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和《戰國策》哪個對戰國時期記錄的更詳細這兩本書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4 11:00:05

1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呂氏春秋》是一部雜家的代表作。書中既有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又有墨家和法家的思想,也有陰陽家和縱橫家的思想。其他:

如名家、兵家、農家、**家等派,也無不在書中佔有一席之地。由此可見,《呂氏春秋》並非是用於記錄戰國時期歷史的先秦典籍,而是一部能吸收各家之長,揚長避短,自具特點,自成體例,並閃耀著獨特光輝的先秦典籍。

《戰國策》的主要內容是:以戰國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為載體,以謀略和說辨的案例為基礎,是戰

國時期的遊說之士、縱橫家主要用於謀略和說辨的學習及演練的實戰案例彙編。這部書,後經西漢劉向校訂和最後編輯,並取名《戰國策》。由此可見,《戰國策》雖然是戰國時代各國曆史情況的重要實錄,但也並非完全是一部真正意義的史書,而且書中的許多故事並非事實,而是遊說之士、縱橫家的傳說。

有關戰國時期的史料記載,你可參考《史記》和《資治通鑑》。

2樓:茅舍賣酒翁

呂氏春秋是雜書,不是歷史書,記錄的是各種思想

戰國時期的歷史書比較少,呂思勉的先秦史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是當時各種思想的整合彙總;

戰國策主要紀錄當時的口才,比如如何說服別人

《史記》就能滿足你的要求

關於春秋戰國的書

4樓:長纓在手

劉緒義讀春秋

作者用通俗易懂的現代語言將經書中那個富有人文思想的時代呈現給廣大讀者,帶人們走進中華文明的軸心時代!

本書從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引起國破東遷說起,通過對禮崩樂壞、王室失勢後列國爭霸的敘述,勾勒出整個春秋的歷史脈絡。本書以“經國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後世”的“禮”為評判尺度,言簡而要、事詳而博,對春秋時代的政治、戰爭做出獨到的點評。

圖書目錄

第一輯 亂自上作

為不刊之言,著將來之法

一個謠言,一個女人,一臺烽火

平王東遷,歷史不可承受之變

莽夫當國,歷史不可承受之累

佞人弄權,淫獵誰知一旦誅

第二輯 大國崛起

消遙東海,尊王攘夷成霸業

宋襄圖霸,是是非非總成空

多難興邦,霸權轉移常在晉

江漢湯湯,問鼎中原唱大風

雪上加霜,宗室操戈徒嘆息

虎兕相逢,可憐赳赳力絕倫

第三輯 霸業迷夢

雙雄逐鹿,是非成敗皆寡義

止戈弭兵,勾心鬥角仍未休

吳越爭霸,一衣帶水相煎急

萬千情人,紅顏之命難自主

分晉代齊,卿大夫圓貴族夢

魯出聖人,東方之光破拂曉……

5樓:柴石

孔子的春秋,但這個不大好懂,你可以看左丘明改寫的左氏春秋具體有1.童書業的《春秋史》 楊寬的《戰國史》這兩本是難得的經典之作,童的文言較多,難懂一點。楊寬的可以作為入門書籍。

2.《春秋》 《左傳》 《國語》 《戰國策》 《晏子春秋》 《呂氏春秋》

還有那個劍橋中國秦漢史,很好很強大

兄弟,我在做任務,就採納我的吧,感激不盡

6樓:譚明剛

讀書要看與自己 他人 世界角度相關的書 不能只聽一家之言正統春秋史推薦《國語》、《春秋三傳》,春秋三傳版本太多,最好看有讀音標註和白話翻譯的版本,這樣不會太吃力,不然看不懂會覺得很沒意思,一旦真正深入瞭解後會不能自拔。正**國史推薦《戰國策》,《史記》裡也有春秋戰國相關歷史記載。另外《呂氏春秋》、《諸子百家》也有春秋戰國時代的描寫,當然側重點不一樣。

通俗的歷史傳記白話版嘛多了,推薦:《原來這才是春秋》(現代通俗版的春秋史介紹)《2023年前的大國崛起》(主講春秋第一霸主齊桓公)《范蠡大傳》(講吳越爭霸)《戰國兩百年寡頭爭霸》(主講三家分晉後到始皇統一的戰國史)《歷史是造物主寫的** 第一部:上古風煙》(範圍較廣,中西方文明從古到今同時並進介紹,春秋戰國亦有詳細介紹,更有與同時代各文明的對比)。

