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否呂不韋與趙姬之子,秦始皇是否真是呂不韋和趙姬的兒子

時間 2022-01-05 07:10:07

1樓:耿一耿

對於這個問題的起源,是在司馬千的《史記》中引起的。《史記》在介紹始皇時說是子異的兒子,而介紹呂不韋時又說趙氏懷有身孕時才嫁給子異。 所以,引起「秦始皇的生父是誰?

」這個問題的罪魁禍首是司馬遷。 而我們,又要怎麼去看待這個問題呢?我們只能依靠歷史的記載,去嚴究去推斷。

翻查的記載可以延伸到與這個人物有關聯的人。 當然,如果你想以這個問題作題材寫**什麼的,可以選擇生父是子異,也可以選擇是呂不韋。 最後,有些歷史電視劇集只能以故事的心態去看,而不能以歷史片的心態。

例如穿越劇《神話》、《宮》和最近tvb的《回到三國》

2樓:悟空

歷史演義**和民間故事裡是這樣說的,這不是史實,別信。秦始皇一定是子楚的兒子,中國是乙個比較重視血統和血緣關係的國家,自古都是如此,皇家血統是不會搞錯的。我們應該相信正史的記載,**虛構的故事情節是不可信的。

3樓:松鼠送倏

據說趙姬原來是呂不韋的人,然後呂不韋讓趙姬懷孕後送到秦國,為自己的榮華鋪路。

4樓:古典風韻蹩

歷史證明 異人才是秦始皇的父親

秦始皇是否真是呂不韋和趙姬的兒子?

5樓:笑談窗外事

一、秦始皇不是呂不韋和趙姬的兒子。

《史記·秦始皇本紀》載「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

二、簡介:

秦始皇(前259年農曆十二月初三—前210年),嬴姓,趙氏,名政,又名趙正(政)、秦政,或稱祖龍 ,秦莊襄王之子。

秦始皇是出生於趙國都城邯鄲(今邯鄲),並在此度過了少年時期。前247年,13歲時即王位。前210年,秦始皇東巡途中駕崩於邢台沙丘。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這問題撲朔迷離,眾說紛紜。因為當事人已經死了幾千年了,現在又無法用屍骨做dna鑑定,況且歷史的可信度不高。

7樓:烏鴉嘴

正史說不是,野史說是,誰真誰假只有天知道。

8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未記載,電視劇集裡的難免穿插些野史的內容

9樓:偉說甜甜的

幾千年的的事都這麼操心,先搞清楚自己的兒子是不是自己親生的吧。哈哈

10樓:咿呀啊呀喲·嘿

不好說哦!去看那一期的《經典傳奇》裡面有講!

11樓:pite潘

錯,天不知道,只有呂不韋知道。

秦始皇是否呂不韋之子?

12樓:史鉞

這是個千古之謎,本人也無法明確解答

史籍《史記》中的記載並不明確,以下為史籍記載: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史記 秦始皇本紀》

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史記 呂不韋列傳》

其中《史記 秦始皇本紀》中沒有提到秦始皇和呂不韋的關係,只說是秦莊襄王之子。

但是在《史記 呂不韋本紀》中說道,趙姬在嫁給昭襄王時已經懷了始皇。

到現在也是說法不一,沒有定論。

本人道並不推崇呂不韋子的說法

首先,當時沒有成熟的鑑定方法,說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沒有證據。

其次,秦始皇母趙姬懷孕,孩子是誰的,這種事不管是誰都不太可能知道的,除了趙姬本人,但是這種事說了對她自己有弊無利,所以真實度是個問題。

另外,在《史記》出現前的史書,例如《戰國策》中都沒有記載,可信度不高。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

不是,是秦王的兒子,人家不是傻子,趙姬是嫁過去一年以後生的嬴政 ;這是個千古之謎,本人也無法明確解答

史籍《史記》中的記載並不明確,以下為史籍記載:

秦始皇帝者,秦莊襄王子也。莊襄王為秦質子於趙,見呂不韋姬,悅而取之,生始皇。《史記 秦始皇本紀》

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史記 呂不韋列傳》

其中《史記 秦始皇本紀》中沒有提到秦始皇和呂不韋的關係,只說是秦莊襄王之子。

但是在《史記 呂不韋本紀》中說道,趙姬在嫁給昭襄王時已經懷了始皇。

到現在也是說法不一,沒有定論。

本人道並不推崇呂不韋子的說法

首先,當時沒有成熟的鑑定方法,說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沒有證據。

其次,秦始皇母趙姬懷孕,孩子是誰的,這種事不管是誰都不太可能知道的,除了趙姬本人,但是這種事說了對她自己有弊無利,所以真實度是個問題。

另外,在《史記》出現前的史書,例如《戰國策》中都沒有記載,可信度不高。

個人理解,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秦始皇嬴政是呂不韋和趙姬的兒子嗎?

