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王允為人如何 請抒發個人看法

時間 2022-01-05 07:20:08

1樓:古龍小翠

記得小時候聽大人說起三國,說到王允巧設連環計,離間了大惡人董卓和猛將呂布,並成功除掉了董卓,心中不禁肅然起敬:好乙個精忠報國、智勇雙全的大英雄呀!但長大後有機會看了《三國志》《後漢書》等史料以後,心中卻產生了一種別樣的思緒,對這個以前認為的大英雄是又愛又恨,一時都不知道怎樣來看待這個當年的偶像,思前想後,不禁掩卷而嘆,心中感慨:

可憐的王允呀! 他出身於官僚家庭,自幼聰穎過人,「少好大節,有志於立功,常習誦經傳,朝夕試馳射」,被同郡人郭林宗譽之為「王佐才也」。同許多官僚子弟一樣,王允很早就投身仕途,他為人秉直,有股子牛脾氣,這就注定了他的仕途必然是坎坷不平。

史書上說他「年十九,為郡吏,時,小黃門晉陽趙津貪橫放恣,為一縣巨患,允討捕殺之」,把當時乙個叫趙津的官宦給殺了,結果闖下大禍,趙津的兄弟勾結官宦,惡人先告狀,把這件事顛倒黑白,捅到皇帝那去了,結果「桓帝震怒」,王允倒是沒事,卻連累了他的上司——太守劉瓆,結果劉瓆被處死。王允為這位因自己而死的上司守志三年才回到家中,重返仕途。 如果是換了別人,有了這次「教訓」之後,想必會變得世故一些,但王允卻絲毫沒有改變自己的處世原則。

當時郡裡有個差缺,於是太守王球就召了乙個叫路佛的人來補上,但這個路佛的品行名聲都沒有什麼過人之處,王允覺得太守選人不當,於是「犯顏固爭」,結果激怒了這位太守,王允因為這事,被太守下令收押起來,準備把他殺掉。幸好這事被刺史鄧盛知道了,於是「聞而馳傳闢為別駕從事」,不但保住了性命公升了官,而且「允由是知名,而路佛以之廢棄」。採納哦

三國演義中,王允為什麼會失敗

2樓:成都小夜

王允為人過於迂腐,在風雨飄搖的東漢末年用老眼光看問題,犯下了一大堆致命的錯誤。

王允和呂布合謀誅殺老賊董卓,本來是一件好事,可是他在董卓死後就忘乎所以了,沒有看到當時朝廷不過是個空架子,政治軍事實力根本不堪一擊。他這時候應該做的是趕緊籠絡朝廷人心和聯絡一些能夠支援自己的軍閥勢力,先保住關中一帶,避免董卓餘黨作亂。

可是王允怎樣做的呢?他第一件事是把董卓在長安和郿塢的親信家屬全部殺光。蔡邕當初依附董卓是懼怕董卓的淫威,並非心甘情願。

但是王允並不願意放過他。蔡邕本身是個書呆子,董卓死後他流露出惋惜之色,正好被王允抓住把柄,腦袋搬家。這一來傷了朝中很多文武大臣的心。

自古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朝廷大臣尤其是文臣很多都是讀書人出身,看到蔡邕這麼稀里糊塗死了,對於王允有什麼看法、心裡到底願不願意堅決支援他,可想而知。王允要求完美,要把朝廷變成絕對的淨土,進而淨化全國。可以願望美好現實骨感,沒有大臣們全力支援,拉攏支援朝廷的軍閥勢力自然也就無從談起。

王允變成了乙個表面上可以在朝廷裡獨斷專行、實際上對外無權無兵的光桿司令。

接著一件事情王允處理得更糟糕:對於董卓在西涼舊部的處置問題。按照王允自己的想法,他巴不得把這些人尤其是李傕郭汜等全部斬盡殺絕才肯罷休。

可是他無力從軍事上直接採取行動。呂布有勇武會打仗,可是朝廷在長安的軍隊戰鬥力不行,裡面還有董卓的舊部沒有全部清理出來——怕事情鬧大造成內訌和病變,王允對這些人,也只得不予追究以前阿附董賊的罪過——這樣的軍隊跑到西涼去剿滅董卓餘部結局實難想象。可就在這時,李傕郭汜等上表求赦。

