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教)中有漏業是什麼意思,佛學(教)中賴耶三相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3 22:16:43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兩句供參考:

「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是為魔業」

「四稱法行者:性淨之理,目之為法。此理眾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

經曰:「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法無有我,離我垢故」。智者若能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

法體無慳,身命財行檀舍施,心無吝惜,脫解三空,不倚不著,但為去垢,稱化眾生而不取相。此為自行,復能利他,亦能莊嚴菩提之道。檀施既爾,餘五亦然。

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是為稱法行。」

佛學(教)中賴耶三相是什麼意思

2樓:上海快藏文化藝術發展****

佛學術語。

唯識宗以阿賴耶識之自體本具諸法之因與果,為顯其體、義之差別,而立三相。

(一)自相,為第八識自體之相。此阿賴耶識具有能藏、所藏、執藏三義(稱為賴耶三藏),與雜染(諸有漏法)互相為緣,故有情執之為自內我,此即顯示初能變識之所有自相能攝持因與果。蓋因第八識能攝持雜染法之種子,猶如庫藏含藏諸物,故稱能藏;因第八識為雜染法所薰、所依之場所,猶如庫藏為諸物之所依,故稱所藏;因第八識恒為第七末那識執為自內我,猶如庫藏之堅固執守,故稱執藏。

故知能藏為因相,所藏為果相,因果二相為末那識所執藏而為賴耶之自相。若離自相,則無因相、果相;若離因相、果相,亦別無自相可言。

(二)果相,為有情總報之果體。即第八阿賴耶識系由過去之善惡業所引生之異熟果;在賴耶三藏中為所藏,在賴耶三位中為『善惡業果位』。

(三)因相,即萬法原因之相。謂第八阿賴耶識能執持一切諸法種子而不失,為萬法生起之原因;於賴耶三藏中為能藏,在賴耶三位中為『相續執持位』。[成唯識論卷

二、成唯識論述記卷二末](參閱『阿賴耶識』)

佛學詞典怎麼解譯「有漏」

學佛宗旨是 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學佛真正有成績,自然煩惱輕,智慧型長,心態輕安,生活幸福,人生美滿。佛學是一種宇宙觀,他有著普世的心態。一粒沙子也是乙個世界,人本身更是個大大的世界。金剛經裡講的很清楚,這本經書你必須讀透,不可貪多。不要因為其中的語言拗口,你就不深入的去理解。要相信先人所面對的是乙個...

佛學(教)中無住是什麼意思,佛法裡“無住生心”是什麼意思?

莫文靈雲南 無住 佛教解釋 佛教語。實相之異名。謂法無自性,無自性,故無所住著,隨緣而起,故云無住。故無住者萬有之本也。佛教稱 無住 為萬有之本。淺釋無住,為實相的別名,大乘經典皆以此為主旨。一切法 有為法,無為法,不可說法 本來沒有自性,自性為空,所以沒有所住,一切法皆是因緣相合而生 道家所說的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