其實**嘛多了,但個人感覺沒幾個能讓人提起興趣,《大秦帝國》算戰國的優秀**之一吧,另外日本**家宮城谷昌光寫了很多春秋戰國時代的**,有興趣可以看看

7樓:匿名使用者

(1)《春秋左傳注》(修訂版),楊伯峻著,中華書局。

《春秋左傳注》在《中國大百科全書》中有提及。你別看廣告,有哪本書能讓《中國大百科全書》“提及”一下?鳳毛麟角,不是學術精品絕對不行。有了這本書,別的春秋類的書你就根本不用看了。

(2)《戰國策箋註》王延棟、張清常,南開大學出版社。

《戰國策箋註》也很好,還徵得繆文遠的同意,把他的戰國紀年科研成果附了進來。

嚴格地講《戰國策》本身不是史籍,裡面偽事很多,但戰國的文獻很少,歷代史家只能湊活著用,也就被當成史籍了。看《戰國策》一定要先看今人注的,有辨偽,較科學。

(3)還有《國語》、《竹書紀年》等,這些不急,以後再找來慢慢讀。

至於什麼《呂氏春秋》之類,根本不是史籍,屬於“子書”,屬於哲學、社會學之類啊。

(4)《史記》呢,一定要連同三家注一起讀,尤其是秦始皇前的,否則你會得到許多錯誤資訊。

我覺得你直接讀《春秋左傳注》、《戰國策箋註》就行了,因為《史記》、《資治通鑑》反正也是參考了《左傳》、《戰國策》寫成的。

(5)如果想大致瞭解春秋戰國時期的那段歷史,可以讀讀趣味性較高的**《東周列國志》,只是其中史實真偽交錯,演義成分較多一些。

8樓:手機使用者

春秋,戰國策,東周列國志,史記

9樓:若

《春秋》《戰國策》《東周列國志》《孫子兵法》《呂氏春秋》

《史記》中涉及這段歷史的也很多

《資治通鑑》《左傳》《戰國策》《呂氏春秋》合稱什麼?

10樓:小乖乖王宜

《論語》是有關儒家思想的經典著作,與《大學》《中庸》《孟子》,合稱“四書我猜你記錯了

呂氏春秋、戰國策、荀子、韓非子成書時間的順序是什麼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的作者直到現在也沒有確定,原有《國策》、《國事》、《短長》、《事語》、《長書》、《修書》等名稱。西漢末年,劉向校錄群書時在皇家藏書中發現了六種記錄縱橫家的寫本,但是內容混亂,文字殘缺。於是劉向按照國別編訂了《戰國策》。

因此,戰國策顯然不是一時一人所作,劉向只是戰國策的校訂者和編訂者。因其書所記錄的多是戰國時縱橫家為其所輔之國的政治主張和外交策略,因此劉向把這本書名為《戰國策》。

荀子是戰國末葉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也是先秦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他與孔子、孟子一起,被稱為是先秦儒學最重要的三個人物。荀子本名況,又號荀卿(漢代人避漢宣帝諱,改稱孫卿),趙國人,生卒年代已經無考,大約在公元前298-公元前238年間。根據《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記載,他五十歲來到齊國,曾在齊襄王的稷下學宮講學,三為祭酒,後因被讒,到了楚國,被春申君用為蘭陵令。

春申君死後被廢,失官家居逝世,葬在蘭陵。 韓非生於周赧王三十五年,卒於秦王政十四年(約前281年-前233年),《韓非子》是韓非死後,後人蒐集其遺著,並加入他人論述韓非學說的文章編成的.具體時間不明。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21年前後),在公元前239寫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 荀子 韓非子 呂氏春秋

求推薦幾本介紹春秋戰國歷史的書籍。不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1、儒家經籍類:《尚書》、《逸周書》、《詩經》、《易經》、《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穀梁傳》、《公羊傳》、《國語》、《孝經》

2、史籍類:《史記》、《戰國策》、《竹書紀年》、《世本》、《戰國縱橫家書》、《雲夢秦簡》、《水經注》、《山海經》、《穆天子傳》、《資治通鑑》、《通典》、《通志》、《文獻通考》、《繹史》、《太平廣記》、《路史》

3、諸子著作:《論語》、《孟子》、《荀子》、《莊子》、《墨子》、《管子》、《商君書》、《韓非子》、《呂氏春秋》、《法經》、《十大經》、《老子》、《公孫龍子》、《尉繚子》、《公孫龍子》、《爾雅》

14樓:完顏修政

《史記》(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漢朝漢武帝時期!)、《戰國策》(又稱《國策》,專門描述戰國曆史!)、《春秋》(專門描述春秋時期的歷史事件!

