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怎樣能管理好,怎樣才能管理好乙個車間

時間 2022-02-22 12:05:37

1樓:綠水青山

1、有效的人員管控系統

車間一線員工**複雜,層次不一,必須定期對員工進行規章制度、操作規程、產品質量意識等方面的培訓,強化品質與成本意識,養成良好工作習慣。

一線員工在現場的工作質量、工作紀律、工作狀態、思想狀況等必須關注,採取常檢查、常監督、常觀察、常提醒、常培訓、常教育的「五常」管理模式。

人都有乙個淡忘的過程,所以對一線員工要不定期地進行培訓教育,培訓內容需要反覆地講,反覆地灌輸,甚至可以採取理論與實操相結合的模式如定期舉行操作技能比賽、定期舉辦員工娛樂活動、定期舉辦產品知識問答競賽等等,以提公升一線員工的競爭意識。=

2、管理的質量管理程式

各班組應嚴格執行崗位操作規程,對於崗位操作規程的要領可以簡明扼要製作成標識牌,醒目掛放在員工易看到的地方,以便員工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相互配合、協調工作。

發現質量事故時,做到四不放過原則:責任查不清不放過、事故隱患不排除不放過、預防措施不落實不放過、相關人員不教育不放過。車間要對所生產的產品質量負責,做到不合格原材料不投產,不合格的半成品絕不流入下道工序。

3、科學的生產安排

生產就是為了滿足市場的需要,尤其對產品種類複雜的企業,更是要關注生產計畫的安排是否科學與合理,否則生產管理很難走上規範之軌道。

策劃車間的生產計畫必然是依據公司下達的生產任務,但同時必須考慮生產車間各班組的生產能力、各物料的庫存情況、各生產任務的交付期限、物料的採購週期、突發事件、裝置的效率等因素,綜合分析,合理科學安排生產車間的生產計畫,同時要預留一定的插單時間或者說給生產車間有一定的機動性。

4、嚴格的工藝管理制度

嚴格貫徹執行崗位工藝流程的操作法,對規定的工藝引數、技術要求應嚴格遵守、認真執行,按規定進行檢查,做好記錄,認真填寫各項記錄、**表、臺帳,做到及時、準確、清楚、完整、規範。原材料、半成品進入車間後,首先進行自檢,符合標準或有接收手續許可投產。

5、物品定置定量擺放管理

物品定置定量擺放,車間現場劃分相應的區域同時有相應的區域標識牌,物品分類分割槽定量放置,做好標識,勤檢查、勤轉移、勤清理,嚴禁出現亂擺亂放、擺放歪斜、擺放壓線、擺放超邊等異常情況,安全通道內不得擺放任何物品。器材定置標識擺放,不得隨意挪作他用,保持現場清潔衛生,使用方便。

6、行之有效的裝置管理系統

嚴格執行公司裝置的點檢、使用、清潔、維護、保養等管理制度,嚴格遵守裝置操作規程,車間重點裝置指定專人管理,並做好相應的責任標識牌,實行重點崗位定崗操作,天天檢查裝置的操作控制系統、防護裝置、油路暢通、油路油壓、油位及蒸汽管道、氣壓等專案,做到裝置管理日清掃、周維護、月保養、年檢修。保持裝置清潔,嚴禁出現任何的跑、冒、滴、漏;裝置應保持操作控制系統安全防護裝置齊全可靠。

存在有安全隱患或安全注意事項的裝置一定要掛放醒目的安全警示牌,以提醒操作人員和周邊的人員注意,確保裝置運轉過程中的安全。操作時需要佩戴勞動防護用品的情況,必須掛放相應的醒目敬告牌。

7、細緻的工具管理

個人長期使用的工具做到領用與實物相符,丟失賠償,各種工具工件按規定使用,嚴禁違章使用或挪作他用。精密、貴重工具、零件應嚴格按規定保管和使用。

車間現場設定工具存放的專用位置,並有相應的醒目標識,用後嚴禁隨手放置,必須放回指定的位置,以防止工具掉落產品或掉落到運轉的裝置中,造成不希望的事故。

8、成本管理的核心-能源管理

積極改進節能職責,認真考核。開展能源(包括水、電、氣、汽、油等)消耗統計核算工作。隨時檢查裝置運**況,杜絕跑、冒、滴、漏、空轉以及帶病運轉的現象發生,消除長流水、長照明、長制熱或長製冷等浪費的現象。

