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評價,對三國演義的鑑賞評價

時間 2021-09-10 09:06:03

1樓:脛下逆鱗

三國演義**《三國演義》不僅是較早的一部歷史**,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的最高成就。**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三國演義》是古代歷史**中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一部作品,它廣泛流傳,魅力無窮,在中國文學史上和人民生活中都有著難以估量的深影響。

《三國演義》的藝術成就更重要的是在戰爭描寫和人物塑造上。**最擅長描寫戰爭,並能寫出每次戰爭的特點。

2樓:潮蕊果畫

老不看三國,少不看水滸.三國志與三國演義的不同,就是乙個是歷史的記載方式,乙個是**的纂構形式.三國演義可以以不同的角度去解析人物的立場.

從而滿足**者的不同的認識.有不一樣的見解.

3樓:

《三國演義》不僅是較早的一部歷史**,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的最高成就。**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層層推進

對三國演義的鑑賞評價

4樓:金果

《三國演義》以人物為載體形象地衍繹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即仁、義、禮、智、信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66303231、勇等中國傳統文化價值體系中的核心因素。

**中的劉備就是「仁」的代表,關羽是「義」的代表,張飛是「勇」的代表,諸葛亮是「智」的代表,趙雲是「忠」的代表等等。劉備是**裡的中心人物,也是中國文化精神中「仁」的體現者。

**第一回介紹劉備時說:此人「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朱」。

後來又「跨下黃鬃馬,手掣雙股劍」,從而構成**劉備的整體形象:作品不僅通過大量的具體故事和人物評價刻畫了劉備抱負遠大、恭己待人和城府很深的性格特點。

最主要的還是渲染了劉備寬厚仁義的特點:《三國演義》的作者是把劉備這一人物形象作為乙個「仁」的典型來塑造的,「仁」是劉備性格的基凋,而劉備這一人物形象也正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仁」的化身,是「仁」的人格化。

5樓:可比克

四大名bai著各有特色.風采各異

du.:三國寫了乙個大

zhi時代:水滸寫dao了一幫大英雄:紅樓寫回了乙個大家族答:

西遊寫了一夥大妖怪。三國玩得是心計.水滸玩得是義氣.

紅樓玩得是感情.西遊玩的是感性。三國側重在國.

治國.興國.安國.

喪國。水滸側重在氣.勇氣.

義氣.豪氣.霸氣。

紅樓側重在情.親情.愛情.

宦情.民情。西遊側重在趣.

情趣.遊趣.野趣.

妖趣。三國是正史.水滸是野史.

紅樓是家史.西遊是妖史。三國寫官.

水滸寫盜.紅樓寫人.西遊寫怪。

三國寫了一次變革.水滸寫了一次衝動.紅樓寫了一次戀愛.

西遊寫了一次旅遊。...

6樓:匿名使用者

**表bai

現了渴求和平統一,反du對戰亂的思想zhi,反映了百姓dao擁護明君,反對暴君版的願望!此外還

權宣揚了「忠義」觀念!從語言上看,全文語不甚深,言不甚俗,簡潔明快,氣勢充沛,!今天《三國演義》不僅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據重要一席,更成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財富!

7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是清代羅貫中寫的,從黃巾起義記敘到了西晉統一.主要記敘吳蜀魏三分天版下.220年魏建立,221年蜀

權建立,222年吳建立.263年魏滅蜀,266司馬炎廢魏帝自立改國號為晉,280年西晉滅吳.進入大統一局面.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各有特色.風采各異.:三國寫了乙個大時代:

水滸寫了一幫大專英雄:紅樓寫了乙個大家屬族:西遊寫了一夥大妖怪。

三國玩得是心計.水滸玩得是義氣.紅樓玩得是感情.

西遊玩的是感性。三國側重在國.治國.

興國.安國.喪國。

水滸側重在氣.勇氣.義氣.

豪氣.霸氣。紅樓側重在情.

親情.愛情.宦情.

民情。西遊側重在趣.情趣.

遊趣.野趣.妖趣。

三國是正史.水滸是野史.紅樓是家史.

西遊是妖史。三國寫官.水滸寫盜.

紅樓寫人.西遊寫怪。三國寫了一次變革.

水滸寫了一次衝動.紅樓寫了一次戀愛.西遊寫了一次旅遊。...

