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國演義中的華佗,關於三國演義中的華佗

時間 2022-01-15 19:00:12

1樓:匿名使用者

華佗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醫學家。有時候,他可以不開藥方,不紮一針,用十分怪異的方法治病,收到意想不到的奇效。有個太守得病已經很長時間了,可總也不見好,找華佗診治。

華佗診脈後,斷定這種病只要讓病人痛快淋漓地發一回怒,便可消除胸中鬱積,不治而愈。於是華佗向太守索要了很多醫藥費,卻不給他開藥,臨走時還留下一封信,將太守痛罵一頓。太守火冒三丈,暴跳如雷地要將華佗抓回來殺掉。

華佗已跟太守的兒子說明了情況,因此安然回家。太守聽說沒有抓住華佗,更加氣憤,盛怒之下吐出一灘黑血。隨後,他的病也就痊癒了。

華佗以怒醫病,成為我國古代醫史上乙個著名的案例。

至於你問的這個故事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思忖良久,感覺有兩點,一是對症下藥,方可出奇制勝;二是勇於創新,方能手到病除。

2樓:步寒溪

關羽刮骨療傷的一回,也就是水淹七軍後一點。

再有就是曹操死的那一段。

具體第幾回,沒查書,不太清楚。

關於三國演義中的華佗 20

3樓:匿名使用者

華佗在三國演義中可以說是很悲慘啊~~曹操得了頭痛病叫他治病,華佗說要把頭割下,但曹操想」如果把頭割下人不就死了嗎?於是就把華佗殺掉,但是他也活不久,沒多久就死了。但華佗這樣厲害的人就死了

有一次,關羽在戰鬥中右臂被敵人射中一箭。箭頭有毒,毒已入骨,又青又腫,不能動彈。名醫華佗聽說關羽箭傷不癒,表示能為他割開皮肉,刮骨去毒。

手術進行中,華佗刮骨的聲音悉悉刺耳,周圍的人心驚膽戰,掩面失色,而關羽卻依然飲酒弈棋,若無其事。等到華佗刮盡骨上的毒,敷上藥,縫上線,手術告成,關羽便大笑而起,高興地說:「先生真是神醫。

看,我的手臂已經屈伸自如,毫**楚了。」華佗也說:「我一生行醫,沒有見過象您那樣沉著堅強的人,真是大丈夫!」沒拉

4樓:匿名使用者

華佗華佗,字元化,沛國譙(今安徽亳縣)人。據人考證,他約生於漢永嘉元年(公元一四五年),卒於建安十三年(公元二0八年)。這考證很可疑。

因為《後漢書·華佗傳》有華佗「年且百歲,而猶有壯容,時人以為仙」,也有說他壽至一百五六十歲仍保持著六十多歲的容貌,而且是鶴髮童顏的記載。據此,華佗可能不止活了六十四歲。華佗生活的時代,當是東漢末年三國初期。

那時,軍閥混亂,水旱成災,疫病流行,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當時一位著名詩人王粲在其《七哀詩》裡,寫了這樣兩句:「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

這就是當時社會景況的真實寫照。目睹這種情況,華佗非常痛恨作惡多端的封建豪強,十分同情受壓迫受剝削的勞動人民。為此,他不願做官,寧願捍著金箍鈴,到處奔跑,為人民解脫疾苦。

不求名利,不慕富貴,使華佗得以集中精力於醫藥的研究上。《後漢書·華佗傳》說他「兼通數經,曉養性之術」,尤其「精於方藥」。人們稱他為「神醫」。

他曾把自己豐富的醫療經驗整理成一部醫學著作,名曰《青囊經》,可惜沒能流傳下來。但不能說,他的醫學經驗因此就完全湮沒了。因為他許多有作為的學生,如以針灸出名的樊阿,著有《吳普本草》的吳普,著有《本草經》的李當之,把他的經驗部分地繼承了下來。

