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康 織田信長 豐臣秀吉這三人什麼關係啊

時間 2021-11-04 17:21:56

1樓:大犇小球

德川家康、織田信長、豐臣秀吉被稱為日本戰國三傑。

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曾是敵人也是盟友。

豐臣秀吉在織田信長生前是他的家臣。

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德川家康向豐臣秀吉稱臣。

織田信長是戰國時代中晚期最強大的大名,年輕時織田信長家族勢力要強於德川家康家族的勢力,所以迫於壓力,德川家康的父親曾將德川家康送給織田信長的父親做人質,所以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小時候算是一起長大的。

這段往事後來成為兩人締結了穩固的同盟關係(清洲同盟)的一個助力,(織田信長有一個女兒嫁與德川家康之子為妻。)

至於豐臣秀吉,他是織田信長的家臣,在織田信長死後,接替了織田信長的權利。後來統一日本,成為日本的最高統治者“關白”。

德川家康在當時也是非常強大的大名,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開始德川家康還和豐臣秀吉對抗,並打了幾仗,但是當時實力已經差別太大,德川家康識時務,最後還是向豐臣秀吉稱臣。

但是迫於德川家康的實力,豐臣秀吉一直對德川家康很是忌憚。 後來豐臣秀吉率全日本軍隊20萬侵略朝鮮時,當時就少了德川家康的軍隊,所以德川家康在日本對朝鮮的戰爭時儲存了實力。

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叛變,最後殺死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賴,統一日本,建立德川幕府,成為日本最高統治者。

2樓:脈盲

豐臣秀吉是織田信長的家臣,德川家康是織田信長的盟友,信長本能寺之變後,秀吉在家中話語權增加,並且成功下克上,成了新的實力派,德川家康在名義上臣服於秀吉,之後秀吉代表了朝廷封立場通過成為五攝家的養子而成為關白,而在他死後德川家康以代表武士的立場,成為徵夷大將軍,並且最終在大阪之戰消滅豐臣。

3樓:匿名使用者

德川家康和織田信長是從小認識的.豐臣秀吉只是和織田信長是主僕的關係

德川家康、織田信長、豐臣秀吉這三人有什麼關係

4樓:日常所觀

日本戰國三傑: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織田信長

5樓:安卓

德川家康和織田信長是盟友、朋友、親家關係。 豐臣秀吉和織田信長是上司下屬關係。 德川家康和豐臣秀吉是從屬的關係。

- 德川家康: 地位:江戶幕府第一代將軍,最終結束戰國的人。

個人評價:內斂的王者。 理智更勝於感情,前半生隱忍度日。

少年時期在今川作為人質,中年時期服從信長、豐臣秀吉的命令,晚年才吐氣揚眉。他一下子就帶給了日本300年太平,使日本文化得到另一個的盛世;但同時他的閉關鎖國也給日本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不管怎麼說,他是一生的忍耐與他的成就是可以成正比的。

正因為他的忍耐,才至於兒子被迫自殺也一聲不吭,妻子被逼死也無動於衷。 經典戰役:三方原合戰(慌張)、小牧長久手之戰(緊張)、關原合戰(得意)、大阪夏之陣(狼狽) - 織田信長:

地位:戰國大名,推翻足利幕府的人,差一步就統一日本的人。 個人評價:

前進的領導者,殘暴的魔王。 雷厲風行的作風,出人意表的做法,荒誕不經的人生。接受新思想,建立起戰國最厲害的鐵炮隊。

文臣武將一大堆,手下不缺人才。知人善用,不理出身,豐臣秀吉成功的原因他功不可沒。他的殘暴讓人聞風喪膽,一把火把連天皇也要忌憚幾分的比睿山燒光,一個稍有失職的侍女被狠狠處死,從不糾纏於女人堆中,連蝮蛇齋藤道三也佩服、慨嘆不已的人。

他的成就讓日本加快統一的腳步,在群雄並起的年代裡,依然能以雷厲風行的作風不輸於任何名人。 不得不說,本能寺之變並不是他一生的最失敗。即使如此,依然奮勇殺敵,仍能高歌一曲再壯烈自殺。

他的氣度並不是常人能夠相比。 他被成為“尾張的大傻瓜”源於他荒誕不經的行為,但最後是怎麼死的?戲劇性地說一句:

