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與佛學是不是一樣,佛教與佛學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5-03 22:16:43

1樓:莫文靈雲南

淨空法師講述:現代的變體佛教

目前這個世界上,佛教至少有四種不同的形式,同時出現在世間,所以把我們搞迷糊了。

第一、是剛才講的『傳統的佛教』,就是『佛陀教育』。釋迦牟尼佛原本就是這個樣子。但是傳統的佛教教育現在很少見了,其他的佛教,多少也都是變了質的。

第二、是『宗教的佛教』。佛教本來不是宗教,現在變成宗教了。今天我們聽人家說佛教是宗教,我們也沒有辦法否認!

為什麼呢?擺在外面的形式確確實實是宗教。不像從前的寺院叢林,每天上課八小時。

現在你們看那個寺院上八個小時的課?古時候中國寺院每天上課八小時,修行八小時。修行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坐禪,一種就是念佛。

所以修行人每天用功十六個小時,解行相應。上課是聽講、研究討論,是理論上的;然後修清淨心,修覺、正、淨。每天有十六個小時在用功,妄念當然少了,所以成就很快。

現在我們所見的佛教道場只是每天供供佛,修一點福報而已,佛教確實變成宗教了。

第三、是『佛學』。佛教變成學術,變成哲學了。現在有些大學開『佛經哲學』這一門課,把佛的教法當作哲學研究。

為什麼把佛教當作哲學來研究也錯了呢?諸位想想,佛教教育是乙個完整的大學,所有的科系統統都包括了,現在只認定它是哲學部門,把它縮成這麼一點點,所以這也錯了。歐陽先生講得很好,佛教不是哲學,也不是宗教,佛法就是佛法,佛法是為一切眾生所必需。

為什麼?它真正能幫助我們解決所有的問題,從現前的生活問題,到將來的生死大事,沒有一樣解決不了的。可見得佛教的教學內涵是非常精深廣大,認作學術也是變質。

第四、是『邪門外道的佛教』。這是最近三四十年才出現的,那是非常的不幸。諸位要知道,宗教的佛教是勸善的,勸人做乙個好人;學術的佛教追求真理、研究知識,對社會沒有多大的傷害;若是變成邪教,變成外道,利用人性的弱點,拿著佛法作招牌,欺騙眾生、傷害眾生、擾亂社會、危害大眾的安全,那是變質變得太不像話了,變得太過分了。

這些邪門外道也有一些言詞、一些行為,很能吸引人、**人。一旦涉入,等到事敗,知道吃虧上當,後悔就來不及了。

諸位同修,目前佛教在社會上有這四種,我們要把眼睛睜大,要看清楚、想明白,我們究竟要學那一種佛法,對於我們才真正有利益。

2樓:李顯微談國學

隨處可見的問題 無處可見的回答燃諸聖之心燈續眾生之慧命輔天地之化育顯宇宙之至理

佛教與佛學有什麼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佛學就是佛教,佛教是指佛陀的教導,佛學就是把佛陀的教導形成體系,形成一種文化,就像孔子與論語一樣,阿彌陀佛,希望能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學習

請聽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地藏經》《無量壽經》

體方法師講的《解脫之道》《阿含經》《心經》《金剛經》

簡豐文居士講的《楞嚴經》《圓覺經》《楞伽經》《六祖壇經》《三祖信心銘》

母音老人講的《拈花錄》

聖一法師講的《金剛經》《六祖壇經》

(我空間主頁下面有個三慧禪房的鏈結,就都有了。)阿彌陀佛

5樓:江湖聽簫

佛教: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由據今天三千多年古印度的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所創。因為他屬於釋迦 (sākya)族,人們又稱他為釋迦牟尼,意思是釋迦族的聖人。

廣泛流傳於亞洲的許多國家。西漢末年經絲綢之路傳入我國。

佛學:即佛法之學。自其**方向而言,通常側重於思想體系、源流、發展之闡述等;自其內容範圍而言,除佛陀所宣說之教法外,亦包括其以後之**、後世宗師、歷代學者,以佛陀之教法為依據,加以解說、抉擇、闡論之佛教各種宗要學說。

又若就教法內容之類別而言,佛學統括理論與實踐二方面,包攝教、理、行、證四法。

至於現代所稱之佛學,則是為將佛法流行人間,化度新學根器眾生,或為因應時代學術潮流,而強調以新方法加以整理,並作有條理、有系統之說明,而使之學術化者。

舉個例子,我們都上過學,有學校和老師,有課本和複習題。

學校和老師就好比佛教,學問和複習題好比佛學。牽強附會了些,好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原意是佛陀的教育。而現在大多已變成了宗教的意思。可以理解為關於佛的宗教。

