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裡面的「八部」對應的是書中的哪人

時間 2021-05-03 22:16:43

1樓:關洱家

《天龍八部》中提到的人物一共有二百三十餘人,其中《天龍八部》中的八部可對應以下八人:

1、天:喬峰

2、龍:段譽

3、夜叉:虛竹

4、干達婆:阿朱

5、阿修羅:慕容博

6、迦樓羅:鳩摩智

7、緊那羅:玄慈

8、摩呼羅迦:游坦之

2樓:吳田田

「天龍八部」這一名詞出於佛經。許多大乘佛經敘述佛向諸菩薩、比丘等說法時,常有天龍八部參與聽法。包括八種神道怪物,因為以「天」及「龍」為首,所以稱為「天龍八部」。

包括有天、龍、夜叉、干達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呼羅迦,它們各有奇特個性和神通。

「天」是指天神。在佛教中,天神的地位並非至高無上,只不過比人能享受到更大、更長久的福報而已。佛教認為一切事物無常,天神的壽命終了之後,也是要死的。

天神臨死之前有五種徵狀:衣裳垢膩、頭上花萎、身體臭穢、腋下汗出、不樂本座(第五個徵狀或說是「玉子離散」),這就是所謂「天人五衰」,是天神最大的悲哀。帝釋是眾天神的領袖。

「龍」是指神。佛經中的龍,和我國的傳說中的龍大致差不多,不過沒有腳,有的大蟒蛇也稱為龍。事實上,中國人對龍和龍王的觀念,主要是從佛經中來的。

龍王之中,有一位叫做沙竭羅龍王,他和幼女8歲時到釋迦反牟尼所說法的靈鷲山前,轉為男身,現佛之相。她成佛之時,為天龍八部所見。

「夜叉」是佛經中的一種鬼神。「夜叉」的本義是能吃鬼的神,又有敏捷、勇健、輕靈、秘密等意思。在佛經中,有很多夜叉是好的,夜叉八大將的任務是「維護眾生界」。

「干達婆」是一種不吃酒肉、只尋香氣作為滋養的神,是服侍帝釋的樂神之一,身上發出濃烈的香氣,「干達婆」在梵語中又是「變幻莫測」的意思,魔術師也叫「干達婆」,海市蜃樓叫做「干達婆城」。香氣和**都是縹緲隱約,難以捉摸。

「阿修羅」這種神道非常特別,男的極醜陋,而女的極美麗。阿修羅王常常率部和帝釋戰鬥。

「迦樓羅」是一種大鳥,翅有種種莊嚴寶色,頭上有乙個大瘤,是如意珠,此鳥鳴聲悲苦,以龍為食。舊說岳飛是「大鵬金翅鳥」投胎轉世,迦樓羅就是大鵬金翅鳥。

「緊那羅」在梵語中為「人非人」之意。他形狀和人一樣,但頭上生乙隻角,所以稱為「人非人」,善於歌舞,是帝釋的樂神。

「摩呼羅迦」是大蟒神,人身而蛇頭。

3樓:

天龍八部以書中主角代八部眾生

《天龍八部》乃天下奇書。此名源於佛典,為善道八部眾生。書中三位男主角皆有佛緣。

喬峰雖殺人如割草,但保境安民,救天下蒼生於水火,此非菩薩不能為也。段譽幼熟經書,宅心仁厚,愛民如妻,正是一代佛君。虛竹更是身源少室,自幼出家,雖破戒出寺,但此為前生舊業,非是本心。

何況修身悟道本有八萬四千法門,也並非出家不可。舊人以書中主角釋八部眾生。此法極難。

吾強為諸家試之。

喬峰天人,當為八部之「天」(即帝釋天)。且天人死前有五哀,喬峰正是哀莫大於心死。嗚呼!默哀三刻!

段譽出身龍脈,當為八部之「龍」。(順便一提,八部眾之「迦樓羅」以毒龍為食,而死前因毒聚過多,痛苦之極,當為番僧鳩摩智。此人屢次**於段譽,結局時全身功散,形如廢人,報應報應!

