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的讀後感想怎麼寫?求好點的

時間 2021-08-30 10:26:31

1樓:儒雅的

「欲勝人者,必先自勝;欲論人者,必先自論;欲知人者,必先自知。」這是《呂氏春秋》的書面語,其闡述地非常有道理,道理非常深刻。這本書是戰國末期秦相國呂不韋組織門客偏寫的著作,又稱《呂覽》。

《呂氏春秋》共有三十二篇,內容涉及養生之道,生命的意義,為政之道,用民之道,農業以及商業,歷史、天文、地理、經濟、政治、**、舞蹈等都有所闡述。還用了很多比喻句、排比句,舉例論證,形象生動,說服力強。

第一篇《本生》,其中就論述了養生之道。「人性壽,物者抇之,故不得壽。」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人的天性是可以長壽的,但是因為身外之物不斷打擾他,所以就不能長壽。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物也者,所以養性也,非(所)以性養也。」外界的東西是用來修養生命的,而不是用生命去追求的。然而今世之人,惑者多以性養物,則不知輕重也。

不知輕重,則重者為輕,輕者為重矣。

由此可見,古人很重養生,文章多次提到養生之道,把養生作為自己的大事。

第二篇是講《重己》。「凡生之長,順之也;使生不順者,欲也;故聖人必先適欲。」凡是壽命長久都是因為順應它的本性,使生命不順應的東西是人們的慾望。

所以聖人一定要首先使自己的慾望適可而止。古人以勞形為養生之法。古代名醫華佗曾說:

「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骨氣得銷,血脈流通,病不能生。」可見勞動的重要性。

勞動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第一基本條件。人類如果不勞動就根本不能生存。所以我們要熱愛勞動、嚮往勞動,勞動才能使人們獲得幸福、歡樂和光榮。

《呂氏春秋》第八篇《勸學》說到,凡是進行說教,應使對方心悅誠服,而不是進行生硬的說教。不能使人心悅誠服反倒生硬地說教,這就像拯救落水的人反倒用石頭讓他沉下去,這就像救治病人卻給他和毒藥。這是作為老師的要求,畢業後也許我也會做老師,所以從這裡我也學會了一些為師應該如何去做的方法。

第九篇《尊師》,教會我們孝敬父母,尊師重道。「百善孝為先」,古人是很重孝道的。同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古人對老師也是畢恭畢敬的,這樣的人才能得到老師的器重,才能學有所成。

古人很重視農業生產,第三十二篇《上農》:「重本逐末。」這一思想的原因,書中闡述得非常詳細,不重本逐末的危害也寫到了,歸根結底是為了國家的統治。

這一思想在今天看來是非常落後的,這也是呂不韋思想的侷限性。

以全書來看,對儒此書文采獨到,非常吸引人,除了很受人啟發以外,有許多生動有趣的歷史故事,幽默感十足,讓人忍俊不禁。比如《去宥》篇:「齊人有欲得金者,清晨到賣金人的住所,見重金而奪之。

官吏抓住他審問:為什麼當著人面拿人家的金子,他回答說:『我只看到了金子,沒看見人。

』」對家、道家、墨家等的思想,作者兼而有之。時而引用孔子、老子、墨子的話論證其觀點,說服力很強。

全書論述最多的是治國方略,論述精闢獨到、有理有據。以統治者治國為基礎,即使是養生篇也是為了更好地治國。這部書為後來的統治者產生了重大和深淵的影響,即使是到了今天,許多觀點我們也能採納。

總之,呂不韋真不愧是一偉大的思想家、文學家、政治家。讀罷此書,感概萬千,受益匪淺,覺得此書不讀非可也。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讀後感希望採納。

實際上做人的道理也在於胸懷,只有擁有了寬廣的胸懷,才會體驗到「退一步海闊天空」的輕鬆和愉悅。做人心胸寬廣,就得有「得讓人處且讓人」的寬容,體諒別人的難處,諒解別人的錯處,關注別人的長處。人生的生活是座山坡,有上的時候,也有下的時候,所以,在順心的日子裡,要保持那份恬恬,不要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在不順心的關口,你也要執著乙份從容。

當今社會,寬巨集大量不知被遺忘在哪個角落。「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只要人與人能彼此寬容,心胸寬闊,就會化戾氣為祥和,大事變小,小事化了。大海因為對海浪的寬容,才創就了無數生命;森林因對動物的寬容,才會鬱鬱蔥蔥。

所以,寬容創就友愛,友愛成就溫馨。

草木春秋讀後感

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考慮考慮兔兔兔兔圖騰柱無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停機了logo慕名哦日我smg新坡讓我 戰國的 呂氏春秋 寫的是什麼? 伏特加配老乾媽 呂氏春秋 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貫穿全書始終,融合各家學說。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

呂氏春秋主要內容是寫什麼的, 呂氏春秋 屬於什麼家的經典

浩星涵育 呂氏春秋 又名 呂覽 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編輯,完成於秦始皇八年 前239年 該書是以儒家學說的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 法 墨 農 兵 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以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為宗旨,熔諸子百家之說於一爐的理論鉅著。三國的關羽愛看 春秋 請問是 呂氏春秋 嗎?如不是,...

《呂氏春秋》是呂不韋找別人寫的?為何說這是呂不韋為了擺脫商人身份的公關手段

應該不是吧,可能是因為呂不韋為了不想承認這書是他寫的,而說的謊話吧。因為這部書是她讓人故意這麼寫的,也是為了掩飾自己的野心。呂氏春秋應該就是呂不韋寫的,誰規定了做商人就不能有文化。我感覺她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寫成這個樣子吧 為什麼當時呂不韋要拿出 呂氏春秋 來威脅秦王?5 呂不韋用盡心思編纂 呂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