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書法,如何自學書法?

時間 2021-10-14 23:04:43

1樓:煙花de日常

提取碼: icvc    我國文字,歷史悠久,應用廣泛,全世界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使用它,除了實用價值外,更兼有藝術價值,因此書法作品常與繪畫並舉,是我國文化的資產,這裡有零基礎也能學好的書法課 ,15天輕鬆寫出漂亮人生!

2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說的:「執筆無定法,只要寬而虛。」另一句是米芾說的:

「學書貴弄翰,謂把筆輕、自然、手心虛。」我當時想,蘇、米不僅是書法大師,而且是中國文化歷史上最有腦的其中兩個人。他倆是好朋友,曾挑燈夜談書法之道,而他們對執筆的看法一致,我是不用考慮其它的言論了。

但他倆執筆也有不同之處:米提筆(即臂離紙),蘇不提。米說要提筆才可以用臂力,有道理,比較一下他倆的字,我就決定要提筆,然後自然地寬而虛之。

學書法,跟任何學問一樣,不要集中在自己的長處發展。你要把注意力轉到自己的弱點那方面去。你要衡量弱點是否重要。

不重要的可以不理,但重要的就要集中而攻之。

舉些例子吧。「一」字不容易寫。有三種寫法,每種都不易,但只要你能細心研究一下,然後每種寫幾百次,困難就可解決。

又例如,「寶」字第三筆的最後一轉相當難,但這一筆很常用,所以重要。你要在那一轉之前把筆輕提轉慢,然後輕按轉快。這一筆你要練上好幾天。

再例如,「花」字的最後一筆轉兩次,也不容易。你要在最後一轉之後很自然地向前推,練習幾天,就差不多了。「也」字的最後一筆比「花」字的更難,要再加幾天的功夫。

但周老師寫草書「有」字的最後一筆,瀟灑絕倫,我學了很久也學不到。可幸這筆草書不僅少用,而且有其它的代替寫法,所以學不到也就算了。

非學不可的筆劃,加起來所需的學習時間充其量是幾個月。筆劃的本身不是書法的困難所在,孫過庭是說得不對的。初學書法時,一些朋友及專家建議我要寫自己的字,不用臨摹了。

這聽來有道理,但周老師堅持我要從臨摹開始。她說我不妨賭一手,跳一兩級,不臨隸書、楷書,以臨行書開始。這是否決以隸書或楷書作為必需基礎的傳統看法。

周老師建議我先臨宋人張即之的行書,因為比較容易學,但過了兩天她就要我轉臨米芾,而那是最困難的行書了。教學生,周老師一方面是個性急的人,但另一方面她非常有耐心。後來因為她堅持要多臨、多臨,我在一個米帖上下了整整一年的功夫。

臨摹而學的用途眾所周知,但我臨米芾不久後,就發覺眾所周知的不是臨摹的重心所在。書法的主旨是以水墨表達作者的感情,我們說書法寫得好是因為作者能按著人與人之間的內心和絃下筆,使觀者得到感情的震撼。一個不寫書法的人,多看書法,就像多聽古典**那樣,漸漸地懂得欣賞。

問題是,懂得欣賞一個書法大師的感情表達,不等於懂得這大師的感情是怎樣「流」出來的。學書法你要學感情是怎樣流出來的才對。你不臨摹,就不容易學得這最重要的一點了。

是我之幸,我初學就選上了臨米芾。當時我覺得有點奇怪,不大明白為什麼我一看著米帖下筆,自己就變得心情起伏,很有點激動,而臨他人之帖這樣的感受遠為輕微。若干年後,我試臨蘇東坡、黃山谷,其感情的感受也很有分量。

米芾三年後我臨了兩年王鐸。選臨王鐸,是因為我覺得感情流出來時的感受與臨米芾很相似。雖然感受程度王鐸明顯地不及米芾,但前者遺留下來的真著甚多,容易選臨。

近五年來,在拍賣行鑑別王鐸作品的真偽,我採用的辦法是站在書法作品前,用手指在空間按餱髕芬槐室槐實匭聰氯ァe怨鄣娜艘暈我發了神經,但我是在印證王鐸書法的感情流出來時的感受。偽作的字形可以亂真,但感情流出來時的感受可不一樣。

可能是因為自己的性格比較獨特,可能是臨得不夠認真,更可能是臨摹時我集中在感情的「流」法,我臨米芾不像米芾,臨王鐸不像王鐸。但感情的「流」法應該是一樣的。四年多來我不再臨摹,寫自己的字,表達自己的感情。

