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門之變》主要內容是什麼,玄武門之變》主要內容是什麼150字

時間 2022-01-21 01:25:54

1樓:千與千尋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都城長安城太極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兵變。通過玄武門之變,秦王李世民親手射死了太子李建成,事後李淵立李世民為太子,兩個月後禪讓皇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開啟了22年的「貞觀之治」。

作為隋末唐初的一位將領,早在隋朝末年,羅藝屢立戰功,拜虎賁郎將,駐守涿郡,自領幽州總管。彼時,羅藝統轄幽、營二州,實力比較強大的一方諸侯。對此,羅藝自然受到了隋末唐初各方勢力的拉攏。

面對各方實力的拉攏,羅藝在仔細分析過形勢後,決心投靠李淵建立的唐朝。公元620年(武德三年),羅藝正式率軍歸降唐朝。

投桃報李,唐高祖李淵下召封他為燕王,賜姓李氏,從此,羅藝改名為李藝,為唐朝建立立下了大功。但是,李世民登基稱帝後,羅藝內心恐懼不安,便圖謀反叛。公元627年(貞觀元年)正月十七日,羅藝假稱奉密敕,麾兵入朝,途中趁勢佔據了豳州,這意味著羅藝正式起兵反唐。

2樓:零落依塵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由當時的天策上將、唐高祖李淵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

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唐朝建立。

高祖即位後,李建成為太子,常駐宮內處理事務,為文官集團代表。李世民為秦王,繼續率領武將集團帶兵出征,功勞也最大。

太子自知戰功與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憚,就和弟弟齊王李元吉聯合,一起排擠和陷害李世民;同時李世民集團亦不服太子,雙方持續明爭暗鬥。

經過長期的鬥爭,李世民集團逐步占上風,控制了局面,最終李世民設計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被唐高祖李淵立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從古至今 ,大部分歷史學家對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持理解、同情甚至讚賞的態度。

《舊唐書‧太宗本紀》史臣曰:「或曰:以太宗之賢,失愛於昆弟,失教於諸子,何也?

曰:然,舜不能仁四罪,堯不能訓丹朱,斯前志也。當神堯任讒之年,建成忌功之日,苟除畏逼,孰顧分崩,變故之興,間不容髮,方懼「毀巢」之禍,寧虞「尺布」之謠?

……」《舊唐書‧太宗本紀‧贊》曰:「昌、發啟國,一門三聖。文定高位,友於不令。管、蔡既誅,成、康道正。貞觀之風,到今歌詠。」

《舊唐書‧高祖二十二子傳》史臣曰:「建成殘忍,豈主鬯之才;元吉凶狂,有覆巢之跡。若非太宗逆取順守,積德累功,何以致三百年之延洪、二十帝之纂嗣?

或堅持小節,必虧大猷,欲比秦二世、隋煬帝,亦不及矣。」

《舊唐書‧高祖二十二子傳‧贊》曰:「建成、元吉,實為二兇。中外交構,人神不容。用晦而明,殷憂啟聖。運屬文皇,功成守正。善惡既分,社稷乃定。」

司馬光《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九十一‧唐紀七‧高祖神堯大聖光孝皇帝武德九年》:「立嫡以長,禮之正也。然高祖所以有天下,皆太宗之功;隱太子以庸劣居其右,地嫌勢逼,必不相容。

使高祖有文王之明,隱太子有太伯之賢,太宗有子臧之節,則亂何自而生矣!既不能然,太宗始欲俟其先發,然後應之,如此,則事非獲已,猶為愈也。既而為群下所迫,遂至蹀血禁門,推刃同氣,貽譏千古,惜哉!

夫創業垂統之君,子孫之所儀刑也,彼中、明、肅、代之傳繼,得非有所指擬以為口實乎!」

胡戟、胡樂《試析玄武門事變的背景內幕》:「玄武門那場唐太宗一生中最艱危的苦鬥,對他本人來說,絕不是可以誇耀後世的愉快記憶……李世民和他父親這一段不愉快的往事……怎能在李世民受傷的心上摘脫乾淨!」。

柏楊:「然而,中國人應該慶幸李世民先生奪嫡成功,李世民為中國帶來名垂千古的『貞觀之治』,成為治世的典範。」

但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學者開始懷疑正史,為李建成平反。也有部份史家抨擊玄武門事件帶來的負面影響,唐代為了防止藩王奪權,即令太子同時兼任軍事的要職,以防止兵權旁落。但是中唐一代仍是政變頻繁,很多的奪嫡事件都是發生在玄武門,李世民在玄武門發動的政變可說是首開惡例。

