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賞析,三國演義的賞析

時間 2022-08-03 02:15:06

1樓:神精病友鎖好囀

。機會的給還的規劃的規劃規範化

《三國演義》賞析

三國演義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認同復我上面的那位的回答,在三國演製義中,羅貫中為bai了提高du劉備而把曹操的形象給zhi降低了。曹操呢dao,是個足智多謀,雄才偉略的英雄,別人說他奸雄,但是不奸就不雄。而且他會那麼奸就證明了他有過人的智謀。

再說說關羽,三國演義他給神化了,什麼玉泉山顯聖 顯聖斬潘彰,都是子虛烏有的。但是他的勇猛是不可否認的。

諸葛亮呢,他也被神化了,其實羅貫中是為了抒發自己的情懷才把諸葛亮寫得那麼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很好看的書.講了群雄割據的局面下劉關張3人結義勇闖天下的故事!

三國演義的賞析

三國演義片段賞析

三國演義精彩語段賞析

《三國演義》片段賞析

4樓:阿顏

公元206年,諸葛亮承劉備「三顧茅廬」之請,出山相助其完成大業,為劉備制定了三分天下的策略。自此劉備與諸葛亮關係之親密,用劉備的話說:「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

」諸葛亮亦開始了他萬古留名的軍事生涯。公元208年由於曹操南征,劉備兵敗逃至夏口,諸葛亮請命前往東吳求救,並說服了孫權與劉備聯合抗曹,當時諸葛亮年僅27歲。《三國演義》中描寫諸葛亮在東吳經歷了舌戰群儒、草船借箭、七星壇祭風等精彩片段,使得赤壁的漫天飛焰更具傳奇色彩,浩浩長江也由此成名於歷史舞台。

赤壁之役曹操敗北後,諸葛亮協助劉備佔據了長江以南的荊州諸郡,諸葛亮被任命為軍師中郎將,**中諸葛亮「三氣周瑜」 的情節描寫也為諸葛亮的超凡智慧型做下了形象生動的描繪。公元211年諸葛亮和張飛、趙雲等將率兵逆江而上,分頭平定諸郡,和劉備一起包圍了成都,成都得以平定。同年,劉備在西川稱帝,封諸葛亮為漢丞相。

公元二二三年,劉備為給關羽報仇,出兵伐吳,結果大敗,蜀軍元氣大傷,劉備亦病逝於白帝城,同時,諸葛亮被封為武鄉侯,政事不分大小,均由諸葛亮決定。期間,諸葛亮致力於平定益州南部諸郡叛亂,與東吳修好,令西蜀局勢在易主期間得到穩定的發展。公元225 年,諸葛亮「五月渡瀘」,率兵南征,同年秋「深入不毛」,平定了南部諸郡叛亂。

**中正是諸葛亮「七擒孟獲」劇情所在。公元二二七年,諸葛亮上疏劉禪,要求北伐,那道奏疏便是有名的《出師表》。諸葛亮率各路大軍北上,駐紮漢中。

然街亭一戰,馬謖違背諸葛亮安排,被魏軍大敗,這就是**中的「失街亭」。無奈中的諸葛亮用了古琴一曲,空城一座騙走了司馬懿,接著大軍急速退回了漢中,這便是萬古留名的「空城計」。自此,諸葛亮第一次北伐宣告失敗。

其後,諸葛亮又數次出兵北伐,然均未獲得成功。公元二三四年八月,心力交瘁的諸葛亮懷著滿腔的遺憾病逝於五丈原軍中,享年五十四歲。至此,他依然不忘劉備之囑託。

諸葛亮的一生多付辛勞,然他滿腔的智慧型與忠心造就了他萬古留芳的賢相之名。兩千年來,諸葛亮早已成為智慧型的化身深入人心,他的存在是中國歷史與華夏民族共同的驕傲

麻煩採納,謝謝!