至於現存的華佗《中藏經》,那是宋人的作品,用他的名字出版的。但其中也可能包括一部分當時尚殘存的華佗著作的內容。

華佗高明之處,就是能批判地繼承前人的學術成果,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創立新的學說。中國的醫學到了春秋時代已經有輝煌的成就,而扁鵲對於生理病理的闡發可謂集其大成。華佗的學問有可能從扁鵲的學說發展而來。

同時,華佗對同時代的張仲景學說也有深入的研究。他讀到張仲景著的《傷寒論》第十卷時,高興地說:「此真活人書也」,可見張仲景學說對華佗的影響很大。

華佗循著前人開闢的途徑,腳踏實地開創新的天地。例如當時他就發現體外擠壓心臟法和口對口人工呼吸法。這類例子很多。

最突出的,應數麻醉術—酒服麻沸散的發明和體育**「五禽之戲」的創造。

利用某些具有麻醉效能的藥品作為麻醉劑,在華佗之前就有人使用。不過,他們或者用於戰爭,或者用於暗殺,或者用於執弄,真正用於動手術治病的卻沒有。華佗總結了這方面的經驗,又觀察了人醉酒時的沉睡狀態,發明了酒服麻沸散的麻醉術,正式用於醫學,從而大大提高了外科手術的技術和療效,並擴大了手術**的範圍。

據日本外科學家華岡青州的考證,麻沸散的組成是曼陀羅花一公升,生草烏、全當歸、香白芷、川芎各四錢,炒南星一錢。自從有了麻醉法,華佗的外科手術更加高明,治好的病人也更多。他治病碰到那些用針灸、湯藥不能**的腹疾病,就叫病人先用酒沖服麻沸散,等到病人麻醉後沒有什麼知覺了,就施以外科手,剖破腹背,割掉發病的部位。

如果病在腸胃,就割開洗滌,然後加以縫合,敷上藥膏。四五天傷口癒合,乙個月左右,病就全好。華佗在當時已能做腫瘤摘除和胃腸縫合一類的外科手術。

一次,有個推車的病人,曲著腳,大喊肚子痛。不久,氣息微弱,喊痛的聲音也漸漸小了。華佗切他的脈,按他的肚子,斷定病人患的是腸癰。

因病勢凶險,華佗立即給病人用酒沖服「麻沸散」,待麻醉後,又給他開了刀。這個病人經過**,乙個月左右病就好了。他的外科手術,得到歷代的推崇。

明代陳嘉謨的《本草蒙筌》引用《歷代名醫圖讚》中的一詩作了概括:「魏有華佗,設立瘡科,剔骨療疾,神效良多」。可見,後世尊華佗為「外科鼻祖,」是名副其實的。

「五禽之戲」,是一套使全身肌肉和關節都能得到舒展的醫療體操。動作是模仿虎的撲動前肢、鹿的伸轉頭頸、熊的伏倒站起、猿的腳尖縱跳、鳥的展翅飛翔等。相傳華佗在許昌(縣名,在河南省)時,天天指導許多瘦弱的人在曠地上作這個體操。

說:「大家可以經常運動,用以除疾,兼利蹄足,以當導引。體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戲,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體輕便而欲食」。

華佗除系統地接受古代的醫療經驗外,還能很好地重視和應用民間的醫療經驗。他一生遊歷了不少地方,到處採集草藥,向群眾學習醫藥知識。在向民間找藥的同時,還從民間蒐集了不少單方,經常用這些單方來治病。

有一次,華佗在路上遇見一位患咽喉阻塞的病人,吃不下東西,正乘車去醫治。病人呻吟著十分痛苦。華佗走上前去仔細診視了病人,就對他說:

「你向路旁賣餅人家要三兩萍齏,加半碗酸醋,調好後吃下去病自然會好。」病人按他的話,吃了萍齏和醋,立即吐出一條象蛇那樣的寄生蟲,病也就真的好了。病人把蟲掛在車邊去找華佗道謝。

