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成語,有關三國演義的成語

時間 2022-04-05 11:30:10

1樓:蝴蝶為花醉

1:百步穿楊(黃忠)2:百戰百勝(曹操)3:

負薪救火(諸葛亮)4:七擒七縱(孟獲)5:樂不思蜀(劉禪)6:

大獲全勝(劉備)7:鼎足之勢(劉備,孫權,曹操)8:不計其數(曹操)9:

不識時務(魯肅)10:肺腑之言(貂禪)11:橫行無忌(李催,郭汜)12:

三顧茅廬(劉備)13:頓開茅塞(孫權)14:捶胸頓足(劉備)15:

膏粱子弟(夏侯茂)16:措手不及(孟達)17:寡不敵眾(周瑜)

1、如飲醇醪(周瑜):形容乙個人氣量廣闊,起源於正史上周瑜對程普的諒解,形容周瑜心胸寬廣。

2、髀肉復生(劉備):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

3、後患無窮(劉備):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

4、如魚得水(劉備與諸葛亮):比喻得到了與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非常合適的環境。

5、三顧茅廬(劉備):形容求才若渴,後用來比喻多次專誠拜訪。

6、初出茅廬(諸葛亮):形容剛出來做事,缺乏實際經驗,比較幼稚。

。7、虎踞龍盤(諸葛亮):形容南京地勢的雄偉。

8、集思廣益(諸葛亮):指集中眾人的意見,擴大工作的效果。

9、鞠躬盡瘁(諸葛亮):形容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死了方休。

10、空城計(諸葛亮):指一種作戰方法。

11、望梅止渴(曹操):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

12、捉刀(曹操和手下的名將崔琰):指代人寫文章。

13、才高八斗(曹植):形容學問高,文采好。

14、七步之才(曹植):形容才學高超,文思敏捷。

15、超群絕倫(關羽):形容高出眾人之上,沒有人能與其相比。

16、一身是膽(趙雲):攻取漢中時,趙雲偃旗息鼓大敗曹操,得到劉備讚揚,稱讚子龍一身都是膽。形容膽量極大。

17、顧曲周郎(吳國都督周瑜):指精通**戲曲的人。

18、傾巢之下安有完卵(孔融的兩個兒子):比喻國家或集體遭到不幸,其人民或成員當然不能倖免。

2樓:匿名使用者

1、髀肉復生(劉備):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

2、後患無窮(劉備):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

3、如魚得水(劉備與諸葛亮):比喻得到了與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非常合適的環境。

4、三顧茅廬(劉備與諸葛亮):形容求才若渴,後用來比喻多次專誠拜訪。

5、初出茅廬(諸葛亮):形容剛出來做事,缺乏實際經驗,比較幼稚。

6、虎踞龍盤(諸葛亮):形容南京地勢的雄偉。

7、集思廣益(諸葛亮):指集中眾人的意見,擴大工作的效果。

8、鞠躬盡瘁(諸葛亮):形容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死了方休。

9、空城計(諸葛亮):指一種作戰方法。

10、望梅止渴(曹操):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

11、捉刀(曹操和手下的名將崔琰):指代人寫文章。

12、才佔八斗(曹植):形容學問高,文采好。

13、七步之才(曹植):形容才學高超,文思敏捷。

14、超群絕倫(關羽):形容高出眾人之上,沒有人能與其相比。

15、一身是膽(趙雲):形容膽量極大。

16、顧曲周郎(吳國都督周瑜):形容欣賞**或聽歌、聽戲很內行。

17、巢毀卵破(孔融的兩個兒子):比喻國家或集體遭到不幸,其人民或成員當然不能倖免。

18、堅壁清野(曹操的謀士荀彧)指餓死、困死敵人的一種作戰方法。

19、如嚼雞肋(楊修)比喻很乏味。

20、老牛舐犢(楊修的父親楊彪):比喻父母愛撫子女。

21、勢如破竹(杜預):比喻軍隊一路連打勝仗,形勢好比用刀劈竹竿一樣的順利。

22、車載斗量(吳國的中大夫趙諮):形容數量很多並不稀罕。

23、斷頭將軍(巴郡太守嚴顏):形容壯士英勇不屈,寧死不降。

24、吳下阿蒙(吳國名將呂蒙):形容沒有學識的粗人。

25、想當然(孔融):形容沒有事實根據的主觀臆斷。

26、兵貴神速(魏國謀士郭嘉):指用兵貴在神奇而快速。

27、出言不遜(張郃):形容說話不客氣,沒有禮貌。

28、大器晚成(崔琰):形容卓越的人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能成器。

29、負重致遠(人稱「鳳雛」的龐統,陸績,顧邵):揹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方。