)、、《春秋左氏傳》(又名左傳,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二十七年(前468年),記載了東周前期,春秋戰國時期,二百五十四年間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資治通鑑》(上至春秋戰國,下到宋朝建立!)、《二十四史》(上至炎帝、黃帝,下到明朝崇禎皇帝時期!

)!滿意請採納,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1、史記

2、戰國策

3、春秋

4、春秋三傳

5、呂思勉的《先秦史》。

等等吧。都是不錯的。你可以看看。

16樓:朱丹曦

十八史略

東周列國志

春秋戰國策

史記竹書紀年

17樓:姑蘇夜鍾

東周列國故事新編,林漢達寫得。(與曹餘章合著上下五千年,他還沒寫完,就去世。曹接著寫的)

18樓:開陽搖光

林漢達的《東周列國故事》基本都是《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的內容,**演義成分很少,語言通俗,可以一觀。

如果真感興趣,直接讀《左傳》也很好,不是很難。

19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春秋》、《資治通鑑》

《左傳》 相傳是春秋末年魯國的左丘明為《春秋》做註解的一部史書,與《公羊傳》、《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

《戰國策》 善於述事明理,大量運用寓言、譬喻,語言生動,富於文采。雖然書中所記史實和說辭不可盡信,但其仍是研究戰國社會的重要史料。

《國語》 是中國最早的一部國別體史書,按照一定順序分國排列。在內容上偏重於記述歷史人物的言論。

20樓:尹蘊賾

春秋左氏傳,呂氏春秋,史記,三國志,資質通鑑

21樓:黯中雉暗

國語,春秋三轉,呂氏春秋,東周列國志

22樓:窗戶中的天空

熊家講壇,左傳(看翻譯版的,原著你看不懂)呂氏春秋,史記翻譯版 ,***將中國歷史上,世界通史1,中國通史1後半部分加2上半部分

23樓:調色鋼琴師

《品讀春秋戰國》王宇的,還有《戰國志》什麼的

24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童書業《春秋史》楊寬《戰國史》

25樓:趙末殘陽

《春秋》、《戰國策》

26樓:lql李秦龍

林漢達的《春秋故事》、《戰國故事》

27樓:青山一點塵

推薦文言《史記》,近代的《先秦史》

春秋戰國時期著名的武將和謀士,春秋戰國時期頂級武將和謀士有哪些?及其所帶軍隊有哪些?

管仲,樂毅,孫武,孫賓,白起,王翦,王噴,蒙恬,春秋戰國時期頂級武將和謀士有哪些?及其所帶軍隊有哪些?首先春秋和戰國是兩個時期春秋 吳起 孫武 百里奚兵家 孫臏 縱橫家 蘇秦 張儀法家 商鞅 申不害 韓非計然家 農家 水家太多太多了真真的諸子百家,荀子絕對不是儒家 好像白起是坑殺20萬,整個戰爭斬首...

安慶在戰國是哪個國家,春秋戰國時期安徽屬於哪國

安慶在戰國時期,屬於楚國。秦始皇統一全國前,今安慶地域曾建立過眾多的氏族方國和西周分封的諸侯國。未形成統一的行政區。春秋時期,西周為屏潘王室,先後分封過皖伯國 宗子國和桐子國。古今圖書整合 卷八十六載 皖伯,史逸其姓氏。故只稱周大夫 周大夫於皖,而皖 之名始著。地與山皆以大夫名天下,傳後世。古皖方國...

春秋戰國時期,哪個國家出的人才最多

春秋戰國時期,是乙個人才輩出的時代。各個諸侯國都有很多名揚天下的人才,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人才,人才的流動很是頻繁,因此,沒辦法真正了解那個國家的人才最多。在當時,講究的是會用人的主君。怎麼說呢。每個國家人才都很多而且當時並不是你是哪國人就一定要為哪個國家服務,那時候更看重的是國君會用人。如果一定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