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作者,三國演義作者是誰

時間 2021-09-10 09:07:04

1樓:中巴經濟走廊

三國演義 作者 羅貫中 是怎樣完成這部著作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一名羅本,生於元末明初,山西太原人。

元代中期,由於滅宋戰爭的創傷逐漸平息,社會的經濟、文化重心也開始由北方轉移到了南方。南宋的故都杭州不僅成為人口雲集、商業發達的繁華城市,也成為戲劇演出和「說話」藝術發展的重要中心。因此,不少北方的知識分子、「書會材人」,如關漢卿、鄭光祖等等,都先後遷徙到了杭州一帶。

身為**兼雜劇作家的羅貫中,也必然受到這一社會潮流的影響,成為這類南遷作家中的乙個。

羅貫中外號「湖海散人」,這個稱號就寄寓著漫遊江湖、浪跡天涯的意味。大約在西元一三四五~一三五五年間,他來到了杭州。許多說話藝人在這裡說書,一些雜劇作家,也在這裡活動。

羅貫中與志同道合者為友。加上他對民間文學又極其喜愛,到了這裡,自然不願離開遠去。也就這時,羅貫中結識了當時在杭州居住,但年齡他大二十歲左右的施耐庵。

羅貫中的籍貫又有「東原人」之說,這是他漫遊出晉後在「東原」(今山東省)客居過一段時間的緣故。他到這裡,是被當時社會上十分流行的梁山泊和宋江的故事吸引而來。他到那裡考察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蒐集在民間流傳的水滸英雄故事材料。

這是他後來參與《水滸傳》編纂創作的乙個重要原因。關於「千聖姑」和「貝州王則」的故事,當時也在社會上廣泛流傳。因此,羅貫中就在這一帶對這個故事進行了蒐集、整理,以至有《三逐平妖傳》之作。

約在西元一三六ο~一三六三年間,「有志圖王」的羅貫中來到了起事稱霸的張士誠那裡作客。但是,張士誠並不重視知識分子,也不聽取他們的意見。至正二十三年(西元一三六三年)九月,劉亮、魯淵等人紛紛離去,不久,羅貫中也離開了張士誠,再次北上,到至正二十六年,羅貫中又回到了杭州。

《三國志通俗演義》的寫作,當在該年以後。這時,他已是五十多歲的人了,對歷史、對人生都有了比較成熟的看法,完全具備了創作《三國志通俗演義》的條件。到明太祖洪武三年(西元一三七o年),羅貫中已寫了十二卷,之後卷數的寫作,是洪武四年以後的事了。

在羅買中寫作《三國志通俗演義》期間,施耐庵從蘇州遷移到興化,並在洪武三年逝世。為了紀念他的師友施耐庵,羅貫中在完成《三國志通俗演義》之後,決定加工、增補施氏的《水滸傳》。成書於洪武四年至十年之間。

在加工、增補《水滸傳》的同時,羅貫中繼續創作歷史演義系列作品。

羅貫中在創作完了這些作品以後,已是六十幾歲的老人了。他為了出版這些作品,於洪武十三年左右從杭州來到了福建,因為當時福建的建陽是出版業的中心之一。但是,羅貫中的這一目的未能實現。

大約在西元一三八五~一三八八年間,羅貫中活了七十歲,在宋代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里盧陵逝世。

3樓:勵星菱

羅貫中生於元末明初的封建王朝時代。作為與「倡優」、「妓藝」為伍的戲曲平話作家,當時被視為勾欄瓦舍的下九流,正史不可能為他寫經作傳。唯一可看到的是一位明代無名氏編著的一本小冊子《錄鬼簿續編》,上寫:

「羅貫中,祖籍山西太原人,號湖海散人。與人寡合,樂府隱語,極為清新。與余為忘年交,遭時多故,天各一方。

至正甲辰復會,別來又六十餘年,竟不知其所終。」 羅貫中和他的作品(13張) 羅貫中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三國演義作者是誰

