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書法應該如何選擇字帖,書法字帖如何選擇?

時間 2021-05-04 01:16:41

1樓:萌

經常有人問我:學書法應該如何選擇字帖?今天就簡單寫一下學書法該如何正確選擇字帖。

我這裡所說的字帖首先一定是古代的經典碑帖,不是市面上現代人寫的字帖。這就是選擇字帖的第乙個要求,一定要選擇經時間考驗的古代經典碑帖。為什麼呢?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選擇古代工典碑帖就是取法乎上。

所以我們要在書法藝術上有造詣,有傳承,就必須以古為徒,認真研究古人的經典之作。

上面是定好了方向,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遠了。但還有乙個選擇字帖順序的問題,初學其實建議從篆書開始,因為這是漢字的源頭,也是錘煉基本功的好方法。有一定基本後選擇隸書,然後再練楷書,然後高階的話就可以從章草開始,然後到行書,再到草書。

這是我個人覺得比較好的路子。當然也因人而異。

唐顏真卿書顏勤禮碑文物出版社

學顏楷必備的一本原帖,這個版本比較好。

買了這本後可以同時買一些顏勤禮碑集字古詩古文類的參考書籍。

褚遂良大字陰符經

趙孟\膽巴碑

趙孟\《道德經》,學硬筆必備,學書法的同時又可以學習千古經典道德經,一舉兩得。

《張遷碑》

趙孟\六體千字文,一本書可以對比六種不同字型,好玩有趣

智永《真草千字文》

《鄧石如篆書千字文》

以上是教學中常用到的字帖,以下分類列出其它經典,可以選購:

(一)篆書

《嶧山碑 》

《鄧石如篆書千字文》

《泰山刻石》

《王福庵書說文部首》

鄧石如《篆書白氏草堂記六屏》

(二 )隸書

《乙瑛碑》

《禮器碑》

《史晨碑》

《曹全碑》

《張遷碑》

《石門頌》

《西狹頌》

(三 )楷書

歐陽詢《化度寺碑》《九成宮醴泉銘》

褚遂良《雁塔聖教序》《大字陰符經》(傳)

顏真卿《多寶塔碑》《顏勤禮碑》《自書告身帖》

柳公權《玄秘塔碑》《神策軍碑》

趙孟\《膽巴碑 》《三門記》《妙嚴寺記》、小楷《道德經》

鍾繇《宣示表》

《張猛龍碑》

《張黑女墓誌》

《靈飛經》

(四)行書

王羲之《蘭亭序》(「神龍本」)、《 集王聖教序 》

顏真卿《祭侄文稿》、《爭座稿》、《祭伯文稿》

蘇軾《黃州寒食詩帖》

趙孟\《洛神賦》

公尺芾《蜀素帖》

黃庭堅《松風閣》

(五)草書

趙孟\六體千字文

皇象《急就章》

陸機《平復帖》

智永《真草千字文》

唐孫過庭《書譜》

張旭《古詩四帖》( 傳)

懷素《自敘帖》

《泰山刻石》

皇象《急就章》

《張遷碑》

《石門頌》

《西狹頌》

《張遷碑》

鍾繇《宣示表》

陸機《平復帖》

王羲之《得示帖》

王獻之《中秋帖》

王《伯遠帖》

《張猛龍碑》

智永《真草千字文》

《等慈寺碑》

孫過庭《書譜》

《靈飛經》

張旭《古詩四帖》( 傳)

懷素《自敘帖》

黃庭堅《松風閣》

公尺芾《蜀素帖》

趙孟\《道德經》

每一本字帖就相當於一副藥品,可以治理不同的問題。以上只是部份的推薦,這些書籍當然都可以買回來有空翻一翻,看一看。但現在的印刷技術比我們古人先進多了,我們能接觸到的字帖也是非常多的,但究竟要如何選帖和臨帖,要因人而異,所以最好在老師的指導下正確選帖,先堅持學習一本,有了一定基礎後再換帖。

2樓:定軍練字

田英章的楷書天下第一!

書法字帖如何選擇?

