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時間 2021-09-11 22:31:23

1樓:

首先,請不要把《三國演義》寫成《三過演義》。

魯迅提到的情況確實在《三國演義》確實存在。例如:

(1)關於“欲顯劉備之長而似偽”典型的事例就是曹操大兵下江南,劉備攜荊州百姓逃難的例子。

今天看來,我們很難相信劉備這種有圖謀天下之心的人能在關鍵時刻不惜命而照顧素不相識的百姓(當時割據統治者的本質很難做到這點)。

(2)關於“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的事例就是赤壁一戰曹操敗退後,諸葛亮能分派眾將士準確控制曹軍各退路,連曹軍敗退時間都算準了,而且恰好能算到曹操的最後退路是華容道,主動派關羽把守那裡,並且估計到關羽會放走曹操。

諸葛亮也是人啊,算得那麼準,真令人不可思議。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魯迅先生是一位偉大的現實主義作家,他按照嚴格的現實主義文學標準,指出《三國演義》表現諸葛亮的“多智”有過頭之處,這是有道理的,所謂“近妖”,是指作品個別地方對諸葛亮的謀略誇張過甚,表現出神化傾向;然而,這並非《演義》的主流,絕不意味著作品對諸葛亮形象塑造的根本失敗。從總體上來看,作品對諸葛亮形象的塑造仍然是非常成功的。這裡特別要強調這樣幾點:

第一, 全面把握《三國演義》的創作方法。我曾經在一本書中強調指出:

在創作方法上,《三國演義》既不屬於今天所說的現實主義,也不屬於今天所說的浪漫主義,而是古典現實主義精神與浪漫情調、傳奇色彩的結合。

綜觀全書,羅貫中緊緊抓住歷史運動的基本軌跡,大致反映了從東漢靈帝即位(168年)到西晉統一全國(280年)這一歷史時期的面貌,這一歷史時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羅貫中都予以關注,都大致按照史實的基本框架和發展趨勢,作了不同程度的敘述與描寫。這一歷史時期的一系列重要人物,羅貫中在把握其性格基調時,都力求實現藝術形象與其歷史原型本質上的一致。這樣,就使作品具有厚重的歷史感,表現出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

這是人們普遍承認《三國演義》“藝術地再現了漢末三國曆史”的根本原因。然而,在具體編織情節,塑造人物時,羅貫中卻主要繼承了民間通俗文藝的傳統,大膽發揮浪漫主義想像,大量進行藝術虛構,運用誇張手法,表現出濃重的浪漫情調和傳奇色彩。

作品中的諸葛亮形象,正是既實現了“與其歷史原型本質上的一致”,又進行了充分的理想化,“表現出濃重的浪漫情調和傳奇色彩”。這種浪漫情調和傳奇色彩,不僅體現了羅貫中本人“好奇”的審美傾向,而且繼承和發揚了中國古典**“尚奇”的藝術傳統。從這個角度來看,《三國演義》對諸葛亮的智慧和謀略的竭力渲染便是可以理解的了。

第二,《三國演義》對諸葛亮智謀的誇張和渲染,可謂由來有自。早在西晉末年,鎮南將軍劉弘至隆中,為諸葛亮故宅立碣表閭,命太傅掾李興撰文,其中便寫道:

英哉吾子,獨含天靈。豈神之祗,豈人之精?何思之深,何德之清!……推子八陣,不在孫、吳;木牛之奇,則非般模。神弩之功,一何微妙!千井齊甃,又何祕要?!

這裡已經為諸葛亮的才幹和謀略抹上了神祕的色彩。而且,裴松之還引用多條材料,對諸葛亮的謀略加以渲染。及至唐代,諸葛亮已被稱為“智將”。

到了宋代,大文豪蘇軾作《諸葛武侯畫像贊》,更是對諸葛亮的謀略大加頌揚:

密如神鬼,疾若風雷;進不可當,退不可追;晝不可攻,夜不可襲;多不可敵,少不可欺。前後應會,左右指揮;移五行之性,變四時之令。人也?神也?仙也?吾不知之,真臥龍也!

“人也?神也?仙也”的讚歎,更加突出了諸葛亮的“神奇”。沿著這一思路,元代的《三國志平話》又進一步寫道:

諸葛本是一神仙,自小學業,時至中年,無書不覽,達天地之機,神鬼難度之志;呼風喚雨,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司馬仲達曾道:“來不可□,□不可守,困不可圍,未知是人也,神也,仙也?

