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作者是呂不韋。秦始皇那麼恨呂不韋,為什麼焚書坑儒

時間 2021-08-13 20:14:32

1樓:絕世小

在秦始皇三十四年(公元前213年),博士齊人淳于越反對當時實行的“郡縣制”,要求根據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加以駁斥,並主張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學誹謗朝政。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秦記》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詩》、《書》等也限期交出燒燬;有敢談論《詩》、《書》的處死,以古非今的滅族;禁止私學,想學法令的人要以官吏為師。

此即為“焚書”。第二年,兩個術士(術通述,術士即述士,取自“述而不作”,即儒士,參見劉向《說苑》“坑殺儒士”,又參見唐陸德明《經典釋文》:述亦作術)侯生和盧生,暗地裡誹謗秦始皇,並亡命而去。

秦始皇得知此事,大怒,派御史調查,審理下來,得犯禁者四百六十餘人,全部坑殺。此即為“坑儒”。兩件事合成“焚書坑儒”。

焚書坑儒和呂不韋一丁丁點關係也沒有,而且帝王是不會那麼感情用事的!再說誰說秦始皇恨死呂不韋!

在焚書的第二年,又發生了坑儒事件。坑儒不是焚書的直接繼續,而是由於一些方士、儒生誹謗秦始皇引起的。秦始皇在攫取到巨大權力和享受到榮華富貴之後,十分怕死。

在統一中國之後,他異想天開地要尋求長生不死藥。方士侯生、盧生等人迎合其需要,答應為秦始皇找到這種藥。按照秦律謊言不能兌現,或者所獻之藥無效驗者,要處以死刑。

侯生、盧生自知弄不到長生不死藥,不但逃之夭夭,而且誹謗秦始皇天性剛戾自用 ,專任獄吏 ,事情無論大小,都由他一人決斷,貪於權勢 等等。秦始皇聽後,盛怒不可抑止,以妖言以亂黔首 的罪名,下令進行追查,並親自圈定460餘人活埋於咸陽。這即是歷史上所說的坑儒事件.

焚書坑儒在中國歷史上是極其殘暴的事件。秦朝統治者的目的在於打擊復活的舊貴族政治思想,強化思想統治。但造成的後果極其嚴重深遠:

一是使先秦大批文獻古籍被付之一炬,給中國文化造成重大損失;二是使春秋末葉以來蓬蓬勃勃發展起來的自由思索的精神,遭受了一次致命打擊。最後落了個 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唐?章碣詩《焚書坑》)的結局。

秦始皇在找到了幾個儒生茬之後,一場統一思想的文化運動就開始了,手段是激烈了點,但客觀效果明顯的。雖然統一的秦朝只持續了十幾年,但秦朝以後的所有統治者,無一不把統一思想看成維護統治的關鍵手段,到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中國大一統思想正式形成。此後所有的統治者,基本上都把儒家思想作為國家的核心思想。

這裡需要特別說明一下,秦朝“坑儒”,和漢朝的“尊儒”,其實質是一樣的,都是要統一思想。實際上從漢朝以來,所有的封建統治者,基本上都是施行的“陽儒陰法”,或者是“實法名儒”,就是表面上是採用儒家觀點,實際上卻是法家的手段。皇帝用法家的方法統治天下,而用儒家的學說教化百姓。

法家強調的是法、術、勢,古人把這些東西當成是帝王術,作為駕馭百姓群臣的方法;而儒家學說主要是強調仁和禮,仁和禮最大的益處就是從道德上形成行為自覺,而不用採取暴力措施,是維護等級制度的好工具,所以歷代統治者都用儒學教化天下。

2樓:

秦始皇恨呂不韋,從何說起,尋秦記看的吧!哥們不要把戲說當歷史,穿越當科技。

3樓:

首先,《呂氏春秋》的作者不能說是呂不韋。這是他主編的一部類似百科全書式的鉅作,是由他和他的門客一起完成的。第二,呂氏春秋流傳於世說明其中儲存了不少古代的遺文佚事和思想觀念,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其三,秦始皇焚書坑儒後還是保留下了許多經典著作的,消散的只是小部分

4樓:金庸學研究地

呂氏春秋與焚書坑儒沒有什麼關係。

秦始皇焚書坑儒,焚書焚的是與他統治思想有衝突的其他思想書籍,坑儒坑的是那些讀了書口口聲聲要他施行仁政的人。他這麼做是有著自己的政治目的,並不是針對某個人。

呂氏春秋在站在大秦的角度出發寫的史書,秦始皇與呂不韋的矛盾不過是爭權奪利,與此書無關。

另外註明一點,呂氏春秋是呂不韋組織門下博學之人撰寫的書,他本人並不是作者。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秦始皇恨呂不韋,主要是因為呂不韋在秦國的勢力過大,嚴重影響了皇權,但是將呂不韋的勢力剷除後,但就一本書而言,呂氏春秋確實對當時的文化學術有很大價值,甚至說流芳百世也不為過,所以秦始皇才同意保留這本書。

還有種野史的說法,當時以呂不韋的勢力其實可以起兵造反的,但是為了江山社稷著想,他放棄了,而交換條件就是秦始皇要保留呂氏春秋

6樓:匿名使用者

焚書不是所有書都燒掉,李斯所奏如下:

臣請史官非秦記皆燒之。非博士官所職,天下敢有藏詩、書、百家語者,悉詣守、尉雜燒之。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

以古非今者族。吏見知不舉者與同罪。令下三十日不燒,黥為城旦。

所不去者,醫藥卜筮種樹之書。若欲有學者,以吏為師。

只有詩經,尚書,諸子百家在焚燒之列,此外還有六國自己編寫的史書.醫藥,占卜,種植類,還有秦國編寫的歷史都不在焚燒之列.

《呂氏春秋》反映了什麼,呂不韋的《呂氏春秋》主要記載了什麼?

漫閱科技 呂氏春秋 的軍事思想雖未能充分,但確是我國古代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許多問題的論述上都超過了春秋戰國諸子的認識,反映了古代思想家對軍事問題的認識和把握又有了一定的進步。呂不韋的 呂氏春秋 主要記載了什麼? 記載了戰國各家的學說,以儒家為主 呂氏春秋 反映的歷史人物是誰? 呂氏春秋 是...

《呂氏春秋》是呂不韋找別人寫的?為何說這是呂不韋為了擺脫商人身份的公關手段

應該不是吧,可能是因為呂不韋為了不想承認這書是他寫的,而說的謊話吧。因為這部書是她讓人故意這麼寫的,也是為了掩飾自己的野心。呂氏春秋應該就是呂不韋寫的,誰規定了做商人就不能有文化。我感覺她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寫成這個樣子吧 為什麼當時呂不韋要拿出 呂氏春秋 來威脅秦王?5 呂不韋用盡心思編纂 呂氏春...

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考慮考慮兔兔兔兔圖騰柱無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停機了logo慕名哦日我smg新坡讓我 戰國的 呂氏春秋 寫的是什麼? 伏特加配老乾媽 呂氏春秋 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貫穿全書始終,融合各家學說。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