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時間 2023-03-24 22:30:10

1樓:戰天無淚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伏龍,鳳雛」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

2樓:飛翔2023年

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稱臥龍先生,龐統是鳳陽人 所以被稱作鳳雛。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稱臥龍先生,伏龍和臥龍意思相仿,所以也稱伏龍。

龐統是鳳陽人 所以被稱作鳳雛。

都是表示人中龍鳳之意!!!

4樓:_明_亮

因為他是條龍,但當時沒人發現。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隱居在古南陽郡臥龍崗,人稱臥龍先生,龐統好像是鳳陽人 所以被稱作鳳雛。

6樓:人間臥龍

人中龍鳳的意思,沒聽說鳳毛麟角嗎?都是比喻稀有人才的,臥龍、鳳雛是二人道號,也可以算美稱什麼的,比如你現在號個潛龍也行,只是得有相當認可度才可以。

至於那個兄弟說是從地名來的說法是錯誤的,臥龍崗和臥龍是否有關係我不敢下一定的結論,但龐統絕對不是什麼鳳陽人,估計是看明朝的事看多了,一想就往什麼鳳陽想,龐家是南陽郡本地大族。

三國演義的問題

7樓:顓孫思蓮閻妞

故事:單刀赴會,青梅煮酒論英雄,蔣幹盜書等。

成語:賠了夫人又折兵。

歇後語:關老爺叫周倉,遞刀(地道)

8樓:郯秋英紹亥

若僅論他的權勢和能力,不但可以,還有餘。若從當時人們所遵循的道義上論,他則不可以。

9樓:仲孫素蘭夫秋

不可以,劉備死的時候對諸葛亮說:「君可自取」其實另有其它意思,諸葛亮是聰明人,一聽就明白劉備說的是什麼意思,所以他不會,也不敢這麼做。

10樓:龔秀珍繁詩

不可以,諸葛亮是文才,於當時三分天下的局面,靠的是文韜武略,有大才能一統江山的人,他所缺乏的是大勇,顧慮太多,想得太多。如果他能抓住當時的主要矛盾去攻克之,便能嘯傲江湖。可他缺乏的卻是膽識和勇氣!

11樓:老長征碩雪

因為他知道阿斗說不好聽的就是一廢材。

可他想保住打下的蜀漢江山。

即使諸葛亮再忠心他也要直接提醒下、沒看到後來把諸葛亮嚇的倒頭就跪、而且史書上也沒這段。

三國演義基本上就是虛構的。

12樓:農智沙胭

因為劉備知道劉禪不能勝任蜀國之主,為了不想自己的夢想化為泡影,只能希望諸葛亮代替自己完成,並且照顧好劉禪。

13樓:巧秀英危橋

三國演義中,劉備說若他的兒子不行諸葛亮可以自立為成都之主,若諸葛亮說願意的話,恐怕諸葛亮立馬就被拿下,這是在試探他,而不是誠心讓諸葛亮為成都之主。還有一種解釋劉禪若不行,諸葛亮可以在劉備的兒子中再選乙個,這種解釋比較符合邏輯。

14樓:雲彩榮左珍

不給分的…簡單提醒你一下,陳登是為謀士,謀士者,下謀人,中謀城,上謀己。所以,以形式而謀,貴在保護自身,且操勢大,實謀己,智者為。自己分析吧!客觀論點。

15樓:慶秀芳梅娟

劉備辛苦打下江山,你覺得他是讓劉禪毀了好,還是讓諸葛亮發揚光大好?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佼宇 這赤壁後曹操敗走華容道,遇見關羽麼 就是最後一劫時,關羽本可拿下曹操,但顧及舊情,加之張遼的勸說,便不顧軍令狀,把曹操放了 也有人說當時殺了曹操會更亂,諸葛亮算到關羽會放曹曹操狡猾多疑,但對看重的人甚好 關公自然是義薄雲天了 悠然憂藍 赤壁之戰曹操80萬大軍被孫劉聯軍一把火燒得只剩幾千人,曹操...

《三國演義》的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首先,請不要把 三國演義 寫成 三過演義 魯迅提到的情況確實在 三國演義 確實存在。例如 1 關於 欲顯劉備之長而似偽 典型的事例就是曹操大兵下江南,劉備攜荊州百姓逃難的例子。今天看來,我們很難相信劉備這種有圖謀天下之心的人能在關鍵時刻不惜命而照顧素不相識的百姓 當時割據統治者的本質很難做到這點 2...

求關於三國演義的問題,關於 三國演義 的問題

無敵文遠 曹操下江南 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 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 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施小技 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