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管理意見,對車間管理有那些建議有什麼?

時間 2022-05-01 14:00:09

1樓:不眨眼的人

首先要安全第一,

因為工廠不能出安全事故;

其次要規範管理,

作到人員和物料各自其所;

管理要人性化,

首先自身技術要過硬,主要是平時關係要處好,要以德服人;

車間管理員的職責:

1. 堅決服從分管副總經理的指揮,認真執行其工作指令,一切管理行為向主管領導負責;

2. 嚴格執行公司規章制度,認真履行其工作職責;

3. 組織生產、裝置、安全、環保等制度擬訂、檢查、監督、控制及執行;

4. 負責組編制年、季、朋度和平作業、裝置維修計菩薩及時組織實施、檢查、協調、考核;

5. 負責設計工廠的改造計畫、設計工廠的產品布局和工序間的協調;

6. 密切配合營銷部門,確保訂、定產品合同的履行;

7. 配合組織審定技術管理標準,編制生產工藝流程,審核新產品開發方案,並組織試生產,不斷提高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8. 負責抓好生產安全教育,加強安全生產的控制、實施、嚴格執行安全法規、生產操作規程,即時監督檢查,確保安全生產,杜絕重大火災、裝置、人身**事故的發生;

9. 負責組織生產現場管理工作,重視環境保護工作,抓好勞動防護管理和制訂環保措施計畫;

10.及時編制上的年、季、月度生產統計報表。認真做好生產統計核算基礎管理工作,重視原始記錄、台賬、統計報表管理工作,確保統計核算規範化、統計資料的 ……

車間管理的職能

一、制訂計畫

計畫是任何經濟管理工作的首要職能;是一切現代化大生產的共同特點;是各項工作的指南;是動員和組織企業職工完成使用者需要的產品的重要工具。

車間管理的計畫職能首先是制訂整個車間的活動目標和各項技術經濟指標,它能使各道工序以至每個職工都有明確的奮鬥目標,能把各個生產環節互相銜接協調起來,使人、財、物各要素緊密結合,形成完整的生產系統。

有了計畫就有了行動的方向和目標;有了計畫就有了檢查工作改進工作的依據;有了計畫就有了衡量每個單位、每個職工工作成果的尺度。

車間不參與對廠外的經營活動。車間制訂計畫的依據是企業下達的計畫和本車間的實際資源情況。車間除每年制訂生產經營和目標方針外,主要是按季、月、日、時制定生產作業計畫,質量、成本控制計畫,裝置檢修計畫。

二、組織指揮

組織指揮,是執行其他管理職能不可缺少的前提,是完成車間計畫,保證生產,使之發展平衡,並進行調整的重要一環。

車間組織指揮的職能:一是根據車間的目標,建立、完善管理組織和作業組織,如管理機構的設定,管理人員的選擇和配備,勞動力的組織和分配等。二是通過組織和制度,運用領導藝術,對工段、班組和職工進行布置、排程、指導、督促,使其活動朝著既定的目標前進,使相互之間保持行動上的協調。

三、監督控制

監督就是對各種管理制度的執行,計畫的實施,上級指令的貫徹過程進行檢查、督促,使之付諸實現的管理活動。控制就是在執行計畫和進行各項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把實際執**況同既定的目標、計畫、標準進行對比,找出差距,查明原因,採取措施的管理活動。

四、生產服務

由於車間是直接組織生產的單位,因此生產服務作為車間管理的一項職能是十分必要的。

生產服務的內容:一是技術指導,在生產過程中,要經常幫助職工解決技術上的難題,包括改進工藝過程、裝置的改造和革新等;二是車間裝置的使用服務和維修服務;三是材料和動力服務等;四是幫助工段、班組對車間以外單位進行協調和聯絡;五是生活服務。

五、激勵士氣

企業經營效果的好壞,其基礎在於車間生產現場職工的士氣。因為,在一定條件下,人是起決定性作用的因素,而車間負有直接激勵職工士氣的職責。激勵士氣,就是通過各種方法,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廣泛地吸收職工參加管理活動,充分發揮他們的經驗和知識,使人的潛力得到充分發揮,提高工作效率,保證車間任務的完成。