華佗的孩子恰好在門前玩耍,一眼看見,就說:「那一定是我爸爸治好的病人。」那病人走進華佗家裡,見牆上正掛著幾十條同類的蟲。

華佗用這個民間單方,早已治好了不少病人。

華佗由於治學得法,醫術迅速提高,名震遠近。他的同鄉曹操,常患頭風病,請了很多醫生**,都不見效。聽說華佗醫術高明,就請他醫治。

華佗只給他扎了一針,頭痛立止。曹操怕自己的病再發,就強要華佗留在許昌做自己的侍醫,供他個人使喚。華佗稟性清高,不慕功利,不願做這種形同僕役的侍醫。

加上他「去家思歸」就推說回家鄉找藥方,一去不返。曹操幾次寫信要他回來,又派地方官吏去催。華佗又推說妻子病得厲害,不肯回來。

曹操為此大發雷霆,專門派人到華佗家鄉去調查。他對派去的人說:「如果華佗的妻子果然有病,就送給小豆四十斛,寬假限日,要是「虛詐」,就逮捕治罪。

」不久,華佗被抓到許昌,曹操仍舊請他治病。華佗診斷之後,說:「丞相的病已經很嚴重,不是針灸可以奏效的了。

我想還是給你服麻沸散,然後剖開頭顱,施行手術,這才能除去病根。」曹操一聽,勃然大怒,指著華佗厲聲斥道:「頭剖開了,人還能活嗎?

」他以為華佗要謀害他,就把華佗關到牢裡去準備殺掉。曹操的一位謀士請求說:「佗方術實工,人命所懸,宜加全宥」。

曹操不聽,說:「不憂,天下當無此鼠輩邪?」竟然把這位在醫學上有重大貢獻的醫生殺害了。

臨死,華佗把在獄中整理好的醫著交給牢頭說:「此可以活人」。沒想到,這個牢頭害怕,不敢接受。

華佗只好忍痛,「索火燒之」。

華佗被害至今已一千七百多年了,但人民還永遠懷念他。江蘇徐州有華佗紀念墓;沛縣有華祖廟,廟裡的一副對聯,抒發了作者的感情,總結了華佗的一生:

「醫者刳腹,實別開岐聖門庭,誰知獄吏庸才,致使遺書歸一炬;

士貴潔身,豈屑侍奸雄左右,獨憾史臣曲筆,反將厭事謗千秋。」

華佗還是一名能運用心理****疾病的專家。一次,一位太守請他看病,華佗認為經過一次大怒之後,他的病就會好。於是他接受了許多財物,卻不給他好好看病,不久又棄他而去,並留下了封書信罵他。

太守大怒,讓人去追,他的兒子知道事情的真相,便悄悄攔住了去追趕他的人。太守在極度憤恨之下,吐出了幾公升的黑血,病很快就好了。

關於華佗醫術記載還有,他曾經替廣陵太守陳登治病,當時陳登面色赤紅心情煩躁,有下屬說華佗在這個地方,後來他就命人去請華佗,為他診治,華佗先請他準備了十幾個臉盆,然後為他診治結果陳登吐出了幾十盆的紅頭的蟲子,為他開了藥,說陳登是吃魚得的這個病,告訴他這個病三年後還會**,到時候再向他要這種藥,這個病就可以**了,並且臨走告訴了他(華佗家)的位址,那年陳登36歲,結果果然陳登三年後舊病**,並派人依照位址尋找,可是華佗的藥童告訴陳登的使者說華佗上山採藥還沒回來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能回來,結果陳登39歲時就是因為這個病去世的,其實華佗的醫術是很好的,只是那個廣陵太守運氣不好,沒能等到他採藥回來,這是華佗醫治的所有病人的唯一的乙個例外.(依據見三國志*陳登傳)

