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閱讀問題,讀《三國演義》提幾個問題

時間 2021-11-04 13:38:57

1樓:

小朋友,如果你真的讀了,就大膽地提,不用擔心提出來的問題是否有深度。沒關係的,就算問題很傻,但至少是自己提的,從小就要培養這種敢提的精神,會提則是遲早的事。所以,希望你自己來,可以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三國演義》有兩條線索,一是政治鬥爭,二是軍事鬥爭,如何把握這兩條線索?

《三國演義》雖比不上《紅樓夢》,但其不可超越的地方在哪?

3樓:匿名使用者

1.歷史上是不是真有三顧茅廬?

2.劉備是不是真的如**中所說,准許諸葛亮自立?

3.五虎上將真如**中這麼厲害?

4.歷史上是不是真有七擒七縱孟獲?

4樓:冰涼_可樂

為什麼劉備時期蜀國強大,而劉備死後諸葛亮時期蜀中無大將,是不是反映了諸葛亮的管理才能缺陷呢?另:很多地方反映了諸葛亮心胸狹窄

三國演義名著閱讀題 填空 選擇 等等 加標準答案 越多越好 謝謝了

5樓:ast鐵扇戰魂

《三國演義》一

1.《三國演義》中忠義的化身是______,我們所熟知的他忠、義、勇、謀、傲的事情分別有:千里走______、華容道義釋______、過五關______、水淹______、敗走______。

2.《三國演義》中智者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的許多膾炙人口的事蹟,如火燒______、七擒______、六出______、空城計智退______、揮淚斬______等。

3.《三國演義》中桃園三結義的三弟兄分別是雙股劍的______,使丈八蛇矛槍的______和使______的關羽。

4.「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我國古典文學名著_____ _的開篇詞。

5.寫出兩個與「三國」故事有關的成語或俗語:______、______,______

6.諸葛亮是《三國演義》中的主要人物,請寫出**中有關諸葛亮的兩個故事的名稱。例如:舌戰群儒,______,______。

7.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深化而來的。

請再寫出源於《三國演義》的兩個成語,並寫出相應的人物及故事。

成語: 故事:

成語: 故事:

8.「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這首詩說的是《三國演義》中劉備和曹操的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是 。

9.下面的一幅對聯概括了諸葛亮一生的功績。參考示例,從列出的六項中任意選出兩項,寫出具體所指。

收二川,排八陣,六出七擒,五丈原前,點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

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裡,變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示例)三顧:三顧茅廬

六出:東和: 收二川:

七擒:北拒: 排八陣:

一、答1、關羽 單騎 曹操 斬六將 三軍 麥城

2、新野 孟獲 歧山 司馬毅 馬謖

3、劉備 張飛 大刀

4、三國演義

5、三顧茅廬 引狼入室 望梅止渴

6、七擒孟獲 三氣周瑜

7、火燒赤壁

望梅止渴:曹操在指揮一場戰役時,士兵口渴難忍,附近又沒有水源,曹操靈機一動,說:「這條路的前面是一片梅子林,我們只要走出那片梅林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了!

」士兵們不禁想起了梅子酸溜溜的味道,於是振作起精神順利完成了任務。

引狼入室:東吳首領孫策去世時,把霸位傳給了自己的弟弟孫權。孫權當時還是個羽翼未豐滿的少年,哥哥的去世讓他很受打擊,整天以淚洗面。

他的謀士張昭說,他整天只知道思念哥哥而廢了大事,就像把狼請到居室裡一樣危險。於是孫權聽從了勸告,使江東蒸蒸日上。

8、煮酒論英雄

9、六出:六出歧山

東和:孫劉聯盟

收二川:幫劉備打下益州二川

七擒:七擒孟獲

北拒:北拒曹操

排八陣:發明了八陣圖

二、《三國演義》

1、「_________」是《三國演義》的思想精髓和靈魂。**學者稱讚《__________》是「一部真正具有豐富人民性的傑作」。 (義、《三國演義》)

