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歷史教材裡面,對織田信長 德川家康和豐臣秀吉的評價怎樣

時間 2021-11-04 17:22:58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戰國三英傑,指的是日本戰國時代末期為統一日本做出傑出貢獻的三位戰國大名,他們分別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二戰後,織田信長政治方面的事蹟評價、改革者的印象更加強烈了。另外路易斯·弗洛伊斯《日本史》的深入研究,比睿山火攻和自我神行動和(信長)親自寫信署名第六天魔王,書中記述信長為“無神論者”、“破壞者”的印象2023年代誕生,軍事和政治方面學習西洋的先驅,書中還指出如果信長在世的話對世界史上也會有很大的影響。考慮到其影響是不可估計的,在日本史上,是極其重要的人物。

秀吉也好、家康也罷,即使信長死後也未能逃出其影響力範圍。

2樓:匿名使用者

織田信長: 一個時代的改革者,創新者.. 一個集團擁有才幹的領帶人 但缺乏心胸 政治上他佔領重要的地位 軍事上 他採取非主流打法..

使得武田家保守的騎兵一舉擊敗 內政上 他開創了新一代的商業文化..與其那個時代的人說他是傻瓜 還不如說他是個非主流豐臣秀吉:日本戰國時期的傳奇人物 從一個農民變身成為一個國家掌權的最高領導 這對於當時日本的士族 階級之間的矛盾下 是不容易的..

他自身最大的能力無非兩個 一個是處事圓滑 一個是善於用謀 至於軍事上他依靠的是他手下的那些文臣武將 他有點像劉哥子(劉邦)德川家康:我的目標 我的偶像,, 確實他很會忍 很會等 這對於當今這個社會 人都很聰明 要想比別人更加的 強大 只有擁有一個比任何人都無法猜透的心 即為城府! 外加上德川家康心態很好 善於學習 三方原之戰 德川家康輸給了武田信玄 但是他並沒有灰心 而是努力的學習武田家的戰法戰術 使得後來 與豐臣秀吉之戰 以兩萬人打敗秀吉十萬大軍而取得勝利 而且德川家康在政治上 的謀略也是很厲害的 尤其是秀吉死之後 他籠絡豐臣家各個武將派的大名 也挑唆豐臣家內部的 爭鬥 為他在關原會戰取得的勝利是分不開的 所以說 在當今這個社會 做人還是要做家康公!

3樓:匿名使用者

結束征戰帶來和平年代的人始終都是有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歷史學界有這樣一句話“織田種稻,豐臣制餅,德川吃餅”。織田信長為統一天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有著一群出色的家臣,和龐大的勢力。豐臣秀吉基本完全繼承了織田家的實力,瞬間成為日本第一的大名。

但他統治期的政策為德川家康後來奪取天下造就了很多的條件,豐臣死後更沒有去解決這一問題,導致他死後大權旁落,天下更是轉手讓人。

5樓:匿名使用者

豐臣秀吉平定戰亂,對大河民族是有貢獻的,但日本一向喜歡吹,知田信長,德川家康還有小溪行長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人物,被稱為什麼戰神,常勝等等!歷史記載豐臣秀吉為了搞擴張,起五路大軍共十餘萬,將領就包括這些人,啟圖先佔朝鮮,在攻大明,萬曆三大爭中記錄此次戰役,朝鮮抵擋不住,嚮明求援,遼東鐵騎創使人李如鬆率四萬騎兵,把日本人打下海去,對於此戰中國史學界點評很少,在日本這幾個敗將卻成了“名人”由於故事太多,不便列舉

6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是日本戰國時期顯赫的人物,經歷都很精彩,至於日本教科書裡怎麼寫,這個真不清楚。

織田信長 、 豐臣秀吉 、 德川家康 他們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

7樓:江夏王

我看過山崗莊八寫的《德川家康》的一二三冊(共八冊)。平時也有點喜歡日本古代史。所以對他們三者的關係有點了解。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三人都是日本戰國時代最強大的大名,且生平年代大致差不多,三人被成為戰國時代的三英傑。

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都是出生時就是世襲的城主,但是很顯然,年輕時織田信長家族勢力要強於德川家康家族的勢力,所以迫於壓力,德川家康的父親曾將德川家康送給織田信長的父親做人質,所以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小時候算是一起長大的。 這段往事後來成為兩人締結了穩固的同盟關係(清洲同盟)的一個助力,(織田信長有一個女兒嫁與德川家康之子為妻。)