華佗還十分提倡導引養生。他創編了「五禽戲」,就是模仿五種動物的形態、動作和神態,來舒展筋骨,暢通經脈。五禽,分別為虎、鹿、熊、猿、鳥,常做五禽戲可以使手足靈活,血脈通暢,還能防病祛病。

他的學生吳普桑用這種方法強身,活到了90歲還是耳聰目明,齒發堅固。

曹操患了頭風病,每次發作都十分痛苦,聞得華佗醫術超群,就把他召來,留在身邊。每次發病時,華佗就用針刺他的鬲俞穴,頭痛馬上就停止了。但華佗心繫百姓,不願侍候王公貴族,便稱妻子有病告假回家,又久不回朝。

曹操十分生氣,派人前去追查,發現他妻子無恙,便將華佗關進牢房,處以死刑。臨刑前,華佗將一本書拿了出來,交給獄卒說:「這本書可以用來救人。

」獄卒不敢收,華佗也不強求,便將書燒了。華佗被處死後,曹操頭風病犯了的時候,無人醫治,就越來越重,十分痛苦,但他仍在怨恨華佗,說華佗明明能**他的病,卻不一次治好,藉此來抬高自己,就算不殺他,他也不會為自己治好病的。直到他的愛子倉舒病危時,才嘆息道:

「我後悔把華佗殺死了,否則我的孩子也不會死了。」

華佗是我國醫學史上為數不多的傑出外科醫生之一,他善用麻醉、針、灸等方法,並擅長開胸破腹的外科手術。外科手術的方法並非建立在「尊儒」的文化基礎上的中醫學的主流治法,在儒家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主張之下,外科手術在中醫學當中並沒有大規模的發展起來。有些醫史學家考證出,華佗所用的**方法在印度醫學中有所記載,他使用的麻沸散中主要藥物「蔓陀羅花」也是印度所產,因此他們提出華佗一生遊歷於中原各地,他很有可能是來自印度的天竺醫生。

這種說法雖不可考,但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同時,我們也應該認識到,中醫外科並不是不存在,而且遠在漢代,就曾經達到過相當高的水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中醫學在理論和實踐方法上的不斷進步,大部分的疾病都可以通過針灸、藥物等**方法達到**的效果,而這些痛苦大、損傷重、傷經斷絡的外科方法就漸漸被更加「文明」和「簡便」的內治法取代了,這並不是一些人認為的中醫的缺陷。相反,這實際上是一種文化造就的文明,中國特殊的文化氛圍造就了中醫學的特殊研究方法,在這種條件下,中醫學同樣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許多其它醫學只能使用外科方法解決的問題在這裡卻可以使用內治的方法達到同樣的效果,不得不承認它超越的科學性和其理論的精妙深遠。同時,這也是中醫學一直以其理論凌駕於其他醫學,經久不衰的根源所在。

求關於三國演義的問題,關於 三國演義 的問題

無敵文遠 曹操下江南 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 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 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施小技 曹...

關於三國演義的版本請教高人,關於三國演義的版本 請教高人推薦

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張國良的長篇評話三國演義,1984年4月第一版,從 千里走單騎 到 五丈原孔明歸天 全書20卷 三國志通俗演義 全二冊 上海古籍出版社 其實人民文學版的還是不錯的 我看過,這樣的閱讀起來很方便!自從明代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問世以來,流傳之廣,各式各樣的版樣層出不窮,明代刻本有二十多種...

有關於三國演義的笑話,關於三國的笑話

伏爾加河的憂傷 一日曹操和劉備喝酒論英雄。二人小酌了幾杯,劉備忽然放了個響屁,十分尷尬。正窘迫時,只聽身後關羽坦然地說道 諸位莫見怪,屁從羽 雨 中來!關羽話音剛落,一旁 的趙雲跨前一步,道 諸位莫見怪,屁從雲中來!趙雲剛剛說罷,張飛又接著叫道 方才一響屁,屁是飛來的!大家一陣哈哈大笑。劉備也已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