3樓:匿名使用者

歐體顏體柳體都可以,,持之以恆是王道。

顏體字平整,正面視人,體型豐滿猶如山東大漢危襟正坐,這是吸取了篆隸書正面結體的特點。筆畫對稱勻整,橫輕豎重,方框的兩豎筆寫成圓弧形,猶如向外的兩張弓。筆法以圓筆為主,柔中帶剛,所謂綿裡裹鐵。

轉折頓挫以圓筆不露頭角為主,橫畫一般都逆入平出,到收筆停頓時也很少露圭角。形成一種雄強偉狀、氣勢磅礴的風格。

歐體字以倚側取勢,即筆畫安排右肩稍稍向上抬起,點劃十分緊密、奇險。所謂奇險,即點劃橫豎斜正、長短粗細、虛實變化既巧妙又恰到好處,稍加變動就會破壞了它的完整性。筆法以方筆為主,轉折頓挫,稜角鮮明,筆力勁挺。

形成一種結體嚴密筆力森挺、高間肅穆的險勁風格。

柳公權體、用筆不同於歷史上二王流派,進行了變革創新。柳書比顏書稍具奇側結構,筆畫右肩向上,左緊右舒,但不明顯,大體上是平衡的。結體的中宮(指筆畫的中心部分)緊密,四肢舒展,上下左右的點劃撇捺往外伸展,而**即支撐字的重心平穩部分卻極嚴緊。

筆法採用方圓結合,橫畫逆入平出,到收筆時停頓下按,有蠶頭燕尾的筆勢。用筆厚重,方框二豎畫受顏字影響微露弧形,除有的橫畫和長撇較纖勁外,其他筆畫都比較勻稱。

4樓:李華穆俊

選帖是乙個重要的環節,所以,一定要非常的重視,下面是我覺得網友給出的比較好的意見:

選貼在書法學習中是很重要的環節,古人對書法的選貼是很重視的。在上海書畫出版社《唐宋12名家法書精選》的公尺芾書法部分,講述了宋代的著名書家公尺芾的臨貼過程。「餘初學,先寫壁顏,七八歲也······,寫簡不成,見柳(公權)而慕緊結,乃學柳(《金剛經》);久之,知出於歐(陽詢),乃學歐;久之如印板排算,乃慕褚(遂良),而 學最久;久之,慕段季(唐書家),轉折肥美,八面皆全,久之,覺段全繹展《蘭亭》,遂並看法帖,入晉魏平淡,棄鐘(繇)方而師宜官《劉寬碑》是也······。

」如何選好貼,在這個方面我認為要根據初學者個人的興趣。但初學者對學書法的見識有限,他們的欣賞書法的能力也有限。他們一般的做法是自己選擇認為好的,買來就學。

這現象存在很大的弊病。現今充斥市面的「字帖」,大部分是今人之作。排版精美,書的裡的說明大大被炒作。

而這些所謂的書法家更是魚目混珠,有的作品真可謂泥沙俱下。拿了這樣的一本書學習豈不壞事。有些人比較謹慎,選貼時,他們會去請教老師或書法家,得到一本比較規範的臨本,但這些字貼好在那裡,怎麼學,學的會麼。

對於他們也是心中無數。最終使很多人由於缺乏興趣而放棄。為了避免上述現象。

初學者選貼時還要注意以下二點。

一、學字必須遵循從易到難的原則,要從易從快讓初學者很快的掌握一定的書寫本領,培養興趣。讓初學者感到「入門既不難,深造也能辦得到」。

本人在《書法入門--應先學結構》一文中,談到先學結構是一種易培養興趣的方法。好的碑貼從古到今也非常的多。專門結構也有難易之分。

那些書貼的結構容易學。當然是楷書。楷書是書法入門者必學的一種書體。

在楷書中也有難易之分。以唐代四大家來說;歐體的冷峻嚴肅,要求的結構是嚴謹的,柳體是柳公權在學顏體對顏體的進一步發展,它以結構緊湊出名,褚體的瀟灑飄逸用的結構是很講究的。這些都不是很易學的,很多學書的人都從學顏體開始。

公尺芾也是其中之一。顏體這所以相對其他字型易入門,這是由顏體的筆劃和結構決定。顏體以他的不使巧,不求媚,用筆沉穩、厚重,雄偉遒勁筆劃和結構,在書壇上獨樹一幟,為人們所接受,所欣賞。

這就是初學者所容易接受的。

當代著名書家歐陽中石,根據學書入門的從易從快和發展出發,在他的《書法教程》一書中,提倡從《等慈寺碑》入門。文中講到此碑的特點:結字端正平和,疏密適中,用筆自然而便捷,沒有所謂的「落、起、走、疊、圍、回、藏」等故弄玄虛。

學習有利於上通下達的學習諸家楷法。

二、貼不是越古越好。

古人有「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的說法。明代趙宦光在《寒山帚談》說:「學法書,必不可先學下品軌轍。