豐臣秀吉出身卑賤,只是個農民,一般來說按照當時日本嚴厲的社會等級制度,就算他有驚天之才但他的出身背景註定了他可能一輩子也難有出頭之日,可是他運氣好,遇到了當時思想超前特立獨行的織田信長,所以在織田信長手下,豐臣秀吉一路青雲之上,直到織田信長死後,豐臣秀吉成為了日本的最高統治者 關白。

這裡簡單說下關係吧,織田信長是戰國時代中晚期最強大的大名,如果不是死的早,他是很有可能統一日本的,在他身前,他和德川家康曾是敵人也是盟友。 至於豐臣秀吉,他是織田信長的家臣,在織田信長死後,接替了織田信長的權利。後來統一日本,成為日本的最高統治者“關白”。

德川家康在當時也是非常強大的大名,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開始德川家康還和豐臣秀吉對抗,並打了幾仗,但是當時實力已經差別太大,德川家康識時務,最後還是向豐臣秀吉稱臣。 但是迫於德川家康的實力,豐臣秀吉一直對德川家康很是忌憚。(就像樓主所說的又敬又怕)。

後來豐臣秀吉率全日本軍隊20萬侵略朝鮮時,當時就少了德川家康的軍隊,所以德川家康在日本對朝鮮的戰爭時儲存了實力。

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叛變,最後殺死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賴,統一日本,建立德川幕府,成為日本最高統治者。

8樓:匿名使用者

在柏楊的序中,引用了一個典故,說明這幾個人的性格:有人問他們,想聽杜鵑啼,它卻不啼,怎麼辦?織田信長說:

“杜鵑不啼,則強迫它啼。”豐臣秀吉說:“杜鵑不啼,則誘勸它啼。

”德川家康說:“杜鵑不啼,則等待它啼。”

信長出生就是一位城主,其父織田信秀是尾張之主。自小就立下了統一日本的大志。但他並不是空懷大志,而是腳踏實地打基礎。

從小,他就帶領一幫小子們到處玩耍,**不羈,被人譏為“呆子”。其實,他在到處玩的時候,是為了熟悉自己的領地,**的溝有多深,**什麼時候會有洪水,哪有什麼小路等等。他的**不羈,是因為他不想走別人走過的路;他認為,別人都在爭權奪利,爭做大名等等,卻從未有人想要真正統一日本,因此,他無須向別人學習,因為他們的目標不同。

他是一個勇者,充滿自信,有健壯的體魄和高超的武藝。他很強勢,具有領導者的氣概,能輕鬆駕馭他的下屬,能輕易說服敵人。他因為志向遠大,不計較一時一事的得失,從而能在做決策時高屋建瓴,從而在戰爭和政治鬥爭中屢出奇計。

即便其最後為明智光秀所殺,對自己的宿命也毫無怨言,只是可惜光秀的糊塗會導致日本的再度大亂。

豐臣秀吉出身卑賤,官至關白、太閣。其歷史是典型的平民的奮鬥史。好像曾經在幾年中換過幾十種工作,他工作不為掙錢,只為掌握一門技能,學會一種就再換;學武也是。

因為他並不是把自己當一個工人或者一個武士來培養的,那些技能不需要太精通。其人聰明圓滑。戰略戰術出眾,擅長外交,自信異常,幾乎從未打過敗仗,從不信自己會打敗帳,直到他出兵朝鮮且企圖挑戰大明。

也特別善於收攏人心,馭下之術和說服之術超群。他的發跡都是在信長帳下時。信長死時,應當說那時秀吉的心理非常微妙:

是為故主報仇,擁立信長的子孫,還是為自己做打算,打著為信長復仇的旗號籠絡人心、壯大勢力,自己來稱霸天下?當然,他最後做了一個非常明智和現實的決定。凡是阻礙他的,即便是他的故主信長的子孫,也是見佛殺佛。

他一生奮鬥不息,瞧不起那些沒有志向不肯奮鬥的人。他對足利的評價是:那個人只會在那兒坐等著不幸來臨。

而像德川家康一樣做人,則需要過硬的心理素質,無情的忍耐、無情的計略,二者缺一不可。他的一生比較坎坷,幼時曾作為人質先後在織田和今川家,後來又一度在信長和秀吉的陰影下。曾經迫於信長的壓力殺子殺妻。

秀吉做關白和太閣時對他頗為忌憚,他在心態上讓秀吉放心的同時,也牢牢地打著自己的基礎,處處防備秀吉的挑戰;關鍵時候,在實力明顯懸殊的情況下,也不惜與秀吉一戰,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對豐臣秀賴的處理,歷史上也眾說紛紜,有人說他不仁義,也有人說他仁至義盡。

