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氏春秋》反映了什麼,呂不韋的《呂氏春秋》主要記載了什麼?

時間 2021-07-04 11:01:05

1樓:漫閱科技

《呂氏春秋》的軍事思想雖未能充分,但確是我國古代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許多問題的論述上都超過了春秋戰國諸子的認識,反映了古代思想家對軍事問題的認識和把握又有了一定的進步。

呂不韋的《呂氏春秋》主要記載了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記載了戰國各家的學說,以儒家為主

《呂氏春秋》反映的歷史人物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是秦國丞相呂不韋主編的一部古代類百科全書似的傳世鉅著,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撰的雜家(儒、法、道等等)著作,又名《呂覽》。此書共分為十二紀、八覽、六論,共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

呂不韋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

4樓:匿名使用者

呂布偉對人生的簡歷,輝煌史

《呂氏春秋》記錄了什麼?

5樓:漫閱科技

秦代沒有什麼重大的軍事論著,值得一提的只有一部《呂氏春秋》。

《春秋》和《呂氏春秋》有什麼區別?

6樓:貞觀之風

1、兩書著作者不同

《呂氏春秋》是秦相呂不韋(?-前235)招集門客輯合百家九流之說專編寫的,《春秋》屬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

2、書的內容不同

此書以儒家學說為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法、墨、農、兵、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熔諸子百家學說為一爐,《春秋》只是一部編年體史書。

3、書的主旨思想不同

《春秋》只是表達了儒家主流文化思想,而《呂氏春秋》則汲取百家思想融匯貫通於一體,但主要的宗旨屬於道家。

7樓:本帳號自已用

狹義上講,《春秋》是孔子根據魯國的春秋刪減整理的一部符合儒家專思想的編年體史書。屬

廣義上講,當時各國都有自己的歷史記載,這些歷史記載又分為記言和記事。記言的稱為尚書,記事的稱為春秋。

禮雲:“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正義雲:“言為尚書,事為春秋。”案:春秋時置左右史,故云史記也。

8樓:手機使用者

春秋是一本編年體史書,寫得很簡要相當於春秋大事表。而呂氏春秋是呂不韋及其門客編寫的相當於百科全書一類的文集,內容五花八門。

9樓:姚蟲蟲

《春bai秋》指的是

孔子編寫du

的一部記載當時魯國曆史的史書zhi名叫《春dao秋》,春秋時期,指的回是從公元前答770年到公元前476年,基本上是東周的前半期。

《呂氏春秋》是秦國丞相呂不韋主編的一部古代類百科全書似的傳世鉅著,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呂不韋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又名《呂覽》。

這兩本書是完全不同的。

《呂氏春秋》中的“公作則遲”“分地則速”是什麼意思?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什麼?這種現象反映了什麼問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作,指貴族役使勞動者在封地田畝中集體耕 作;分地,指地主把土地分給個體農民耕種, 收取地租。反映個體生產取代大規模強制性集 體耕作,個體小農逐漸成為社會的基本生產單 位。新興地主階級開始登上歷史舞臺。

《呂氏春秋》是什麼?

11樓:易書科技

《呂氏春秋》,又名《呂覽》。是秦丞相呂不韋組織門客集體撰寫的。全書分八覽、六論、十二紀。

兼有儒、道、墨、法、農諸家學說,因此,《漢書·藝文志》將其列為“雜家”。據漢代人高誘《呂氏春秋序》說:“(秦)莊襄王以不韋為丞相,封為文信侯,食河南洛陽十萬戶。

莊襄王立三年而薨,太子正立,是為秦始皇帝。尊不韋為相國,號稱仲父。不韋乃集儒書,使著其所聞,為十二紀、八覽、六論,合十餘萬言,備天地萬物古今之事,名為《呂氏春秋》。

暴之咸陽市門,懸千金其上,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時人無能增損者,誘以為時人非不能也,蓋憚相國畏其勢耳。”其實呂不韋組織編寫這部說理文集是為政治服務的,為秦始皇建立**集權統治製造理論根據,進行**宣傳。

《察今》明確提出“先王之法不可得而法”的道理,說明必須“察今”不能泥古,立法必須順應時變。法令制度應該隨著客觀形勢的改變而有所改變。法令制度和客觀形勢的關係,就如同藥物和疾病的關係一樣。

疾病是不斷髮生變化的,藥物也應該隨著疾病的變化而變換。如果藥物不變,一定會產生嚴重的惡果。同樣道理,客觀形勢在變化,法令制度不變就一定會失去它的功用。

天下沒有包治百病的成藥,也沒有永遠適用的法令制度。這種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看待事物的道理,是有現實意義的。

《呂氏春秋》一書裡儲存了大量的先秦時代歷史文獻和遺聞軼事。它是一種系統化的、許多單篇說理文的集合之作。和先秦其他諸子散文一樣,往往以寓言故事為譬喻,層層深入地論說,條理清楚,富有形象性。

比如,楚國有個人坐船過江,不小心,劍從船上掉到水裡去了,他馬上在船上刻一個記號,並說:“這就是我劍掉下去的地方。”船停泊以後,就從船刻的記號那地方下水裡去找劍。

船走了劍不走,像這樣找劍。不是糊塗嗎?這則寓言諷刺不能因時制宜的迂腐。

凝鍊成“刻舟求劍”的成語典故流傳至今。再如,在江邊上,看見一個人正拎起一個小孩往江裡扔,路過的人問這是為什麼?那個人回答說:

“這孩子他爹擅長游泳。”他爹擅長游泳,他兒子難道就擅長游泳嗎?文章用這樣的寓言故事譬喻泥古者,是多麼的荒唐幼稚而可笑啊。

至於《蕩兵》、《順說》篇中這樣的喻亦拾皆是。

<<呂氏春秋>>講的大概是什麼樣的事?

12樓:杜寄翠

主要講的是當時的大商人呂不韋輔佐秦王嬴政登上皇位自己也成為當時的丞相的一件事

呂氏春秋主要說什麼,《呂氏春秋》是什麼?

呂氏春秋 是戰國末年 西元前221年前後 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纂的雜家著作,又名 呂覽 在西元前239寫成,當時正是秦國統一六國前夜。呂氏春秋 共分為十二紀 八覽 六論,共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內容駁雜,有儒 道 墨 法 兵 農 縱橫 陰陽家等各家思想,所以 漢書 藝文志 ...

《呂氏春秋》作者是呂不韋。秦始皇那麼恨呂不韋,為什麼焚書坑儒

絕世小 在秦始皇三十四年 公元前213年 博士齊人淳于越反對當時實行的 郡縣制 要求根據古制,分封子弟。丞相李斯加以駁斥,並主張禁止百姓以古非今,以私學誹謗朝政。秦始皇採納李斯的建議,下令焚燒 秦記 以外的列國史記,對不屬於博士館的私藏 詩 書 等也限期交出燒燬 有敢談論 詩 書 的處死,以古非今的...

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考慮考慮兔兔兔兔圖騰柱無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停機了logo慕名哦日我smg新坡讓我 戰國的 呂氏春秋 寫的是什麼? 伏特加配老乾媽 呂氏春秋 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貫穿全書始終,融合各家學說。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