦始皇求仙企圖獲得長生,又苛政虐民,還扼殺民智,這些舉動,動搖了秦朝的統治根基,導致了秦朝滅亡。

每個人都是有著硬幣的正反面,秦始皇奠定中國兩千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我們可以看出,他確實功勞蓋世,輝煌不可磨滅。從能力上講,他是位蓋世英雄,有著遠大魄力和勇氣的具有大格局大境界的非凡之人。歷史上大家都認為他昏庸無道,但我認為他是治世有道,每一步路都走很穩,有的是足夠的智慧型和勇氣。

畢竟歷史是被滅掉它的漢王朝書寫,即使這樣,也有著如此輝煌時刻,可見他偉大之處。當然到了後期,沉迷仙道,苛政虐民,這些舉動也正是他性格缺憾。

9樓:巨集觀娛樂

嬴政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後回到秦國。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 重用李斯、王翦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六國,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集權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秦朝。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哥們兒,我跟你講,我和秦始皇是拜把子兄弟,幫他統一六國後,他前去蓬萊取回兩粒長生不老藥,一粒他服了,還有一粒讓我服,我不服,我就服你。

嬴政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11樓:接秋白

始皇帝二十二年(前225年),秦始皇派將軍王賁攻魏,包圍了魏都大樑(開封市),引黃河水灌城,三個月大樑城壞,魏王出降,魏國滅亡。

秦始皇 秦孝公 嬴政是人嗎,秦始皇 秦孝公 嬴政是乙個人嗎

七七的小店 秦始皇和嬴政是乙個人,秦孝公是戰國時期秦國國君。秦始皇 前259年 前210年 嬴姓,趙氏,名政。秦莊襄王之子。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十三歲繼承王位,三十九歲稱皇帝,在位三十七年。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戰略家 改革家,首位完成華夏大一統的鐵腕政治人物。建立首個多民族的 集權國家,曾採用三...

請評價秦始皇,如何評價秦始皇?

天才 政治家 中國第乙個皇帝 超級暴君 應該是獅子座or摩羯座的 功大於過 欣賞啊 秦始皇,陝西人,修了長城和兵馬俑是他的最大貢獻。貢獻就是統一了度量衡,完成統一大業。如何評價秦始皇?秦始皇是我國古代歷史上功大於過的傑出政治家。功 他統一了六國,結束了長期以來諸侯割據稱雄的局面,有利於人民生活的安定...

嬴政姓什麼,秦始皇姓什麼

姓嬴名政 先秦時,古人第一崇敬天地,第二崇敬祖先,所以,在提到某人要將姓氏 祖先 交代清楚,如 顓頊,姬姓,高陽氏。具體的解釋是 顓頊所在的高陽部落出自姬姓部落。嬴為上古八大姓之一,所以,嬴政姓嬴名政是沒錯的。那麼,他的氏是什麼呢?嬴姓自舜帝時起,柏翳 伯益 肇始,歷經夏 商 西周,常為貴族。傳至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