人的一生是需要個奮鬥目標了。有什麼樣的目標,才能有什麼樣的器量,才知道要儲備什麼資源和能量。

9樓:慄悟飯

樓上很詳細但是有些繁瑣。簡單來說,豐臣是織田的家臣,而德川是和織田同盟的大名,地位相當。織田死後豐臣逐漸由家臣成為了最強的大名,迫使德川臣服於豐臣。

但豐臣家後來勢微,最終被德川家吞併,德川統一日本。

10樓:裡陰外核

德川是他們兩的同盟而已,從來都不是家臣。

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豐臣秀吉誰是最大的贏家?

11樓:文件類共創空間

織田信長、德川家康、豐臣秀吉三人中,豐臣秀吉是最大的贏家。

豐臣秀吉,織田信長,德川家康這三個人算是日本戰國時期先後得到日本政權的的,他們每個人在日本歷史中起到的作用都是無可替代的,也是另外兩個人無可替代的,然而豐臣秀吉在日本國人心目中的地位卻遠遠高過另外兩個人,有以下兩點原因:

第一、豐臣秀吉是實際統一日本的人,織田信長是”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德川家康乾脆是接過了豐臣秀吉統一以後的勝利果實,就人格魅力來講織田信長的叛逆和不拘一格還有德川家康的政治手腕等等都在秀吉之上,但是對於歷史的貢獻卻不及秀吉.

第二、豐臣秀吉是真正的草根英雄,而其他兩位都不是.織田信長自不必說,繼承家督是費了些周折,但是他總歸有這個機會來繼承啊.德川家康雖然家道中落過,做過質子,但是父輩祖輩留下的名聲和基業還是有的,只有秀吉是真正的”白手起家”,這也代表了現在的人們對於草根英雄的崇拜,也代表廣大的沒有什麼生活背景的人們的個人意願,因為這絕大多數人是和秀吉一樣的”草根”。這點才是秀吉在日本國人心目中擁有崇高地位的主要原因。

請問日本歷史上德川家康,豐臣秀吉,織田信長的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德川家康在尾張做人質時,就與當時還是吉法師的織田信長成為摯友,等到桶狹間之戰之後,德川家康便與織田信長結盟,織田信長的女兒織田五德,又稱為德姬,下嫁給德川家康的長子德川信康,而本能寺之變後豐臣秀吉(木下藤吉郎)逐漸成為日本第一大名,織田信長之子織田信雄為與德川家康結盟對抗秀吉,將自己的女兒嫁給德川家康三子德川秀忠(德川幕府二代將軍),後來豐臣秀吉為了拉攏德川家康,將自己的妹妹嫁給德川家康,而且在他死前還與德川家康約定將德川家康的孫女嫁給自己的兒子豐臣秀賴,而豐臣秀賴則是秀吉和茶茶姬(織田信長的妹妹織田市的女兒)所生,而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則是德川秀忠與茶茶姬的妹妹阿江與夫人所生,所以他們三個人,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

德川家康為什麼背叛織田信長,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的關係?

林顧姝 德川家康和豐臣秀吉的關係比較複雜,分為好幾個階段。織田上洛之前 德川家康作為德川家家督,是一方大名,其地位遠非羽柴秀吉所能比擬。那時候的猴子秀吉不過是織田在京都的奉行 人 之一,另一 人為明智光秀。本能寺事變前夕 德川家康作為那時日本戰國頭號強者信長的最得力同盟,一家家督的地位也要高於僅為一...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織田信長 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 他們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

多少回頭路 肯定是家康了,時間檢驗過的,最後的大贏家是家康,然後開始了幕府時代。另外二個經不住時間考驗,只是一時歷害 織田信長是日本安土時代的開創者,很多人把他比作曹超。信長志向遠大,草創國制,為人暴虐,殺人盈野。信長之所以被認為像曹超,是因為信長和曹操一樣有包舉宇內的志向,都挾天子以令諸侯,併為天...

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是怎樣的人

cz小馬哥 純粹從歷史角度看,都是nb人士,都是複雜的個體。織田信長,少時舉止異常,我行我素,不修邊幅,狗膽包天,被稱為尾張大呆瓜,其實是思想過於超前,看問題不浮於表面,能看清事物本質,常人一般無法理解他的才智。二十七歲時,在桶狹間發動奇襲擊敗今川義元名震天下,後以天下布武為職志,重立將軍,控制京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