至於佛學,顧名思義,就是佛陀所說的關於宇宙人生真相的學問。或者說佛陀所講的關於宇宙人生真相的所有學問的知識的積累整理。無論怎麼理解都可以,都是一種宇宙人生終極智慧型的大學問。

佛教宣揚佛學知識,佛學是宣講佛陀教育的學問。這就是他們之間的關係。

7樓:無盡意

佛教與佛學,是做用的不同而已。有句佛教話說得好「古人不學蘇東坡,今人不學梁啟超」。因為這兩個人是佛學家,不是修行人。

因此他們與了生死脫輪迴,與實證宇宙人生的真相,根本不沾邊。佛教修學次第,信,解,行,證,四個步驟。只有「解」不行呀!

四種必需具足。才是真受用!

8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是教授佛學的好地方,阿咪豆腐~

佛教和佛學的異同?

9樓:匿名使用者

教,不是教派的教,不是宗教的教

教,是教育,教什麼,教佛學

佛學是研究宇宙中的大智慧型、開悟正確的人生觀、幫助人們過上幸福生活的學問。佛學教育便稱為佛教。

10樓:攝魂客

佛教是乙個人為的組織.我覺得你應將問題改為佛法與佛學的異同會好點.

佛學就是那些人研究佛法去用自己的話講出來的,但是用有形的文字去講無形的佛法是不準確的,這不準確不是有一點點的誤差,是有天大的誤差.因為佛法是要靠悟道的,佛學是靠理解的.在佛法上有些用一般思維無法想到的東西,在佛學上怎用文字表達都表達不正確的.

但是沒了佛學也不行,這樣人們就不了解佛法,不知道佛法是什麼用的

佛法是主修課,佛學就當是輔助工具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地說:

佛教:有敬佛並願意遵從佛的教導而生活之意味;

佛學:把佛的教導看作一種理論和學問,加以學習研究。

與世尊心理隔閡比較大的人,更喜歡說佛學這個詞。慣用佛學這個詞的人,最好離他們遠一些,就像防病毒一樣,免得傳染邪見。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

佛學就是佛陀的教育

13樓:李顯微談國學

隨處可見的問題 無處可見的回答燃諸聖之心燈續眾生之慧命輔天地之化育顯宇宙之至理

佛教和佛學有什麼區別,分別是什麼意思

14樓:卍芥子須彌卍

如我所粗淺的所知,佛學的話可以看成是哲學的一種,可以學習了解,但未必要信奉皈依;但如果佛教的話,是宗教,承載著一種信仰指引的責任。這是我所知的不同~順祝您四時吉祥。

15樓:匿名使用者

隨處可見的問題 無處可見的回答燃諸聖之心燈續眾生之慧命輔天地之化育顯宇宙之至理

佛家和佛教有什麼區別?

16樓:一場泡影

1、含義不同。

佛家一指的是諸佛之淨土,二是謂屬於佛教者。佛教指的是乙個教派,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

2、內涵有所不同。

佛教是指乙個正規宗教派別,有自己的完整的乙個體系。佛家,泛指佛教的理論與組織團體等。

3、起源不同。

佛教距今已有兩千五百多年,是由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今尼泊爾境內)王子喬達摩·悉達多所創(參考佛誕)。西方國家普遍認為佛教起源於印度,而印度事實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聖地」形象。佛家卻沒有乙個明確的創始人,是自然而然衍生出來的。

佛家可以說是佛教的產物,是佛教文化的一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一、佛家的語言和禮儀

佛家在稱呼上有一些特殊的名詞,有特定的規矩。比如一寺的主持叫「方丈」,也叫「住持」。住持是「住於世而保持法統傳承」的意思。

一般人容易把「住持」寫成「主持」,這不僅是文字錯誤,也是理解上的錯誤。

「方丈」的原意,即一丈見方之室,又作方丈室、丈室。禪寺中住持的居室或客殿,也叫函丈、正堂、堂頭。印度的僧房多以方一丈為製,進而用來指住持的居室,後來又轉為對住持的尊稱。

