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齊國和秦國在今哪,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是今天的哪裡?

時間 2022-04-06 23: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是山東

秦國是陝西

齊國是周朝時期山東半島的乙個諸侯國。分為姜齊和田齊。

西周初年,周武王封呂尚(姜子牙)於齊(初為今湖南,後遷至山東),由於國君為姜姓呂氏,故又稱「姜齊」或「呂齊」。西元前391年,田成子四世孫田和廢齊康公,並於西元前386年放逐齊康公於海上,自立為國君。同年又被周安王冊命為齊侯,於周顯王十七年(齊威王五年,前352年)始稱王,國君為媯姓田氏,史稱田齊。

其疆域大致為今山東省偏北的大部及河北省西南部。東靠大海,西南和莒、杞、魯等國接壤,北、西與趙、衛接界。國都為臨淄(今山東省臨淄區)。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秦滅齊。西元前208年復國,前202年被漢將韓信所滅。

秦國是中國春秋戰國時期諸侯國,嬴姓,趙氏,傳說周孝王因秦祖先秦非子善養馬,因此將其封於秦,作為周朝附庸。前770年,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獲封為諸侯,伯爵,秦始建國,周朝給其封地在今陝西一帶。從前677年起,秦國在雍建都近300年。

雍城有宮殿區、居住區、士大夫與國人墓葬區和秦公陵園。

秦王趙政在前221年統一中國。稱始皇帝,中國歷史進入大一統的**集權時代。秦國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大一統**集權帝國——秦朝。

2樓:懷念

1。 齊國: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一小塊),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2.秦國:西大部、山西西南(一小塊)、河南西部(一小塊)、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

3樓:高達

齊國:周朝的諸侯國,分為姜齊和田齊,疆域大致在今山東省偏北的大部及河北省西南部,東靠海,西南和莒國(莒國為楚國所滅,但是莒國的全境後來為齊國占領)、杞國、魯國等國接界。北和燕國接界,西和趙國、衛國接界。

國都在臨淄(今山東省臨淄區)。

秦國:陝西北部和中部、甘肅東部、四川、重慶,這只是與六國相持附段。在秦昭襄王時,山東的定陶也是秦國的地方,是穰候魏冉的封地。

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是今天的**?

4樓:繼潤

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是今天的山東省北部。

齊國是周代諸侯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被周天子封為侯爵,分為姜姓呂氏齊國和田齊兩個時代。疆域為今山東。始封君為周武王國師、軍師太公望。

齊國是周代重要的封國,自太公望封國建邦以來,煮鹽墾田,富甲一方、兵甲數萬,傳至齊桓公時,已經是疆域瀕臨大海的大國,齊桓公也依靠海上的資源,迅速成為春秋五霸之首,齊國被當時的人稱為海王之國。 姜齊傳至齊康公時,大夫田和放逐齊康公於臨海的海島上,「食一城,以奉其先祀」。田和自立為國君,是為田齊太公。

5樓:小毒

齊國,魯國都在現在的山東省境內所以 山東省稱齊魯

春秋戰國,七國分別是現在的哪些地方

6樓:森海和你

1.秦國——都成雍,商鞅變法後遷至咸陽。疆域包括陝西大部、山西西南(一小塊)、河南西部(一小塊)、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

2.齊國——都城臨淄(山東淄博),疆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一小塊),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3.南韓——都城平陽(山西臨汾),後遷至新鄭(河南新鄭),疆域包括山西中部、河南西部,陝西東南部。

4.趙國——都城邯鄲(河北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

5.魏國——都城安邑,後遷大樑(河南開封),疆域包括山西南部(一小塊)、河南中部、東部、安徽西北部。

6.楚國——都城邯鄲(河北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

7.燕國——都城薊(天津薊縣),疆域在今天的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南部,內蒙部分地區,後來拓展到朝鮮半島。

七國,指戰國七雄。春秋末期,韓趙魏滅掉智氏後,進而瓜分晉國建立趙國、魏國、南韓,三晉與秦國、齊國、楚國、燕國七個國家亦稱戰國七雄,持續時間是前403年—前221年。

齊(前11世紀—前221年)

本為姜姓,呂氏。田氏代齊後,史稱「田齊」,媯姓,田氏。是為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之一。

