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臣秀吉算是在織田信長死後叛變嗎

時間 2021-08-30 10:38:34

1樓:莫憶千

本質上是叛變。

豐臣秀吉篡奪織田家主權是靠逐漸架空以及軟硬兼施的手段奪取的,他憑藉著自己的實力和織田家部分武將的支援主導了清州會議並擁護受到自己控制的織田秀信繼承家督之位,隨後逐漸消滅織田家與自己敵對的其他武將最後奪取織田家的實權。

在本能寺之變中,最大的受惠者是豐臣秀吉。豐臣秀吉始終是明智光秀的競爭對手,無奈事事都比光秀略遜一籌。本能寺事變後,信長眾臣均陷於無能、混亂狀態,只有豐臣秀吉保持冷靜,面不改色自戰場馬不停蹄趕回京都為主君報仇。

事後又巧妙地立信忠嫡子為繼任者,掌握了織田政權。

擴充套件資料

天正十年(2023年),羽柴秀吉、柴田勝家、丹羽長秀、池田恆興四人在清洲城開會商議織田的繼承問題,結果豐臣秀吉在得到丹羽長秀、池田恆興支援的情況下壓制了勝家實際成為織田家的掌權人。

豐臣秀吉在清洲會議上得到多數織田族人與家臣支援,擁立尚在襁褓的織田信忠長男三法師(元服後稱織田秀信)繼任織田氏家督。但為此得罪了同屬織田重臣的柴田勝家,導致其擁立織田信長三子織田信孝對抗豐臣秀吉。

隔年(2023年),雙方決裂,豐臣秀吉先迫使信孝投降,後來羽柴與柴田軍在賤嶽決戰,最初柴田勝家佔盡優勢,中川清秀遭到突擊陣亡,但是豐臣秀吉率兵衝上前線使形勢急變,最終豐臣秀吉取得勝利。

跟著羽柴軍包圍北之莊城,柴田勝家與妻子阿市**而死,另一重臣瀧川一益則被迫蟄居,織田信孝不久被逼切腹,丹羽長秀和池田恆興歸服,大致上平定了織田家內反豐臣秀吉勢力。

2樓:匿名使用者

豐臣秀吉應該說不存在叛變的說法,織田死後他自立了,但是織田受困(3天後豐臣秀吉才知道)時,豐臣秀吉是積極營救織田並且後來積極討伐了明智光秀的。另外有一種說法是說他和明智光秀勾結的,但是基本事實不合記載,難以自圓其說,我們還是採信正史記載。

本能寺之變

2023年明智光秀於支援秀吉出兵毛利氏途中,發動背叛兵變,攻占京都並夜襲投宿在本能寺的織田信長,是為本能寺之變,信長焚毀本能寺,屍骨無獲,其長子織田信忠於二條御所戰敗後切腹自盡。當時豐臣秀吉正親自率兵包圍備中國的高松城,由於報信者的失誤,於事變三天後才得知訊息。之後,在毛利氏大老小早川隆景主導下,他迅速與毛利氏議和,條件是守將清水宗治自盡,秀吉率兵在五日內「強行軍」約200公里返京,並隨即與明智軍決戰,這次行軍史稱「中國大撤退(中國大返し)」,行動之迅速大大震撼了京師的明智軍。

回師之時,秀吉以信長之名為號召,成功收納流竄在各地的信長舊屬,於山崎之戰,大敗準備不及的明智光秀,最終明智光秀逃走時被獵殺落難武士的村民殺死,秀吉乘機控制京都一帶,不過無法阻止織田氏內部出現派系**。主要**為柴田勝家、織田信雄、織田信孝以及羽柴秀吉等派系。

德川家康應該不算叛變吧,當時是戰國,能者居,力者得,,很正常吧。

2023年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以五大老首領的身份**國政。2023年7月,他發布討伐令,佯裝進攻上杉景勝。接著於當年9月揮軍美濃,在關原之戰中打敗石田三成及諸敵對大名,掌握了全國政權。

2023年2月,被朝廷任命為徵夷大將軍、右大臣、源氏的長者(即源氏的族長、家主)。同年,他在江戶開設幕府。2023年,把大將軍職讓給了兒子秀忠,宣布家天下,自稱大御所並隱居駿府城,但在背地仍然掌握著軍政實權。

2023年5月大阪(今大阪)之役,滅掉豐臣秀賴,實現了所謂的「元和偃武」。2023年3月,出任太政大臣,並向明朝皇帝稱藩,被明皇帝冊封為「日本國王」。4月17日死于駿府城,終年73歲,葬於久能山。