在住持下面,一般寺院則設有四大班首、八大執事。四大班首是指導禪堂或念佛堂修行的,八大執事是專管全寺各項事務的。四大班首分別叫做首座、西堂、後堂、堂主;

八大執事則是監院(庫房負責人)、知客(客堂負責人)、僧值(又教糾察)、維那(禪堂負責人)、典座(廚房、齋堂負責人)、寮元(雲水堂負責人)、衣缽(方丈室負責人)、書記。

其中,維那師負責寺中的法務,在做法事時,是領眾的帶頭人,寺院中如有犯清規戒律的,也由維那執行處分之事,因此維那有維持紀綱的意思。

「法師」是常修梵行,通曉佛法,而且能引導、教化眾生修行的人。

「三藏法師」由稱為三藏比丘、三藏聖師,或略稱三藏,是對精通佛教聖典中之經、律、論三藏者的尊稱。

「禪師」是一心坐禪,通曉禪定的比丘。

「律師」又稱為持律師、律者,指專門研究、解釋、讀誦戒律的僧人。

「長老」又稱為上座、上首、首座、老宿、長宿等等,指年齡長、髮臘高(出家時間長)而智德俱優的大比丘。此外,還有「大師」、「大德」等等稱呼。

當我們要詢問出家人的尊稱法號時,一般可以這樣問:「請問**的德號上下?」

二、佛教觀點

1、否定宿命論

佛教否定宿命論,認為人有命運,但是不鼓勵人聽天由命,而是希望人開創命運。佛教主張諸法因緣而生,因此命運也是因緣生法。壞的命運可以藉著種植善因善緣而加以改變。

命運既然可以因為行慈悲、培福德、修纖悔而加以改變,因此命運並不是必然如此不可更改的。再壞的命運也能透過種種的修持而加以改造。相反地,好的命運不知善加維護,也會失卻墮落,所謂『居安思危』,不能不戒懼謹慎!

2、緣起論

《中論》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是中道義」。又說: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即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既然是眾緣所生,就是無自性的,就是空的。

佛教認為,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了,這樣的一種現象就是「空」。那麼,什麼是因緣呢?因者是主要的條件,緣者是輔助的條件,主要的條件和輔助的條件都不具備的時候,就沒有事物的存在。

因此,任何事物的存在都需要具備主因和輔因。當因緣具備的時候,事物就存在;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

3、反對自殺

佛教認為人身難得。眾生在無量劫的輪迴中,獲得人身的機會如「盲龜值木」,極為難得。對修學佛法來說,人身無八無暇、有十圓滿,是學習佛法最好的善緣條件。

無論我們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追求世間的幸福生活,還是修學佛法,追求出世間的解脫利益,都要依靠這極為難得的寶貴人身。

4、反對末日邪說

末日傳言沒有任何佛教經典依據,佛教是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的宗教,佛教徒不應該輕易相信和傳播世界末日的說法。佛教宣稱每天都是好日。

「陶潛」與「陶淵明」是不是人,「陶潛」與「陶淵明」是不是乙個人?

月似當時 陶潛 與 陶淵明 是乙個人,陶淵明 352或365年 427年 字元亮,又名潛,私諡 靖節 世稱靖節先生,潯陽柴桑 今江西省九江市 人。曾任江州祭酒 建威參軍 鎮軍參軍 彭澤縣令等職,最末一次出仕為彭澤縣令,八十多天便棄職而去,從此歸隱田園。他是中國第一位田園詩人,被稱為 古今隱逸詩人之宗...

按人數算,世界的第一宗教是不是佛教

按皈依的人數算 不是 按燒香拜佛的算就是 但佛說萬法皆佛法 若這麼理解天下宗教一家人就沒區別了 佛教信徒難以統計,所以他們只計算寺廟裡的 如果把燒香拜佛的都算進來 如果你信佛教,按照佛陀的教誨,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滌除心塵,且踏上學佛之路,對於你來說,佛教就是第一宗教。根據佛陀的開示,如今佛教已經踏...

銀行本票與支票是不是一樣啊,銀行本票指的是現金支票和轉賬支票嗎?

銀行本票是銀行簽發的,承諾自己在見票時無條件支付確定的金額給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據。在轄屬營業機構開戶的單位和個人需要在票據交換區域內支付各種款項時,可以申請使用。銀行本票是銀行提供的一種銀行信用,見票即付,可當場抵用。銀行本票分為 轉帳和現金兩種。申請人或收款人為單位的,不得申請現金銀行本票 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