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詩人寫的十五夜望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09-16 07:30:45

1樓:一米八的脖子

主要內容: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是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的七絕。全詩四句二十八字,以每兩句為一層意思,分別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冷清、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此詩以寫景起,以抒情結,想象豐美,韻味無窮。

原文: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譯文: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露無聲無息打溼了院中桂花。今天晚上人們都仰望當空明月,不知道這秋思之情落在了誰家?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這兩句寫景。“中庭”就是庭院的中間,詩人中秋之夜望月的地方;“地白”,寫出月色皎潔;“樹棲鴉”,樹上有鴉鵲棲息。

“冷露無聲溼桂花”是說夜色已深,人們觀賞月亮的時間很久,只有露水悄悄降臨,打溼了桂花。

這兩句寫的是靜景,寫的是容易產生懷人之思的景象。所以,自然就過渡到後面兩句的抒情:“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作者發出感慨:在這樣美好的中秋之夜,人們都會遙望明月,但是,到底有誰像我一樣,夜晚也在懷念遠方的親朋好友呢?

“不知秋思落誰家”這一句寫得極為感人《新穎。明明是自己產生懷人的思緒,可是偏偏倒過來說成“秋思落誰家”,好像秋思是從月亮上落下來的。這樣,詩人就把這種個人色彩極為濃厚的思緒變得具有了共性,容易使人產生共鳴。

3樓:琪琪手工課

十五夜望月古詩朗讀與解析,喜歡古詩的小夥伴不容錯過

4樓:匿名使用者

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了一層霜雪,簫森的樹陰裡,鴉雀先後進入夢鄉。由於夜深,秋露打溼了庭中桂花,今天晚上人們都會仰望皎潔的月亮,卻不知道秋天的思念之情落在了誰家?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坐在庭院中賞月,不禁懷念親人。

6樓:淡藍色的海岸

庭院中地成了白色的,樹上一隻烏鴉在歇息,冰冷的露水悄無聲息地打溼了桂花。今天晚上明亮的月亮人們都仰望,不知道秋天的思念之情落在了誰家?

7樓:匿名使用者

【詩式譯】

庭院中月映地白樹棲昏鴉,

那寒露悄然無聲沾溼桂花。

今夜裡明月團圓人盡瞻望,

不知那悠悠秋思落在誰家?

【白話文譯】

庭院中地成了白色的,樹上一隻烏鴉在歇息,冰涼的露水悄無聲息地打溼了桂花。今天晚上人們都仰望明亮的月亮,不知道秋天的思念之情落在了誰家

十五夜望月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境,十五夜望月體現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兔兔兔兔 兔子 詩人寫中庭月色,只用 地白 二字,卻給人以積水空明 澄靜素潔 清冷之感,使人不由會聯想起李白的名句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沉浸在清美的意境之中。冷露無聲溼桂花 這句詩讓我聯想到冷氣襲人,桂花怡人的情景。由於夜深,秋露打濕庭中桂花。如果進一步揣摩,更會聯想到這桂花可能是指月中的桂樹。...

十五夜望月的詩情,《十五夜望月》的詩意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是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的七絕。全詩四句二十八字,以每兩句為一層意思,分別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 冷清 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此詩以寫景起,以抒情結,想象豐美,韻味無窮。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作者 王建 朝代 唐 譯文對照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

十五夜望月這首古詩的詩意是什麼,《十五夜望月》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大愚若智 十五夜望月 是是唐代詩人王建創作的一首以中秋月夜為內容的七絕。全詩四句二十八字,以每兩句為一層意思,分別寫中秋月色和望月懷人的心情,展現了一幅寂寥 冷清 沉靜的中秋之夜的圖畫。此詩以寫景起,以抒情結,想象豐美,韻味無窮。全詩的字面意思 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露無聲無息打濕了院中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