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最不能吃的五種動物,佛教如何看待動物

時間 2021-05-03 22:17:44

1樓:荒誕不經

佛教徒可吃三淨肉,但有十種肉不能吃。人肉、象肉、馬肉、狗肉、蛇肉、獅子肉、老虎肉、豹肉、熊肉和土狼肉 。

三淨肉應具備三個條件:

第一、眼不見殺,即沒有親眼看見動物臨死的悽慘景象;

第二、耳不聞殺,即沒有親耳聽到動物被殺死的聲音;

第三、不為己所殺,即不是為了自己想吃才殺的。

舉例來說,如果到市場正好看到攤販在殺雞、殺魚,或者販賣的人告訴你這是現宰的鮮肉,這就不符合上述條件;又如,到親戚朋友家裡作客時,他們特地殺雞宰鴨來款待,此即讓眾生為自己而被殺,這便不是三淨肉。不能完全吃素的人,可以暫時吃這種肉,或到街上買現成已被宰殺了牲畜禽類等的肉。

佛陀和比庫們都依託缽乞食而活命,施主布施什麼食物就吃什麼食物,不能挑剔,只要所食用的是三淨肉,都是如法的。佛陀在世時,得瓦達答提出五種主張想要破僧,反而被佛陀所禁止,其中第五種就是主張終生不吃魚肉 。我們應當以此為警惕!

至於有些在家眾為了慈悲或習慣而不吃魚肉,在他們的環境允許下,想少和眾生結惡緣,這是值得讚許的。然而他們不應該批評如法食用三淨肉的佛教徒,如此大家才能和睦相處。

三淨肉之外的十種肉被佛陀所禁止。

在《律藏》中,佛陀規定比庫們不可以吃十種肉:人肉、象肉、馬肉、狗肉、蛇肉、獅子肉、老虎肉、豹肉、熊肉和土狼肉 。此外,比庫除了得非人病(鬼神附身等)開緣允許吃生肉、喝生血外,無病比庫是禁止食用生血、生肉的 。

佛陀也禁止比庫們食用明知是為了自己或同梵行者(五同法者;出家五眾)所殺的魚肉;佛陀允許比庫們食用三邊清淨的魚肉:不看見、不聽見、不懷疑為自己或同梵行者所殺的魚肉 。在《律藏》世尊提到:

「未觀察不得食肉,假如食用者,犯惡作。 」注釋書提到:「『觀察』是指考察、詢問而說。

『未觀察』即是未詢問。因此,假如知道是哪一種肉,就不用詢問;假如不知道,應當詢問後才食用。 」此外,注釋書再提到,由於熊肉和豬肉;豹肉和鹿肉很相像,所以比庫在獲得肉時應當問施主:

這是不是允許的肉。

佛家為什麼可以吃植物不能吃動物

2樓:句月聽風

一般初學佛的人,對眾生的定義不明,而且現在更有人說,植物也有生命,植物也有感情,若說不殺生,應該既不殺動物,也不殺植物。其實生命有它的層次,植物是無情眾生,動物是有情眾生。所謂眾生,可分作**,高階的為人類,具有三個條件:

一、有活的細胞;

二、有神經的反應;

三、有思想及記憶。低階的為植物,只有活的細胞,沒有神經和記憶,雖有生死的反應,沒有苦樂的感覺,更沒有思想及記憶,所以叫做無情。中級的是動物,只有少數如狗、猴子、馬、象等高等動物有若干的記憶力,但沒有思想力。

至於下等動物除了神經的本能反應,沒有記憶和思想,然其既有神經就有痛苦,就會怕死。所以蟲蟻都會自然地知道逃避死亡的危險,植物則不然。因此,殺生的界定,就是能夠知生怕死的動物而不及於植物。

佛戒比丘不可砍伐草木,是因低階的鬼神,依草附木,以草木為庇護,為了慈悲鬼神,不使鬼神生嗔,故不去破壞其居處,並非為了草木不可殺的理由。

微生物如細菌,從生物學上看,它是介於植物與動物之間的生物,既沒有神經更沒有記憶和思想,不屬於有情眾生,可以說是活動的植物,所以,殺菌不是殺生。

關於水中的微生物,除了細菌之外,尚有比較高等的生物,他們雖也沒有神經,但已可以算在動物之列,因此,佛世的比丘,用水需要通過濾水囊的過濾,把比較大的微小眾生濾出,比較小的就不管了。這是基於慈悲的觀點,不忍目見生物而不救度。如果肉眼不能見,或雖見而不能分辨是有情或無情眾生,那就理會不到了。