4樓:穆子澈想我

三國演義作者是羅貫中,他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

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三國演義》的作品主題

1、《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

**中的劉備就是「仁」的代表,關羽是「義」的代表,張飛是「勇」的代表,諸葛亮是「智」的代表,趙雲是「忠」的代表等等。劉備是**裡的中心人物,也是中國文化精神中「仁」的體現者。

2、《三國演義》通過魏、蜀、吳三國的故事,揭示了「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歷史發展規律。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是為了總結歷史的興衰規律。或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一種歷史迴圈論或是宿命論的思想。

然而,至少從《三國演義》中所說的「週末七國分爭」至清代,這一規律還是符合歷史事實的。

3、作品自始至終貫穿著「擁劉反曹」的思想傾向,體現了人民群眾擁護明君、嚮往和平和憎惡暴君、反對動亂的願望。

**一直把蜀漢作為中心來描寫,尤其是通過劉備這位仁君的形象和諸葛亮這位賢相的形象,突出了作品「擁劉反曹」的主題,表達了人民群眾的願望。

作為蜀漢對立面的乙個典型形象,就是曹操:**中的曹操既是奸雄的典型,也是暴君的象徵,作品正是通過對這一人物的針砭,體現了人民群眾憎惡暴君、反動動亂的願望。

4、作品通過「桃園結義」的故事,極力宣揚了劉關張的義氣,從而表現出明顯的「信義」思想。

**一開篇就是「桃園三結義」,「義」這一思想也就自始至終貫穿於整部作品之中,尤其是通過關羽這一形象,典型地宣揚了「義」的思想。

5、作品通過三國之間政治、軍事、外交等各種事件,生動形象地展現了歷史上各種鬥爭的經驗和智慧型。

《三國演義》中描寫了一大批智慧型的人物,比如蜀國的諸葛亮、龐統、徐庶、姜維,魏國的曹操、司馬懿……這些智慧型的人物,通過這些智慧型的人物所演義的三國故事,不管是變化多端的戰爭,還是複雜多變的外交,抑或治國治民的政治,無不閃耀著中國人民智慧型的光芒。

5樓:浦竹青柏己

羅貫中(1330-1400)

羅貫中是元末明初的**家,太原人一說錢塘人(今浙江杭州)或廬陵人(今江西吉安)。他根據歷史記載和民間故事,把魏、蜀、吳三國的興亡,寫成長篇歷史**《三國演義》。

6樓:寶秀榮伏卿

中文名:

羅貫中別名:

名本,字貫中

國籍:中國元末明初

民族:漢族

出生地:

祖籍山西太原府

出生日期:

約1330

逝世日期:

約1400

職業:**家,戲劇家

主要成就:

代表作《三國演義》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

**《隋唐兩朝志傳》等

代表作品:

章回體**《三國演義》

7樓:史長興箕蘆

羅貫中傑出的古典**大家羅貫中

元末明初,我國的**創作進入了乙個新的時期,尤其是章回體**步入日臻完善的階段。中國的第一部流傳最廣、影響最深、成就最高、氣魄最大的章回體古典**《三國演義》,即《三國志通俗演義》,就是通過生活在這一歷史時期的、傑出的**大家——羅貫中的椽筆誕生並風行於世的。他在我國的文學發展史上,建樹了不可磨滅的偉大功績。

同時,為世界文學的寶庫,也增添了燦爛的光彩。

羅貫中,名本,別號湖海散人。生卒年不詳。太原清源人(今太原市清徐縣),其祖籍四川成都府,先祖羅仲祥後唐時仕青州(即今清徐)。

後因原籍水災且路遠途遙。落籍太原清源,遷居城西白馬山(

8樓:義印枝鞠碧

羅貫中,名本,別號湖海散人。太原清源人(今太原市清徐縣),其父羅錦生有六子,羅貫中行居第二。著有《三國志通俗演義》、《三遂平妖傳》、《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