近兩年來,我覺得下筆時的感情流露,越來越奔放。

學書法初期自己的字目不忍睹。但六個月後,每幅總有兩三個字看來還可以。這點「小成」給我很大的鼓勵,但更可喜的是上了感情發洩的癮。

學書法的方便是紙、筆、墨可以在家中常備,要寫是不需要做任何準備工作的。既然上了癮,每天總有幾段片刻忍不住大書幾筆。

本來打算臨摹兩年,結果臨了五年。這延長是因為脫臨甚難,迫粑蘅贍魏蔚亓儐氯ァs刑在旁,久不久看一眼地寫,可以寫得頭頭是道。寫熟了,記得帖的字,把帖拿開,以記憶下筆,還可以。

但轉寫其它的,如某首詩或詞之類,就寫得一塌糊塗。這是一個莫名其妙的困難。我求教於周老師,她說她脫臨時也遇到同樣的困難,要好一段日子才能真的離帖。

書法的進步,不是直線斜升的。升一段,平下來,再升一段,又平下來。很多時再寫下去,明顯地有退步的象。

每見退步,我就停寫一段日子,轉作參閱前賢的書法。學了大約三年後,我發覺參閱書法對自己書法的幫助,比下筆練習還要大。這顯然是因為懂得怎樣看書法非常重要。

不懂得看,不可能學得好。後來周老師說我眼高手低,看書法是懂得通透的,只是寫不出相近的水平。這是很大的鼓勵,因為眼夠高,總有一天手也會被提升了。

用筆、用墨、用紙,是組合性的技術困難。不容易搞得好,但若有名師指導,多作思想、研究、只是時日的問題。要脫臨,也是時日的問題。

學看,要看得很多,也要有一點悟性。但學看書法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困難,那就是好些書法名家根本就不懂得怎樣寫,而自己椴噯本厚厚的前人的書法分析文選,九成以上都是胡說八道。這方面又真的要靠名師指導了。

我學看書法大都是以長途**與周老師研討,也花了兩年睡前在檣杴宄前人論著中的廢物。

技術難,脫臨難,學看難,結字佈局難,但最難的還是寫出變化——不做作,不俗氣的自然變化。自然者,天真也。變化難得出奇:

明知要變,但變不出來。你可能沒有聽過如下的書法傳授。周老師在旁邊,我在寫。

她不停地說:跟艫囊大一點,或小一點;重一點,或輕一點;寬一點,或緊一點;濃一點,或淡一點;快一點,或慢一點。有時她會說:

不要蘸墨,繼續寫下去;在硯上整理一下筆毛,但還不要蘸墨,寫下去。

脫臨難,脫師更難。沒有老師在身旁,一筆一筆地教變,自己明知要變但奇怪地變不出來。是學書法八年後我才開始掌握到變化之道。

那就是,拿起筆來,對著紙、有點激動的感受,一下筆就不斷求變。那是說,感情要與變化融合在一起,由變化把感情自然地表達出來。

上述感情與變化的融合,使我聯想到莫扎特坐在鋼琴前作曲的情景。但有誰是書法的莫扎特呢?今天,我寫得比較好的作品,全部是碰巧而得。

十中無一,百中也無一。我不知再要花多少時日,才能達到五得其一的境界。是一種奢望,就是能達到也應該是自己天分的極限了。

在中國的書法歷史上,十得其十的書法家只有一個。那就是北宋的米芾。是的,米元章是書法家中的莫扎特。

十年窗下,說是沒有成績是不對的。三年前上海中國畫院見到我的書法就給我「畫師」之譽,據說不是上海人而得此譽者只有我一個。我從來不論名頭,但這一次倒感到有點高興。

書法如汪洋大海,沒有終點可尋。今後我要走哪個方向呢?一時間我想起啟蒙老師黃苗子十年前對我說過的話。

他說:「五常,書法寫到最後是寫學問。」既然在學問上我花了大半生,那麼對我來說,應走的方向我是不需要選擇了。

3樓:風夜飄逸

先練筆畫,把基礎打紮實~

練完筆畫再把它們組合起來。 比如 大 小 這些~!

不要急,這個是急不來的。

建議找個老師,這樣進度比較快些 .