翌年,追諡正一位,受東照大權現的敕號,後改葬日光山。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智光秀謀反後,秀吉出兵討伐明智光秀。之後還為信長舉辦了葬禮。為信長舉辦葬禮看起來是為了盡自己的忠心,實際是讓世人知道信長的繼承人是秀吉。

之後秀吉又討伐柴田勝家,秀吉在賤嶽之戰中打敗柴田勝家,柴田勝家在北之莊城自殺。天下大勢基本向秀吉靠攏。

4樓:樓主建房

織田信長長子在二條御所被明智軍所殺,豐臣秀吉為織田信長報了仇之後,率先控制了大局,擁立織田秀信,就類似於曹操和漢獻帝一樣,但因此得罪了同屬織田重臣的柴田勝家,導致其擁立信長三子織田信孝對抗秀,但最後被豐臣秀吉打敗,後來德川和織田信雄聯合,也被迫使和豐臣秀吉求和,所以豐臣秀吉自然而然完成了統一。德川家康不能完全算叛變,他只是以元老的身份**國政而慢慢掌握大權,算是蓄謀已久吧!

5樓:胡的你

下面的回答,都是我記憶當中的

織田是明智光秀本能寺之變時候死的,當時豐臣秀吉不在身邊,後起兵討伐明智光秀,擊敗後奪得織田政權.織田兒子也是與明智光秀交戰不敵自殺的

6樓:手機使用者

我認為不算 豐臣秀吉是在織田信長死後自立。本能寺之變。可憐啊

7樓:讓一切隨風

不,豐臣秀吉不算叛變。在織田信長自殺時,他不在身邊。豐臣秀吉也是有野心的,他繼承了信長名義上是幫信長報仇在完成信長未完成的事業。其實他是真心想得到天下,他的願望也實現了。

至於信長兒子為什麼沒有繼承是因為信長的兒子並不是像他父親那麼優秀,如果把織田信長的使命交給他兒子,他兒子是不可能完成的,由於豐臣秀吉是織田信長生前的忠實家臣,他很信的過豐臣秀吉並且相信他的實力。所以就交給他了。很簡單根本用不著複製那麼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上都是叛變,只不過明智光秀是直接武裝造反,而豐臣秀吉篡奪織田家主權是靠逐漸架空以及軟硬兼施的手段奪取的,織田家主要繼承人是長孫秀信,次子信雄,三子信孝,長孫年幼,兩個兒子都是白痴,豐臣秀吉能篡奪織田家主權的原因主要是他第乙個消滅明智光秀有了大義名分,然後憑藉自己的實力和織田家部分武將的支援主導了清州會議並擁護受到自己控制的織田秀信繼承家督之位,隨後逐漸消滅織田家與自己敵對的其他武將最後奪取織田家的實權的

2樓的說法完全沒有道理,信長死後秀吉不存在自立,他是以信長繼承人自居,逐漸架空主家權力,最終取而代之的

而德川家康最後消滅豐臣家和豐臣秀吉架空織田家本質上一致都是叛變,相對於明智光秀的直接政變來說,不過是造反的方式不同而已,乙個是漸進式的,乙個是急速的

本質上沒有任何區別,都是造反,都是叛變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織田信長 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 他們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

多少回頭路 肯定是家康了,時間檢驗過的,最後的大贏家是家康,然後開始了幕府時代。另外二個經不住時間考驗,只是一時歷害 織田信長是日本安土時代的開創者,很多人把他比作曹超。信長志向遠大,草創國制,為人暴虐,殺人盈野。信長之所以被認為像曹超,是因為信長和曹操一樣有包舉宇內的志向,都挾天子以令諸侯,併為天...

求德川家康,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的

德川家康,天文11年12月26日 元和2年4月17日 1543年1月31日 1616年6月1日 日本戰國時代末期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江戶幕府的第一代將軍。生於名古屋附近的岡崎,為岡崎城主鬆平廣忠之長子,原姓鬆平氏,小名竹千代,初名元信,後改名元康,最後改名家康,1566年奉敕改姓德川。基本資訊欄中...

織田信長 德川家康 豐臣秀吉三者的關係

信長是戰國大名 秀吉是信長的家臣 家康最開始與信長敵對 後來成為了信長的附庸大名信長死後 秀吉通過一系列活動控制了信長的勢力在此過程中,家康最初與秀吉敵對 後來也向秀吉稱臣成為附庸秀吉成為關白之後 家康在秀吉的勢力當中地位很高秀吉死後 家康在政治軍事上逐步打敗了以石田三成為代表的近江系繼承秀吉的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