不過此後一心向善,終成一代**神鷹,實為佛門幸事!段譽曾服莽牯,真是好大毒龍)

虛竹不才,應為「夜叉」。「夜叉」者,捉鬼之神,實鬼王也。虛竹接掌靈鷲,振臂天山,以宅心神技統領三十六洞,七十二島諸魔,使之棄惡從善,殲敵保國。善哉虛竹子!

「干達婆」為香神及帝釋樂神,當為女子。但書中精音律者唯阿碧矣。此女性情雖為上上,無奈身居配角,位為侍妾,難於八部同列。

木婉清論香無人過之,只是與阿碧異曲同工,難登上堂。「干達婆」梵語為「變幻莫測」之意,阿朱精於易容仿聲,人所難辨。且為喬峰(帝釋天)愛侶,當居於此位(不然喬爺必忿)。

「阿修羅」乃世代魔界帝王,總愛與佛辯論。佛說四諦,其曰五諦;佛言四眾,其曰五眾。且喜擅動刀兵,與天人爭地,害得蒼生塗炭,十足乙個慕容博!

「緊那羅」為獨角神,歷代被少林尊為「**棍仙」,至今寺內尚存緊那羅殿。故此位當屬少林僧,應為方丈玄慈。大師雖犯淫戒,但護寺有功。

前時率諸雄雁門狙寇(矇騙作孽遭辱),後日於危難之際,慷慨成仁,挽得寶剎千年淨譽,當追認**禪師。

「摩呼羅迦」為大蟒神。且賜位游坦之。此君際遇之慘,容貌之醜,性情之怪,武功之毒,皆令人思之蛇蟒。

且其納冰蠶之精粹(冰蠶斃蟒之舉,直如閒庭飲酒,令人思來神醉,吾竊尊之為蟒神),直堪與段譽龍蛇爭霸,並稱當世雙毒。

金學蓋世,佛法無邊,在下一家之言,牽強之處,還望海涵。

附一:吾鄙慕容復為人,故未與之留位。

附二:王語嫣水性楊花,吾所不喜,但伊曾有一語,在下深為首肯:「男子漢大丈夫一重人品心腸,二重事業才幹,三看文學武功,至於外在相貌,那是細枝末節。

」此真天語也,誰說美女弱智?(在下絕非身殘貌醜,只覺男兒理當如此。)

天:喬峰

龍:段譽

夜叉:虛竹

干達婆:阿朱

阿修羅:慕容博

迦樓羅:鳩摩智

緊那羅:玄慈

摩呼羅迦:游坦之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無對應人物,只是佛家術語而已。

【天龍八部】

(術語)天龍為八部眾中之二眾,八部之中以此為上首,故標舉曰天龍八部。八部者:一天、二龍、三夜叉、四乾闥婆、五阿修羅、六迦樓羅、七緊那羅、八摩睺迦也。

法華經提婆品曰:『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皆遙見被龍女成佛。』

from:【佛學大辭典】

其能力:

【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是佛經中常見的「**神」。

諸天和龍神為八部眾的上首,故稱。

天,梵語deva,包括三界的諸天(可參見「諸天」條)。

中國古代把「龍」列為「四靈」之一,印度人稱「龍」為naga(那伽),形態與中國土生的「龍」略有區別,似是摩竭魚(鯨魚)與中國龍的混合物,佛經上稱「龍力不可思議」,並有不少龍王**和故事。如釋迦太子降生時,九龍吐水,為他灌頂。

其他六部眾為:夜叉:勇健、輕捷,如守護佛寺山門的執金剛夜叉,毗沙門天王麾下的夜叉八大將軍。

幹闥婆:意為「尋香」,吸香氣為食,從屬於天帝釋,能凌空作樂。

阿修羅:意譯為「非天」,身大好鬥。

迦樓羅:居住在四大洲大樹上的金翅鳥神,雙翅有三百多萬公里。

緊那羅:歌神,帝釋屬下,似人而有頭角。

摩睺羅伽:大蟒神,人身蛇首,樂神。《盧至長者因緣經》謂:「爾時四眾,天龍八部,四眾圍繞,王及大眾,五體投地,為佛作禮。」

幾乎每部經都有類似的場面。亦寫作「天龍神王」、「八部天龍」。如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一》:

「王斂舍利,用金作斗量,得八斛四斗,諸國王、天龍、神王,各得少許。」又如清·龔自珍《已亥雜詩》之八一:「遙知法會靈山在,八部天龍禮我言。

」(李明權)

from:【俗語佛源】

補充:【諸天】

佛寺中的**天神像,通常供奉在大雄寶殿的東西兩壁間。據《金光明經·鬼神品》說,有「二十諸天」,依次為:功德天、辯才天、大梵天、帝釋天、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四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日天、月天、金剛密跡力士、摩醯首羅天、散脂大將、韋馱天、堅牢地神、菩提樹神、鬼子母、摩利支天、婆羯羅龍王、閻摩羅王。

後又增入道教四神緊那羅王、紫微大帝、東嶽大帝和雷神,為「二十四天」。如今,在南方佛寺中多有「齋天」的儀式。如清·李斗《揚州畫舫錄·新城北錄中》:

「造鐵塔高丈許,仿正覺寺式,結庌塔頂,黃綠琉璃寶珠,塔燈、復盂、仰盂,諸天、韋馱、四門佛像皆合。」(李明權)

from:【俗語佛源】

5樓:劍白蓮

天龍八部又叫「八部眾」,是佛教八大類天神,佛教中所有的天神均屬於八部中的其中一部。

天眾(天王) 天即神,著名的大梵天(原為婆羅門教的創世神)、帝釋天(原為雷雨神兼戰神)、多聞天、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大自在天、吉祥天等等皆屬於天眾。

龍眾(龍王) 梵語稱為那迦,是護衛佛法的有功之臣,專司興雲降雨。在佛經裡,龍擁有大量的珠寶,是海浬的富豪。

夜叉 是梵文的音譯,意譯為「能啖鬼」、「捷疾鬼」、「勇健」、「輕捷」等。佛教中,北方毗沙門天王即率領夜叉八大將,護眾生界。在古印度神話中,夜叉是一種半神,有關其**,說法不一。

據《毗濕奴往世書》所述,夜叉與羅剎同時由大梵天的腳掌中生出,雙方通常相互敵對。夜叉與羅剎不同,對人類持友善態度,因而被稱為「真誠者」。其形象有時被描述為美貌健壯的青年,有時又被描述為腹部下垂的侏儒。

(在《聖傳》中無疑是使用了青年的形象)

幹闥婆 是香神或樂神。原為婆羅門教崇拜的群神,據稱是侍奉帝釋天而司奏伎樂之神。幹闥婆是佛教中歡樂吉祥的象徵。

大多被描述為少女形象,體態豐滿,飄帶飛揚,凌空飄盪,極為優美。在古印度神話中,他們屬於半神,熟諳並揭示上天的奧秘和聖理,被視為太陽光焰的化身。相傳,他們為天神備製蘇摩酒。

(幹闥婆在神話中就是帝釋天的樂師,而且與蘇摩極有淵源)

阿修羅 原為古印度神話中的一種惡神。佛教經籍稱阿修羅為「非天」或「劣天」。他與鬼蜮有相似之處,卻不是鬼蜮;他與人一樣有七情六慾,卻不是人。

他是一種非神、非鬼、非人,又極端醜惡的怪物。據佛教傳說,阿修羅與帝釋天是冤家對頭,總是互相爭鬥不休。因為是與天神對立的最高惡魔,被逐出天界,居於彌盧山洞窟中,曾多次與天神惡戰,但皆處於劣勢。