4樓:美食阿

寫字者,寫志也。用這種志向,無時無刻注意身邊別人寫的字,學會靈活變通。所謂,書者,心之跡也。

用心了,少者九年,多者十五年。初要專一,二要廣大,三要脫化。每段三五年火候方足。

5樓:滄海和海文

光練筆畫,練好再寫字.每天不必練6個小時,書法這東西,必須慢慢來,每天2小時足以,而且如果學生太多的話,只要學好筆畫,就不用在去了。買本字帖在工作之餘,照著寫就行了。

書法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可急功近利。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去買練習毛筆的練習紙,一天練個1、2小時,每天堅持,應該就行了

7樓:匿名使用者

http://hi.baidu.com/tianzhi01/blog/item/4c8012184dbbce4c42a9ad04.html 我的感悟。

如何自學書法?

8樓:patronize呆

您好,如果您是書法初學者,建議您從楷書入手,這是學習書法的基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為初學者首先您需要準備好筆墨紙硯,另附一本字帖。

一、筆:筆的選擇是至關重要的,狼毫羊毫的相容(兼毫),長度適中即可。

二、墨:墨水的選擇相比筆來說較為寬泛,一得閣墨水就行,不過使用時一定要兌水,否則將會滯筆而且對筆業不好。

三、紙:宣紙是練毛筆字的最佳選擇,**也不貴,不過平時的毛邊紙也可以,主要用於練習,**比宣紙還要便宜一些。

四、硯臺:硯臺用小碟子就可以了,剛開始學也不需要別將就講究,不需要買太專業的,而且每次寫完洗起來很方便。

五、羊毛毯:羊毛毯墊在紙下,以免弄髒桌子。

六、字帖學書法先要學楷書,這個是基礎,你練習顏真卿的,歐陽詢的都可以,只要是楷書就行,學習書法絕不能心急,一定要從最基本的開始,不能說是喜歡行書,就從行書練起,這對初學者沒有好處,切記。

9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晚,書法適合任何年齡段開始學習,是華人就應該練一手好字的。

自學無妨,柳體很規矩,也適合初學,另外推薦歐體和顏體。相信書法的握筆姿勢應該從小都學過,握筆的口訣是手要實,筆要虛,僅此。落筆注意中鋒行筆,儘量避免側鋒。

初學儘量慢,要穩,不要甩,體會力透紙背。

自學書法準備材料很簡單:一塊羊毛氈(幾塊錢那種),一刀毛邊紙(十幾塊那種),一隻加鍵大白雲(也叫兼毫,武京生這個牌子就不錯,幾塊錢),一支青墨(幾塊到十幾塊不等),一塊硯臺,(幾塊到幾百塊都有,初學買便宜的實用)一本字帖,柳公權《玄祕塔》不錯,顏體《麻姑仙壇記》,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都很適合初學者,也是碑帖中的經典。買字帖要選好版本,印的模糊得不要,字太小的不要,修得太厲害的也不要,多看就能鍛煉出鑑別能力。

當然還有涮筆罐子吸水的抹布這些,就不羅嗦了。

學習怎樣鑑別書法作品,如何自學書法?

一 鑑勢 作品整體有神采,富有內涵。古人云 書法之妙,神采為上。佈局參差錯落,疏密相間,首尾相應,銜接自然,輕重緩急 虛實隱現,用墨濃淡枯溼恰到好處,整體氣脈通達,生動活潑,無聲而有節律。1 字距 2 行距 3 列距 4 字型大小 5 字型正斜 6 字型粗細 7 字型寬窄 8 題款與正文的層次 9 ...

學書法應該如何選擇字帖,書法字帖如何選擇?

萌 經常有人問我 學書法應該如何選擇字帖?今天就簡單寫一下學書法該如何正確選擇字帖。我這裡所說的字帖首先一定是古代的經典碑帖,不是市面上現代人寫的字帖。這就是選擇字帖的第乙個要求,一定要選擇經時間考驗的古代經典碑帖。為什麼呢?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選擇古代工典碑帖就是取法...

新手求學硬筆書法理論知識,如何自學書法?

你前面說說的術語和方法在硬筆的書寫中體現不出來是因為工具的緣故。並不是你單獨的困惑,可以嘗試體驗。方法是找一本寫毛筆用的書法字帖,如顏真卿的 多寶塔 或柳公權的 玄秘塔 用半透明的紙蒙在上面,用硬筆沿筆劃中心描摹下來,再用其他紙描寫,就可以以體驗到筆劃的變化和間架結構和結字規範的提高。 守望者 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