30、樂不思蜀(劉禪):比喻樂而忘本。

3樓:伏霞經翊君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吳下阿蒙

刮目相待(三國,非演義)

白駒過隙

反客為主

三顧茅廬

4樓:叢曄勢妍和

三顧茅廬、六出祁山、九伐中原、七擒孟獲

5樓:布丁遇見火燒雲

三顧茅廬 草船借箭 七擒孟獲(這些都關於諸葛亮)

6樓:巨人桐

緩兵之計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精囊妙計、步步為營、單刀赴會、寶刀未老、桃園結義、割髮代首、青梅煮酒、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七步成詩、望梅止渴

望採納,o(∩_∩)o謝謝,不滿意請追問

7樓:匿名使用者

百步穿楊,百戰百勝,負荊請罪。七擒七縱七擒孟獲,樂不思蜀。不計其數。

三國演義裡的成語

8樓:顏景明娰婷

1、如飲醇醪(周瑜):形容乙個人氣量廣闊,起源於正史上周瑜對程普的諒解,形容周瑜心胸寬廣。

2、髀肉復生(劉備):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

3、後患無窮(劉備):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

4、如魚得水(劉備與諸葛亮):比喻得到了與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非常合適的環境。

5、三顧茅廬(劉備與諸葛亮):形容求才若渴,後用來比喻多次專誠拜訪。

6、初出茅廬(諸葛亮):形容剛出來做事,缺乏實際經驗,比較幼稚。

7、虎踞龍盤(諸葛亮):形容南京地勢的雄偉。

8、集思廣益(諸葛亮):指集中眾人的意見,擴大工作的效果。

9、鞠躬盡瘁(諸葛亮):形容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死了方休。

10、空城計(諸葛亮):指一種作戰方法。

11、望梅止渴(曹操):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

12、捉刀(曹操和手下的名將崔琰):指代人寫文章。

13、才佔八斗(曹植):形容學問高,文采好。

14、七步之才(曹植):形容才學高超,文思敏捷。

15、超群絕倫(關羽):形容高出眾人之上,沒有人能與其相比。

16、一身是膽(趙雲):形容膽量極大。

17、顧曲周郎(吳國都督周瑜):指精通**戲曲的人

18、巢毀卵破(孔融的兩個兒子):比喻國家或集體遭到不幸,其人民或成員當然不能倖免。

19、堅壁清野(曹操的謀士荀彧)指餓死、困死敵人的一種作戰方法。

20、如嚼雞肋(楊修)比喻很乏味。

21、老牛舐犢(楊修的父親楊彪):比喻父母愛撫子女。

22、勢如破竹(杜預):比喻軍隊一路連打勝仗,形勢好比用刀劈竹竿一樣的順利。

23、車載斗量(吳國的中大夫趙諮):形容數量很多並不稀罕。

24、斷頭將軍(巴郡太守嚴顏):形容壯士英勇不屈,寧死不降。

25、吳下阿蒙(吳國名將呂蒙):形容沒有學識的粗人。

26、想當然(孔融):形容沒有事實根據的主觀臆斷。

27、兵貴神速(魏國謀士郭嘉):指用兵貴在神奇而快速。

28、出言不遜(張郃):形容說話不客氣,沒有禮貌。

29、大器晚成(崔琰):形容卓越的人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能成器。

30、負重致遠(人稱「鳳雛」的龐統,陸績,顧邵):揹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方。

31、樂不思蜀(劉禪):比喻樂而忘本。

32、得隴望蜀(曹操)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三國演義裡面的成語有哪些?