本來和尚是除了狗肉和**以外的肉可以吃的,酒也是可以喝的,他們可以吃的肉是別人殺死並做熟的肉可以吃,原因是在漢朝光武帝時,全國糧食不夠吃,皇帝就下令和尚不能吃肉喝酒,雖然現在糧食夠吃了,但中國的佛教一代一代傳下來就不吃肉喝酒了,他們不能吃狗肉和**是因為狗和貓都和人類有個共同點,就是都是五指,吃了它們後它們的靈魂就會附在吃的人的身上。

在佛教的教育體系裡面,沒有把生命分為動物和植物兩種,因為佛教認為,生命不僅僅是以這兩種形態存在的,還存在其它生命形式。佛教對眾生的劃分是以有情和無情來區分的。我們所認知的植物在佛教裡是被劃分在無情生命中的,我們吃的五穀、蔬菜、瓜果都在無情生命行列。

如何區分或者定義「有情」和「無情」呢?在佛教中,「有情」是指有情識(也有一種近似的說法:心識)的眾生,這類眾生能感受八苦,有喜怒哀樂等種種覺受,人類和動物都屬於這類眾生,因為都有這樣的覺性。

而植物則屬於「無情」眾生,植物雖然有生機,但無情識(沒有心識的投入)。植物雖有生長的現象,有神經的反應,卻無知覺的心性,不能感知八苦,沒有快樂悲傷等感受。因此植物雖然是生命,但是它們不在六道輪迴中感受生死。

3樓:魚骨頭

佛有六道輪迴,小動物也可以是人轉生的吧

佛教如何看待動物

4樓:櫻桃巧克力

1.動物如同人一樣,具有根本佛性。也就是說,未來無量劫(時間長度),也可以成佛。

2.動物不會每一世都是動物(佛教是輪迴觀),同樣人也不會永世為人。也就是說,沒有固定的什麼東西要投生當動物,沒有什麼能讓你固定的當人。

我用個比喻說得最簡單:下輩子做什麼是要考試來決定的。60分以上的做人,60分以下做動物。

那麼可以理解為,我們現在是人,都是因為上輩子考核過了60分,而現在身邊的這些動物是上次考試沒及格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會永遠不及格而我們會永遠及格。

比如有些人,身為人,不幹人事,殺盜淫妄酒,隨便範,或者,沒有進行自身救度(這個太深暫時不扯了,樓主有興趣自己去看看佛教的唯識觀),就像本來你是好學生,但是天天混日子,不再好好學習了一樣, 下次你考試必定不及格,於是你就去當動物了。

而有些動物,比如他們自己沒再造更多的業(沒做更多壞事),比如他們是食草動物,不能殺生了,也不能做很多事情,同時,因為他們是動物,要承受很多的苦難(被人宰殺,被人傷害等等),心量擴大了,以前犯下的罪「抵消」了(就好像本來乙個人偷了東西,去做了3年牢一樣,坐牢就是改造,做動物也是為了改造), 改造好了,出來,一樣還可以當人。

所以,你這輩子的親人,死後很可能變成動物,你現在伸手殺害的動物說不定就是你的過世親人。你死後可能變成動物,你或者你的親人也可能是動物變來。

3. 同樣的,動物在以人為標準的等級上看,的確是「低人一等」,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隨意虐待和殺害動物。 這就好比,一些坐牢的犯人,他們雖然被剝奪了zh eng*zhi權利和自由,但本質來說他們也同樣還是人,你不能因為他們是犯人了你就隨意上去給他兩刀。

動物也是,雖然上次考試沒及格,但它一樣還是生命,他在承受完他的苦難,刑滿釋放後,一樣還能變**,跟你現在沒有區別! 而且那時候誰知道你還是不是人呢?如果那時它隨便殺害你,你不會痛苦?

所以應該給予動物自由和愛護,尊敬每乙個生命。

4.其實我這樣說是很不完整很不負責的,因為最本質最重要的東西沒有說到。就是關於第一條說的,動物的「根本佛性」。

但是鑑於樓主可能對佛教完全不了解,所以暫不在這裡多言了。想知道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唯識方面的書籍。

5.順便說一下,樓上說的,「任何生命都是屬於自己的」--這是明顯的偏頗,不正確的觀點。

5樓:蓮子居士

第一,無緣遇不到,所以動物是我們無量世以來的親朋好友。甚至是我們的父母。六道輪迴,我們這一世在人道,它們在牲畜道。

所以佛一再的告訴我們,不要吃肉了,不要吃肉了。佛知道事實真相,知道我們六道的苦,總是在愛里掙扎,然後幾世後彼此不認識,再互相傷害,甚至吃了彼此。總這樣的迴圈下去。

