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主要內容是寫什麼的, 呂氏春秋 屬於什麼家的經典

時間 2021-07-04 11:00:05

1樓:浩星涵育

《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編輯,完成於秦始皇八年(前239年)。該書是以儒家學說的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法、墨、農、兵、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以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為宗旨,熔諸子百家之說於一爐的理論鉅著。

三國的關羽愛看<春秋>,請問是<呂氏春秋>嗎?如不是,是哪本書?什麼內容?

2樓:趙雲不敗

孔子的《左氏春秋》

呂不韋在那個時代是被世人厭棄的,他的《呂氏春秋》大概也不會被具有大忠大義品格的關羽所喜愛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還有很多問題,關羽不喜歡士大夫,自己卻喜歡讀書,是相當的有問題啊~~

4樓:碧草接荒城

是孔夫子寫的關於魯國曆史的編年體史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就是春秋這本書,春秋和左傳是兩本書

6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左氏列傳

呂氏春秋是本百科全書 相當於 十萬個為什麼相信關羽這麼愛面子的人 不可能看這書

順便說一句 關羽可是看 春秋左氏列傳 這本書看到嗝屁 少說也30年了 真佩服 關2爺 用一本書裝b的毅力

7樓:豐臣秀波

看的是《左氏春秋》,就是《左傳》!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了是《左氏春秋》,就是 《左傳》

呂氏是呂不韋的

<呂氏春秋>屬於什麼家的經典?

關於<<呂氏春秋>>

9樓:充清安籍乙

呂氏春秋已經殘缺不全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呂氏春秋是古人引用呂氏春秋裡的原話去說明自己觀點時用上的,後人把這些原句蒐集在一起,才有我們現在看到的呂氏春秋的、

10樓:匯才文化

《呂氏春秋》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 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此書以儒家學說為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法、墨、農、兵、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熔諸子百家學說為一爐,閃爍著博大精深

求翻譯 <呂氏春秋>昔者楚莊王謀事而當

11樓:

楚莊王曾經謀事得當,無人能及,而退朝的時候面有憂色。大臣申公巫臣問道:‘王上為何面帶憂色?

’楚王答:‘我聽人說,一個諸侯的大臣如果能做他的老師,那麼這個諸侯足以稱王;大臣如果能做諸侯的朋友,那麼這個諸侯足以稱霸;而如果大臣的才能不如諸侯的話,那這個國家就要滅亡了。今天以寡人平庸的能力尚且沒人能超過,我們國家看來快要完了。

’同一件事,楚莊王擔憂,而您卻高興,這是為什麼?”魏武侯頓時領悟,向吳起謝罪:“是上天讓先生指出寡人的過錯啊!”

呂氏春秋主要內容是什麼?

12樓:易書科技

呂不韋(戰國?—公元前235年)

《呂氏春秋》首尾大略完具,編次亦極整齊。不徒包蘊弘富,並可借其編次,以考見古代學術之條理統系,誠藝林之瑰寶也。

——著名史學家呂思勉

呂不韋是戰國時期著名的商人和政治家,後來位至秦國丞相。當時的秦國已經隱然有一統天下的氣概,不僅經濟繁榮、軍事強盛,文化實力也取得了歷史性的躍進。這一文化進步的突出標誌,便是《呂氏春秋》的問世。

《呂氏春秋》是戰國百家爭鳴時代最後的文化成就,同時作為文化史即將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標誌,可以看作一座文化發展的里程碑。儘管是多人所彙編,但突出表現的還是呂不韋治國、治家、治天下的大政方針政策,包括呂不韋對一些前朝政治和思想的評價等等,對於漢代的政治和思想有著重大的影響。就學術思想的演變而言,它掀起了秦漢之際的道家思潮,推動了漢初唯物主義哲學的發展。

《呂氏春秋》相容了孔門一系的儒家學說,假託黃帝的古道家言,墨子一系的墨家思考,老子及莊子一流關於天道與人道的哲理;引用和採納了相當龐雜的古典,也借用了相當豐富的今典,已經顯示了它包容天下思想與知識的野心。書中採用的“十二紀”結構如同一個涵蓋天地萬物古今之事的基本框架,依天道迴圈變化,以四季十二月為綱,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聯想,將天象、物候、農事、政事、人事等統統連繫起來,綜合各種思想、知識與技術,設想了一個日常思想與行為的秩序。據說,呂不韋自認此書“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命人將成書張貼在咸陽的城門之上,說如果有人能改書中一個字,就獎賞千金,一字千金的典故正由此而來。

《呂氏春秋》一書系統龐大,內容繁雜,難能可貴的是它在編排上做到了雜而不亂,很有技巧。並經常通過講述寓言、故事、史實自然地將理論引入,又以反覆設喻來引人入勝,絕不鼓譟乏味。從這方面看,《呂氏春秋》實在是一部妙書。

呂氏春秋<幽王擊鼓>譯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周宅豐、鎬,近戎。幽王與諸侯約:為高褒於王路,置鼓其上,遠近相聞,即戎寇至,傳鼓相告,諸侯之兵皆至救天子。

戎寇嘗至,幽王擊鼓,諸侯之兵皆至。人喧馬嘶,褒姒視之大說,喜之。幽王欲褒姒之笑也,因數擊鼓。

諸侯兵數至而無寇。至其後,戎寇真至,幽王擊鼓,諸侯兵不至。幽王之身乃死於驪山之下,為天下笑。

譯文周朝定都酆、鎬,接近西戎人。(所以周王就)與諸侯約定:在大路上修建碉堡,在(碉堡)上邊擺放戰鼓,(鼓響的時候)遠近都能聽到,假如戎人來到(豐鎬),擊鼓相告,諸侯的兵馬都來救天子。

戒寇曾經侵入,幽王擊鼓,諸侯的兵馬全都來到,褒姒非常高興,對這情景感到歡喜。幽王想讓褒姒笑起來,於是幾次擊鼓,諸侯的兵馬幾次來到而沒有見到戎寇。 到了後來,戎寇真的到了,幽王擊了鼓,(可是)諸侯的兵馬沒有到來,幽王死在驪山之下,被天下人恥笑。望採納

呂氏春秋主要說什麼,《呂氏春秋》是什麼?

呂氏春秋 是戰國末年 西元前221年前後 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纂的雜家著作,又名 呂覽 在西元前239寫成,當時正是秦國統一六國前夜。呂氏春秋 共分為十二紀 八覽 六論,共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內容駁雜,有儒 道 墨 法 兵 農 縱橫 陰陽家等各家思想,所以 漢書 藝文志 ...

《呂氏春秋》反映了什麼,呂不韋的《呂氏春秋》主要記載了什麼?

漫閱科技 呂氏春秋 的軍事思想雖未能充分,但確是我國古代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許多問題的論述上都超過了春秋戰國諸子的認識,反映了古代思想家對軍事問題的認識和把握又有了一定的進步。呂不韋的 呂氏春秋 主要記載了什麼? 記載了戰國各家的學說,以儒家為主 呂氏春秋 反映的歷史人物是誰? 呂氏春秋 是...

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考慮考慮兔兔兔兔圖騰柱無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停機了logo慕名哦日我smg新坡讓我 戰國的 呂氏春秋 寫的是什麼? 伏特加配老乾媽 呂氏春秋 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貫穿全書始終,融合各家學說。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