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學具體內容是什麼,厚黑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時間 2021-11-04 17:22:58

1樓:亦夢之城

1、內容簡介

作者嬉笑怒罵,妙語連珠,通過刻畫封建社會某些政治家的真實肖像,徹底剝下了他們的畫皮。作者以三國時代的曹操、劉備為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使讀者得以管中窺豹,略見一斑。曹操和劉備是三國時期的一代英雄。

經過羅貫中《三國演義》的傳播,成為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人物。在作者看來,曹操的特長全在心黑,他殺呂伯奢、殺孔融、殺楊修、殺董承伏完,殺皇后皇子,並鼓吹「寧我負人,毋人負我」的人生哲學,奸雄的嘴臉暴露無遺。劉備的特長全在臉皮厚,他依曹操、依呂布、依劉表、依孫權、依袁紹,東逃西跑,喪盡廉恥。

他最善哭,以騙取將士的好感。

2、作者簡介

李宗吾(1879.2.3-1943.9.28 ),四川富順自流井(今四川自貢市自流井)人。

清末與**時期學者,暢銷**作者,2023年9月28日中風不治去世。

2樓:匿名使用者

薄白學其實是真金**與薄情寡義,和厚黑一樣呢。

3樓:跌倒的西瓜汁

厚黑學的發源起始於李宗吾先生,而其影響則應《厚黑學》而來。他在厚黑學一書中,宣揚臉皮要厚如城牆,心要黑如煤炭,這樣才能成為「英雄豪傑」。他列舉了曹操、劉備、孫權、司馬懿、項羽、劉邦等人物為例,試圖證實其厚黑學而列舉當中各人之厚薄與黑白如何影響他們的成敗。

雖然有人撰寫「薄白學」來反擊厚黑學,但厚黑學一書一直受到民間重視,輾轉相傳,以厚黑學命名的相關中文書籍多達200本以上,幾乎成為現代顯學中的一種。厚黑學從某個角度反映了中華民族黑暗自私的一面,然而也反映了中國人的處世之道。

厚黑學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厚黑學》在厚黑學一書中,闡述臉皮要厚而無形、心要黑而無色,這樣才能成為「英雄豪傑」。以劉邦、項羽、曹操、劉備、孫權、司馬懿等人物例項為主線,**論證厚薄與黑白如何影響成敗得失。

《厚黑學》一書通過生活中的例項,精煉而生動地展示了輕鬆處世、靈活辦事的技巧和方法。真正的厚黑者是那些十全十美無與倫比的鬥士,這種智慧型是在接受生活挑戰和尋求精神平衡中陶冶而成的。

最初的厚黑學並不像後來流傳的各種版本,也沒有所謂的「厚黑經」和「厚黑傳習錄」,而是一篇文言文體的文章,其中不少句式都是套用的儒家經典的句式。

擴充套件資料

厚黑學的社會影響:

厚黑學一書一直受到民間重視,輾轉相傳,以厚黑學命名的相關中文書籍多達200本以上,它成為現代顯學中的一種。厚黑學從某個角度反映了人類黑暗自私的一面,然而也反映了中國人的處世之道。

厚黑學是本著競爭的理念,不擇手段,唯贏是圖,不惜撕破麵皮,損害關係,置道義和法律與不顧,達到成功目的。其本質是惡意、消極、攻擊、陰謀,以破壞來達到成功。

但事實上單純依靠厚黑學是無法成功的,假如身邊有乙個單純使用厚**段的人,很快會被別人冠以惡棍的標籤,成為眾叛親離的孤家寡人,很難立足於社會。

5樓:demon陌

簡單的說,就是」臉皮像牆角一樣厚,心腸鍋底一般黑」。

主要是指現在的社會,人在就業、工作過程中對人際關係的處理是李宗吾老先生寫的激烈諷刺中華民族的劣根之一:虛偽,狡詐 等~~~~ 講述劉邦,項羽,范增,劉備,曹操等人的事例說明:臉厚心黑的人才能有所作為。

劉邦:臉厚心黑 范增,項羽:心黑臉不厚所以劉邦贏了。

作者嬉笑怒罵,妙語連珠,通過刻畫封建社會某些政治家的真實肖像,徹底剝下了他們的畫皮。作者以三國時代的曹操、劉備為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使讀者得以管中窺豹,略見一斑。曹操和劉備是三國時期的一代英雄。

經過羅貫中《三國演義》的傳播,成為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人物。在作者看來,曹操的特長全在心黑,他殺呂伯奢、殺孔融、殺楊修、殺董承、伏完,殺皇后皇子,並鼓吹「寧我負人,毋人負我」的人生哲學,奸雄的嘴臉暴露無遺。

