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重點,三國演義重要情節梗概

時間 2022-11-26 10: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幾大事件得弄清楚:虎牢關之戰 轅門射戟 白門樓擒呂布 關羽千里走單騎 官渡之戰 長坂坡 舌戰群儒 苦肉計 連環計 草船借箭 華容道 三氣周公瑾 割鬚棄袍 水淹七軍 敗走麥城 火燒連營 白帝城託孤 七擒孟獲 揮淚斬馬謖 五丈原 偷渡陰平 這些你要都清楚就行了。

2樓:小寶成

基本就是前篇講的是劉備駐平原救陶謙據徐州,被呂布倒戈,走小沛。投曹操,投袁紹,投劉表,訪臥龍,赤壁戰,搶荊州,入西蜀。

後篇講的是諸葛亮聰明絕頂,6出祁山伐魏,最後鞠躬盡瘁的去世了,最後姜維8次伐魏最後被敵人偷襲,蜀國滅亡。

司馬父子最後奪權,滅魏改晉,繼續把吳國滅了,三國歸一整個故事,三實七虛,尊劉抑曹。

3樓:匿名使用者

前半本以劉備為正線,述說他從農民到皇帝,然後為了報自己義弟的仇死去,後半講的是諸葛亮扶持劉備無用的兒子也就是啊鬥。

4樓:德國之鷹

東漢後期及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是主要的內容。

多看看計謀篇的,比如說赤壁之戰周瑜怎麼玩蔣幹的。

諸葛亮怎麼收服姜維的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在亂世之時需何等勇,義,智才能奪得天下。

需何等勇,義,智才能名垂千史。

三國演義重要情節梗概

6樓:輕飄冷葉的海角

三國演義,四大名著之一。講的是東漢末年,漢靈帝在位,他昏庸無道,胡作非為。弄得百姓民不聊生,就有張角起來造反。

朝廷讓人鎮壓張角。引出劉備,關羽,張飛桃園結義,發誓振興大漢。後來朝廷大權轉到曹操手裡,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勢力極大。

後來劉備三顧茅廬,請來諸葛亮輔佐自己。曹操想統一全國,周瑜和諸葛亮一起聯手,抗擊曹操。周瑜火燒連環船,曹操大敗跑回北方。

後來關羽被東吳殺死。曹操病死,兒子曹丕即位篡了漢位自稱大魏皇帝。漢中王劉備也稱帝建立蜀國,不想張飛被部下殺死。

劉備想為關羽報仇,於是去打吳國,結果大敗。劉備病死,臨終前把劉禪交給了諸葛亮,劉備死後,諸葛亮全心全意想北伐曹魏,但卻一直沒有成功。不久,吳國孫權稱帝。

諸葛亮積勞成疾而病死,手下姜維繼續北伐。後來魏國的政權轉到了司馬懿,司馬昭,司馬師手裡。他們派出將領鄧艾滅蜀國。

司馬昭兒子司馬炎廢了曹奐,自稱皇上,國號改為晉。不久司馬炎派王濬等人滅吳國,天下再次統一。

三國演義裡重要的知識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武藝超群,但如果僅僅是有武藝,那關羽不過是一介武將,不至於死後被世人如此稱讚了。關羽最讓世人崇敬的就是他重義。在三國演義中,武將變節到其他陣營都是常見的事,就說劉備手下,趙雲原是公孫瓚手下,馬超原是張魯手下,魏延原是劉表手下,姜維原是魏國將領……。

這當然是時代造成的,良禽擇木而棲,所有人可以選擇自己輔佐的君主,要做到總是對乙個君主忠心實在太難了。而關羽,戰敗後答應投降曹操但又約法三章,要求一知道劉備訊息便千里去投,而且後來確實這樣做了,這可以說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關羽不僅是忠心,而且是以一種超過世俗的全新方式表現了他的忠心。

而後來關羽又做了同樣一件不可思議的事,那就是在華容道,關羽因為曹操曾經對他的恩義,因為和曹操手下武將的情誼,因為不願繼續對幾乎崩潰的敵方士兵下手,竟然違反軍令放走了曹操部隊。如果說前面是全新的「忠」,那這就是全新的「義」。都說關羽成神了,他為什麼能成神?

不是因為他的武力有多高,他是打不過呂布的;也不是他建立了多少功績,最後還是死在了呂蒙和陸遜手下;關羽能成神是因為他忠心劉備,卻也不忘和曹操的「義」,和張遼的「義」,和士兵的「義」,他的重情重義使他得到了世人的尊敬。

於 2020-05-21

廣告。文武學校全國知名的文武兼修學校。

《三國演義》的重點

8樓:來夕橋嬋

幾大事件得弄清楚:虎牢關之戰。

轅門射戟。白門樓擒呂布。

關羽千里走單騎。

官渡之戰。長坂坡舌戰群儒。

苦肉計連環計。

草船借箭。華容道三氣周公瑾。

割鬚棄袍。水淹七軍。

敗走麥城。火燒連營。

白帝城託孤。

七擒孟獲。揮淚斬馬謖。

五丈原偷渡陰平。

這些你要都清楚就行了。

9樓:會變魔術的偵探

玩遊戲,或許可以讓你對三國有點興趣。看書裡的幾個經典篇目,如:宴桃園豪傑三結義,曹操煮酒論英雄,關羽封今掛印\千里走單騎,劉玄德三顧茅廬,趙子龍單騎救主,用奇謀孔明借箭,武侯彈琴退仲達等。

買個專介紹三國人物,作者,成就的書。字數不多。那上也有題。

10樓:南松蘭偉婉

天下在亂世之時需何等勇,義,智才能奪得天下。

需何等勇,義,智才能名垂千史。

11樓:匿名使用者

官度之戰和赤壁之戰 因為這兩場戰爭影響了整個三國的走勢 甚至是因為有了這兩場戰爭才會 有後來的三足鼎立之勢。

12樓:橋子昂

官度之戰,赤壁之戰和彝陵之戰。

13樓:公尺哦卡羅

玩玩三國遊戲基本也就熟悉了。

14樓:大陸森格

要想得到更明確的答案 你就補充一下你的學校名。

知道你是學什麼的 就好辦拉。

普通學校考的一般都是關於 諸葛亮和曹操的文章。

三國演義重要知識點

15樓:網友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三國演義知識點?