9樓:提莫小姐姐

妄自菲薄

智取bai陳倉

七擒七縱du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zhi赴會

得隴望蜀dao

負重致內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三容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漢、魏、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10樓:313傾國傾城

妄自菲薄

智取抄陳倉

七擒七襲縱

六出祁山

舌戰群儒

單刀赴會

得隴望蜀

負重致遠

出言不遜

兵貴神速

吳下阿蒙

斷頭將軍

車載斗量

勢如破竹

老牛舐犢

如嚼雞肋

堅壁清野

巢毀卵破

顧曲周郎

一身是膽

超群絕倫

七步之才

才佔八斗

空城計如魚得水

髀肉復生

如飲醇醪

步步為營

偃旗息鼓

七步成詩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身在曹營心在漢

欲擒故縱

樂不思蜀

刮骨療毒

計收姜維

計取陳倉

苦肉計江東赴會

呂布戲貂禪

擊鼓罵曹

蔣幹盜書

走馬薦諸葛

張飛賠罪

設連環計

義放曹操

桃園結義

水淹七軍

諸葛亮弔孝

轅門射戢

黃忠請戰

回荊州橫槊賦詩

三英戰呂布

曹操獻刀

單騎救主

馬躍檀溪

初出茅廬

過五關斬六將

捉放曹操

桃園三結義

大意失荊州

三國歸晉

火燒連營

赤壁大戰

草船借箭

三顧茅廬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

11樓:zi12345無悔

三顧茅廬,草船借箭,一身是膽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茅廬,七擒孟獲,火燒曹營,桃園結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立即**

?題目三國演義的好詞.

兩字詞或四字詞.

作業幫使用者 2016-11-18

想快速得到快速提分回的秘籍嗎?來作業幫看看答...

優質解答

三顧茅廬 樂不思蜀 望梅止渴 一臂之力 下筆成章 不知所云 不 乘虛而入 五內如焚 仰人鼻息 伯仲之間 偃旗息鼓 出言不遜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初出茅廬 刮目相待 危在旦夕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名不虛傳 敝帚千金 廊廟之器 才高八斗 手不釋卷 指日可待 探囊取物 文思泉湧 旦夕之危 明眸善睞 月明星稀 如入無人之境 如魚得水 妄自菲薄 孑然一生 對酒當歌 屈指可數 周郎顧曲 呼風喚雨 品頭論足 迴腸盪氣 初出茅廬 舌戰群雄 隔岸觀火 上房抽梯 七擒七縱 恩威並重 得隴望*蜀

14樓:小女孩童孩

《三抄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bai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du史風雲,以描寫戰爭zhi為主,訴說dao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漢、魏、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關於三國演義的俗語和成語!

15樓:七弦桐

一面之詞 七步成章 青山不老 先禮後兵 招兵買馬 初入茅廬 反戈一擊 錦囊妙計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過五關,斬六將。身在曹營心在漢。賠了夫人又折賠了夫人又折兵。

賠了夫人又折兵。說曹操曹操到。

三國演義的成語,五個三國演義的成語。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錦囊妙計,反敗為勝,招兵買馬,桃園結義,望梅止渴,閉月羞花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桃源三結義 水淹七軍 得隴望蜀 火燒赤壁 周瑜打黃蓋乙個願打乙個願挨 挾天子以令諸侯 千里走單騎 火燒連營 白帝託孤 三顧茅廬 紙上談兵 七擒孟獲 三顧茅廬,初出茅廬,錦囊妙計,反敗為勝,招兵買馬 夜走...

有關三國演義的好詞,有關三國演義的好詞100個

仙砸北鼻 東漢末年,民生凋敝。兵荒馬亂,群雄競起。梟雄曹操,首屈一指。龍驤虎步,躊躇滿志。唯才是舉,遠見卓識。濟濟多士,如虎添翼。發號施令,假傳聖旨。身經百戰,出生入死。青梅煮酒,旁敲側擊。夢中殺人,狐性多疑。望梅止渴,略施小計。割髮代首,工於心計。對酒當歌,橫槊賦詩。才兼文武,獨步一時。老驥伏櫪,...

《三國演義》賞析,三國演義的賞析

機會的給還的規劃的規劃規範化 三國演義 賞析 三國演義賞析 認同復我上面的那位的回答,在三國演製義中,羅貫中為bai了提高du劉備而把曹操的形象給zhi降低了。曹操呢dao,是個足智多謀,雄才偉略的英雄,別人說他奸雄,但是不奸就不雄。而且他會那麼奸就證明了他有過人的智謀。再說說關羽,三國演義他給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