車間管理的全部職能都是相互聯絡相互促進的。履行這些職能的有車間主任、副主任、工段長、班組長及車間職能人員。

車間管理的主要任務

(一)健全車間生產組織,合理組織生產。

車間的中心任務是生產,圍繞生產提高車間管理水平是車間管理的基本方向。為此,車間應在廠部生產指揮系統的領導下,建立健全統一的、強有力的生產組織機構。根據廠部下達的計畫任務,為車間各工段安排生產和工作任務,組織均衡生產,使人、財、物能夠得到有效地運轉,取得最優的經濟效益。

(二)完善車間管理制度。

車間在貫徹企業各項規章制度的前提下,要結合自身的特點,按照經濟責任制的原則,制定各項管理制度以及車間內部職能組、工段、班組等各項組織和車間主任、職能組長、工段長、班組長、技術人員、工人等各類人員的工作職責、工作標準。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職,工作有標準,檢驗有依據,強化車間管理。

(三)加強勞動組織。

勞動力是生產力三要素中最關鍵的因素,人的行為影響著目標的完成。車間在組織生產時,要努力為職工創造良好的生產環境,研究科學的勞動組織和操作方法,制訂先進合理的定額,實行按勞取酬的工資獎勵辦法,不斷提高工人的技術和文化水平,使工人能夠心情舒暢地、操作熟練地去工作,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

(四)加強工藝紀律。

車間生產過程,既是產品形成的過程,也是各種資源的消耗過程。車間要生產出高質量、低消耗的產品,就要加強工藝紀律,嚴格技術管理,健全消耗、質量管理制度,在保證生產任務的同時,力求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把投入到車間生產過程中的各種要素以最優化的方式、最合理、最有效地組織起來,從而取得最高的經濟效益。

(五)大搞技術革新,促進技術進步。

車間要保證高效率地、高質量地全面完成企業下達給車間的生產任務,就要有計畫地進行大規模的技術改造,用新技術、新工藝改造老裝置,合理有效地計畫、組織和控制車間的生產技術經濟活動,使車間所生產的產品和採用的工藝方法、機器裝置在技術上是先進的,在經濟上是合理的。從技術上保證車間提高生產效率,以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六)管好、用好固定資產。

機器裝置是車間生產的主要手段。車間要保證生產任務的完成,就要不斷提高裝置的利用率和完好率,建立科學的裝置使用、維護制度,監督裝置使用狀況,定期組織裝置的中修和小修,不斷加強裝置和工具管理,防止裝置和人身事故,保護工人身體健康,實現高產、穩產、優質、低耗和安全生產。

(七)加強核算工作。

車間是企業內部的一級核算單位。車間核算由技術核算、統計核算和經濟核算三個部分組成。乙個企業能否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各車間的生產經營效益,而生產經營效益只有通過核算才能有效地反映、控制和監督。

加強車間核算工作,做到心中有數,才能對車間各方面的工作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使車間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八)建立車間指標體系。

根據車間管理所要解決的問題和要達到的目的,建立起一組能充分反映目的、衡量方案優劣的評價指標體系,然後,確定這些目標的要求值和目標的效能特點。

(九)車間利潤評價。

車間管理系統的分析和評價,是以價值為標準來評定的,即以產生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以及投入產出之比來評價的。車間對管理系統的評價主要是從利潤這一角度來評價,即對收益和費用進行綜合考慮。評價以模型為基礎,通過數學分析,以利潤的大小來衡量。

多看看這些,自己一條一條的對,對照自己的車間,雞蛋裡也能挑出骨頭來

2樓:合易人力資源

給您提供乙份《生產車間管理制度》,您參照制度規範來審查一下貴單位的情況,有**做得不好的就提出自己的意見就是了,也別太吹毛求疵了!希望這點建議對您有所幫助!