劉備的特長全在臉皮厚,他依曹操、依呂布、依劉表、依孫權、依袁紹,東逃西跑,喪盡廉恥。他最善哭,以騙取將士的好感。

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李宗吾先生在書中主要闡述臉皮要厚而無形、心要黑而無色,這樣才能成為「英雄豪傑」。他以劉邦、項羽、曹操、劉備、孫權、司馬懿等人物例項為主線,**論證厚薄與黑白如何影響成敗得失。

李宗吾先生在厚黑學一書中說到,有孟子的性善說,就有荀子的性惡說與之對抗,有王陽明的「致知良」三字,這「厚黑學」三字,也可與之對抗。

究竟人性是怎樣做起的,我很想把他研究出來,尋些宋、元、明、清講學的書來看,見他所說的道理,大都是支離穿鑿,迂曲難通,令人煩悶欲死。

我於是乎把這些書拋開,用研究物理學的方法來研究心理學,才知道心理學與力學是相通的。我們研究人性,不能斷定它是善是惡,猶之研究水火之性質,不能斷定它是善是惡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的基本思想線索是在研究人性中,提出了「厚顏黑心」之說,由此而生「心理變化,循力學公例麗變化」之說。作者認為後者,使「厚黑學就有哲理上之根據了」。

其論人性、論經濟、***、論國際關係、論學術,均循此線索。他自己認為世人多注意其「厚黑學」,而對其他作品「不甚注意」,其實,後者才是作者更為著重的作品。

這些著作八十年代又成為台灣、香港地區及日本的暢銷書。作者以強烈的使命感和敏銳的洞察力,對封建社會的政治黑暗和官場腐敗予以深刻揭露和嚴厲抨擊。

文筆犀利,諷刺辛辣,許多見解令人嘆為觀止。作者視角獨特,觀點新穎,自成一家,使人不能不佩服其對傳統文化的切膚感受與妙悟能力。

《厚黑大全》收集了李宗吾的重要**和專著,通覽全書,可以了解作者的思想全貌。就學術價值和歷史地位而言,《厚黑學》、《厚黑原理》(心理與力學)、《厚黑叢話》、《中國學術之趨勢》、《社會問題之商榷》堪稱是李宗吾的代表作。

7樓:金湖三河兄弟

厚黑學是教人臉厚心黑的,可裡邊有多的陰謀。人類的言行越來越正確,越來越統一,越來越簡約,對於厚黑學也是如此,李宗吾的厚黑學那些可行那些不可行社會是可定規的,正有正理,邪有邪理,行厚黑學總歸起來求合理才好。

社會中讓人行正用合理的手段參與利的爭奪的方法多得無其數,我比你本事大,我比你手段高,我就在明中勝你又怎麼地,只有那些技不如人又欲勝出的人才會躲在陰暗裡行邪招,這類人難有好報應。

陽謀有優缺點,陰謀也有優缺點,前者人易高大差人緣,後者常與人合謀有人緣以及小人緣,和諧有序社會需要陽謀也需要陰謀,對社會有利對他人有利要求社會和他人選擇受多利而從是正確的,優秀者為最終能夠勝出,防止多搞陰謀的人勝了自己不仿陽謀陰謀都作。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厚黑,無非就是做人要臉皮厚,心裡黑罷了!厚黑學主要講到求官六字真

言,做官六字真言,辦事二妙法等。厚黑學其實是一門比較深奧的學問,厚黑學的作者李宗吾又是清末**初之人,他的著作都還有有點文言文性質,所以就更好不看懂了。厚黑學說起來簡單,就是面厚心黑,李宗吾說:

「厚黑是天性中固有之產物。」他認為古代凡是成大事者,無不面厚心黑,也就是臉皮厚,心子黑。如果厚黑**用到好的方面,比如為國為民謀福祉,那麼它就是一門好的學問了,如果運用到壞的方面,比如去犯罪,那麼就是一門壞的學問了。

建議你還是買本書看一下,自己看了就明白了!我看這本書看了很久了,可是不知道要怎麼來講述,他反覆提到要面厚心黑,可是看他舉的例子,又覺得原來面厚心黑也可以做好事的,可是看他所提出的求官六字真言,做官六字真言等,又覺得有點太不可思議了!至今關於這本書還是有很多爭論,我也說不大清楚!

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黑厚小人玩手段

誠信是仁君

狡詐終生惡

厚德富貴殷

厚黑學主要講的是什麼?

