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關於三國演義的問題,關於 三國演義 的問題

時間 2021-05-12 10:16:22

1樓:無敵文遠

曹操下江南--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略施小技

·曹操殺華佗--諱疾忌醫 ·張飛賣肉--光說不割 ·諸葛亮借箭--有借無還

·曹操用計--又奸又滑 ·張飛戰關公--忘了舊情 ·諸葛亮揮淚斬馬謖--顧全大局

·曹操戰宛城--大敗而逃 ·張飛吃豆芽--一盤小萊 ·諸葛亮要醜妻--為事業著想

·曹操殺呂伯奢--將錯就錯 ·張飛媽媽姓吳--無事(吳氏)生非 ·諸葛亮招親--才重於貌

·曹操敗走華客道--不出所料 ·張飛抓耪子--大眼瞪小眼 ·諸葛亮用兵--神出鬼沒

·曹操敗走華容道--走對了路子 ·張飛繡花--粗中有細 ·諸葛亮的錦羹--神機妙算

·曹操諸葛亮--脾氣不一樣

(比喻人不同,性格也不相同) ·張飛穿針--粗中有細 ·諸葛亮隆中對策--有先見之明

·張飛穿針--大眼瞪小眼 ·草船借箭--多多益善

·阿斗當皇帝--軟弱無能 ·關公開鳳眼--要殺人 ·草船借箭--坐享其成

·董卓戲貂蟬--死在花下 ·關羽賣肉--沒人敢來 ·草船借箭--滿載而歸

·貂蟬唱歌--有聲有色 ·關雲長賣豆腐--人硬貨不硬 ·諸葛亮草船借箭--用的是疑兵計

·對著張飛罵劉備--找氣惹 ·關帝廟求子--踏錯了門 ·諸葛亮草船借箭--有把握

·蔣幹盜書--上了大當 ·關公射黃忠--手下留情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

·魯肅宴請關雲長--暗藏殺機 ·關公照鏡子--自覺臉紅 ·諸葛亮弔孝--不是真心

·呂布見貂蟬--迷上了 ·關公喝酒--不怕臉紅 ·諸葛亮用空城計--不得已

·東吳招親--弄假成真 ·關雲長走麥城--大難臨頭 ·諸葛亮唱空城計--沒辦法

·司馬懿破八卦陣--不懂裝懂 ·關帝廟夫人--慌了神 ·諸葛亮當軍師--名副其實

·周瑜討荊州--費力不討好 ·關帝廟裡拜觀音--找錯了門 ·諸葛亮當軍師--辦法多

·魯肅討荊州--空手而去,空手而回 ·關帝廟裡掛觀音像--名不符實 ·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情大

家商量,能想出好辦法來)

·吃曹操的飯,想劉備的事

--人在心不在 ·關勝戰李遣--大刀闊斧

·關雲長刮骨療毒--全**苦之色

·董卓進京--來者不善 ·關雲長刮骨療毒--若無其事 ·劉備三上臥龍崗--就請你這個

諸葛亮(比喻請的就是你)

·董卓進京--不懷好意 ·關雲長刮骨下棋--若無其事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關公進曹營--單刀直入 ·劉備的江山--哭出來的

(比喻來之不易)

·周喻打黃蓋--裝樣子 ·關公赴會--單刀直入

(比喻直截了當,不繞彎子)