2、在《三國演義》中有一位英雄,他曾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毒,被後人敬仰並尊為中國的「武聖」,這位英雄是_____________。 (關羽)

3、周瑜,字________,東吳_________(官名),有勇有謀,有儒將風度,但與諸葛亮較量卻屢屢失敗,故死時長嘆「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公瑾、水陸大都督、「既生瑜,何生亮」)

4、《三國演義》中主要人物中被稱「三絕」的分別是:「奸絕」是__________,「智絕」是___________,「義絕」是___________。 (曹操、諸葛亮、關羽)

5、請結合《三國演義》說出諸葛亮與周瑜聯手指揮的一場著名的以少勝多地戰例,是______________;再說諸葛亮揮淚斬馬謖是因為___________一事。 (赤壁之戰、失街亭)

6、《三國演義》中有這樣兩段話:「譬猶駑馬並麒麟,寒鴉配鸞鳳耳」,「無異周得呂望,漢得張良」,說此話者是__________,被讚譽的人是____________。 (徐庶、諸葛亮)

7、請根據提供的資訊說出對應的人物。

赤兔馬 單刀赴會 敗走麥城 《三國演義》人物:______。 (關羽)

8、下面描寫的人物分別是誰?用兩三個詞概括其主要性格特點。

(1)綸巾羽扇,身衣鶴氅,素履皂絛,面如冠玉,唇若抹朱,眉清目朗,身長八尺,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人物:_________,(諸葛亮) 性格特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足智多謀、忠心耿耿)

(2)、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四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引箭隨身,手持畫戟,坐下嘶風赤兔馬。

人物:_________,(呂布) 性格特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沒有主見、目光短淺、見利忘義)

9、杜牧《赤壁》詩中:「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寫的是哪一場戰役?涉及的兩個主要人物是誰? (赤壁之戰;曹操、周瑜。)

10、「獨行千里報主之志堅,義釋華容酬恩之誼重」,稱讚的是何人?所報答的「主」指誰?「義釋」的是誰? (關羽、劉備、曹操)

11、《三國演義》中哪兩位人物青梅煮酒論英雄,他們各自的內心是怎樣? (曹操:故意試探劉備,看他是否能成大業,胸懷大志。

劉備:生怕自己被曹操看出破綻,竭力掩蓋,內心恐慌。)

12、歇後語「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是從哪部作品中演繹出來的? (《三國演義》)

13、中國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描寫了先後發生在官渡、赤壁和夷陵的三個弱軍打敗強軍的故事。請選擇其中的乙個故事用一句話寫出故事情節。 (例:

諸葛亮和周瑜兩位軍事天才團結協作,以區區數萬人在赤壁擊敗號稱擁有八十萬大軍的曹操,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夠了吧 望採納 謝

6樓:青荷共水

第2題是六出祁山

空城計智退司馬懿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 伏龍,鳳雛 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佼宇 這赤壁後曹操敗走華容道,遇見關羽麼 就是最後一劫時,關羽本可拿下曹操,但顧及舊情,加之張遼的勸說,便不顧軍令狀,把曹操放了 也有人說當時殺了曹操會更亂,諸葛亮算到關羽會放曹曹操狡猾多疑,但對看重的人甚好 關公自然是義薄雲天了 悠然憂藍 赤壁之戰曹操80萬大軍被孫劉聯軍一把火燒得只剩幾千人,曹操...

《三國演義》的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首先,請不要把 三國演義 寫成 三過演義 魯迅提到的情況確實在 三國演義 確實存在。例如 1 關於 欲顯劉備之長而似偽 典型的事例就是曹操大兵下江南,劉備攜荊州百姓逃難的例子。今天看來,我們很難相信劉備這種有圖謀天下之心的人能在關鍵時刻不惜命而照顧素不相識的百姓 當時割據統治者的本質很難做到這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