9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渴求和bai

平統一du,反對戰亂的思想,反映了zhi百姓擁護明君,dao反對暴君回的願望!此外還

答宣揚了「忠義」觀念!從語言上看,全文語不甚深,言不甚俗,簡潔明快,氣勢充沛,!今天《三國演義》不僅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據重要一席,更成為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財富!

10樓:匿名使用者

影視的話我吐槽幾句

三國演義那個年代衣服有這麼新?打扮那麼好 顯得不真實

衣服破破爛爛的臉髒髒的土土的,才顯得真實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名人對三國演義的評價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指出,短短幾十年的三國歷史,因一部《三國演義》膾炙人口。又因羅貫中的生花妙筆,使曹孟德「白臉奸臣」的形象源遠流長。

13樓:藍色魔仙

三國演義講述了許多精彩的典故和故事

三國演義的人物評價

名人對三國演義的評價

14樓:匿名使用者

細細的讀了一遍,我也受益匪淺,頂一樓的答案!!

如何評價《三國演義》?

15樓:謝小柒

群雄爭霸,誰與誰分天下

——《三國演義》讀後感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臨江仙》

遙看長江滾滾,濁浪排空,戰火紛飛,亂世梟雄爭天下。自古風流人物,群雄爭霸,血流成河,千軍萬馬,劍指誰家,誰與誰爭天下。

回首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奸臣董卓獨佔朝廷,此刻桃園三結義,煮酒論英雄,三顧茅廬,三足鼎立已成定局。爾虞我詐,明說暗奪,兵戎相見。

想那過五關斬六將,千里走單騎,單刀赴會的英勇;草船借箭,火燒赤壁的妙計連連;禮賢下士,七擒孟獲的大義胸襟??那一句「寧肯我負天下人,不肯天下人負我。」鑄造一代梟雄曹操,那一身綸巾羽扇,身衣鶴麾,素履皂絛,面如冠玉,唇如抹朱,眉清目朗,身長八尺,飄飄然有神仙的臥龍先生,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的張飛,性格魯莽,卻衷腸義膽。面如重棗,唇若塗脂;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堂堂,威風凜凜的關雲長,美若天仙,有萬夫不當之勇。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脂的劉備,禮賢下士,仁義善良。

他們都是英雄,都是亂世豪傑。其中不免多少巾幗英雄,貂蟬,孫權之弟媳婦徐氏??她們不會上沙場,她們沒有任何**,卻有一顆精忠報國的心,或是國破家亡後投江,不願屈服於新主,或是利用自己的智慧型與美貌,挑撥離間??

在三國史上也留下重重的一筆。我沒有關公的英勇無比,沒有張飛的赤膽忠心,沒有劉備的仁義善良,也沒有貂蟬的美貌天仙。我只是我,在和平年代裡,這裡沒有戰爭,沒有那麼多的爾虞我詐,也做不了英雄,但兩千年來,天變,地變,國變,人變,滄海桑田,無不變的事物,然而構成社會相生相剋,此消彼長,強弱轉換,進步退化的關係總則,好像並未變,至少未大變,或形式變,而實質未變,或語言變口號變,而內容未變。

我們期待桃園三結義的兄弟,雖不用出生入死,卻想一起去奮鬥美好的將來。不一定要兵戎相見,考的卻是應變能力。在這個社會上,弱肉強食依然是社會的法則,強者吞噬弱者,無形的鬥爭每天都在上演,唯有學會應變,變得強大,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最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司馬炎統一三國。其實沒有最後的勝者,也沒有失敗者。

司馬炎不是,曹操也不是,劉備孫權也不是失敗者。他們都在自己的舞台上,綻放出他們最絢麗的光彩。人生又何嘗不這樣?

風雲變色——讀《三國演義》

那是乙個王者崛起的時代,那是乙個英雄輩出的時代,演繹著英雄的本色;那是一段風起雲湧歷史,向人們述說這不朽的傳奇;那是一段千古流傳的絕唱,向人們散發著迷離的格調。

當我又一次翻開那塵封許久的封面;當我又一次面對那發黃的頁面;當我又一次用心去聆聽那悲壯的史詩,我的心有一次為之震撼!

在那爾虞我詐的年代,又有誰能笑傲群雄?在那腥風血雨的時代,又有多少英雄豪傑為之拋頭顱灑熱血。

曾經有人問我,三國的雨是什麼顏色。我說是灰色的,因為它讓看不清前進的方向。在那層層黑雲的背後有什麼再盯著這蒼茫大地,那是一雙眼睛,是曹操的眼睛,它讓人暈頭轉向喪失目標!