·周瑜打黃蓋--兩相情願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中董卓為誰所敗?孫堅

三國中有無三英戰呂布?無

三國中劉備是景王之後嗎?不是

三國中有空城計嗎?誰出的?有,曹操對呂布出的三國中周瑜怎麼死的?心臟病

三國中誰直接造成了軍閥混戰?賈詡諫李傕攻長安,使大漢喪失威嚴三國中有五虎將嗎?無

曹操五大某事?郭嘉 賈詡 荀彧 荀攸 程昱諸葛亮適合領兵作戰嗎?不適合

三國有貂蟬嗎?無

諸葛亮老家在哪?徐州琅琊郡,今山東境內。

趙雲多大出場?十八歲,敗文丑。

三國誰稱鬼才?郭嘉

郭嘉死時多大?三十八歲

周瑜死時多大?三十六歲

三國武力排行?一呂二趙三典韋

三國三大仙人?南華,左慈,于吉

甘寧號稱什麼?錦帆賊

3樓:超級觸媒

你讓他背背諸葛亮出山前唱的那首歌的歌詞。

答案:束髮讀詩書

修德兼修身

仰觀與俯察

韜略胸中存

躬耕從未忘憂國

誰知熱血在山林

鳳兮,鳳兮,思高舉

世亂時危久沉吟

茅廬承三顧

促膝縱橫論

半生遇知己

蟄人感舉深

明朝攜劍隨君去

羽扇綸巾赴征塵

龍兮,龍兮,風雲會

長嘯一聲舒懷襟

歸去歸去,來兮,我夙願

餘年還做壠畝民

清風,明月,入懷抱

猿鶴聽我再撫琴

天道常變易

運數杳難尋

成敗在人謀

一諾竭忠悃

丈夫在世當有為

為民播政太平春

歸去歸去,來兮,我夙願

餘年還做壠畝民

清風,明月,入懷抱

猿鶴聽我再撫琴

4樓:濯鑲柳

關羽衝曹操要的女人叫什麼名字?

司徒王朗死的時候是左臉還是右臉先落地?

既生瑜何生亮在三國演義裡一共出現了幾次?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火燒上方谷的時候會下雨,難道真的是天意?

答:不是天意,該谷呈喇叭狀,由於下面放火,導致溫度升高,空氣中的水蒸氣會迅速向上移,則導致人工降雨,所以,是諸葛亮自己毀了自己的計策。

6樓:輕飛漫雨

讀三國的人都知到,你問他.胡車兒是誰的部將?是怎樣死的?絕對難!答案:張繡.自殺,因為典偉被亂兵砍死因為是自己的兄弟所以自殺

7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到底對蜀國到底是忠還是奸呢?鳳雛真的是明知有難而從容赴死的以成全諸葛亮的嗎?

劉備是因為懷疑諸葛亮才白帝城託孤時對諸葛亮說的那番話嗎?

問問這幾個問題吧~

8樓:寒窗尋月

這個問題要是你問出來他一定答不出:

《三國演義》中一共介紹了多少人物?其中有多少人介紹了字?多少人是文官?多少人是武官?

9樓:赤衣

三國中,有姓無名的是誰?

貂蟬有名無姓的是誰?

大小二喬

周瑜大還是孔明大?

周瑜大孔明的岳父是誰?黃承彥

10樓:

諸葛亮的哥哥的兒子是誰?答:諸葛洛。

11樓:匿名使用者

鳳雛真的是明知有難而從容赴死的以成全諸葛亮的嗎?這個好,我也想知道。

我還想知道一個問題,魯肅是真如**中所敘述的那樣軟弱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是東漢末年人還是三國時期人

答是東漢末年人

13樓:長宗我部悍將

究竟曹操是不是像三國演義上說的真的那麼譎詐狡猾,六親不認,大逆不道,棄忠孝仁義於不顧而為世人所唾罵呢?劉備又是不是真的像三國演義上說的是個很仁厚忠義的人呢?為什麼真實記錄三國之事的《三國志》在流傳了千年之後,演變成了明顯擁劉反曹的《三國演義》呢?

人民大眾是不是寧可放棄真實的歷史而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待三國中的人及事呢?

14樓:風歸逆轉

把羅貫中的 三國演義 背一遍

15樓:

誰借的東風?文學:諸葛亮 歷史:周瑜

16樓:葉月ゞm淩軒

袁紹在**大戰公孫瓚

關於<三國演義>的問題

17樓:臨窗一嘆

關羽 千里走單騎 單刀赴會 水淹七軍

諸葛亮 火燒新野 三氣周瑜 木牛流馬 空城計

趙雲 單騎救主 錦囊妙計

18樓:李磊

6.趙雲

趙雲身長八尺,姿顏雄偉

蜀國五虎大將第三位。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以勇敢善戰著稱。原為公孫瓚的部下,後歸劉備。

劉備被曹軍打敗於當陽長阪坡,趙雲六進六出曹操百萬軍中,救出了甘夫人與阿斗。劉備東吳招親,趙雲領軍護衛,後攔江截救阿斗,一杆長槍,神出鬼沒,渾身是膽,一生征戰無數,屢建奇功,後拜翊軍將軍,中護軍徵南將軍,封永昌亭侯。公元二二七年隨諸葛亮進攻關中,失利於箕谷,退回漢中,不久病死,享年七十三歲。

7.甘寧,吳國大將。字興霸,巴郡臨江(今四川忠縣)人。

起初跟隨劉表、黃祖。黃祖兵敗被殺後,歸降孫權。為著名水軍將領,勇猛過人,打仗常衝鋒陷陣,一生建立戰功無數。

曹軍進軍濡須時,他率敢死隊百人,夜襲曹營,大勝而還,未傷一人。劉備伐吳時,被番王沙摩柯一箭射死,死時樹上有數百隻烏鴉,圍繞著他的屍體,也不飛走。孫權得到甘寧已死的訊息後,悲痛不已,並立廟祭祀他