16樓:原海秋

三國演義》常考知識點彙總:

1、《三國演義》中忠義的化身是關羽,我們所熟知的他忠、義、勇、謀、傲的事情分別有:千里走單騎、華容道義釋曹操、過五關斬六將、水淹七軍、敗走麥城。

2、《三國演義》中智者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火燒赤壁、七擒孟獲、六出祁山、空城計、揮淚斬馬謖等。

3、《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使用雙股鐧的劉備,使青龍偃月刀的關羽和使丈八蛇矛槍的張飛。

4、「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5、寫出兩個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或俗語:三顧茅廬、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6、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請寫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例如:草船借箭,舌戰群儒,空城計。

7、填人名,補足歇後語。

(1)(諸葛亮)借東風——巧用天時(2)(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

(3)(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4)(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5)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型多,有事情大家商量,能想出好辦法來)

8、杜牧《赤壁》詩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句子寫的戰役是赤壁之戰。涉及到的兩個主要人物周瑜、曹操。

17樓:與否

①官渡之戰——作戰雙方:曹操 袁紹。

公元199年,袁紹挑精兵十萬,以烏巢為糧倉,進駐黎陽,與曹軍初交失利,改打持久戰,曹軍疲憊不堪。然而,得於從袁軍叛逃的許攸(曹操同鄉)的幫助,曹軍轉敗為勝,獲得勝利。後攻陷冀州,直搗黃龍,殲滅了袁紹勢力,為曹操統一北方奠定基礎。

這是三國時代的第一場大戰,也是一場幾萬人戰勝幾十萬人的驚人戰役。

②赤壁之戰——作戰雙方:曹操 孫權(孫權軍 劉備軍)公元208年,曹操平定北方,隨即率領五十萬大軍南下奪取荊州。休息三個月後,又揮師南下,這次號稱百萬,妄圖殲滅江東孫氏政權。

而孫權與劉備在諸葛亮、魯肅及周瑜等人努力下組成聯軍,史稱「孫劉聯軍」。而後,龐統獻連環計,黃蓋獻苦肉計,曹操接連中計,孫劉聯軍在以東南風大作的夜晚發動急襲,點燃了連在一起的曹軍戰船,曹操大敗而逃,狼狽逃回許昌。從此,曹操的勢力,就再也沒能擴充套件到江東,並形成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這是三國時代的第二場大戰,「孫劉聯軍」漂亮地贏得了赤壁大戰的勝利。

③夷陵大戰——作戰雙方:劉備 孫權。

夷陵大戰又稱猇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蜀漢君主劉備對東吳發動的戰役,三國「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場。221年七月,劉備稱帝3個月後,立刻以替大將關羽報仇為由,不顧諸葛亮、趙雲等人勸諫,毅然率大軍伐吳。東吳國君孫權立即以陸遜率軍應戰,陸遜猛烈地使用火攻,將劉備駐紮在山林之中的八百里聯營付之一炬,劉備大敗而逃,最終在白帝城悲愴地死去。

三國演義內容要點

18樓:包打聽

無理的要求!!!懸賞才5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描寫了大大小小的戰爭,構思巨集偉,手法多樣,使我們清晰地看到了一場場刀光血影的戰爭場面。其中官渡之戰、赤壁之戰等戰爭的描寫波瀾起伏、跌宕跳躍,讀來驚心動魄。

全書的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簡潔明快,氣勢充沛,生動活潑。

《三國演義》帶來我國歷史**創作的熱潮,它所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在我國已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要三國演義精彩情節標題,要三國演義精彩情節標題十個

桃園三結義 溫酒斬華雄 青梅煮酒論英雄 轅門射戟 神亭嶺大戰 三顧茅廬 協民渡江 官渡之戰 千里走單騎 典韋救主 血戰長阪坡 智激周瑜 群英會 苦肉計 赤壁之戰 割鬚棄袍 義釋嚴顏 截江救阿斗 鳳雛損命 瓦口隘戰張頜 定軍山之戰 火燒連營 巧佈八陣圖 白帝城託孤 威震逍遙津 七擒孟獲 天水收姜維。曹...

三國演義佳句,三國演義 佳句 10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也。曹操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孔明 大丈夫生於天地間,不識其主而事之,是無智也!今日受死,夫何足惜!田豐 君知其一 未知其二 秦用法暴虐,萬民皆怨,故高祖以寬...

三國演義回目,三國演義回目梗概

金果 1 第十四回 曹孟德移駕幸許都 呂奉先乘夜襲徐郡 曹操起兵擊敗李傕 郭汜,將漢獻帝迎至許都,自此掌握朝廷重權。楊奉 韓暹不敵曹操,前往投奔袁術。劉備收留呂布,曹操假借漢帝手詔使劉備攻袁術,張飛奉命守城,但張飛卻因飲酒而醉倒,呂布乘機攻取了徐州城。2 第三十一回 曹操倉亭破本初 玄德荊州依劉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