14樓:黎約天罰

《史記》記載,嬴政的父親子楚在趙國做人質時,當時趙國的政治投機商呂不韋鑽了秦國宮廷的大空子。呂不韋與子楚密謀,由呂上下活動,竭力促成子楚成為秦國的太子。並想方設法讓子楚與懷有自己骨肉的歌舞女趙姬結合。

趙姬生下嬴政後自然成了子楚夫人。子楚坐了3年王位,便死掉了。西元前247年,剛13歲的贏政便登上了秦王的寶座,因為年幼,政事便落入了呂不韋和趙太后之手。

這樣,就有了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之說。 北京大學歷史系、秦漢史專家劉華祝認為,說秦始皇是呂不韋的私生子這顯然是一種汙衊之詞。據《史記》記載,秦始皇的母親是趙國大將的女兒,送給子楚之前是呂不韋的小老婆。

說她懷孕後送給子楚,幾乎不可能。而且史書上說她是十二月懷胎,從現在的醫學知識來判斷,胎兒不可能在母親肚子裡呆十二個月。所以,從呂不韋送趙姬給子楚的時間和秦始皇出生的時間來推斷。

秦始皇不可能是呂不韋的私生子。 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史記》中記載秦國丞相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但他不滿足這種擁有萬貫家私的地位和生活,野心勃勃,對王權垂涎三尺。

於是,呂不韋打點行裝,到了趙國的國都邯鄲,精心策劃乙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的孫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轉瞬之間,異人被立為嫡嗣,更名為子楚。 不久,國事生變。秦昭王、孝文王相繼去世,子楚堂而皇之地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

之後,呂不韋將自己的愛姬趙姬獻給子楚,生下嬴政,被封為皇后,不料子楚僅在位三年就死掉了,於是他的兒子嬴政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認為嬴政是自己的親生兒子,讓嬴政喊自己為「仲父」,自己則掌管全國政事,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的大人物,呂不韋在邯鄲的秘計實現了。 認定呂不韋和秦始皇有父子關係的說法,其原因是:

其一,這樣可以說明秦始皇不是秦王室的嫡傳,反對秦始皇的人就找到了很好的造反理由。 其二,是呂不韋採取的一種戰勝長信侯的政治鬥爭的策略,企圖以父子親情,取得秦始皇的支援,增強自己的鬥爭力量。 其三,解秦滅六國之恨。

「六國」之人呂不韋不動一兵一卒,運用計謀,將自己的兒子推上秦國的王位,奪其江山,因此,滅國之憤就可消除。 其四,漢代以後的資料多認為嬴政是呂不韋之子,這為漢取代秦尋求歷史依據,他們的邏輯是,秦王內宮如此汙穢,如何治理好乙個國家,因此秦亡甚速是很自然的。 後世人也有認為上述傳說並不能成立的。

其一,從子楚方面看,既使有呂不韋的陰謀,但其實現的可能性也很渺茫。因為秦昭王在位時,未必一定將王位傳於子楚,更不能設想到子楚未來的兒子身上。 其二,從秦始皇的出生日期考慮,假若趙姬在進宮前已經懷孕,秦始皇一定會不及期而生,子楚對此不會不知道。

可見,秦始皇的生父應該是子楚,而非呂不韋。 其三,從趙姬的出身看,也大有文章。《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滅趙之後,秦王親臨邯鄲,把同秦王母家有仇怨的,盡行坑殺。

既然趙姬出身豪門,她怎麼能先做呂不韋之姬妾,再被獻做異人之妻呢?這樣,就不會存在趙姬肚子裡懷上呂不韋的孩子再嫁到異人那裡的故事了。

15樓:愁緒牽扯傷悲

厄……趙姬和呂不偉的兒子不是秦始皇現在還有很大爭議,不過趙姬是他媽是肯定的,因為呂不偉是商人,到秦國輔佐乙個人做太子,(至於那個人叫什麼名字我忘記了),那呂不偉呢就成了宰相了吧,然後那個找了個妃子,叫趙姬,然後那個人,趙姬,呂不偉就經常一起吃飯,可那個沒當幾太子就死了,這時秦始皇嬴政阿就出生了,然後呂不偉幫助他成為皇帝。事實秦始皇是那個人的兒子呢?還是呂不偉的兒子呢?