8.張遼,字文遠,雁門馬邑(今山西朔縣)人。先為幷州刺史丁原部下擔任從事,後來又歸附董卓,董卓死後,張遼又帶兵投靠了呂布,在呂布手下任騎都尉。

後來,呂布在下邳被曹操和劉備打敗,最終歸附曹操。武功高強,有勇善謀,多次建立奇功。建安二十年(公元二一五年),孫權攻打合肥,他率敢死隊八百餘人守城,奮勇突擊,大破吳軍。

吳軍一聽見張遼的名字,便人人膽寒,連吳國小兒夜間啼哭,一聽說張遼二字便不敢哭了。魏文帝黃初三年(222年),曹丕親征,三路伐吳。張遼與諸將大破東吳大將呂範軍,遂因病死於軍中,諡剛侯。

9.諸葛亮

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有神仙之概。 除此之外,這部**還在別的章節中提到:諸葛亮執掌劉備軍隊後,常常手持羽扇,坐一輛四輪小車。

總之,**對諸葛亮外貌特徵的定型是:頭戴綸巾,身披鶴氅,手持羽扇,有時坐一輛四輪小車。

鞠躬盡瘁,死而後矣 54(41.5%)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8(6.2%)儉以養德 2(1.

5%)刑法雖峻但無怨者 6(4.6%)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教育為主刑法為輔) 1(0.8%)兵出天下不驚(打仗時連老百姓都不驚動) 8(6.

2%)事必躬親 1(0.8%)長於巧思,善發明創造 7(5.4%)散文出眾 0(0%)做事謹慎,不衝動 3(2.

3%)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 1(0.8%)求實精神 2(1.5%)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6(4.

6%)口才出眾 1(0.8%)精研玄學 1(0.8%)有自己獨特的審美觀,才能和善良=美麗 11(8.

5%)選賢任能更看重品德 1(0.8%)爵不可以無功取,刑不可以貴勢免 5(3.8%)重視人才 1(0.

8%)攻心為上 3(2.3%)處事讓人心服口服(李嚴廖立馬謖孟獲) 8(6.2%)

10.孫權

孫權的歷史評價

◆陳壽:“孫權屈身忍辱,任才尚計,有勾踐之奇,英人之傑矣。故能自擅江表,成鼎峙之業。

然性多嫌忌,果於殺戮,暨臻末年,彌以滋甚。至於讒說殄行,胤嗣廢斃,豈所謂賜厥孫謀以燕冀於者哉?其後葉陵遲,遂致覆國,未必不由此也。

”◆劉備:孫車騎長上短下,其難為下,吾不可以再見之。《山陽公載記》

◆曹操:生子當如孫仲謀。《吳歷》

孫權19歲就繼承了其兄孫策之位,力據江東,擊敗了黃祖。後東吳聯合劉備,在赤壁之戰擊潰了曹操軍。東吳後來又和曹操軍在合肥附近鏖戰,並從劉備手中奪回荊州、殺死關羽、大破劉備的討伐軍。

曹丕稱帝后孫權先向北方稱臣,後自己建吳稱帝,遷都建業。

孫權英武果斷,膽略過人。他曾在濡須口一帶,乘大船偵探魏軍陣容,異常鎮定自若。魏軍弓箭齊發,箭鏃集中在船的一側。

孫權下令掉轉船頭,再以另一側受箭,待箭勻船平後再安全駛回。他"博覽書傳歷史"頗有才華。他曾寫信給曹操說:

"春水方生,公宜速去足下不死,孤不得安。"短短16字,寓意很深。

東漢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戰敗劉表,取得荊州,企圖一舉滅吳。他對孫權聲稱:"今治水軍80萬方與將軍會貓於吳。

"孫權沒有被曹操的氣勢洶洶所嚇倒。他果斷地採納魯肅的建議,與劉備結成同盟,在著名的赤壁之戰中,用火攻戰術大破曹軍,奠定了三國鼎立的局面。

孫權審時度勢,考慮重新選擇一個合適的政治中心。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他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後,毅然決定自京口(今鎮江)徙治秣陵(今南京),又在石頭山建石頭城。次年改秣陵為建業。

黃初二年(公元211年),因與劉備爭奪荊州,為便於指揮對蜀作戰,又以荊州的鄂城為政治中心,改稱武昌。黃龍元年(公元229)四月,孫權在武昌稱帝。同年九月,又將都城自武昌遷回“舟車便利,無限險之虞:

