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評價三國演義

時間 2022-07-27 08:40:09

1樓:猴04598練有

三國故事某些零星片段原來在民間也已流傳, 加上說書人長期取材,內容越來越豐富,人物形象越來越飽滿,最後由許多獨立的故事逐漸組合而 成長篇巨著。這些各自孤立的故事在社會上經過漫長時間口耳相傳,最後得到輾轉加工,集合成書 ,成為中國第一部長篇**,這是一種了不起的集體創造。

2樓:曉淡

在《三國演義》全書出現以前,中國各類**一般都篇幅短小,有些甚至只有幾十個字。三國演義是 中國第一部長篇**,中國**如何由短篇發展至長篇,這點我們要注意。原來宋代講故事的風氣盛行,說書成為一種職業,說書人喜歡拿古代人物的故事作為題材來敷演,而陳壽《三國志》裡面 的人物眾多,事件紛繁,正是敷演故事的最好素材。

3樓:猴42357值迅

與由單一作者撰寫完成的**在形態上 有所不同,很值得我們注意。這種源出眾手的**,後來還有神魔**《西遊記》和另一講史** 《水滸傳》。三國演義對後來的**相信有一定的啟導作用。

講史文學的源流,這部巨著本身的文學價值,以及它對後世的影響,都值得我們深入討論。

4樓:初桜

滿清入主中國, 自命為大義之舉,開國的幾個皇帝都很欣賞「三國演義」這部奇書,目的是要牢籠漢人,基於大義而效忠清朝皇室。於是風行草偃,三國演義成了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讀物了。 三國演義是一部文學作品,其文言跟白話相差無幾,文字簡潔流暢,章法嚴密緊湊。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的主旨,不外乎「忠孝節義」的文化傳統,尤其是義方面特別力宣揚。自王莽篡漢,經 東漢劉秀到三國,忠的道德挫折而義抬頭、被標榜,作行為標準。劉備欲伸大義於天下,孫權表現 仗義江湖的本色,三國的人物故事顯出濃厚的義的色彩,是真正的在演「義」了。

6樓:雙新雙

三國演義有戲劇性、智慧型性,有政治觀、軍事觀、倫理觀等。有人把它當作「說話模板」;有人把它 看作「兵書戰策」;也有人把其中人物當作偶像來學習。

7樓:仙賎騎蝦傳

演義就是**,故事,看看熱鬧就好千萬不要當歷史!

8樓:格拉底先生

年輕人好好看,可以少受騙!

三國演義評價,對三國演義的鑑賞評價

脛下逆鱗 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 不僅是較早的一部歷史 而且代表著古代歷史 的最高成就。採用淺近的文言,明快流暢,雅俗共賞 筆法富於變化,對比映襯,旁冗側出,波瀾曲折,搖曳多姿。又以巨集偉的結構,把百年左右頭緒紛繁 錯綜複雜的事件和眾多的人物組織得完整嚴密,敘述得有條不紊 前後呼應,彼此關聯,環環緊扣,...

怎麼評價電視《新三國演義》,如何評價新三國演義中的曹操?

動漫行家 新版 三國 能夠聽取廣大意見,本著對名著尊重的態度,在重播前認真修改,這對於影視界來說仍具有一種示範性的意義。它的可貴在於,劇組已跳出了急功近利的狹小視野,把提高品質視為自己的生命,並著眼於更長遠的利益,甚至把目光投向全球。這是值得深思的。在新 三國 中,一些舊有的價值觀被更新了,最先的舉...

《三國演義》評論,對三國演義的鑑賞評價

正在研讀中.發現確是一部好書.周瑜眼中只有諸葛亮,與其誓不兩立,只要把諸葛亮殺了,東吳的天下就太平了。後來又發現劉備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殺劉備,至少把他留在東吳,東吳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淺,氣量狹小,非英雄也。這也與曹操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曹操還是個實幹家,曾經行刺董卓,矯詔聚諸侯討伐董卓。這些使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