迦樓羅 金翅鳥。在古印度神話中是大神毗濕奴的坐騎,眾鳥之王。其形象為半人半鳥,生有鷹首、利爪和喙,身軀和四肢則與人無異。

緊那羅 歌神。據《羅摩衍那》所述,為人軀馬首,或馬軀人首,又說為人首鳥軀。

摩喉羅迦 大蟒神。

6樓:鶴雪羽然

1、「帝釋天」喬峰

在佛教中,帝釋是眾天神的領袖。喬峰雖出身異族、殺人如麻,但保境安民,救天下蒼生於水火,此正俠之大者;且天人死前有五哀,喬峰正是哀莫大於心死,故八部之「天」非喬峰莫屬。

2、「沙竭羅龍」段譽

段譽出身龍脈,自幼熟讀經書,宅心仁厚、愛民如子,正是一代佛君,匹配八部之「龍」正得其所;而且段譽曾服莽牯,真是一條好大毒龍。

3、「夜叉」虛竹

「夜叉」者,捉鬼之神,實鬼王也。虛竹雖身源少林,卻是前生舊業,非是本心。及至接掌靈鷲,振臂天山,以宅心神技統領三十六洞,七十二島諸魔,使之棄惡從善,殲敵保國。

可謂以魔向道,善哉虛竹!

4、「迦樓羅」慕容復

八部眾之「迦樓羅」一生毒龍為食,體內積蓄毒氣過多,臨死時毒發**,狀況極慘。而慕容復為求復國夢想,殺人無數,冤孽深重,最後終於痴呆,形如廢人,報應報應!

5、「緊那羅」木婉清

「緊那羅」在梵語中為「人非人」之意。他形狀和人一樣,但頭上生乙隻角,善於歌舞,是帝釋的樂神,木婉清論香無人過之,正得其所。

6、「阿修羅」王語嫣

「阿修羅」是八部眾最特別的神道,男的極醜陋,女的卻極美麗,天姿絕色,不染纖塵,恰如驚世脫俗,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姐姐」。

7、「摩呼羅迦」阿紫

「摩呼羅迦」人身而蛇頭,是八部眾中的大蟒神。阿紫雖容貌可人,對喬峰一往情深,但她性情之怪、用心之毒,皆令人直思蛇蟒。

8、「干達婆」阿朱

「干達婆」是服侍帝釋的樂神帝釋天的樂神,梵語為「變幻莫測」之意,阿朱精通音律,善易容之術,人所難辨,且為喬峰(帝釋天)生死愛侶,當居此位。

天龍八部怎樣得到精鐵碎片,天龍八部裡面怎麼搞精鐵,詳細的步驟,謝謝各位!!!

軍力夫 精鐵碎片在刷飄渺的時候可以得到。精鐵不可以直接得到的。如果想最快的得到就在世界上喊著收或者逛攤收吧。很便宜的。 普盪 刷縹緲峰 燕子塢等副本掉精鐵碎片,不過你可以刷反獲得精鐵礦石,用精鐵熔煉劑直接做成精鐵。天龍八部裡面怎麼搞精鐵,詳細的步驟,謝謝各位! 鄉村 精鐵獲得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通過...

天龍八部裡珍獸在哪捉?怎麼去,天龍八部裡的珍獸在哪捉啊?把路線寫下來

在玄武島 捉5 75級的 聖獸山的都是75級的 樓主可以在洛陽 蘇州 小地圖寫珍獸二字的 那裡點npc進入 一 玄武島 二 聖獸山 三 古五 古八 四 銀鎧雪原 鳳凰陵墓 那要看你要什麼bb,一般都在玄武島和聖獸山。玄武島從門派傳送人那可以直接去,聖獸山在洛陽 蘇州標有珍獸那可以去。有些珍獸是要通過...

天龍八部誰最厲害,天龍八部裡誰的武功最高強?

貿樹枝須水 少林寺藏經閣裡的那個掃地老僧,就是在藏經閣裡三兩下就把蕭峰和慕容復他們倆的老爹都打趴下的那個老和尚. 顏媚焉盼丹 峨眉天山 明教少林 這幾個是比較猛的 武當逍遙丐幫也不錯 星宿慕容天龍建議還是算了吧不是不猛但是要弄猛了狠麻煩比如天龍四屬性。你打石頭不好打裝備也不好弄 臺瑪開若山 娥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