10樓:

厚黑學主要講的是:述臉皮要厚而無形、心要黑而無色,這樣才能成為「英雄豪傑」。

厚黑一詞即李宗吾先生撰寫的《厚黑學》一書得來。我於**元年,曾寫一文曰《厚黑學》,此後陸陸續續寫了些文字,十六年匯刻一冊,名曰《宗吾臆談》,中有一文,曰《解決社會問題之我見》。十七年擴大之為一單行本,曰《社會問題之商榷》。

近年復有些新感想,乃將歷年所作文本,拆散之,連同新感想,用隨筆體裁,融合寫之,名曰《厚黑叢話》。

今多用來指商場、官場人士的行事方法。厚黑,臉厚心黑。可做名詞、形容詞用。中性為主,含貶義。

《厚黑學》一書通過生活中的例項,精煉而生動地展示了輕鬆處世、靈活辦事的技巧和方法。真正的厚黑者是那些十全十美無與倫比的鬥士,這種智慧型是他在接受生活挑戰和尋求精神平衡中陶冶而成的。

最初的厚黑學並不像後來流傳的各種版本,也沒有所謂的「厚黑經」和「厚黑傳習錄」,而是一篇文言文體的文章,其中不少句式都是套用的儒家經典的句式。這篇文言文體在李宗吾所有文章為唯一一篇,以後的各種厚黑學著作以及2023年之後坊間各種粗製濫造的厚黑學,均以此為藍本。

11樓:亦夢之城

1、主要內容

作者嬉笑怒罵,妙語連珠,通過刻畫封建社會某些政治家的真實肖像,徹底剝下了他們的畫皮。作者以三國時代的曹操、劉備為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使讀者得以管中窺豹,略見一斑。曹操和劉備是三國時期的一代英雄。

經過羅貫中《三國演義》的傳播,成為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人物。在作者看來,曹操的特長全在心黑,他殺呂伯奢、殺孔融、殺楊修、殺董承伏完,殺皇后皇子,並鼓吹「寧我負人,毋人負我」的人生哲學,奸雄的嘴臉暴露無遺。劉備的特長全在臉皮厚,他依曹操、依呂布、依劉表、依孫權、依袁紹,東逃西跑,喪盡廉恥。

他最善哭,以騙取將士的好感。

2、厚黑簡介

李宗吾先生認為,厚黑學分三步功夫,第一步是「厚如城牆,黑如煤炭」。城牆雖厚,可用火炮轟破;煤炭雖黑,但顏色可憎,眾人不願接近它。第二步是「厚而硬,黑而亮」。

同第一步功夫相比雖有天壤之別,但畢竟有形有色,別人經過細心觀察便可看出蛛絲馬跡。第三步是「厚而無形,黑而無色」,進入「無聲無臭,無形無色」之境界。臻於此境,就可以攻無不克、戰無不勝、銳不可擋、所向披靡。

厚黑術被封建政治家奉為圭臬,是其爭權奪利的錦囊妙計。封建政治家未必懂政治學,但不能不通厚黑學。

3、作者簡介

李宗吾(1879.2.3-1943.9.28 ),四川富順自流井(今四川自貢市自流井)人。

清末與**時期學者,暢銷**作者,2023年9月28日中風不治去世。

原名世全,入學後改名世楷,字宗儒,意在宗法儒教,尊奉孔夫子,25歲思想大變,與其宗法孔孟之道,不如宗法自己,故改名為宗吾。其早年加入同盟會,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系四川大學教授,歷任中學校長、省議員、省長署教育廳副廳長及省督學等職。

開荒清潔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開荒是清潔工程之首,由於建築工程中常常會遺留下許多垃圾汙垢,各種地面石頭,牆壁上會遺留下水泥漿塊 油漆 玻璃膠 水汙 鏽跡等,這些都必須在開荒工作中清洗乾淨,所以它是一項最艱苦 最複雜 最費神的工作,開荒工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日後保潔工作的質量和檔次,所以做好開荒保潔有著相當重要的要求。開荒保潔是指...

崗位規範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對於崗位規範的主要內容來說,具體要求如下 一是崗位勞動規則,二是定員定額標準,三是崗位培訓規範,四是崗位員工規範。崗位勞動規則主要包括時間規則 組織規則 崗位規則 協作規則 行為規則。對於定員定額標準來說,主要包括了編制定員標準 各類崗位人員標準 時間定額標準 產量定額標準 雙重定額標準,人員與產量...

蓋洛普的「優勢理論」具體內容是什麼

浪不費 這一理論認為,把個人 企業定位圍繞獨特優勢來進行是最有效的,也就是中國人常說的揚長避短。這個工具,它將會問人們180個問題,用三到四個主題來幫助被測試者來識別他們的優勢。比如,你認為 你是乙個有競爭力的人嗎 你雖敗猶榮嗎 你適合當乙個領導者嗎 等等,在問這些問題時,同時希望回答時提供一些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