”(卷中《三謁諸葛》)

這就完全把諸葛亮神化了。

羅貫中寫作《三國演義》時,對《三國志平話》中的諸葛亮形象作了大幅度的改造,刪除了“呼風喚雨,撒豆成兵,揮劍成河”之類的神異描寫,使諸葛亮形象復歸於“人”本位——當然,是一個本領非凡的、具有傳奇色彩的傑出人物。書中對諸葛亮智謀的描寫,大都有跡可循,奇而不違情理。在政治謀略方面,作品寫諸葛亮的“隆中對”、智激孫權,基本上是依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的記載加以敘述,並無多少誇張。

在軍事謀略方面,作品寫諸葛亮火燒博望、火燒新野、草船借箭、安居平五路、七擒孟獲、空城計等事,儘管頗多虛構,但要麼早有野史傳聞或《三國志平話》的相關情節作基礎,要麼是對史實的移植與重構,即使純屬虛構,也編排有度,大致符合情理。這樣的智謀,雖有傳奇色彩,卻並非神怪故事;雖非常人可及,卻符合人們對傳奇英雄的期待。這與全書的浪漫情調和傳奇色彩是一致的。

第三,應該承認,《三國演義》在表現諸葛亮的智謀時,確有少數敗筆。一是作品的後半部分,個別情節違背歷史和生活的邏輯,勉強捏合,誇張過甚。如第101回《出隴上諸葛裝神》中寫魏軍“但見陰風習習,冷霧漫漫”,卻無法趕上諸葛亮,並借司馬懿之口稱諸葛亮“能驅六丁六甲之神”,會“縮地”之法,便明顯帶有神異色彩。

二是羅貫**於對諸葛亮的熱愛,有時對其失誤之處也苦心迴護,導致個別情節不合情理。如第105回“遺計斬魏延”,本來想表現諸葛亮料事如神,早有先見之明,卻無法完全掩蓋諸葛亮對待魏延的不當之處,結果欲益反損,反而使讀者感到難以信服。這種情節雖然不多,卻有可能讓人產生“近妖”的感覺。

第四,應該注意將《三國演義》與其衍生作品加以區別。幾百年來,在《三國演義》廣泛傳播的過程中,人們不斷地對其進行改編與再創作,從而產生出大量的、各種門類的衍生作品。這些衍生作品,一方面大大增加了《演義》的傳播渠道,擴大了它的影響;另一方面又對《演義》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節有所強化,有所發展,有所變異。

例如:《三國演義》寫諸葛亮的裝束,初見劉備時是“頭戴綸巾,身披鶴氅”(第38回);赤壁大戰後南征四郡,也是“頭戴綸巾,身披鶴氅,手執羽扇”(第52回);首次北伐,與王朗對陣,則是“綸巾羽扇,素衣皁絛”(第93回)。這些描寫,**於東晉裴啟所撰《語林》對諸葛亮衣著風度的記載:

“乘素輿,著葛巾,持白羽扇,指麾三軍,眾軍皆隨其進止。”“鶴氅”亦為魏晉士大夫常用服飾,《世說新語》等書屢見不鮮。而在明清以來的某些“三國戲”和曲藝作品中,諸葛亮動輒穿上八卦衣,自稱“貧道”,言談舉止的道教色彩越來越重,其計謀的神祕意味也有所強化。

如果有人從這類作品中得到諸葛亮形象“近妖”的印象,那是不能都記在《三國演義》的賬上的。

總之,儘管《三國演義》對諸葛亮的描寫存在少數不當之處,但只能算是白璧微瑕。從總體上來看,諸葛亮形象仍然是全書塑造得最為成功,最受人們喜愛的不朽藝術典型,永遠啟示和激勵著後人。

3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沒見過。不過至少火燒赤壁和亮哥關係不大。

4樓:無敵繩繩

魯迅的評價很中肯。

劉備哭的時候太多了,以至於顯得比較虛偽。

諸葛亮好像一切都智珠在握,凡事都能料定先機,顯得像妖怪。比如借東風之類的。

5樓:43年de礦泉水

長阪坡趙雲帶著阿斗殺的七進七出,劉備接過來就給扔地下了,弄得趙雲死心塌地的。可是劉老先生雙手過膝啊同志們~再加上厚厚的落葉,跟放地下有啥區別~~再說孔明~~借東風~~七星燈續命~~這不是妖術~~封建迷信~~再加上他老人家運籌帷幄~~啥都算得準得恨不得一個兵都不差~~~

本來三國演義就是褒劉貶曹~~

6樓:

其實《三國演義》當時作者羅貫中寫的時候就不是以正史寫的,個人認為寫出來就是為了給大眾觀賞,並沒有什麼太實際的意義。

其實很多事情不必要去搞的那麼複雜,研究來研究去浪費無謂的時間,我們都不是作者都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想的。

魯迅先生在那個時代是個很嚴謹的學者,那個時代可能他還沒有接觸到《三國志》所以他只批評了《三國演義》,而且就說了這麼一句,還被後世傳為經典,不知道魯迅先生知道了後會做什麼感想。

