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秀吉為何不在有生之年將德川家康除掉

時間 2021-11-04 17:21:56

1樓:氾濫105氾濫

日本戰國時期是日本歷史上最為繽紛的時代,關於該時期的影視、遊戲等文化產品也非常多。以致很多不怎麼喜愛歷史的人,也對該段時期的歷史人物較為熟悉。在日本戰國末期,有三位傑出的大名,為日本的統一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此三人被稱為「日本戰國三英傑」,分別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而在這三人中,織田信長與豐臣秀吉深受日本人的喜愛。而德川家康卻跟我國歷史上的司馬懿一樣,雖最終得了天下,卻都不受所在國的喜愛。在日本,如果將對方比作德川家康,對方會非常不開心。

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以致其統一大業未成;豐臣秀吉作為織田信長的家臣,最終實現了日本的統一。然而,豐臣氏的江山卻國祚不長,在秀吉死後,德川家康就謀奪了豐臣氏的天下。那麼,為何豐臣秀吉不在有生之年將德川家康除掉呢?

豐臣秀吉是很清楚德川家康對豐臣氏的威脅的,故在豐臣秀吉滅掉關東後北條氏的不久,即將德川家康的領地從三河、尾張一帶移封到關東地區。其初衷無非就是出於對德川家康的不信任,把這個禍害遷的離自己遠遠的,以便在自己領地的周圍安插親信的勢力。但是,這卻是乙個重大的失策。

其時的關東之地雖還較為落後,但關東平原卻是全日本最大、最為肥沃的一塊平原。而使德川家康獲得了關東八州二百五十多萬石的領地,這比豐臣秀吉死後的豐臣家直屬領地還略多。

領地的石高代表著實力,大約一萬石的領地能供養300名左右的武士,這也是德川德康能奪得天下的原因所在。豐臣秀吉雖對德川家康不信任,但並沒有從根本上削弱德川氏的實力,反而經過不恰當的徙封,使德川家康的實力有所加強,這又是為何呢?

其實,這跟日本的政治制度有關。日本是乙個南北狹長的島國,多山地、少平原,從而使得日本的地方很容易形成割據。日本的地形特徵,就使得日本很難成為乙個集權的國家。

雖說豐臣秀吉統一了全日本,但是這種形式的統一卻跟秦始皇平定六國的統一卻不一樣。

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的統一日本,更多的是一種形式上的統一。日本的狀態,仍然是「政出各藩」,各藩的武士也只效忠於各藩的藩主。名義上的「太閣」也好,「征夷大將軍」也好,實質上都不過是大名之長而已,而非大名之君。

像豐臣秀吉就是通過「質母嫁妹」的方式來換取德川家康臣服的,對其它大名的控制也不過是在名分上迫其臣服而已,讓他們承擔相應的義務,而並沒有在實質上改變大名割據的狀態。

而這種封建制(中國秦朝以後,屬集權帝制)的國家,有著多方面的制衡力量。所以,在這種制度下就會比較注重信用,因為違背信用的代價實在是太大。德川家康既已臣服於豐臣秀吉,只要德川家康沒有重大把柄被豐臣秀吉抓住,豐臣秀吉是沒有任何名分除掉德川家康的。

而這種名分是號令大名、諸侯的道義與法理。在歐洲的中世紀歷史上,也有許多國王就是違背這種名分而導致國家動亂,貴族們反叛。

如果豐臣秀吉也像劉邦除掉韓信那樣的話,那麼在日本的這種封建土壤上就會滋生出n個德川家康來,毛利氏、島津氏、上杉氏、伊達氏都有可能成為潛在的德川家康。

再則,豐臣秀吉與德川家康在小牧·長久手之戰有過一次交手,讓豐臣秀吉意識到德川家康是一塊難啃的骨頭。如果豐臣秀吉傾全力平定德川家康的話,豐臣氏也會損失慘重,彼時的豐臣氏將會羸弱不堪,不但有可能喪失「霸主」地位,甚至有可能被其他大名所消滅。

第三,豐臣秀吉晚年,已經將目光轉向了大明。試圖通過征服大明,而奠定對其他大名的絕對優勢。而徵明的失敗,不但使得豐臣秀吉這一想法得以落空,也極大的削弱了親豐臣系大名們的實力。

卻為德川家康贏得關原之戰提供了有利條件。

2樓:臥槽

就算除掉德川家康還有其他的大名,根本除不完。而且豐臣發動朝鮮戰役很大原因也是為了削弱各個家族的實力。豐臣秀吉最大的問題還是因為沒選對人繼承位置,選乙個小孩繼承,小孩就肯定是傀儡,注定在豐臣死後變成炮灰。

豐臣秀吉的正室是誰,豐臣秀吉有多少老婆

不曾明瞭 豐臣秀吉的糟糠之妻通稱 寧寧 不過根據最近的研究,據說真正的名字應該是 於禰 或 禰禰 寧寧生於1549年 出自日本史事典 在尾張朝日村出生,生父是播磨出身的織田家武士杉原定利,生母杉原朝日,是杉原家利之次女。 北政所 寧寧,淺野家的 豐臣秀吉有多少老婆 其實豐臣秀 bai吉的正室就du兩...

豐臣秀吉有後人嗎

豐臣秀吉親族 父親 木下彌右衛門 母親 大政所 正室 高台院 有一段期間稱北政所,本名則有 禰 寧 寧子等寫法 側室 澱殿 茶茶,淺井長政長女 側室 加賀殿 麻阿,前田利家三女 側室 松之丸殿 龍子,京極高吉女 側室 三之丸殿 織田信長女 側室 法鮮尼 宇喜多秀家母 姐 瑞龍院 三好吉房室 妹 旭姬...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織田信長 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 他們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

多少回頭路 肯定是家康了,時間檢驗過的,最後的大贏家是家康,然後開始了幕府時代。另外二個經不住時間考驗,只是一時歷害 織田信長是日本安土時代的開創者,很多人把他比作曹超。信長志向遠大,草創國制,為人暴虐,殺人盈野。信長之所以被認為像曹超,是因為信長和曹操一樣有包舉宇內的志向,都挾天子以令諸侯,併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