大傻瓜最後當然是笨死的! 經典戰役:桶狹間之戰(不顧一切)、第二次木津川口之戰(自信)、長筱合戰(出人意表)。

本能寺之變(始料不及) - 豐臣秀吉: 地位:繼承織田信長的事業,統一日本,但是一個失敗者。

個人評價:瘋猴子。 瘋狂的一生恐怕是他最大的賣點。

出身於一個平民家庭是他的悲哀,晚年得子是他的悲哀,文祿·慶長之役是他的失敗。 他築起第一座城堡從而名震日本,也從此登上舞臺,他瘋狂的一生。在墨俁建起了城,這個連一眾能人都能以完成的任務居然被他完成了,以他驚人的才智;氣節高尚的竹中半兵衛被他勸到自己手下了,以他難以言說的親和力;用特殊的手法把備中高鬆城、鳥取城拿到手,以他精密的安排;和毛利家的議和成功了,以他的臨危不亂;山崎合戰的戰勝以及奪取織田的天下,以他迅雷不及掩耳的作風。

同時,他也是一個失敗者。他在小牧長久手敗於德川家康失去威信,他在生前有實力的時候不消滅德川家康而埋下兩代即亡的根,文祿慶長之役耗盡絕大部分大名的實力(除德川家康),人心背向。他為了兒子豐臣秀賴而濫殺無辜,做盡荒唐的事,令人怨聲載道。

前半生的光輝事蹟,後半生的荒唐怪誕,還不能夠說是瘋猴子麼?甚至說自己是天皇的私生子這種彌天大謊。 經典戰役:

墨俁一夜城(出人意表)、金崎殿後(不負眾望)、山崎合戰(出人意表)、小牧長久手之戰(指揮不當)、文祿慶長之役(野心勃勃) - 絕對原創 可能有些含糊,或者說是文學性更多於實際。但是懶得再去修改,如果有不明白歡迎提問,如果滿意的話,希望採納。

記得采納啊

織田信長 、 豐臣秀吉 、 德川家康 他們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

6樓:江夏王

我看過山崗莊八寫的《德川家康》的一二三冊(共八冊)。平時也有點喜歡日本古代史。所以對他們三者的關係有點了解。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三人都是日本戰國時代最強大的大名,且生平年代大致差不多,三人被成為戰國時代的三英傑。

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都是出生時就是世襲的城主,但是很顯然,年輕時織田信長家族勢力要強於德川家康家族的勢力,所以迫於壓力,德川家康的父親曾將德川家康送給織田信長的父親做人質,所以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小時候算是一起長大的。 這段往事後來成為兩人締結了穩固的同盟關係(清洲同盟)的一個助力,(織田信長有一個女兒嫁與德川家康之子為妻。)

豐臣秀吉出身卑賤,只是個農民,一般來說按照當時日本嚴厲的社會等級制度,就算他有驚天之才但他的出身背景註定了他可能一輩子也難有出頭之日,可是他運氣好,遇到了當時思想超前特立獨行的織田信長,所以在織田信長手下,豐臣秀吉一路青雲之上,直到織田信長死後,豐臣秀吉成為了日本的最高統治者 關白。

這裡簡單說下關係吧,織田信長是戰國時代中晚期最強大的大名,如果不是死的早,他是很有可能統一日本的,在他身前,他和德川家康曾是敵人也是盟友。 至於豐臣秀吉,他是織田信長的家臣,在織田信長死後,接替了織田信長的權利。後來統一日本,成為日本的最高統治者“關白”。

德川家康在當時也是非常強大的大名,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開始德川家康還和豐臣秀吉對抗,並打了幾仗,但是當時實力已經差別太大,德川家康識時務,最後還是向豐臣秀吉稱臣。 但是迫於德川家康的實力,豐臣秀吉一直對德川家康很是忌憚。(就像樓主所說的又敬又怕)。

後來豐臣秀吉率全日本軍隊20萬侵略朝鮮時,當時就少了德川家康的軍隊,所以德川家康在日本對朝鮮的戰爭時儲存了實力。

豐臣秀吉死後,德川家康叛變,最後殺死豐臣秀吉之子豐臣秀賴,統一日本,建立德川幕府,成為日本最高統治者。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柏楊的序中,引用了一個典故,說明這幾個人的性格:有人問他們,想聽杜鵑啼,它卻不啼,怎麼辦?織田信長說:

“杜鵑不啼,則強迫它啼。”豐臣秀吉說:“杜鵑不啼,則誘勸它啼。

”德川家康說:“杜鵑不啼,則等待它啼。”