第二,愚痴進牲畜道,貪心去餓鬼道,嗔恨心入地獄。五戒十善來人道,你可以去查一下什麼是五戒十善,就知道為什麼說人身難得了。

第三,你看牲畜道裡的寵物,現在有人在養,它們生活很好,這是在牲畜道裡福報大的。

再告訴你吃肉的壞處,這是以我們想身體健康為前提,以魚舉例子,魚死的很可憐,有的是窒息死亡,有的是活著千刀萬剮死。有的是活活被油炸死。咱們自己手指頭夾到了都那麼疼,可以想象魚死的時候有多麼的疼了。

死前它們的怨氣。被我們吃到肚子裡。就依附在我們身體裡了。

我們人自己的磁場可以想而知是什麼樣了。吃了那麼多,身體狀況怎麼能好的了呢?所以佛老師告訴我們說,不要吃了,修心養性吧。

身體好了,才有條件去修行啊。

不光是佛教,五大宗教都或多或少的告訴自己的學生或者是孩子或者是子民們,不要吃肉了,不要吃血了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比人類好多了

起碼不像人類這麼糟踐地球資源

7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我們眾生平等,眾生是眾緣和合而生的意思,所以眾生包括了所有動物植物。十善業裡面第一條不殺生,即是從善待人開始,再到動物、植物,最後到所有能夠接觸到的人事物,包括桌子椅子。善待別人,別人就會用善意回饋給你,而其他所有的事物都是如此,即使是書桌我們也要善待它愛惜它,這樣就延長了它的使用壽命,這難道不是桌子給我們善意的回饋嗎?

佛教給我們這種辦法,消除自身對外界一切事物的對立而達到跟所處環境以及環境中所以事物的和諧。

8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也有神識,靈性,所以要愛護,不要傷害。阿彌陀佛

9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的創立者是瞿曇悉達多 人稱世尊 聖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這個簡單的歷史應該知道吧 世尊出家之前是太子 因多愁善感 要脫離痛苦而出家修行 說他吃不到肉食簡直是笑話 還有佛教不是完全禁止吃肉的 如果有能力超度那些肉本體的人是可以吃肉的 比如密宗的大德 他們吃肉的話那些肉的本體馬上就能往生 而沒有修行的人吃肉會起各種不好的心態 而對於動物 佛教認為是六道輪迴中的一項 是因為前世造業今生墮落的果報 並且佛教認為人殺動物會有報應

10樓:**手朱家言

如果真想知道,就去讀楞嚴經,隨喜您能想到這個問題,萬物平等

11樓:謎人物

佛教的創立者易卜劣斯因為無法體驗動物的美味所以不讓人們吃 看看卍字" 看看希特拉就知道佛教的創立者多麼殘忍! 其實就是嫉妒這麼簡單 易卜劣斯嫉妒先知「自願信仰」真神 所以起名**(嫉妒)教 佛教是易卜劣斯自己創立的 信仰真神的教根本不是神創立

男人最不能忍受的是什麼,男人最不能忍受的事情是什麼?

田羽情感空間 男人最無法忍受的是什麼呢?男人最不能忍受的事情是什麼?男人最不能容忍的是什麼,最不能接受的是什麼, 敗家爺們 男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女朋友或者老婆的背叛吧,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抓到女朋友或者老婆對自己背叛的時候她還死不承認,還要跟你分手或離婚 男人最不能容忍女人出軌,最不能接受女朋友不是第一...

男人最不能忍受女人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缺點 和他前女友比誰漂亮?女人正式和男人確立關係後,都會犯一個不該犯的錯誤,但總是剋制不住好奇心,經常不分時間 地點,不厭其煩地問男人,尤其是垂著眼袋 睡眼惺忪的早晨。我比 漂亮嗎?我比你前女友漂亮嗎?你以為你問男人這些問題像是同他談論剛剛結束的世界盃足球賽嗎?你以為男人聽到你這樣的問話後,會像聽到...

你最不能理解的網紅美食是什麼

簡單聊聊生活 我最難理解的是網紅泡麵小食堂,簡直是有點顛覆我的三觀,我們這個社會,精神已經匱乏到連泡麵都能成網紅了嗎?我當時還和朋友討論了這件事,沒有人覺得自己對外出吃速食麵有興趣。想吃速食麵,到超市裡去轉一圈,什麼口味都沒有啊,何必多花錢吃別人的呢?我們都是作為一種笑料來討論的,可是沒想到過了沒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