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是呂不韋找別人寫的?為何說這是呂不韋為了擺脫商人身份的公關手段

時間 2022-09-26 18:10:09

1樓:我的傷你不懂

應該不是吧,可能是因為呂不韋為了不想承認這書是他寫的,而說的謊話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部書是她讓人故意這麼寫的,也是為了掩飾自己的野心。

3樓:雙子顧大貓

呂氏春秋應該就是呂不韋寫的,誰規定了做商人就不能有文化。

4樓:

我感覺她為了自己的利益,故意寫成這個樣子吧

為什麼當時呂不韋要拿出《呂氏春秋》來威脅秦王? 5

呂不韋用盡心思編纂《呂氏春秋》,真的是為了篡權做理論依據嗎?

5樓:職場油條君

呂不韋原本只是乙個商人,在古代,士農工商,商人的地位是最低的,但是呂不韋通過政治投機獲得了很高的地位之後,當然也想能夠流傳千古,所以他編纂《呂氏春秋》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晉公升為士族並流芳後世,並不是為了篡權。

呂不韋是乙個非常成功的商人,原本他應該和普通人一樣有乙個平凡的人生,但是很顯然他不想就這麼平淡的過完自己的一生,於是發揮他商人的本質,用「一千金」做成本,最後竟然取得了乙個「國」的收益,成功從乙個地位低下的商人一躍變成了一國的丞相。

不但如此,據野史記載,就是後來被稱為千古一帝的秦始皇贏政也是他的私生子,所以呂不韋的投資回報還是很大的,但是呂不韋還是有苦惱的地方,要想成為歷史上一顆耀眼的明珠,就只能和當時的士族一樣著書立說,不但能夠達到聞名天下,還能青史流名。

所以呂不韋招來了許多文人學士,門客數量多達三千人,呂不韋對於這些門客只有乙個要求,必須學識淵博,然後給這些門客提供豐富的待遇,讓他們以自己的名義立書著說。

俗語說,人多力量大,三千多門客每人把自己所聞所見和感想都寫出來以後,再經過一些高手們進行篩選、歸類、刪定,綜合,很快這部集古往今來、上下四方、天地萬物、興廢治亂、士農工商、三教九流的著作就完成了,呂不韋將它取名為《呂氏春秋》。

為了擴大影響,呂不韋更是想出乙個絕妙的宣傳方法,他命人把全書謄抄整齊後,懸掛在城門上,對外聲稱如果有人改動一字,立即賞賜千金, 所以一時之間,人們紛紛前往圍觀這本奇作,在京城產生了很大的轟動效應,《呂氏春秋》和呂不韋的大名憑此遠播各方諸國。

從今天來看,呂不韋雖然後來結局悲慘,但是編篡《呂氏春秋》確實達到了流傳千古的目的,而且也為文化事業上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6樓:d**id烏拉拉

不是為了篡權,而是為了名聲和面子。呂不韋羞於不如戰國四公子,而厚招遊學,養門客三千,乃使其客人人著其所聞,寫成《呂氏春秋》

7樓:199103熊

他編撰呂氏春秋應該不是為了篡權,他如果想篡權的話,早就篡權了,沒必要說,還得先編一本書,然後找個理由再篡權。

8樓:詩允love詩傑

他是個有野心的人可以借助這些擅長舞文弄墨的門人,來實現自己的抱負和願望。

9樓:阿拉哥阿羅醐

並不是這樣,當時許多善辯之士紛紛著書立說,廣為流傳,不但天下聞名,還可傳之後世,永垂青史,這一點尤其令呂不韋眼熱。呂不韋本是商人出身,沒有條件去著書立說,但他可以借助這些擅長舞文弄墨的門人,來實現自己的抱負和願望。

10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其實也可能是想讓自己在歷史上留下乙個名聲。然後自己也早就想篡位了,所以借這個機會。

11樓:來自妙道山的枇杷

呂不韋費盡心思編撰《呂氏春秋》不是為了篡權做理論依據,要想著書立說,留下乙個好名聲,如果真的要篡權奪位完全沒必要費盡心思做這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他是一心為了國家的,而且後來也沒有得到很好的結果,最後也死在了,皇帝的手裡

13樓:貓仔仔的花

我覺得他精心編撰的《呂氏春秋》。裡面雖然有很多的一些理論。但是也不能說他是為了篡權做的一些理論依據。可能人家就是寫著玩玩。

《呂氏春秋》是呂不韋相國,商人還是庶民寫的?