有人說呂不偉喜歡趙姬,然後就**,也有人說是那個人的,總之是四個字:一言難進

秦始皇是否為呂不韋之子?

16樓:長弓射雙月

正史中沒有這麼說,野史中都這麼說。

那麼到底是不是呢?我認為是的。正史中雖然沒說,但結合其他種種跡象,應該是這麼回事,至少是的可能性非常大。

17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中記載秦國丞相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但他不滿足這種擁有萬貫家私的地位和生活,野心勃勃,對王權垂涎三尺。

於是,呂不韋打點行裝,到了趙國的國都邯鄲,精心策劃乙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的孫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轉瞬之間,異人被立為嫡嗣,更名為子楚。

不久,國事生變。秦昭王、孝文王相繼去世,子楚堂而皇之地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之後,呂不韋將自己的愛姬趙姬獻給子楚,生下嬴政,被封為皇后,不料子楚僅在位三年就死掉了,於是他的兒子嬴政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認為嬴政是自己的親生兒子,讓嬴政喊自己為「仲父」,自己則掌管全國政事,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的大人物,呂不韋在邯鄲的秘計實現了。

認定呂不韋和秦始皇有父子關係的說法,其原因是:

其一,這樣可以說明秦始皇不是秦王室的嫡傳,反對秦始皇的人就找到了很好的造反理由。

其二,是呂不韋採取的一種戰勝長信侯的政治鬥爭的策略,企圖以父子親情,取得秦始皇的支援,增強自己的鬥爭力量。

其三,解秦滅六國之恨。「六國」之人呂不韋不動一兵一卒,運用計謀,將自己的兒子推上秦國的王位,奪其江山,因此,滅國之憤就可消除。

其四,漢代以後的資料多認為嬴政是呂不韋之子,這為漢取代秦尋求歷史依據,他們的邏輯是,秦王內宮如此汙穢,如何治理好乙個國家,因此秦亡甚速是很自然的。

後世人也有認為上述傳說並不能成立的。

其一,從子楚方面看,既使有呂不韋的陰謀,但其實現的可能性也很渺茫。因為秦昭王在位時,未必一定將王位傳於子楚,更不能設想到子楚未來的兒子身上。

其二,從秦始皇的出生日期考慮,假若趙姬在進宮前已經懷孕,秦始皇一定會不及期而生,子楚對此不會不知道。可見,秦始皇的生父應該是子楚,而非呂不韋。

其三,從趙姬的出身看,也大有文章。《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滅趙之後,秦王親臨邯鄲,把同秦王母家有仇怨的,盡行坑殺。既然趙姬出身豪門,她怎麼能先做呂不韋之姬妾,再被獻做異人之妻呢?

這樣,就不會存在趙姬肚子裡懷上呂不韋的孩子再嫁到異人那裡的故事了。

秦始皇和呂不韋到底什麼關係,秦始皇和呂不韋是什麼關係

這是自古有爭議的話題,事實已經很難確定了。史記 中記載秦國丞相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但他不滿足這種擁有萬貫家私的地位和生活,野心勃勃,對王權垂涎三尺。於是,呂不韋打點行裝,到了趙國的國都邯鄲,精心策劃乙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的孫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

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嗎,秦始皇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不可能,無論從醫學還是清理角度都不可能。王立群,韓兆琦等人講解得很清楚了。秦始皇是不是呂不韋的兒子?秦始皇父親是秦莊襄王子楚,秦莊襄王 前281年 前247年 又稱秦莊王,嬴姓,趙氏,本名異人,後改名為楚 一作子楚 秦孝文王之子,秦始皇之父,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子楚早年曾在趙國邯鄲作質子,後在呂不韋的...

秦始皇是否為暴君!秦始皇是暴君嗎?

其實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沒有定論的。就我個人而言不大贊成秦始皇是暴君的觀點。認為秦始皇是暴君的觀點主要出於以下事實 1 實施嚴刑峻法。2 焚書坑儒。關於第一點嚴刑峻法,我認為這個不能歸過於秦始皇。嚴刑峻法是秦國自商鞅變法以來就確定下的基調,不是由秦始皇開始的。只不過由於其前期實行的軍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