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談談秦始皇修長城的看法,如何評價秦始皇修築長城的功過

時間 2021-10-26 20:22:15

1樓:

1. 就當時來說,秦始皇通過連線原有的燕,趙,秦長城,有效的阻擋了匈奴等北方少數民族的侵犯(萬里長城是朱元璋修的),這一點有積極意義。

2. 修建長城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特別是在秦統一全國不久,百廢待興的情況下,大量的人力被消耗在長城修建工地,民怨四起,加速了秦朝的滅亡。而且,修長城是為了被動防禦,而不是主動進攻,這一消極的防禦思想在以後歷朝歷代均有體現,到朱元璋修建萬里長城時更是達到了極致。

長城布滿了人民的血汗,阻擋了內外交流,被動的防禦思想禍害頗深。對這種消極的思想應該有充分的認識。

總的來說,歷史不是絕對的,有其兩面性,在對秦始皇修長城這一歷史事件上,我們應該既看到它積極的一面,也充分認識到它消極的方面。以古為鏡,可以明得失,這就是我的看法。

如何?樓主~~

2樓:良辰美景

歷史不是絕對的,有其兩面性,在對秦始皇修長城這一歷史事件上,我們應該既看到它積極的一面,也充分認識到它消極的方面。

積極的一面:抵禦了游牧民族進攻;鞏固了北方邊防;保障了中原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的正常進行;是我國歷史上農牧分界的顯著標誌;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富於智慧型和創造性的見證;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

消極的一面:一定程度上隔絕了中原人民與北部少數民族的往來,不利於民族融合;秦始皇好大喜功,急於求成,因苦役而死者不計其數,浪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一定程度上破壞了社會經濟生產中的發展;未完全起到軍事防禦工程應有的作用。

3樓:夢晶小公主

秦始皇修長城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塞外的匈奴人的入侵,而漢朝自高祖在白登山被圍之後,又重新修葺了長城,長城不但保護了國家邊境的安定,到現在也成為了中華歷史上的一道重要標記.而兵馬俑則為後人研究歷史提供了巨大的幫助.

歷史的進步總是會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人要學會客觀。就是因為修長城導致民怨沸起.這才導致了陳勝吳廣起義.

天下豪傑並起,推翻暴秦.如果秦始皇不修長城哪有這麼快?要不人民得受多少苦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不能武斷地說是好是壞.一切具有雙面性.

如何評價秦始皇修築長城的功過

5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修建長城是功遠遠大於過的,保家衛國抵禦外敵侵略,曾加了國家的軍事能力,乙個國家想要長治久安沒有安定統一的條件是行不通的,而漢朝之所以強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力於前秦朝的硬體建設。

6樓:匿名使用者

功是有效阻止了北方游牧民族以中原地區的侵擾,過是沒有家惜民力,秦朝農民疲於修築長城,生產下降,生活水平大幅下降。

7樓:匿名使用者

利:秦始皇下令修築長城抵禦外襲,並派遣蒙恬出兵討伐。在消除匈奴的威脅之後,秦始皇又立即調轉矛頭,決心降服並大力開發越族地區,遷移近50萬人口到越族地區與越人雜居,促進民族之間的融合.

弊:每年動用數以萬計的刑徒,事實上絕大部分是無辜受害的民眾,頂烈日,冒嚴寒,長年勞作,且其刑法極其嚴酷,致使眾多任務眾死亡,屍整合山.

孟姜女哭長城你怎樣評價秦始皇修長城這件事呢

8樓:匿名使用者

長城可以抵禦游牧民族的入侵,從百姓角度講,增加了邊境的安全性,但是修築過程太過殘暴血腥,而且秦皇修築長城並不是為百姓考慮,而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

根據歷史記載及近些年來的考古發現,秦始皇所築長城,基本上是在燕北長城,趙武靈王所築趙北長城及秦昭王所築長城的基礎上進行大規模的修復,並將原來燕、趙、秦長城不相連線的空隙之地補築上城牆,使起臨洮至遼東的整個長城防線聯貫為一。

另外秦長城尚未建造,杞梁之妻哭倒長城之說,在時間上難以成立。關於孟姜女的民間傳說,雖然說法種種,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個故事再現了當時數十萬勞工築長城時餐風露宿,艱難地開山鑿石的苦難和犧牲,再現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

9樓:小棋子動漫社

看問題總是要一分為二的,首先秦始皇修長城與當時歷史背景是分不開的,修築長城是防禦外敵,當時長城為以南地區的安定起了巨大的作用.從軍事方面,政治方面都是巨大的貢獻,對中華五千年的歷史都是重要的一頁.當然從當時勞民傷財上講,有不足的一面.不過當時歷史背景修總比不修強. 當然了,長城本身即使修的再高再長,真的能徹底起到防禦的作用嗎?不能啊

秦始皇為什么寧願修長城也不打匈奴

因為他知道打是打不過匈奴的,也打不完匈奴,而且還耗費國力物力,還不如建個長城防止他們打過來。這個可能是因為秦始皇覺得打也打不完,所以他就修個長城來保護自己 可見秦始皇是有先見之明的把長城修好以後兇奴他就自然進不來了。這樣省去了好多的兵力。所以可以讓他們休養生息呀,長城做完了之後匈奴就不會打進來了,他...

請問如何評價秦始皇,如何正確評價秦始皇的歷史功過

嬴政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後回到秦國。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 重用李斯 王翦等人,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 趙 魏 楚 燕 齊六國,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 集權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秦朝。讀 封建論 呈郭老 勸君少罵秦始皇,焚坑事業要商量。祖龍雖死秦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百代都行秦...

請你結合生活中的例子,談談你對尊嚴的看法

每個人都有尊嚴,不侮辱歧視別人,不向別人卑躬屈膝不隨意踐踏別人的尊嚴。 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是自己收穫尊嚴的前提 尊嚴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人要有尊嚴的活著。例如 晏子三色巧妙反擊楚王對自己的侮辱,並且讓楚王尊重自己,贏得了國家和自己的尊嚴。葉挺將軍藐視國民黨反動派的黑暗統治激情施捨的 革命者放棄理想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