14樓:刀具煙

是由呂不韋主編,他的門客所寫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呂不韋主撰,他的門客所補寫的.

16樓:京華閒雲

是由呂不韋的門客們撰寫的。

呂不韋為什麼要召集門客編寫《呂氏春秋》?

呂不韋為什麼要編寫《呂氏春秋》?

呂不韋寫呂氏春秋的目的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在西元前239年寫成,當時正是秦國統一六國前夕。 呂不韋是一代名相,任職於戰國末年秦國。呂不韋因散盡家財幫助在趙國為人質的秦昭王孫異人立嫡有大功勞,在異人後來繼位為秦莊襄王後,被任用為丞相。

在那時,魏國有信陵君,楚國有春申君,趙國有平原君,齊國有孟嘗君,他們都禮賢下士,結交賓客。並在這方面要爭個高低上下。呂不韋認為秦國如此強大,把不如他們當成一件令人羞愧的事,所以他也招來了文人學士,給他們優厚的待遇,門下食客多達三千人。

與四公子不同的是,呂不韋招攬門客,並不甚看重勇夫猛士,卻十分注重文才。原來,呂不韋有他自己的見解。他素來善於謀略,瞧不起那些頭腦簡單的勇夫。

再說秦國猛將如雲,軍力強大,沒有必要再蓄養征殺之士。還有乙個原因,其時許多善辯之士紛紛著書立說,廣為流傳,不但天下聞名,還可傳之後世,永垂青史,這一點尤其令呂不韋眼熱。呂不韋本是商人出身,沒有條件去著書立說,但他可以借助這些擅長舞文弄墨的門人,來實現自己的抱負和願望。

那時各諸侯國有許多才辯之士,像荀卿那班人,著書立說,流行天下。 待到一切準備就緒,呂不韋就令門下凡能撰文者,每人把自己所聞所見和感想都寫出來。等到文章交上來後,五花八門,寫什麼的都有,古往今來、上下四方、天地萬物、興廢治亂、士農工商、三教九流,全都有所論及,許多文章還有重複。

呂不韋又挑選幾位文章高手對這些文章進行遴選、歸類、刪定,綜合在一起成書,取名叫《呂氏春秋》。為了慎重起見,成書後,呂不韋又讓門人修改了幾遍,直到確實感到滿意為止。呂不韋對此書十分看重,他自己認為這部號稱《呂氏春秋》的書是傑作,誇口說該書是包攬了「天地、萬物、古今」的奇書。

例如在相當全書總序的《序意篇》中,對十二世紀的論述也可見一斑:「凡十二世紀者,所以紀治亂存亡也,所以知壽夭吉凶也,上揆之天、下驗之地、中審之人,若此,則是非可不可無所遁矣。」 為了精益求精,也是為擴大影響,呂不韋還想出乙個絕妙的宣傳該書的辦法,他請人把全書謄抄整齊,懸掛在咸陽的城門,聲稱如果有誰能改動一字,即賞給千金。

訊息傳開後,人們蜂擁前去,包括諸侯各國的游士賓客在內,卻沒有乙個人能對書上文字加以改動。當然,這不一定就證明《呂氏春秋》字字珠璣,達到了盡善盡美的程度,而很可能是因為人們都敬畏呂不韋的威勢,沒有人願意出頭罷了。不過,這樣一搞,其轟動效應卻是巨大的,《呂氏春秋》和呂不韋的大名遠播東方諸國。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書作於戰國時期的大作,其中儲存了不少古代的遺文佚事和思想觀念,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呂氏春秋》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呂不韋借門客之手撰寫《呂氏春秋》,雖主要靠借他人之光提高其形象,但在文化事業上確實是作了件大好事,功不可沒。

18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是秦國丞相呂不韋主編的一部古代類百科全書似的傳世巨著,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西元前「239」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撰的雜家(儒、法、道等等)著作,又名《呂覽》。此書共分為十二紀、八覽、六論,共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

呂不韋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在西元前239年寫成,當時正是秦國統一六國前夕。 呂不韋是一代名相,任職於戰國末年秦國。