希望採納

9樓:淡青芬武戌

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明朝**家,生於元末明初(約1330—約1400),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籍貫山西太原府,一說山西

羅貫中省祁縣;一說錢塘(今浙江杭州)或廬陵(今江西吉安)人。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10樓:德來福示妍

【作者介紹】

羅貫中,名本,

別號湖海散人。曾當過元末起義軍首領張士誠的謀士,生卒年及生平不詳。相傳為太原清源人(今太原市清徐縣),其祖籍四川成都府,先祖羅仲祥後唐時仕青州(即今清徐),後因原籍水災且路遠途遙落籍太原清源,遷居城西白馬山(今白石溝)寺溝村;其父羅錦生有六子,羅貫中行居第二。

他的師傅是施耐庵。著有《三國志通俗演義》、《三遂平妖傳》、《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等。

11樓:速讓藏子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誰,至今並無定論。不過一般認為是羅貫中。

羅貫中,名本,別號湖海散人。生卒年及生平不詳。相傳為太原清源人(今太原市清徐縣),其祖籍四川成都府,先祖羅仲祥後唐時仕青州(即今清徐),後因原籍水災且路遠途遙落籍太原清源,遷居城西白馬山(今白石溝)寺溝村;其父羅錦生有六子,羅貫中行居第二。

或雲其師傅為施耐庵。也有記載說曾當過元末起義軍首領張士誠的謀士。著有《三國志通俗演義》、《三遂平妖傳》、《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等。

另一版本介紹:

羅貫中(1330——1400),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和施耐庵合著的《水滸傳》、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12樓:廖實藤鳥

羅貫中(1330—1400),漢族,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和施耐庵合著的《水滸傳》、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羅貫中生於元末明初的封建王朝時代。作為與「倡優」、「妓藝」為伍的戲曲平話作家,當時被視為勾欄瓦舍的下九流,正史不可能為他寫經作傳。惟一可看到的是一位明代無名氏編著的一本小冊子《錄鬼簿續編》,上寫:

「羅貫中,太原人,號湖海散人。與人寡合,樂府隱語,極為清新。與余為忘年交,遭時多故,天各一方。

至正甲辰復會,別來又六十餘年,竟不知其所終。」

但從羅貫中的傳世之作《三國演義》中,體現出羅貫中的博大精深之才,經天緯地之氣。他精通軍事學、心理學、智謀學、公關學、人才學……如果沒有超人的智慧型,豐富的實踐,執著的追求,何以能成為這般全才?他主張國家統一,熱愛中華民族,弘揚民族傳統美德,痛恨奸詐**。

在《殘唐五代史演義》中,我們看到了羅貫中依戀故土、緬懷英雄、憂國憂民的高尚情操,他動情地寫道:

兩岸西風起白楊,沁州存孝實堪傷。

晉中花草埋幽徑,唐國山河繞夕陽。

鴉谷滅巢皆寂寞,幷州塵路總荒涼。

詩成不盡傷情處,一度行吟一斷腸。

三國演義的作者?三國演義作者?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

《三國演義》作者是誰?

1.諸葛亮的性格特徵 他足智多謀 料事如神,有著胸懷坦蕩的大智慧型。忠貞不渝 為國為民的道德力量的代表。高尚人格 超凡意志力量的表率。2.劉備的性格特徵 劉備有著仁政 愛民的民本思想,在當時十分難能可貴。劉備性格的核心是 忠義 他還是乙個善於招攬人才,有著膽識 胸襟和謀略的人傑。3.關羽的人物特徵 ...

羅貫中寫《三國演義》經歷,《三國演義》的作者的生平經歷是怎樣的?

三國演義 的素材主要 於兩個途徑 其一是關於三國史事的歷史文獻 其二是民間不斷流傳的三國故事和民間創作。一方面是上千年所積累和深化的史學家對三國歷史的敘述和評價,另一方面是歷朝歷代民間三國傳說的不斷演化豐富,它們為 三國演義 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