那麼三國的牆有是什麼顏色的呢?當然是泥金色的,掩蓋了人的內心,迷失了自我。在那一片泥金色的世界中,美酒佳餚,香味四溢。

餐桌上的是什麼?是歡笑,可是誰又知道在那笑臉下的是陰謀。誰又知道,明天的命運如何。

貂蟬的美貌曾讓一度稱霸的豪傑失去了理智,失去了男兒的血性,失去來原本善良的本性,曾讓一代豪傑呂布命喪黃泉!自古以來,世人都認為紅顏是禍水,可誰又能知道她們的無奈!還不是世人貪圖美貌,而喪命的嗎?

三國的天空是紅色的,是血一般的紅。是關羽的忠和張飛的義所染紅的!關羽的義,打動來所有的人,憑他的一起,可以讓風雲變色,使天地動容。

他一臉的紅色,映在了人們的心中,成為來人們中英雄的形象!然而,很多人都說劉備是梟雄,我卻不這麼認為,曹操每次打仗都是衝在前面,劉備就很少出馬,但他戰黃巾,鬥呂布時,他打的很英勇。劉備是靠著諸葛亮和那一群大將奪得了一片天地,皇叔的稱號和攜民渡江的事再加上他的武將豐功偉蹟,在人們心中真不知道他的人氣和地位飆公升到什麼層度。

三國的悲壯,三國的淒美,三國的色彩是永遠都著不透,道不完的。見證這一切的唯有天空中高懸的明月,它見證來歷史,見證來這一切的風氣雲湧,潮落潮漲!讓我們用心去讀《三國》,品《三國》,道《三國》,用心去感受三國的史詩,感受它的悲壯之美!

三國演義人物評價

16樓:郎雪在燕

周瑜:在三國演義中雖然

有著很好的軍事才能,指揮打仗,但因為不服諸葛亮,怕他成為江東的禍患,在孫劉聯盟是屢次想殺了他,卻總被諸葛亮識破,心眼又小,**身亡,臨死之際還說出「既生瑜何生亮」的話。

黃忠:原本是劉璋的部下,但得不到重用,他臂力過人,能舉起千斤重石。劉備取益州是跟隨到劉備身邊,被封為五虎上將,對劉備一直中心耿耿。

呂蒙:非常優秀的軍事家,在孫權的指導下熟讀孫子兵法,能征善戰,當劉備取下益州僅留關羽守荊州是,看準時機,一舉拿下荊州,還為江東建造濡墟塢,有效的抵禦了魏國的進攻。

呂布;非常驍勇,打仗總是衝在前方,這是很危險的做法,但他任能保全身體,卻貪財,戀美色,被張飛說成「三姓家奴」,和自己剛認的父親董卓搶貂蟬,蠻橫無理,最後被曹操抓獲,斬首。

袁紹:十八路討董諸侯的首領,也有一些才略,可惜對事缺乏判斷,每次喪失良機,在討董過程中還不斷擴充自己的軍隊,很少去攻打董卓,反而把討董功臣孫堅釜底抽薪,最後因為官渡之戰丟掉了幷州和北方。

這些都是我自己寫的,想了好長時間,給點分吧

《三國演義》評論,對三國演義的鑑賞評價

正在研讀中.發現確是一部好書.周瑜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太平了。後來又發現劉備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殺劉備,至少把他留在東吳,東吳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曹操還是個實幹家,曾經行刺董卓,矯詔聚諸侯討伐董卓。這些使我...

三國演義受歡迎的原因?怎樣評價三國演義

它的歷史價值很好。它的情節也很好,裡面描述了108將的忠義,重情重義,為民為國。並且還有許多值得我們現代人學習的東西,比如熱愛祖國,講情講義,而不是互相勾心鬥角,見利忘義。三國演義 代表著古代歷史 的最高成就。一 故事熟悉 二 流傳廣泛 三 情節動人 四 效應 因為它的內容很有歷史價值。怎樣評價三國...

怎麼評價電視《新三國演義》,如何評價新三國演義中的曹操?

動漫行家 新版 三國 能夠聽取廣大意見,本著對名著尊重的態度,在重播前認真修改,這對於影視界來說仍具有一種示範性的意義。它的可貴在於,劇組已跳出了急功近利的狹小視野,把提高品質視為自己的生命,並著眼於更長遠的利益,甚至把目光投向全球。這是值得深思的。在新 三國 中,一些舊有的價值觀被更新了,最先的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