9、保證安全生產的勞動紀律

車間可依據公司制度,詳細制定管理細則,做到獎罰分明,考核方案科學、齊全,處理公開、公正、公平。嚴格現場管理,要做到生產任務過硬,管理工作過硬,勞動紀律,思想工作過硬。

10、文明清潔生產

車間清潔整齊,各種公示、**結構清晰規範,設計合理,填寫及時,原始記錄要完整,按規定填寫。車間地面不得有積水、油汙、汙垢,管路/線路調協合理、安裝整齊,嚴禁跑冒滴漏,管溝蓋板完整無缺, 及時清理,確保溝內無雜物和嚴禁堵塞。車間內工具、裝置附件、工作台、產品架和各種運輸小車等均應指定擺放,做到清潔有序。

合理照明,嚴禁長明燈、長流水、長風扇。下班前5分鐘進行地面清潔,裝置保養、規範物品擺放。堅持現場管理文明生產,文明運轉,文明操作,**摩擦劃傷鏽蝕等現象。

11、生產安全管理

經常開展安全活動,開好班例會,不定期進行徹底檢查、認真整改、清除隱患。貫徹安全第一,以人為本、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生產管理理念。按規定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

2樓:菜文雞公尺花

我覺得當領導最重要的就是籠絡人心!自己乙個人什麼都做不了!只有大家都願意幫你願意捧你你才能做出成績!

怎樣才能管理好乙個車間

怎樣才能管理好生產車間

3樓:帛音悅

恩 我覺得你肯定是沒時間跟精力去聽課的。車間一堆事,每天上面下面大小會恐怕有幾個小時。各部門還要打交道。員工的辭職報告一大堆。每天的報告報表要計算好。

如果我是你,我會這樣:

一定要找到有能力的下屬分擔下去。乙個人也好二個也好,總之能落實你安排的事情。生產管理隨時都有大量的事情處理,能不需要你管全部都分出去,只抓負責人。

這點要做不好你會非常艱難。恨不得長2個腦袋8個手,但是沒用。因為問題出在你身上。

上面都ok了,你應該有時間去處理更主要的問題。內部的協調,外部的溝通,該為員工爭取的要堅持,不合理的生產計畫要大聲說no。強勢一點。

生產管理最需要強力執行,一句話要解決乙個問題。最難的是創新。最好的管理還是靠制度。

最大的壓力是資源不夠還要產量。

從你的情況看,我覺得亂,說的不具體,可能你做管理可能沒抓住主要的問題,精力分散了。你去把生產小組的負責人都抓來開一次會,產量上不去的原因無非就那麼幾個,乙個手抓制度乙個手抓責任人,兩條腿肯定是要多跑的。

同是生產管理,行業不同,有些很輕鬆,有些確實太累。要是環境實在不好就換工作吧。我前女友在台資企業做生產主管,我看著她上班都難受。

我不同意一樓對員工的看法,有些偏頗。員工利益跟公司利益肯定有衝突,但好的制度某種程度上會達到巧妙平衡的效果。你最需要做的是,該站在員工角度考慮的時候,要大聲喊出來,更要實在去做。

公司最需要的時候,要大力執行。這個要看個人能力了。最關鍵一點你要足夠強勢。

希望對你有點點的幫助!

4樓:完美無暇

不知道你所管理的生產車間是機器化的還是人工化的。

如果是人工流水線,那你可要好好反思這個問題了。

乙個企業最難管理的就是人,尤其是普通員工,他們都是抱著吃大鍋飯的心裡,別人幹多少自己幹多少,不求工資比人多,但不能比人少。

你要想好好管理,當老好人是決定行不通的,領導就要有領導的樣子,有威信,讓你的員工對你信服,甚至恐懼與你,你說的話他們才能聽進去,當回事,照著做。

獎懲分明,要手不留情,犯錯就要承擔後果,沒有罰那來的獎。讓你的員工意識到團隊精神,團隊的成功,個人的價值才能體現。你可以讓你手下的班組進行比賽,我想誰也不是天生的弱者,榮辱與共,讓你的員工知道,你們做不出成績,不單單丟團隊的臉,還丟自己的臉,丟你的臉。

經常開會往你員工腦子裡疏導這些!