春秋時期,齊桓公首霸中原。齊桓公死後,人亡霸滅。春秋末年,齊公族衰落,卿大夫相互兼併。

西元前548年,崔杼殺莊公,立景公。西元前546年,慶封滅崔氏之族。慶封專齊政。

次年,慶舍與欒、高(齊惠公之後)、陳(田)、鮑四族攻慶封,慶封奔吳。

景公時,陳桓子施惠於民,民歸陳氏,陳氏因而強大。西元前532年,陳桓子聯合鮑氏攻欒氏、高氏,欒施、高疆奔魯。西元前489年,景公卒,國氏、高氏(齊文公之後)立晏孺子,次年,陳僖子聯合鮑氏攻國氏、高氏,國夏、高張奔魯,遂殺晏孺子,立公子陽生為齊悼公。

悼公在位四年,被殺,闞止為政。

西元前481年,陳成子殺闞止,專齊政。西元前386年,陳成子玄孫太公和立為諸侯,遷齊康公於海上。西元前379年,康公卒,呂氏絕祀。

楚(前11世紀—前223年)

姓:羋 氏:熊

先秦羋姓(羋本作幁)周朝諸侯國,戰國七雄之一。亦稱荊。羋姓是所謂「祝融八姓」之一,始祖為顓頊之子稱的玄孫季連。

由於中原部落或部落集團之間的鬥爭日益激烈,季連後裔大約在夏代或商代前期被迫南遷。季連的後世子孫鬻熊為周文王師。古書記載,鬻熊以下楚君皆以熊為氏,但據出土戰國晚期楚國銅器銘文,楚君名號皆以酓為氏。

鬻熊曾孫熊繹僻處荊山(在今湖北南漳、保康一帶),跋涉山林,以事周成王,被封以子男之田,居丹陽(今湖北秭歸),從此立為國家。

燕 (前11世紀—前222年)

姓:姬燕國是中國歷史上從西周到春秋戰國時期在中國北方的乙個諸侯國。戰國時為七雄之一,前222年被秦國滅亡。

韓(前403年—前230年)

姓:姬 || 氏:韓

南韓先祖為晉國公族。(晉國:前11世紀—前349年,周朝分封的諸侯國,侯爵,姬姓晉氏,首任國君唐叔虞為周武王姬發之子,周成王姬誦之弟。

國號初為唐,唐叔虞之子燮即位後改為晉)。曲沃桓叔生子萬,姬萬因在曲沃代翼中有功,被晉武公封於韓原,立韓氏。後晉國稱霸,韓氏中衰。

至韓厥,為晉悼公正卿,晉悼公復霸,韓厥之力頗多。後韓起執政晉國27年,韓氏顯貴。前403年,周威烈王封韓虔與趙、魏同為諸侯,建立南韓。

趙(前403年—前227年)

姓:嬴 || 氏:趙

趙國先祖造父(與秦國人同宗,為伯益、蜚廉、季勝之後)為周穆王御戎,非常得寵。後平定徐國之亂中,造父軍功顯赫,乃受封於趙城,立趙氏。趙氏大宗的宗主後位列周王卿士。

周幽王時,叔帶因見周室腐敗,離開鎬京,來到晉國。以下七代而至趙衰,輔佐晉文公成就霸業,趙氏因之位居世卿。至前403年,周威烈王封三晉為諸侯,趙氏正式建國。

魏(前403年—前225年)

姓:姬 || 氏:魏(畢)

魏國先祖為畢公高,後畢國亡,公族稱畢氏,流散各地。有一人曰畢萬,侍奉晉獻公為車右,因軍功封於魏城,立魏氏。其後代魏犨助晉文公登基並成就霸業。

晉悼公時提拔魏絳為卿士,魏氏大宗始入晉國六卿行列。魏氏發家較晚,較之其餘五卿稍弱。前453年,魏桓子魏駒夥同趙、韓滅智伯,剖分晉國。

前403年,周威烈王封魏斯為諸侯,史稱魏文侯。

秦(前770年—前206年)

秦國是春秋戰國時期的乙個諸侯國。秦人是華夏族的一支,其先人為伯益、蜚廉、惡來之後。傳說周孝王因秦的祖先非子善養馬,因此將他封在秦,為周朝附庸。

前770年,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建國。從前677年起,秦國在雍建都近300年。雍城有宮殿區、居住區、士大夫與國人墓葬區和秦公陵園。

