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是不是秦始皇的陪葬品

時間 2022-10-13 18:45:07

1樓:淡淡

兵馬俑不是秦始皇陪葬而是宣太后陵 這一段時間,《時代人物週報》、《楚天***》、《鳳凰衛視》**以及台灣等地的**接連報道兵馬俑坑不是秦始皇陵的,而是其祖先「宣太后陵」的這一新聞。訊息的發布者就是我國建築學學者陳景元。隨後,自兵馬俑被發現就一直主持考古發掘達數十年之久、被譽為秦始皇兵馬俑之父的「國寶級」老專家袁仲一,對此一一予以辯駁,形成了讓國內外學人大開眼界的學術爭鳴大觀。

陳景元vs袁仲一:乙個讓世人驚訝乙個讓國人自豪 在釐清這段時間鬧得全國沸沸揚揚的學術爭辯前,人們有必要把事件中的兩位主角作個認識。 陳景元,我國建築學學者,2023年就曾與大學老師抵達驪山腳下,研究當地規劃、歷史。

兵馬俑坑2023年發現後,其人就一直在思索研究秦陵及其陪葬坑。現有60萬餘字的秦陵及其陪葬坑的學術專著,因其不斷發表對秦陵及其陪葬坑的獨家之言,其名字屢屢出現在國內外知名**和學術雜誌上。 袁仲一,自2023年兵馬俑被發現以來,就一直主持秦始皇陵園及兵馬俑坑的勘探、發掘和研究工作,前後發掘了

一、二、三號兵馬俑坑、銅車馬坑、馬廄坑、珍禽異獸坑等陪葬坑及墓葬500餘座,以及200餘萬平方公尺的宮殿建築基址和始皇陵的三道城垣等,出土文物10萬餘件。袁仲一博覽諸多中外典籍,論述著作頗豐,提出了許多有獨創性的考古觀點與見解,是斐聲海內外的「國寶級」考古專家、文史學者。 距離太近不符常規vs「三百丈」記載只是古人約數 兵馬俑的發現地點和秦始皇陵園的距離太遠,這是陳景元對此的最大疑點。

2023年傳出兵馬俑被發現的訊息,但讓陳景元奇怪的是,兵馬俑距秦始皇陵封土的直線距離是1500公尺,「陪葬品放置那麼遠是不符合常規的」。秦始皇曾經下令將陵墓向外擴充套件「三百丈」。而陳景元稱,秦時的「三百丈」只有690公尺,在秦始皇陵東牆1225公尺之外的兵馬俑,怎麼可能在「三百丈」的界址之中呢?

袁仲一說,秦始皇陵的面積目前所知是56.25平方公里,周圍包括兵馬俑在內的多處發現都是秦始皇的陪葬品。陵園西邊有小型馬廄坑,東邊有修陵園人的墓葬,北邊有動物坑等,距離秦始皇陵封土都很遠,所以兵馬俑坑在帝陵東牆千公尺之外非常正常。

至於「三百丈」記載,都是古人的約數,不能與今天的長度標準來換算。 俑坑發現有違「車同軌」輪距vs天下統一後有各種車型車軌自然有別 兵馬俑博物館稱,俑坑建於秦統一全國的十幾年後,但令陳景元奇怪的是,坑里有很多不同輪距的車,這在當時是違法的行為。因為統一之前,秦國自己境內必須「車同軌」。

秦始皇又怎麼會允許自己陪葬品的車軌有寬有窄呢? 俑坑中的車輪距一般都是1.9公尺左右,袁仲一說,然而,即使秦始皇統一全國後,天下也有不同類的車,有輦車、戰車、獨輪車等之別,不同類的車當然車軌不一樣。

再說,「車同軌」制實行的如何,還是未知數。 武士俑紅綠戰袍不符「皆尚黑」vs以某種色為貴不是要天下人穿同色衣 陳景元說,秦始皇自統一中國後,就規定衣服、旄旌、節旗「皆尚黑」的制度。但幾乎所有的武士俑出土時卻從上到下都身穿大紅大綠的戰袍,紫藍色長褲,這與秦始皇「尚黑」的命令大相徑庭。

袁仲一說,尚什麼色,是以某種色為貴,並不是規定天下子民都穿同一種顏色的衣服。歷代的輿服誌中反映得很清楚。始皇陵銅車馬上的銅俑,穿天藍色外衣,鑲著彩色的衣緣,能說這些不是始皇帝的陪葬品嗎?

解讀出土陶字為太后姓氏vs製陶人名字焉能拆開來讀 陳景元認為,俑坑是秦始皇高祖母秦宣太后的陪葬坑。據《史記》記載,羋(音:公尺)氏宣太后是秦昭王的生母,而且還是個「楚人」。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兵馬俑的髮式和服裝與當時的少數民族相似。而且兵馬俑的位置與史書記載的宣太后的墓葬是非常接近的。陳景元說,他在兵馬俑武士身上還找到了「羋」的繁體,這更加證實了陳景元「兵馬俑與宣太后有關」的想法。

袁仲一則笑笑應對,在俑坑中發現的陶字,應是「脾」字,非「月」與「卑」,而對方把乙個字拆開,並不顧字頂端的斷裂線,把「卑」認作「羋」,是欠妥的。「脾」字只是製陶者名。《史記》中記載:

「(秦昭王)四十二年,十月,宣太后薨,葬芷陽驪山。」具體就是今天的洪慶一帶,與俑坑風馬牛不相及。

2樓:手機使用者

是!兵馬俑就是在葬坑發現的`代替的是人葬

3樓:好

bu 不是他的是誰的啊 這都不清楚嘛

秦始皇兵馬俑,秦始皇兵馬俑資料

秦兵馬俑全新資料 秦始皇兵馬俑從葬坑位於臨潼宴寨鄉,在秦始皇陵園東側1500公尺處。這是乙個浩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1974年春,當地農民在打井時,從2公尺多深的地下挖出陶俑人頭的碎片,一時議論紛紛。這一偶然發現,引起了考古部門極大的重視,從此揭開了塵封地下2000多年的文化寶庫...

秦始皇兵馬俑 閱讀答案,秦始皇兵馬俑 閱讀答案

秦兵馬俑介紹 1974年,在陝西省臨潼縣晏寨公社西楊村發現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從葬坑,坑址距秦始皇陵陵園外城東城坦約1.5公里。西元前247年,年僅十三歲的嬴政即秦王位。他先後平定六國,於西元前221年建立秦王朝,自稱始皇帝。秦始皇一生做了許多有利於統一的重大事業。他廢封建,置郡縣 統一法律 統一度量衡...

秦始皇兵馬俑的簡介,秦始皇兵馬俑介紹的內容是什麼?

概述秦始皇陵位於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臨潼縣城以東的驪山腳下。據 秦始皇陵兵馬俑 史書記載 秦始皇從13歲即位時就開始營建陵園,由丞相李斯主持規劃設計,大將章邯監工,修築時間長達38年。秦始皇陵兵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於陵園東側l500米處。秦始皇兵馬俑陪葬坑坐西向東,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