一、工作職責及處罰辦法

1、上時按要求穿戴好工作服、工作帽、工作鞋,掛好上崗證, 違者每次處以5元罰款,工作服不得穿出車間, 違者罰款10元。

2、車間嚴格按照生產計畫部指令,根據車間裝置狀況和人員,精心組織生產, 違者每次處以20元罰款。

3、車間如遇原輔材料、包裝材料不符合規定,有權拒絕生產,並報告質保部和生產計畫部。如繼續生產造成損失,將按《質量管理條例》進行處罰。

4、員工在生產過程中應嚴格按照質量標準、工藝規程和sop進行操作,不得擅自提高或降低標準,在操作的同時並作好記錄,違者每次處以10元罰款。造成較大經濟損失將按《質量管理條例》進行處罰。造成安全事故者將交公司處罰。

5、按照gmp、《醫療器械生產條例》要求對原輔材料、包裝材料進行管理並作好記錄,違者每次處以20元罰款。

6、加強現場管理隨時保證場地整潔、裝置光潔。操作人員下班前均要打掃場地和裝置衛生,違者每次處以10元罰款。

7、車間生產所剩的邊角餘料將由專職人員運出車間,由有關部門統一處理,未按時運出車間,每次處以10元罰款。

8、車間員工和外來人員進入特殊工作崗位應遵守特殊規定,確保生產安全,違者每次處以20元罰款。

9、裝置維修人員、電工必須跟班作業,保證裝置正常執行,對影響生產者每次處以10元罰款。

10、禁止在車間聊天、嘻戲打鬧,違者每次處以10元罰款。

11、車間員工必須服從車間安排,對不服從安排、謾罵者每次處以50元罰款,對人身攻擊者每次處以100元罰款並交公司人事部。

12、對盜竊公司財產者,不論價值多少一律交公司行政部處理。

13、本部門人員違反制度當月罰款達100元以上,車間負責人按其金額的20%處罰,車間副職分管人員當月罰款金額在100元以上,

按其金額的25%罰款(本制度不包括第11條)。

二、考核的內容主要是個人德、勤、能、績四個方面。其中:

「德」主要是指敬業精神、事業心和責任感及行為規範。

「勤」主要是指工作態度,是主動型還是被動型等等。

對車間管理有那些建議有什麼?

3樓:常秀芳宗培

車間管理就是車間根據總廠、分廠的目標、計畫、指示、命令、規定和各項規章制度,運用車間擁有的資源條件和管理許可權,對其生產經營活動進行計畫、組織、指揮、排程、控制和考核,對職工進行獎懲和思想、文化、技術教育的組織管理工作。

車間管理是生產一線的管理。生產管理是執行性的管理,是企業實現內涵增長,發動職工進行挖潛、革新。改造,提高經濟效益的落腳點,也是加強企業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

搞好車間管理對搞好企業管理,提高企業管理水平,提高職工業務素質,嚴明生產勞動紀律,樹立良好的廠規廠風,建立起符合企業、車間實際情況的文化氛圍,搞好精神文明建設都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所以,車間管理在企業管理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生產車間管理有什麼好建議,對車間管理有那些建議有什麼?

樓上說的很精彩但是複雜了,簡單一點說就是 車間的管理其實只要按照 人 機 料 環 法 來安排生產就ok!只要把這5項落實到位那你絕對可以做到! 採用績效管理方法和責任制 對員工的賞罰按照績效完成制度 對產品質量問題實行責任制 那得看是那一型別車間 我們可以交流一下,相互提高 對車間管理有那些建議有什...

如何管理車間,做好車間主任

1 要做乙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基層管理者必須具備以下五要素 1 能力強,有威信。2 品德好,樂助人。3 能吃苦,做榜樣。4 有鐵桿 骨幹 能呼應。5 善溝通,互信任。2 當然還有常規的基層管理要領 1 辦事要公道。辦事要公道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難。我國由於過去長期受傳統的小農經濟和計畫經濟的影響,...

車間怎樣能管理好,怎樣才能管理好乙個車間

1 有效的人員管控系統 車間一線員工 複雜,層次不一,必須定期對員工進行規章制度 操作規程 產品質量意識等方面的培訓,強化品質與成本意識,養成良好工作習慣。一線員工在現場的工作質量 工作紀律 工作狀態 思想狀況等必須關注,採取常檢查 常監督 常觀察 常提醒 常培訓 常教育的 五常 管理模式。人都有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