田野活饒,有轉輸之籍;進可以戰,退可以守”的建業。這樣,孫權開創了南京的建都歷史。

孫權規劃並建造了建業都城,城週二十里十九步。建業城中建有壯麗的宮城和衙署、民居中、寺院,城外有石頭城、丹陽郡城,還有人口集中和商業繁榮的市場。孫權建立的建業成為古代一座真正的城市,為日後南京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孫權對開發建業和整個江南地區做出重大貢獻。他採取了不少措施,鼓勵發展生產。他"親自受田",將駕車用的八頭牛改作耕牛,以表示提倡農業生產。

並下令禁止官史在家忙時徵調農民服徭役,以保證生產期間,又興修水利,疏浚和擴大秦淮河水道,開破崗瀆、運瀆、東渠、潮溝等。當時建業城有數千名技術熟練的手工業工人,從事絲織、冶鑄生產。孫權還發展了航海事業,派將軍衛溫和諸葛直領兵萬人航行到夷州(今臺灣省),又派人出使遼東半島及海南諸國,有的使者到高句麗、扶南(今柬埔寨)、林邑(今越南中部)和南洋群島等地。

公元247年,還為西域僧人康僧會建造了建初寺,這是金陵的第一座佛寺。

孫權統治江東51年。他的一生,正是吳國創業的**時代。到他的晚年,有才華的太子孫登不幸早逝,其他兒子們為了王位明爭暗鬥吳的元氣大傷。

太元二年(公元252年),孫權,這位雄踞江東的傑出政治家在失望中與世長辭,終年71歲,葬在蔣山之陽(今紫金山梅花山)。

11.周瑜

周瑜自幼與孫策交好,孫策於袁術麾下初崛起時曾隨之掃蕩江東。後來回去鎮守丹陽。袁術心慕周瑜的才幹,欲聘周瑜為將,但是周瑜以袁術難成大事而拒絕。

其後設法投奔孫策,為中郎將,孫策相待甚厚,又同時迎娶有「國色」之稱的二喬,成為連襟。孫策遇刺身亡後,周瑜與張昭一起共同輔佐孫權,為中護軍,執掌軍政大事。赤壁大戰期間,力主拒曹,而指揮全軍在烏林迎擊曹軍取得勝利。

赤壁大戰之後,周瑜諫議孫權將劉備安撫在吳郡,以美女和玩物消磨其意志,但孫權未採納。孫權後來採納周瑜的諫議,擬出兵攻取蜀地,消滅張魯,然後消滅曹操,周瑜在江陵進行軍事準備時死於巴陵,時年三十六歲。孫權曾為其素服弔喪。

周瑜性情開朗,氣度寬巨集,深得維恩顯著。精通樂律,即使在醉酒時也能聽出音律的錯誤。

12.馬超(175—222年),字孟起,性別男,因穿白袍銀甲,騎白馬,人稱"錦馬超",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人,名門望族,三國時期蜀國大將。其父馬騰,字壽成,漢伏波將軍馬援之後,騰父馬肅,字子碩,漢桓帝時為天水蘭幹縣尉,後失官流落隴西,娶羌女生馬騰,故而馬超有四份之一的羌人血統。

回答者:jbrpb - 試用期 一級 12-2 10:48

諸葛亮多智,忠誠。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劉備仁厚

曹操多疑

張飛粗中有細,暴躁

關羽信義

黃忠老當益壯

趙雲一身是膽

魯肅忠厚

周瑜氣量狹小

呂布無義,人稱三姓家奴。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 伏龍,鳳雛 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

關於三國演義的問題,與三國演義有關的問題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再加上連年災荒,人民生活非常困苦。劉備有意拯救百姓,張飛 關羽又願與劉備共同幹一番事業。三人情投意合,選定張飛庄後一桃園。此時正值桃花盛開,景色美麗,張飛準備了青牛白馬,作為祭品,焚香禮拜,宣誓完畢 三個人按年歲認了兄弟。劉備年長做了大哥,關羽第二,張飛最小做了弟弟。1.關羽。是...

三國演義問題!幫忙解決追高分,關於《三國演義》的畢業論文題目,請幫我擬個題目,大小合適,只要採納願意追加高分。

前人田土後人收,後人收得休歡喜。還有收人在後頭。漢獻帝 劉協 關於 三國演義 的畢業 題目,請幫我擬個題目,大小合適,只要採納願意追加高分。1 論 三國演義 中人才在蜀國興亡中的影響 人才的斷層引發的亡國之悲2 演義體給 三國演義 帶來的語言之美3 論 三國演義 中武將和謀士主導國家命運帶來的思考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