5樓:布美男

知己知彼,化險為夷 ——《空城計》賞析 在《三國演義》中,表現諸葛亮的絕頂智慧型和奇謀妙計的精采片斷如明珠貫連,層見迭出。其中,《空城計》可以說是後半部書中最富有浪漫主義色彩的一段,數百年來,早已膾炙人口,婦孺皆知。 歷史上曾經流傳有關諸葛亮使用「空城計」的傳說。

《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裴松之注就曾引用《蜀記》所載郭衝之言: 亮屯於陽平,遣魏延諸軍並兵東下,亮惟留萬人守城。晉宣帝(按:

即司馬懿)率二十萬眾拒亮,而與延軍錯道,徑至前,當亮六十里所,偵候白宣帝說亮在城中兵少力弱。亮亦知宣帝垂至,已與相逼,欲前赴延軍,相去又遠,回跡反追,勢不相及,將士失色,莫知其計。亮意氣自若,敕軍中皆臥旗息鼓,不得妄出庵幔,又令大開四城門,掃地卻灑。

宣帝常謂亮持重,而猥見勢弱,疑其有伏兵,於是引軍北趣山。……宣帝後知,深以為恨。 故事很有傳奇色彩,但裴松之本人並不相信,他在駁難中指出:

當諸葛亮屯兵漢中時,司馬懿尚為荊州都督,鎮守宛城,根本不曾到漢中一帶,直到曹真死後,他才與諸葛亮抗衡於關中。由此可見,郭衝所言並非史實。 然而,羅貫中卻看中了這個傳說,把它納入諸葛亮首次北伐的情節系列中,經過精心加工,創造出了乙個撼人心魄的生動情節。

**第95回,寫諸葛亮命馬謖等鎮守街亭去後不久,收到王平使人送來的安營形勢圖 本,不禁大驚,斷定街亭有危;正當他準備派楊儀替回馬謖之時,街亭失守的訊息已經傳來。這樣,蜀軍的咽喉要道已被切斷,繼續進兵已不可能。諸葛亮急忙調兵遣將,安排撤退,並親自領兵五千到西縣搬運糧草。

忽然探馬來報:「司馬懿引大軍十五萬,望西縣蜂擁而來!」真是變生倉促,出人意料。

此時,「孔明身邊別無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引五千軍,已分一半先運糧草去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雙方力量對比如此懸殊,要打,打不過;要守,守不住;要跑,跑不掉。眼看魏軍掀起的塵土已經逼近西縣,形勢真是萬分危急!

面對這似乎上天無路、入地無門的絕境,諸葛亮身邊的眾官「盡皆失色」,讀者的心弦也頓時繃緊,為諸葛亮捏著一把冷汗:這位足智多謀的大軍事家,此時會不會計竭力窮呢? 就在這「黑雲壓城城欲摧」的驚險關頭,諸葛亮採取了大大出乎人們意料的行動。

他傳下命令:「將旌旗盡皆隱匿,諸軍各守城鋪。如有妄行出入,及高言大語者,斬之!

大開四門,每一門用二十軍士,扮作百姓,灑掃街道。如魏兵到時,不可擅動。」接著,他本人「披鶴氅,戴綸巾,引二小童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這就是「空城計」。 諸葛亮這一著,當然是十分大膽,十分冒險的。如果他的對手是個有勇無謀的莽夫,不顧一切地揮兵進攻,諸葛亮和他手下的眾官都得乖乖地束手就擒。

然而,率領大軍來到西縣的卻偏偏是精通韜略、老謀深算的司馬懿,他可不是那種年輕氣盛的冒失鬼!當他看到諸葛亮在城樓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城門又是那般布置,不禁大為生疑。在他看來,面前的西縣不是一座易於奪取的空城,而是一座暗藏殺機的堡壘。

於是,他連忙下令退軍。其子司馬昭問道:「莫非諸葛亮無軍,故作此態?

」司馬懿卻拒絕考慮這種可能性,教訓兒子道:「亮 平生謹慎,不曾弄險。今大開城門,必有埋伏。

我兵若進,中其計也。汝輩豈知?宜速退。

」就這樣,魏兵迅速退去,蜀軍化險為夷,諸葛亮的心情為之一松,欣然撫掌而笑,眾官則在這令人目眩的急劇變化中驚出了一身冷汗……司馬懿呢?當他領著大軍向武功山撤退之時,忽聽山後喊殺連天,早就被諸葛亮安排作為疑兵的張苞、關興兩員驍將先後殺出。緊張之 中,司馬懿辨不清虛實,以為諸葛亮真有埋伏,越發認為自己撤得對。