其實這是個好機會,王允要是同意了赦免,就能穩住他們,保朝廷一時安寧,以後還有餘地徐圖進展。王允自己也想到,先赦他們,以後找辦法再除掉他們是個好辦法,但是問題來了。這些人以前跟隨董卓作惡多端,要是朝廷現在公開發出赦書,無疑會影響皇帝的威望、損傷朝廷的面子。

王允想到這些,做出決定:堅決不赦他們。還放出狠話:

天下依附董賊的壞人赦免誰也赦不到他們頭上。這一來,無疑把李傕郭汜等人完全逼到了對立面,逼得他們仗著西涼軍的強悍戰鬥力,造反殺進長安。王允估計也想到了這一點,不過他不怕:

有呂布,有軍隊,你們膽敢亂來就是找死。王允不是軍事家,不懂如何打仗,把呂布的能力看得太高;為了維護不值錢的臉面和威望,把朝廷大臣、士兵和長安百姓的性命連同自己的老命都搭進去了。

賊兵殺進了長安,這時候呂布勸王允快跟他一起逃走,到關東去依附軍閥,以後還能有機會東山再起,報仇雪恨。可是王允當時想到的是,拋下皇帝和朝廷,他於心不忍;依附軍閥,他放不下面子。在王允眼中,那些軍閥和董賊不過是一丘之貉,只不過沒有人公開反對朝廷,沒有人像董賊那樣在洛陽長安胡作非為罷了。

他們和朝廷早就不是一條心。自己原本要做個中興之臣,而現在落得一敗塗地,要陪著笑臉去依附這些擁兵自重的人,他一百個不願意。於是,這個迂腐的老傢伙拒絕了呂布的提議,慷慨赴死,維護了自己最後的一點尊嚴。

3樓:白馬呼嘯西風

過於追求完美,不知變通。

三國演義中王允第幾回出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允(137年-192年),字子師,太原祁(今山西祁縣)人(據《後漢書》)。東漢末年大臣。王允出身官宦世家。

他十九歲就開始任公職,壯年時任豫州刺史。因為在和中常侍張讓的鬥爭中失敗,王允被迫去官隱居,在中平六年,何進掌權之後重新出仕,歷任從事中郎和河南尹。在何進被宦官誅殺,董卓掌權時,他已經代替楊彪成為了司徒兼尚書令。

身為地方官勤政愛民,由於朝廷腐敗而被迫在此為官,從而密謀刺殺董卓。董卓死後,王允與呂布共執朝政,但是董卓餘黨李傕、郭汜、樊稠等率軍攻破長安,呂布出逃,王允被處死,時年56歲。

三國演義裡的王朗是誰,三國演義中的王朗是怎麼去世的?

三國第九十三回 姜伯約歸降孔明 武鄉侯罵死王朗中 孔明在車上大笑曰 吾以為漢朝大老元臣,必有高論,豈期出此鄙言!吾有一言,諸軍靜聽 昔日桓 靈之世,漢統陵替,宦官釀禍 國亂歲凶,四方擾攘。黃巾之後,董卓 傕 汜等接踵而起,遷劫漢帝,殘暴生靈。因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 狼心狗行之輩,滾...

三國演義中的三國最高首領是誰,三國演義中最高的人物是誰

沒有絕對的最高,只有相對的。從正統來看,劉玄德是宗室之後,而且 三國演義 極言其之仁德,但是就其行動來看也不過是稱霸一方,並未有更大的發展。而且其對劉璋的恩將仇報也多為世人詬病,因此本人也並不喜歡劉備其人,但是其白手起家終成霸主的精神還是值得敬佩。孫仲謀承襲其兄小霸王之業,割據江南,圖霸一方。或許有...

三國演義的歌曲大全,三國演義中的歌曲

八零後電影院 1 滾滾長江東逝水 楊洪基 呂繼巨集 片頭曲 2 歷史的天空 毛阿敏 片尾曲 3 這一拜 劉歡 插曲 4 民得平安天下安 崔京浩 插曲 5 七步詩 劉歡 插曲 歌曲 歷史的天空 是電視劇 三國演義 第1 6集 第7集為 貂蟬已隨清風去 8 18集 第19集為 這一拜 20 83集 第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