王夫之《資治通鑑》:「唐自高宗以後,非弒械起於宮闈,則叛臣訌於肘腋,自開元二十餘年粗安而外,皆亂日也。

3樓:匿名使用者

李淵父子起兵反隋建立唐朝後,太子李建成因心存忌憚,聯合四弟李元吉排擠和陷害功勞最大的二弟李世民,形成兩大集團明爭暗鬥。公元626年7月7日,李世民在首都長安城大內皇宮的玄武門附近發動流血政變,設計殺死了正在策劃殺害他的李建成和李元吉,被立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玄武門之變的主要意思是什麼,只要50字

4樓:匿名使用者

玄武門之變發生於唐高祖武德九年(626年).當時的秦王李世民在長安城宮城北門玄武門殺死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隨後,李淵詔立世民為皇太子,下令軍國庶事無論大小悉聽皇太子處置.

不久之後李世民即位,年號貞觀.

617年,李淵在李世民支援下在太原起兵反隋並很快占領長安.618年,隋煬帝被殺之後,李淵建立唐朝,並立世子李建成為太子.據說太原起兵是李世民的謀略,李淵曾答應他事成之後立他為太子.

但天下平定後,李世民功名日盛,李淵卻猶豫不決.李建成隨即聯合李元吉,排擠李世民.李淵的優柔寡斷,也使朝中政令相互衝突,加速了諸子的兵戎相見.

是年,李建成向李淵建議由李元吉做統帥出征突厥,藉此要把握住秦王的兵馬,然後趁機除掉李世民.李世民在危急時刻決定背水一戰,先發制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於玄武門發動針對其兄李建成和其弟李元吉的政變,並趁勢逼其父李淵退位,奪取皇位

6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在皇宮內發動的一場血腥政變,殺死毫無防備的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屠滅其子嗣,並逼迫李淵推退位

7樓:月似當時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公元626年7月2日)由當時的天策上將、唐高祖李淵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

詳解:在起兵反隋的過程中,李氏兄弟二人配合仍算默契,直到唐朝建立。

高祖即位後,李建成為太子,常駐宮內處理事務,為文官集團代表。李世民為秦王,繼續率領武將集團帶兵出征,功勞也最大。

太子自知戰功與威信皆不及世民,心有忌憚,就和弟弟齊王李元吉聯合,一起排擠和陷害李世民;同時李世民集團亦不服太子,雙方持續明爭暗鬥

經過長期的鬥爭,李世民集團逐步占上風,控制了局面,最終李世民設計在玄武門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被立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觀。

玄武門之變的主要內容?

《井岡山》主要內容150字

8樓:瘋狂的王老闆

《井岡山》大氣磅礴、立意高遠。它通篇以大革命失敗後,中國共產黨人特別是***思索、探索如何依據中國國情,推進中國革命為主線,藝術地再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初實踐。正是這條紅線架起了歷史敘事溝通當代觀眾的橋梁。

***領導秋收起義在「三灣改編」後派何長工去尋找**的部隊,***初上井岡山改造王佐、袁文才的農民自衛軍,朱毛會師和井岡山革命鬥爭初期的主要戰鬥,紅四軍七大和七大以後**去上海匯報,**和湖南省委3次派人糾正井岡山革命鬥爭的「錯誤」,***被撤職以及離開紅四軍主要領導崗位等等,都在劇中得到真實地再現。

玄武門之變的真相是什麼?李淵父子的真實面目是什麼

玄武門之變 玄武門之變的真相

玄武門之變是李世民發動的。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 今陝西省西安 太極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政變。作為唐朝的第二任皇帝,唐太宗在 權 的方面,主要面臨的任務有兩個 一是得到皇位,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二是開...

玄武門叛變是什麼,玄武門是叛變者

玄武門之變是唐高祖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 公元626年7月2日 由當時的天策上將 唐高祖李淵的次子秦王李世民在唐王朝的首都長安城 今陝西省西安市 大內皇宮的北宮門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結果李世民殺死了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得立為新任皇太子,並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年號貞...

玄武門之變的真實歷史

持矛黑羽天使 秦王李世民殺死哥哥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得到太子之位,兩個月之後李淵禪讓給他。 真實歷史,唐朝建國之初的王儲之爭,李世民對建立唐朝功勞最大,但是由於太子是李建民,使得李世民及其部下的軍事政治集團不滿,雙方各不相讓。最後李世民發動兵變,殺死太子李建民和支援太子的弟弟,並且兵困皇宮,李淵知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