於是魏軍盡棄輜重, 倉惶敗走,而蜀軍則趁機安然撤回漢中。至此,諸葛亮的「空城計」獲得了完全的成功。 「空城計」是諸葛亮與司馬懿之間第一次面對面的鬥智鬥謀,它為這兩大軍事家後來反覆進行的變幻無常的較量定下了基調,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為什麼「空城計」能夠成功?首先,這是因為諸葛亮善於隨機應變。因勢利導。

誠然,在軍事上小心謹慎、穩紮穩打是有必要的;但是,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在敵我雙方競相爭奪戰爭主動權以求戰勝對方之際,特別是在敵強我弱的形勢下,要想絕對不冒險是不可能的。 優秀的軍事家不僅要會「守常」,而且要會「用奇」。從諸葛亮當時所處的形勢來看,如不冒險,就只有等著當俘虜。

何況諸葛亮並非盲目地冒險,而是在掌握敵軍統帥司馬懿的個性、氣質的基礎上施用妙計。可以說,「空城計」是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地點、特定的條件下的產物。《孫子兵法》雲:

「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兵勢篇》)「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虛實篇》)因此,「空城計」的成功,乃是「兵不厭詐」軍事原則的勝利。

其次,「空城計」的成功,又是「知己知彼」軍事原則的勝利。《孫子兵法》雲:「知彼 知己者,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謀攻篇》)作為《三國演義》中的兩大軍事家,諸葛亮和司馬懿都力求做到知己知彼,而又有所差別。司馬懿從多年的經驗中,特別是從諸葛亮北伐時不從子午谷徑取長安的事實中,深知諸葛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可以說他對諸葛亮是「知彼」的;但是,他對諸葛亮又知之不透,因而想不到諸葛亮竟然在他面前冒了一次大大的風險。而諸葛亮則不僅知彼知己,而且知彼之知己,對其了解又深入了乙個層次,正如他事後對眾官所解釋的:

「此人料吾生平謹慎,必不弄險;見如此模樣,疑有伏兵,所以退去。」兩相對照,諸葛亮確實比司馬懿高出一籌。當司馬懿得知上了諸葛亮的當時,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認:

「吾不如孔明也!」 「空城計」這一篇章,充分顯示了諸葛亮性格的多樣性。不同的性格側面統一在同乙個人物身上,正體現了生活的辯證法,藝術的辯證法。

對此,毛宗崗作了精闢的分析:「惟小心人不做大膽事,亦惟小心人能做大膽事。魏延欲出子午谷,而孔明以為危計,是小心者惟孔明也。

坐守空城,只以二十軍士掃門,而退司馬懿十五萬之眾,是大膽者亦惟孔明也。孔明若非小心於平日,必不敢大膽於一時。仲達不疑其大膽於一時,正為信其小心於平日耳。

」 (第95回回評) 《空城計》在情節上大起大落,驟張驟弛,讀者時而凝神屏氣,時而會心微笑,情緒始終被情節的發展所牽動。諸葛亮的「空城計」雖然來得奇妙,但由於在此以前的大量情節已使諸葛亮的神機妙算深入人心,作者又作了必要的交代,因而讀者覺得奇而不怪,一切都在情理之中。綜觀全篇,諸葛亮的臨危不懼、從容不迫、雍容高雅,司馬懿的老謀深算、師心自用,都表現得栩栩如生,難怪這一片段會成為千古傳誦的名篇!

應該看到,作者是在蜀軍遭到街亭之敗,首次北伐的成果全部喪失之後來寫《空城計》這一片段的。儘管諸葛亮的「空城計」只不過是一次小小的勝利,遠遠無法彌補大敗的損失, 但它卻大大沖淡了蜀軍戰敗的影響,使讀者在心理上感到蜀軍似乎是轉敗為勝,覺得諸葛亮 似乎是不可戰勝的。這種「敗中寫勝」的藝術手法,是《三國演義》描寫戰爭的乙個重要特 點,值得認真借鑑。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 伏龍,鳳雛 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

三國演義的作者?三國演義作者?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

三國演義佳句,三國演義 佳句 10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也。曹操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孔明 大丈夫生於天地間,不識其主而事之,是無智也!今日受死,夫何足惜!田豐 君知其一 未知其二 秦用法暴虐,萬民皆怨,故高祖以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