7樓:對空望月

試著說一下,齊山東,楚武漢,燕河北北部,韓湖北,趙河北南部,魏江西,秦陝西,真心在幫你期待採納,

8樓:傑遜漂流記

燕,都城薊,疆域在今天的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南部,內蒙部分地區,後來拓展到朝鮮半島。趙,都城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齊,都城臨淄,疆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魏,都城安邑,後遷大樑,疆域包括山西南部,河南中部,東部,安徽西北部。韓,都城平陽,後遷至新鄭,疆域包括山西中部,河南西部,陝西東南部。楚,都城郢,後遷至壽春。

最大時疆域包括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部分,重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山東西南,江蘇南部,浙江北部。秦,疆域包括陝西大部,山西西南,河南西部,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

9樓:小風

燕: 都城薊(天津薊縣),疆域在今天的河北北部、北京、天津、遼寧南部,內蒙部分地區,後來拓展到朝鮮半島。 趙:

都城邯鄲(河北邯鄲),疆域包括河北中南部、山西北部、東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等的部分地區。 齊: 都城臨淄(山東淄博),疆域包括山東大部、河北東南部(一小塊),江蘇北部,安徽北部等的部分地區。

魏: 都城安邑,後遷大樑(河南開封),疆域包括山西南部(一小塊)、河南中部、東部、安徽西北部。 韓:

都城平陽(山西臨汾),後遷至新鄭(河南新鄭),疆域包括山西中部、河南西部,陝西東南部。 楚: 都城郢(湖北荊州),後遷至壽春(安徽壽縣),最大時疆域包括湖北、湖南、江西、貴州部分、重慶、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山東西南、江蘇南部、浙江北部。

秦: 都成雍,商鞅變法後遷至咸陽。疆域包括陝西大部、山西西南(一小塊)、河南西部(一小塊)、甘肅東南部、四川部分。

春秋時期齊國和秦國稱霸時主要的地理位置

10樓:小心我宰了你

齊國在現在的山東淄博,秦國在陝西甘肅一帶

春秋戰國時期七國國都在哪?

11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國都在bai臨淄(今山du東淄博)

楚國國都zhi比較多,分別在丹陽、郢、鄀dao、鄢、陳版、矩陽、壽春

燕國國都在薊權(今北京市房山)

南韓國都一開始在陽翟(今河南禹縣),西元前375年,韓哀侯滅鄭,遷都到了新鄭

趙國國都在邯鄲(今河北省邯鄲市附近)

魏國國都一開始在安邑,後來遷都大樑(今河南開封)秦國國都在咸陽(今陝西咸陽市西)

春秋時期齊國和魯國在的國界劃分大致是今天的哪些地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泰安市泰山北麓,淄博是齊文化的發祥地,濟寧是魯文化的發祥地,而泰安市則是齊魯文化的交匯點,最能代表齊魯文化,另外泰安市是2023年前華夏文明大汶口文化的發祥地,是人類從舊石器向新石器時代的跨越的臨界點!

春秋時期陳氏切齊國成功了嗎 春秋時期齊國的發展情況

齊桓公是怎麼稱霸的,歷史已經擺在那裡了,就不用說了。齊桓公以後,他的5個兒子依次即位,內亂不已,想稱霸只是白日做夢,也就只能欺負一下鄰國而已。晉國稱霸以後,齊的鄰國魯 衛都投靠了晉國,齊頃公 齊靈公妄圖挑戰晉國,只能是不自量力。靈公以後,崔氏 慶氏 欒氏 高氏 鮑氏 陳氏相繼掌權,君權旁落,齊景公雖...

春秋時期的越國在今我國什麼流域,春秋時期的越國,吳國在今天的什麼地方

早期在錢塘江流域.極盛時期為長江中下游和淮河中下游.越國早期建都會稽 今浙江省紹興市 疆域大概為北至浙江省杭州市.西至與江西省交界處,南至浙江省衢州市,東至浙江省寧波市.到春秋末期,隨著吳國的窮兵黷武,越國乘勢滅掉吳國之後 前473年 遷都姑蘇 原吳國都城,今江蘇省蘇州市 基本沿襲了吳國的疆域.範圍...

春秋時期齊國著名的政治家管仲有哪些名言名句

紫苑小薇 管仲 西元前719 西元前645年 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諡敬,春秋時期法家先驅 政治人物。被稱為管子 管夷吾 管敬仲,華夏族,潁上 今安徽省潁上縣 人,周穆王的後代。是中國古代著名的軍事家 改革家 道家,被譽為 聖人之師 和 華夏文明的保護者 管仲名人名言 令則行,禁則止,憲之所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