信長出生就是一位城主,其父織田信秀是尾張之主。自小就立下了統一日本的大志。但他並不是空懷大志,而是腳踏實地打基礎。

從小,他就帶領一幫小子們到處玩耍,**不羈,被人譏為“呆子”。其實,他在到處玩的時候,是為了熟悉自己的領地,**的溝有多深,**什麼時候會有洪水,哪有什麼小路等等。他的**不羈,是因為他不想走別人走過的路;他認為,別人都在爭權奪利,爭做大名等等,卻從未有人想要真正統一日本,因此,他無須向別人學習,因為他們的目標不同。

他是一個勇者,充滿自信,有健壯的體魄和高超的武藝。他很強勢,具有領導者的氣概,能輕鬆駕馭他的下屬,能輕易說服敵人。他因為志向遠大,不計較一時一事的得失,從而能在做決策時高屋建瓴,從而在戰爭和政治鬥爭中屢出奇計。

即便其最後為明智光秀所殺,對自己的宿命也毫無怨言,只是可惜光秀的糊塗會導致日本的再度大亂。

豐臣秀吉出身卑賤,官至關白、太閣。其歷史是典型的平民的奮鬥史。好像曾經在幾年中換過幾十種工作,他工作不為掙錢,只為掌握一門技能,學會一種就再換;學武也是。

因為他並不是把自己當一個工人或者一個武士來培養的,那些技能不需要太精通。其人聰明圓滑。戰略戰術出眾,擅長外交,自信異常,幾乎從未打過敗仗,從不信自己會打敗帳,直到他出兵朝鮮且企圖挑戰大明。

也特別善於收攏人心,馭下之術和說服之術超群。他的發跡都是在信長帳下時。信長死時,應當說那時秀吉的心理非常微妙:

是為故主報仇,擁立信長的子孫,還是為自己做打算,打著為信長復仇的旗號籠絡人心、壯大勢力,自己來稱霸天下?當然,他最後做了一個非常明智和現實的決定。凡是阻礙他的,即便是他的故主信長的子孫,也是見佛殺佛。

他一生奮鬥不息,瞧不起那些沒有志向不肯奮鬥的人。他對足利的評價是:那個人只會在那兒坐等著不幸來臨。

而像德川家康一樣做人,則需要過硬的心理素質,無情的忍耐、無情的計略,二者缺一不可。他的一生比較坎坷,幼時曾作為人質先後在織田和今川家,後來又一度在信長和秀吉的陰影下。曾經迫於信長的壓力殺子殺妻。

秀吉做關白和太閣時對他頗為忌憚,他在心態上讓秀吉放心的同時,也牢牢地打著自己的基礎,處處防備秀吉的挑戰;關鍵時候,在實力明顯懸殊的情況下,也不惜與秀吉一戰,來證明自己的實力。他對豐臣秀賴的處理,歷史上也眾說紛紜,有人說他不仁義,也有人說他仁至義盡。

人的一生是需要個奮鬥目標了。有什麼樣的目標,才能有什麼樣的器量,才知道要儲備什麼資源和能量。

8樓:慄悟飯

樓上很詳細但是有些繁瑣。簡單來說,豐臣是織田的家臣,而德川是和織田同盟的大名,地位相當。織田死後豐臣逐漸由家臣成為了最強的大名,迫使德川臣服於豐臣。

但豐臣家後來勢微,最終被德川家吞併,德川統一日本。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織田信長 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 他們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 ?

多少回頭路 肯定是家康了,時間檢驗過的,最後的大贏家是家康,然後開始了幕府時代。另外二個經不住時間考驗,只是一時歷害 織田信長是日本安土時代的開創者,很多人把他比作曹超。信長志向遠大,草創國制,為人暴虐,殺人盈野。信長之所以被認為像曹超,是因為信長和曹操一樣有包舉宇內的志向,都挾天子以令諸侯,併為天...

求德川家康,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的

德川家康,天文11年12月26日 元和2年4月17日 1543年1月31日 1616年6月1日 日本戰國時代末期傑出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江戶幕府的第一代將軍。生於名古屋附近的岡崎,為岡崎城主鬆平廣忠之長子,原姓鬆平氏,小名竹千代,初名元信,後改名元康,最後改名家康,1566年奉敕改姓德川。基本資訊欄中...

是豐臣秀吉厲害還是德川家康厲害,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誰厲害 說明一下為什麼

鈽鑀鈮 各有千秋 豐臣秀吉從一名足輕慢慢崛起,最終一統日本。可惜兒子不爭氣,老子一死,兒子就把自己的座子丟了。豐臣秀吉,出身寒微,卻努力奮鬥,建立了統一日本的豐功偉業,困於自己的出身,他一生都在拼命地證明自己,卻在事業的高峰錯誤地發動了對明戰爭,這場戰爭最終成為對他的致命打擊,使得他一生功業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