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時間 2021-07-04 11:00:05

1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考慮兔兔兔兔圖騰柱無圖快樂旅途兔兔兔兔停機了logo慕名哦日我smg新坡讓我

戰國的《呂氏春秋》寫的是什麼?

2樓:伏特加配老乾媽

《呂氏春秋》是在秦國丞相呂不韋主持下,集合門客們編撰的一部黃老道家名著。成書於秦始皇統一中國前夕。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貫穿全書始終,融合各家學說。

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意識形態。但後來執政的秦始皇卻選擇了法家思想,使包括道家在內的諸子百家全部受挫。《呂氏春秋》集先秦道家之大成,是秦道家的代表作,全書共分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

《呂氏春秋》作為十二紀、八覽、六論,注重博採眾家學說,以道家思想為主體兼採陰陽、儒墨、名法、兵農諸家學說而貫通完成的一部著作。但主要的宗旨屬於道家。所以《漢書·藝文志》等將其列入雜家。

高誘說《呂氏春秋》“此書所尚,以道德為標的,以無為為綱紀”,這說明最早的註釋者早已點明《呂氏春秋》以道家為主導思想之特徴。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期什麼組織編寫的什麼

3樓:i不懂你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21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纂的雜家著作,又名《呂覽》,在公元前239寫成

4樓:霞賢吧你等著

依次為:秦相呂不韋 雜家代表著作 一字千金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5樓:莫名商

呂不韋召集學士們編寫的雜論

《資治通鑑》《左傳》《戰國策》《呂氏春秋》合稱什麼?

6樓:小乖乖王宜

《論語》是有關儒家思想的經典著作,與《大學》《中庸》《孟子》,合稱“四書我猜你記錯了

《呂氏春秋》和《戰國策》 哪個對 戰國時期記錄的更詳細 這兩本書的區別是什麼?

7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呂氏春秋》是一部雜家的代表作。書中既有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又有墨家和法家的思想,也有陰陽家和縱橫家的思想。其他:

如名家、兵家、農家、**家等派,也無不在書中佔有一席之地。由此可見,《呂氏春秋》並非是用於記錄戰國時期歷史的先秦典籍,而是一部能吸收各家之長,揚長避短,自具特點,自成體例,並閃耀著獨特光輝的先秦典籍。

《戰國策》的主要內容是:以戰國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為載體,以謀略和說辨的案例為基礎,是戰

國時期的遊說之士、縱橫家主要用於謀略和說辨的學習及演練的實戰案例彙編。這部書,後經西漢劉向校訂和最後編輯,並取名《戰國策》。由此可見,《戰國策》雖然是戰國時代各國曆史情況的重要實錄,但也並非完全是一部真正意義的史書,而且書中的許多故事並非事實,而是遊說之士、縱橫家的傳說。

有關戰國時期的史料記載,你可參考《史記》和《資治通鑑》。

8樓:茅舍賣酒翁

呂氏春秋是雜書,不是歷史書,記錄的是各種思想

戰國時期的歷史書比較少,呂思勉的先秦史不錯

9樓:匿名使用者

呂氏春秋是當時各種思想的整合彙總;

戰國策主要紀錄當時的口才,比如如何說服別人

《史記》就能滿足你的要求

呂氏春秋、戰國策、荀子、韓非子成書時間的順序是什麼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的作者直到現在也沒有確定,原有《國策》、《國事》、《短長》、《事語》、《長書》、《修書》等名稱。西漢末年,劉向校錄群書時在皇家藏書中發現了六種記錄縱橫家的寫本,但是內容混亂,文字殘缺。於是劉向按照國別編訂了《戰國策》。

因此,戰國策顯然不是一時一人所作,劉向只是戰國策的校訂者和編訂者。因其書所記錄的多是戰國時縱橫家為其所輔之國的政治主張和外交策略,因此劉向把這本書名為《戰國策》。

荀子是戰國末葉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也是先秦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他與孔子、孟子一起,被稱為是先秦儒學最重要的三個人物。荀子本名況,又號荀卿(漢代人避漢宣帝諱,改稱孫卿),趙國人,生卒年代已經無考,大約在公元前298-公元前238年間。根據《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記載,他五十歲來到齊國,曾在齊襄王的稷下學宮講學,三為祭酒,後因被讒,到了楚國,被春申君用為蘭陵令。

春申君死後被廢,失官家居逝世,葬在蘭陵。 韓非生於周赧王三十五年,卒於秦王政十四年(約前281年-前233年),《韓非子》是韓非死後,後人蒐集其遺著,並加入他人論述韓非學說的文章編成的.具體時間不明。

《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21年前後),在公元前239寫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 荀子 韓非子 呂氏春秋

本週《最愛是中華》中講戰國時期著名商人、政治家,主持編纂了《呂氏春秋》,請問這是歷史上哪位人物?

12樓:y小瑩瑩

呂不韋主持編纂

《呂氏春秋》

13樓:說說不只是說說

戰國末年著名商人、政治家、思想家,秦國丞相呂不韋

14樓:行業資料試題庫

《呂氏春秋》是秦國丞相呂不韋主編的一部古代類百科全書似的傳世鉅著,有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多萬言。《呂氏春秋》是戰國末年(公元前“239”年前後)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撰的雜家(儒、法、道等等)著作,又名《呂覽》。呂不韋自己認為其中包括了天地萬物古往今來的事理,所以號稱《呂氏春秋》。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呂不韋,關於他的故事有很多

16樓:小仙來讀

呂不韋是趙國商人,後為秦國宰相,後來編纂了《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主要說什麼,《呂氏春秋》是什麼?

呂氏春秋 是戰國末年 西元前221年前後 秦國丞相呂不韋組織屬下門客們集體編纂的雜家著作,又名 呂覽 在西元前239寫成,當時正是秦國統一六國前夜。呂氏春秋 共分為十二紀 八覽 六論,共二十六卷,一百六十篇,二十餘萬字。內容駁雜,有儒 道 墨 法 兵 農 縱橫 陰陽家等各家思想,所以 漢書 藝文志 ...

呂氏春秋主要內容是寫什麼的, 呂氏春秋 屬於什麼家的經典

浩星涵育 呂氏春秋 又名 呂覽 戰國末年秦相呂不韋集合眾多門客共同編輯,完成於秦始皇八年 前239年 該書是以儒家學說的主幹,以道家理論為基礎,以名 法 墨 農 兵 陰陽家思想學說為素材,以封建大一統政治需要為宗旨,熔諸子百家之說於一爐的理論鉅著。三國的關羽愛看 春秋 請問是 呂氏春秋 嗎?如不是,...

《呂氏春秋》反映了什麼,呂不韋的《呂氏春秋》主要記載了什麼?

漫閱科技 呂氏春秋 的軍事思想雖未能充分,但確是我國古代軍事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在許多問題的論述上都超過了春秋戰國諸子的認識,反映了古代思想家對軍事問題的認識和把握又有了一定的進步。呂不韋的 呂氏春秋 主要記載了什麼? 記載了戰國各家的學說,以儒家為主 呂氏春秋 反映的歷史人物是誰? 呂氏春秋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