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明月的成語有哪些,明月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時間 2021-09-16 07:30:45

1樓:

清風明月、

風花雪月、

日居月諸、

田月桑時、

披星戴月、

皓月千里、

年頭月尾、

鏡花水月、

烘雲託月、

日公升月恆、

2樓:匿名使用者

鏡花水月 年頭月尾 星月交輝 皓月千里 日月參辰 得月較先 月落烏啼 披星戴月 日東月西 日月如梭

3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星稀、

月黑風高、

月盈則食、

日新月異、

月暈而風、

日月如梭、

流星趕月、

月滿則虧、

鏤月裁雲、

月下老人、

曉風殘月、

閉月羞花、

明月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4樓:素髮挽手

清風明月、

風花雪月、

日居月諸、

田月桑時、

披星戴月、

皓月千里、

年頭月尾、

鏡花水月、

烘雲託月、

日公升月恆、

5樓:匿名使用者

月明風清、

月明星稀、

明月清風、

明月蘆花、

風清月明、

月明千里、

明月入懷、

清風明月、

二分明月、

明齊日月、

明參日月、

明月入抱

形容「明月」的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明月」的詞語有月明風清、月明星稀、清風明月、二分明月、月明千里。

1、月明風清

讀音[yuè míng fēng qīng]

釋義月光明朗,微風爽人。形容美好的月夜。

近義詞月朗風清[yuè lǎng fēng qīng] :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寧靜美好的月夜。

2、月明星稀

讀音[yuè míng xīng xī]

釋義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近義詞月白風清[yuè bái fēng qīng] :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反義詞月黑風高[yuè hēi fēng gāo] :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3、清風明月

讀音[qīng fēng míng yuè]

釋義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出 處曹操《短歌行·其一》:「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近義詞1)月白風清[yuè bái fēng qīng] :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2)清風朗月[qīng fēng lǎng yuè] :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 也比喻清閒無事。同「清風明月」。

例 句乙個~的夏夜,我們在湖上泛舟,大家都被神奇的景色陶醉了。

4、二分明月

讀音[èr fēn míng yuè]

釋義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出 處唐·徐凝《憶揚州》詩:「蕭娘臉上難生淚,桃葉眉頭易得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5、月明千里

讀音[yuè míng qiān lǐ]

釋義月光普照大地。後多用作友人或戀人相隔遙遠,月夜倍增思念的典故。

出 處南朝宋·謝莊《月賦》:「美人邁兮音塵闕,隔千里兮共明月。」

參考資料

7樓:hao大森

月朗風清 yuè lǎng fēng qīng

月光明朗,微風清爽。形容美好寧靜的夜晚。 出自唐朝的《洛神傳》:「時月朗風清,曠善琴,遂取琴彈之。」

月缺花殘yuè quē huā cán

比喻美好的事物遭到破壞、摧殘。出自唐朝溫庭筠《金荃集•和王秀才傷歌姬》:「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終圓。」

風花雪月 fēng huā xuě yuè

原古典文學中常用以作為描寫物件的四時景色。現多指詩文堆砌辭藻,內容限於寫景言情。比喻風流場中男女間的戀愛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出自宋朝邵雍《伊川擊壤集•序》:「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也?」

水中撈月 shuǐ zhōng lāo yuè

到水裡撈月亮。比喻白費力氣,事情根本辦不到。出自明朝湯顯祖《牡丹亭冥誓》:「雖則似空中拈花,卻不是水中撈月。」

光風霽月 guāng fēng jì yuè

光風:指雨後初晴時的和風;霽月:雨或雪停止後的明月。

指雨或雪過後天晴時風清月明的景象。比喻人心地光明、胸懷開闊、品格高尚。也比喻和平安寧的社會氣氛。

出自宋朝丘宗《鷓鴣天》:「陸海蓬壺自有山,光風霽月未應慳。」

代表有事的成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逸聞趣事 [yì wén qù shì]

指世人不在知道而感興趣的傳聞和故事。

惹事生非 [rě shì shēng fēi]招惹是非,引起爭端。

帶有明月的成語是什麼

9樓:u盾

二分明月 古人認為天下明月共三分,揚州獨佔二分。原用於形容揚州繁華昌盛的景象。今用以比喻當地的月色格外明朗。

明月清風 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明月入懷 比喻人心胸開朗。

清風明月 只與清風、明月為伴。比喻不隨便結交朋友。也比喻清閒無事。

10樓:黎哲妍多名

月明風清、

月明星稀、

明月清風、

明月蘆花、

風清月明、

月明千里、

明月入懷、

清風明月、

二分明月、

明齊日月、

明參日月、

明月入抱

有明月如盤這個成語的句子,像明月如盤的詞語

青黑色的天空中,明月如盤,光華燦爛,像娃娃的臉,稚氣十足。像明月如盤的詞語 月光皎潔bai 月朗星稀 月光似水 月色迷人du月光朦朧zhi 月色迷離 月明如晝 dao 月光溶溶 月影婆娑 月掛專中天 月籠輕紗 月黑屬風高 月懸碧空 月白風清 月移花影 明月高照 滿月生輝 淡月孤星花前月下 新月如鉤 ...

李白關於明月的詩有哪些,李白寫的關於「明月」的詩有哪些?

窩軍 明月幾時有 床前明月光 對酒麴 麻煩採納,謝謝 消化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又疑瑤台鏡,飛在青雲端。古朗月行 待月月未出,望江江自流。倏忽城西月,青天懸玉鉤。掛席西江上待月有懷 滿月如鏡,新月如鉤,這是說月的形狀。秋風渡江來,吹落山上月。主人出美酒,滅燭延清光。送崔氏昆季之金陵 月隨碧山轉,...

代表憂心的成語有哪些,表示憂心的成語

天蠍 焦脣乾肺 指憂心如焚,肺為之枯乾。焦脣乾舌 指憂心如焚,脣舌亦為之乾枯。苦身焦思 焦 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苦心焦思 焦 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勞身焦思 勞 費 焦 焦急。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勞神苦思 勞 費。形容人為某事憂心苦思。勞心忉忉 忉忉 憂唸的樣子。形容極度憂心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