呂不韋因散盡家財幫助在趙國為人質的秦昭王孫異人立嫡有大功勞,在異人後來繼位為秦莊襄王後,被任用為丞相。   在那時,魏國有信陵君,楚國有春申君,趙國有平原君,齊國有孟嘗君,他們都禮賢下士,結交賓客。並在這方面要爭個高低上下。

呂不韋認為秦國如此強大,把不如他們當成一件令人羞愧的事,所以他也招來了文人學士,給他們優厚的待遇,門下食客多達三千人。與四公子不同的是,呂不韋招攬門客,並不甚看重勇夫猛士,卻十分注重文才。原來,呂不韋有他自己的見解。

他素來善於謀略,瞧不起那些頭腦簡單的勇夫。再說秦國猛將如雲,軍力強大,沒有必要再蓄養征殺之士。還有乙個原因,其時許多善辯之士紛紛著書立說,廣為流傳,不但天下聞名,還可傳之後世,永垂青史,這一點尤其令呂不韋眼熱。

呂不韋本是商人出身,沒有條件去著書立說,但他可以借助這些擅長舞文弄墨的門人,來實現自己的抱負和願望。那時各諸侯國有許多才辯之士,像荀卿那班人,著書立說,流行天下。   待到一切準備就緒,呂不韋就令門下凡能撰文者,每人把自己所聞所見和感想都寫出來。

等到文章交上來後,五花八門,寫什麼的都有,古往今來、上下四方、天地萬物、興廢治亂、士農工商、三教九流,全都有所論及,許多文章還有重複。呂不韋又挑選幾位文章高手對這些文章進行遴選、歸類、刪定,綜合在一起成書,取名叫《呂氏春秋》。為了慎重起見,成書後,呂不韋又讓門人修改了幾遍,直到確實感到滿意為止。

呂不韋對此書十分看重,他自己認為這部號稱《呂氏春秋》的書是傑作,誇口說該書是包攬了「天地、萬物、古今」的奇書。例如在相當全書總序的《序意篇》中,對十二世紀的論述也可見一斑:「凡十二世紀者,所以紀治亂存亡也,所以知壽夭吉凶也,上揆之天、下驗之地、中審之人,若此,則是非可不可無所遁矣。

」   為了精益求精,也是為擴大影響,呂不韋還想出乙個絕妙的宣傳該書的辦法,他請人把全書謄抄整齊,懸掛在咸陽的城門,聲稱如果有誰能改動一字,即賞給千金。訊息傳開後,人們蜂擁前去,包括諸侯各國的游士賓客在內,卻沒有乙個人能對書上文字加以改動。當然,這不一定就證明《呂氏春秋》字字珠璣,達到了盡善盡美的程度,而很可能是因為人們都敬畏呂不韋的威勢,沒有人願意出頭罷了。

不過,這樣一搞,其轟動效應卻是巨大的,《呂氏春秋》和呂不韋的大名遠播東方諸國。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書作於戰國時期的大作,其中儲存了不少古代的遺文佚事和思想觀念,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呂氏春秋》匯合了先秦各派學說,「兼儒墨,合名法」,故史稱「雜家」。

呂不韋借門客之手撰寫《呂氏春秋》,雖主要靠借他人之光提高其形象,但在文化事業上確實是作了件大好事,功不可沒。

《呂氏春秋》反映了什麼,呂不韋的《呂氏春秋》主要記載了什麼?

漫閱科技 呂氏春秋 的軍事思想雖未能充分,但確是我國古代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許多問題的論述上都超過了春秋戰國諸子的認識,反映了古代思想家對軍事問題的認識和把握又有了一定的進步。呂不韋的 呂氏春秋 主要記載了什麼? 記載了戰國各家的學說,以儒家為主 呂氏春秋 反映的歷史人物是誰? 呂氏春秋 是...

《呂氏春秋》作者是呂不韋。秦始皇那麼恨呂不韋,為什麼焚書坑儒

絕世小 在秦始皇三十四年 公元前213年 博士齊人淳于越反對當時實行的 郡縣制 要求根據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加以駁斥,並主張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學誹謗朝政。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 秦記 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 詩 書 等也限期交出燒燬 有敢談論 詩 書 的處死,以古非今的...

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考慮考慮兔兔兔兔圖騰柱無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停機了logo慕名哦日我smg新坡讓我 戰國的 呂氏春秋 寫的是什麼? 伏特加配老乾媽 呂氏春秋 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貫穿全書始終,融合各家學說。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