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7樓:樂正桂環蘭

姜維想聯合誰復興蜀國

1諸葛均

2劉禪3鍾會

4鄧艾答案

3東吳用計示弱關羽,想取關羽之女是誰的計謀1張昭2

諸葛瑾3陸遜

4呂蒙答案

2空城計中諸葛孔明彈得是什麼曲

1高山流水

2空城計

3十面埋伏

4漢宮秋月答案3

魏相華歆和誰是少時同學

1陳群2司馬懿

3管寧4程昱答案3

曹操戰敗呂布後沒有死的是

1呂布2陳宮

3貂蟬4張遼答案4

甘寧和淩統是什麼恩怨

1殺父之仇

2奪妻之恨

3喪子之痛

4一刀之仇答案1

被譽為“毒士”的謀士的是

1荀彧2郭嘉

3賈詡4程昱

答案3諸葛亮臨終前授予魏延統兵職權,但又讓誰帶兵回蜀1法政2楊儀

3馬岱4蔣琬

答案2誰不是呂布的義父

1王允2董卓

3丁原4何進答案4

曹操本想立誰為世子

1曹丕2曹植

3曹衝4曹昂答案3

曹操赤壁敗後,哭念誰

1典韋2郭嘉

3戲志才4曹嵩

答案2身在曹營心在漢說的不是誰

1徐庶2單福

3徐元直

4徐晃答案

4哪個沒有發生在曹操的故事

1老馬識途

2望梅止渴

3倒履相迎

4出爾反爾答案1

8樓:曉林清風

1.《三國演義》中煮酒論英雄的主要人物是(曹操 )和(劉備 ).

2.《三國演義》中蜀國的軍師諸葛亮是位家喻戶曉的人物.他上知天文,下曉地理,成了( 神算)的代表.在我國四大名著中還有一部作品也塑造了一位足智多謀的軍師形象,這個人物是( 吳用),這部作品是《 水滸傳》.

3.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中塑造了一位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的英雄形象,這個英雄是(關羽 ).這部書中這個英雄的傳奇故事還有很多,用簡潔的語言寫出一個故事名字( 單刀赴會).

4.”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熬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 曹操)和(劉備 )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 青梅煮酒論英雄).

5.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請說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例:(三顧茅廬、草船借箭 ).

6.”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去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的開篇詞.

7.寫出兩個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或俗語.(三顧茅廬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

8.成語”萬事具備,只欠東風”逝根據《三國演義》(赤壁之戰 )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一切都準備好了,只缺能把大火吹向曹營的東風.”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9.試舉《三國演義》中兩例以少勝多的戰役:(官渡之戰 )(赤壁之戰 )作戰雙方分別是:官渡之戰:曹操、袁紹.赤壁之戰:孫劉聯盟vs曹操.

10.桃園結義後,劉,關,張即與黃巾作戰,其中黃巾軍的首領分別為:( 張樑)(張寶 )

11.《三國演義》中忠義的化身是關雲長,我們所熟知的他忠,義,勇,謀,傲的事情分別有:(過五關斬六將 千里尋兄 )(義釋曹操 過五關斬六將 千里尋兄)( 斬顏良、誅文丑)(水淹 襄陽 )( 大意失荊州)

12.《三國演義》中(智謀 )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書中記述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舌戰群儒 )(三顧茅廬 )

13.《三國演義》中”三英戰呂布”中的”三英”指的是:(劉備 )(關羽 )(張飛 )

14.”臥龍鳳雛”分別指(諸葛亮 )(龐統 ),與他們有關的一個情節是:( 龐統巧設連環計)(諸葛亮巧借東風 )

15.《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徐庶 ),被讚譽的人是(諸葛亮 ).

16.杜牧《赤壁》詩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的句子寫的是哪一場戰役?(赤壁之戰 )涉及到哪兩個主要人物?(曹操 )( 周瑜).

17.下面描寫的人物分別是誰?用兩三個詞概括其主要性格特點.

(1),綸巾羽扇,身衣鶴氅,素履皁滌,面如冠玉,脣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長八尺,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人物:(諸葛亮 ),性格特點:(神機妙算 )

(2),頭戴三叉束髮子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引箭隨身,手持畫戟,坐下嘶鳳赤兔馬.

人物:(呂布 ),性格特點:(三姓家奴 )

18.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描寫了先後發生在宮渡,赤壁和夷陵的三個弱軍打敗強軍的故事.請選擇其中的一個故事用一句話寫出故事情節.

赤壁之戰:鐵鎖連舟,需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19.周瑜,字( 公瑾),東吳( 水軍大都督)(官名),有勇有謀,有儒將風度,但與諸葛亮較量卻屢屢失敗,故死時長嘆”既生瑜 ,何生亮 .”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佼宇 這赤壁後曹操敗走華容道,遇見關羽麼 就是最後一劫時,關羽本可拿下曹操,但顧及舊情,加之張遼的勸說,便不顧軍令狀,把曹操放了 也有人說當時殺了曹操會更亂,諸葛亮算到關羽會放曹曹操狡猾多疑,但對看重的人甚好 關公自然是義薄雲天了 悠然憂藍 赤壁之戰曹操80萬大軍被孫劉聯軍一把火燒得只剩幾千人,曹操...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 伏龍,鳳雛 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

求關於三國演義的問題,關於 三國演義 的問題

無敵文遠 曹操下江南 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 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 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施小技 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