你也可以多去聽一些這方面的課(培訓講師)!~

5樓:小楊解題答疑

回答您好,我這邊正在為您查詢,請稍等片刻,我這邊馬上回覆您

講道理,讓職工發自內心的領會並認可主管的所作所為;走近職工,關心職工,讓他們感覺到企業的溫暖。每個人都希望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尊重、理解和認可,這是工作的最大動力,乙個優秀的管理者一定的懂得體貼關懷職工。

職工也應該理解主管的意圖,不甘落後,積極進取,立足崗位,認真負責。二者建立一種激勵機制,互相促進,保證安全,實現效率,這才是以人為本的內涵,也是最佳的一種管理方法。

實踐證明,「以多控一,全力整治」的互控措施能有效控制問題發生,同時減輕了責任者的精神壓力,有助於形成班組良好的團隊意識,增強班組的凝聚力,保證人身作業安全!

希望以上回答能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請各給我個贊哦祝您工作愉快

更多3條

怎樣才能做好車間管理

6樓:波士商學教育

要做好乙個車間管理的工作需要:1、做公司企業文化的積極推行者和執行者。車間管理的工作看似很小很簡單,但是作為要做好就需要積極推行公司的企業文化,用企業文化來薰陶員工、激勵員工;

2、學會制定和實施合理的車間管理制度。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要做好車間管理工作不僅要熟悉和推行公司已有的管理制度,更要逐步建立完善車間的管理制度體系,制定出員工的行為規範,起草檔案注重可操作性,盡量使每一項行動都有明確的規定,從各個方面規範員工的行為。並通過日常的檢查督促,逐步培養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鼓勵員工自覺按規程去做,固化良好行為,改正錯誤行為,為車間管理的正規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3、做車間安全生產的倡導者與實施者。安全生產是企業、社會發展最根本的保障。不同的工種在不同的地點、不同的時間,都要求有不同的安全措施,生產車間安全生產措施、法則,可歸納為對「人、機、料、境、法」五大要素的管理和規範。

4、要學會向上管理和向下負責。作為車間管理,需要上情下達,下請上傳,更需要讓自己的崗位責任明確,不能讓自己失去中間管理者的意義。

5、要善於做好生產現場管理。現場管理是企業管理中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環節。做好現場管理工作,不僅要求現場管理者具有一定的管理經驗,還必須對現場各工序的諸多環節瞭如指掌,熟悉各工種的基本作業,並能夠把握住生產線各種管理要素,把現場管理工作處理得井然有序,有條不紊。

6、學會使用現代管理工具,成為管理的多面手。主要包括5s管理、六西格瑪、量化管理和hr考評。

總而言之,要做好車間管理,不但要有良好的素質、形象,以及識人用人的慧眼和良好的管理技巧,更重要的是要以公司利益為重,處處從公司的大局出發,站在公司立場處理問題、進行管理,以公司發展願景為中心目標,帶領全體員工高效率的完成各項生產任務。

怎樣才能管理好下屬,如何才能管理好手下員工

要想管理好團隊,用好這五個方法就可以,還能拉攏下屬 員工管理是一件很靠方法的事情 我也在困惑這個問題,首先你自己要自信,要有魄力。說一不二堅持一開始做出的決定,言出必行!有些事情還得身先士卒。你覺得呢?作為管理者,必須致力於提高下屬的工作成效,從而提高整個團隊的工作成效。員工需要的是自我表現的價值感...

怎樣才能管理好乙個庫房?怎樣才能管理好乙個倉庫

有一定的進出流程編排表!統計進出貨物的數量與種類型號!至於儲存,按照最大倉庫儲存量合理安排!根據型號或是進出頻繁度來安排位置!最好有一定的示意圖!怎樣才能管理好乙個倉庫 要做乙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基層管理者必須具備以下五要素,1 能力強,有威信。2 品德好,樂助人。3 能吃苦,做榜樣。4 有鐵桿 骨幹 ...

生活老師怎樣管理好學生,怎樣能管理好學生?

對於學生的問題,都會有過這樣的頭疼的經歷,我的建議你對少兒心理不是很了解應該多看下這方面的書籍,少兒心理學,教育學。對於孩子你首先要跟他們做朋友 展現出老師慈愛的一面,還要再上課時 展現出你威嚴的一面,作為乙個老是首先要說話算話,讓孩子從內心的敬重你尊重你,不是恐嚇幾下就能解決問題的,需要敏銳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