古人云『法上僅取中』,成言之也。至其實際,要知中由上出,下由中來,不師其師,而師其徒,謬審矣。」

我認為趙宦光這種**不能死搬硬套,一師者不一定是上,對每個學書者個人來講也並不一定都要「上」才好,公尺芾在學書時也曾學歐,也不覺的會勝柳體。我們學的古代遺留的碑貼,很多破損不堪,有的變的連字也認不出,那麼我們為什麼還一定要初學者去學。現在有些人學歐體從黃自元學,我認為這是明智的。

我們不能一講到學書,就從古代入手,難道今人真不如古人。要有眼光,如果身邊的人就有相當功力的書法水平,不學習豈不可惜。

下面介紹一些碑帖供選擇(這些碑文你都可以到民族書畫藝術交流社群http://bbs.artmzshuhua.

com/的錦囊版塊去找藝術錦囊,錦囊內容書法初學者入門者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楷書類:

1、《北魏鄭文公碑》

2、《北魏元懷墓誌》

3、《魏張猛龍碑》 這裡是猛龍碑錦囊。

4、《魏崔敬邕墓誌》

5、褚遂良《大字陽符經》《雁塔聖教序》

6、歐陽詢《九成醴泉銘》

7、虞世南《孔子廟堂碑》

8、顏真卿《勤禮碑》、《告自帖》、《麻姑仙壇記》、《顏家廟碑》、《李玄靖碑》

9、柳公權《玄秘塔碑》《神策軍碑》

10、趙孟頫《三門記》《膽巴碑》

隸書類:1、《乙瑛碑》

2、《禮器碑》

3、《張遷碑》

4、《石門頌》

5、《曹全碑》

6、《史晨碑》

行書類:1、王羲之《蘭亭序》《聖教序》

2、李邕《李思訓碑》

3、顏真卿《祭侄稿》

4、蘇軾《寒食詩帖》

5、黃庭堅《松風閣詩》

6、公尺芾《蜀素帖》《苕溪詩》

草書類:

1、 皇象《急就章》

2、 王羲之《十七帖》

3、 孫過庭《書譜》

4、 張旭《古詩四帖》

5、 懷素《自敘帖》《聖母帖》《大、小千字文》

6、 黃庭堅《李白憶舊遊詩》《諸上座帖》

7、 王鐸的草書

篆書類:

1、《散氏盤》

2、《石鼓文》

3、《嶧山碑》

4、李陽冰《三墳記》

5樓:啟明講文房四寶

關於書法初學者字帖選擇的問題,建議您讀讀這個《初學書法應該怎麼選擇毛筆字帖(附46種經典書法入門字帖)》,希望對您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選字帖一是選名家,二是選自己喜歡的。字如其人,一幅字只有你喜歡你才能越練越好,越練越是你的字,所以你只要在這裡選一幅自己看著舒服的就行,剛開始練要堅持練一家的字,練成之後慢慢吸取不同的字型。

7樓:冰清才能玉潔

先要看你是要用那種筆,有毛筆,鋼筆的,還要看是什麼字型,實在不好說,不過可以到書店看看

如何學書法,如何自學書法?

煙花de日常 提取碼 icvc 我國文字,歷史悠久,應用廣泛,全世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使用它,除了實用價值外,更兼有藝術價值,因此書法作品常與繪畫並舉,是我國文化的資產,這裡有零基礎也能學好的書法課 15天輕鬆寫出漂亮人生! 蘇東坡說的 執筆無定法,只要寬而虛。另一句是米芾說的 學書貴弄翰,謂把筆...

佛學先學什麼,佛學初學者應該先學什麼?如何選擇宗派?

先要消業,做功德誦經,一般初修 念地藏王菩薩聖號 或地藏經 或者念普門品 可以的話在慢慢學禪定 總知三業清淨,才會有所成就。先學做人,認得佛門且來清坐,善持世事便是修行。其次才是閱讀典籍,至於名詞的解釋,應該知即舍,老捧著它亦被它束縛。四念處 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四念處是非常實用...

如何選股?選股有什麼技巧,股市小白應該怎樣選股?選股有什麼技巧?選股要怎樣判斷時機?

選股是件很需要功力的事情,同樣說起來也會篇幅很長,簡單說下個人看法 首先,要對整體經濟有乙個大體了解,整體巨集觀經濟如果好的話會給選股提供了乙個很好的大背景 二 確定巨集觀經濟背景不錯,就再看現階段 如何,如果 處於低位或者已經經過長期 後有築底傾向,這時是比較好的選股介入的先決條件。所處階段是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