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佛教不許食葷辛,佛教裡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時間 2021-10-14 21:33:40

1樓:aaa**王

《大正藏》第三十一冊頁882上凡屬有知覺者,皆不宜食,雖無知覺,然有生機,如各種蛋,亦不宜食。牛奶食之無礙,然亦取彼脂膏,補我身體,亦宜勿食。

《首楞嚴經》裡有這麼一段**: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增恚。

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脣吻,常與鬼住。福德日消,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

**所提到的五種辛菜──蔥、蒜、韭、薤、興渠,雖然其本身並不具有毒素,也不是葷菜,但是辛菜裡面所含的成份,對於學佛修道的人來說,猶如毒藥一般會危害身心。因為如果生吃這類辛菜,會使人動肝火,容易增長策恚的心念;如果煮熟吃,則會壯旺相火,助長**的念頭。無形之中便助長我們犯下種種殺生、偷盜、**、妄語等……惡行,斬喪我們的法身慧命。

葷的禁忌有宗教意義。佛教以大蒜、小蒜、蒜、興渠、蔥、薤、為五葷。道家以韭、薤、蒜、芸香、芫荽為五葷。葷字的部首從草,可見最早是指有刺激味道的植物。

腥葷食物,月肉“腥”指肉食,草頭“葷”指蔥薑蒜辣椒等。不可吃葷食,是因為會讓**神無法親近你,有礙修持。不妨借鑑瑜伽的觀念:

蔥薑蒜等葷食是激性食物,不可多食,肉食等屬惰性食物堅決不食,悅性食物果蔬穀物不妨多食。牛奶你不食,牛脹奶一樣要脹,所以可以食用。雞蛋也是無性卵子,沒有生命知覺,依現代佛學觀點也可食用。

我們所吃的食物,決定我們的性情從而影響修持,所以葷食雞蛋牛奶,作為不是出家人的我們,在不影響性情的範圍內可以適當食用。注意,無論什麼食物,就算是悅性食物,吃過量了,也會變成惰性,影響修持。

2樓:8萬4千法門

吃五葷菜,通體發臭,鬼神討厭。不吃肉有**依據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的飲食是吃肉,而全世界學佛人不吃肉的只有中國人。中國素食是梁武帝提倡的,梁武帝之前,中國佛教也是吃三淨肉。

梁武帝發心吃長素是讀《楞伽經》時,佛講:‘菩薩大慈大悲,不忍心吃眾生肉’,梁武帝非常感動,所以就自動素食。他是佛門的大**,他吃素食,當然出家人就響應,以後在家人也響應,這是中國佛教素食之始。

佛教人不殺生,戒律上沒有說不吃肉。佛陀在世是託缽,佛家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託缽時人家給什麼吃什麼,這是方便、慈悲。如果你素食,去託缽還要讓人一定給你做素食供養你,這不是找人麻煩嗎?

所以,佛與**沒有分別心,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現在泰國、緬甸小乘國家還是託缽,這個道理要懂。

素食對健康有決定的好處,而且如果整個社會都提倡素食,出家人出去託缽就方便了。在外國看到出家人吃肉,我們不會奇怪,但我們吃素食,人家看到我們很奇怪,因他不瞭解中國佛教史,所以我們要解釋給他聽,讓他知道中國佛**何以素食。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吃葷腥就要殺生,有違不殺生的戒律;還有不知道是不是跟佛祖就是吃了人家佈施的肉食而肉身入滅有關。反正佛教早期是不禁葷腥的

佛教裡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4樓:封疆大吏

指五種有辛味之蔬菜。又作五葷。與酒、肉同為佛**所禁食之物。

根據《大佛頂首楞嚴經》記載,熟食五辛可以令人發淫,生食五辛則可以使人易恕,十方天仙都會嫌棄臭味,遠離他們的,餓鬼則會舔他們的脣舌,常和鬼在一起就會將福德抵消,不利於修行悟道,因而佛陀禁止食用五辛。

世尊在《楞嚴經》中,開示修行人,欲修三昧,首先便應斷除五辛。也就是世俗常見的蔥、蒜、韭菜、茭頭(即藠頭)、興渠(阿魏)。

五辛的記載其實也有很多種,通常的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指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五種食物。另一種說法是指蒜、蔥、興渠、韭、薤五種。

真正意義的吃素是不這些的。所以說不吃肉並不等於吃素。

擴充套件資料

禁食五辛之戒律雖為修行者所應嚴格持守,然若因重病而非食五辛不得痊癒者,佛陀亦特別開許。

“五辛”又叫“五葷”。“五辛”的說法來歷:《本草綱目·菜部》“蒜”:

“五葷即五辛,為其辛臭昏神伐性也。煉形家以小蒜、大蒜、韭、蕓薹、胡荽為五葷;道家以韭、薤、蒜、蕓薹、胡荽為五葷;佛家以大蒜、蔥、藠頭、韭菜、洋蔥(興渠)為五葷。

興渠即阿魏也。”按興渠葉似蔓菁,根似蘿蔔,生熟味皆如蒜;慈蔥即蔥;茖蔥即薤,形似韭。見《三藏法數》。

5樓:8萬4千法門

譬如,舉一個例子,《楞嚴經》裡面說到,一個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斷五辛。五辛就是五葷菜。五葷菜包括什麼?

很多同修都知道,蔥、蒜、蕎頭(小蒜)、韭菜,這四種我們中國有,還有一種興渠,我們中國沒有。興渠是印度梵音翻過來的,實際上就是現在美國的洋蔥這一類。這五種東西,這也是蔬菜,蔬菜為什麼不能吃它?

這個蔬菜叫葷菜。諸位知道,這個“葷”不是肉,肉叫“腥”,葷腥。葷菜就是這五種叫葷菜,這個我們要搞清楚。

吃肉叫吃葷的,那就大錯,外行!葷是草字頭,草頭下面一個軍隊的軍。“葷”,它是植物,它不是動物;動物叫“腥”,叫葷腥。

《楞嚴》上跟我們講得很明白,它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助緣,我們要遠離它。佛說生吃它會刺激我們的生理,生吃容易動肝火,容易發脾氣。換句話說,它能夠幫助你引起你的瞋恚心,它有這個作用。

熟吃,它是增長荷爾蒙容易引起性衝動,原因在此地,這是諸位同修統統要知道的。所以五葷菜要斷,這是助緣,除掉惡業的助緣,目的在此地,它的性質不好。

可是有很多同修找我問到,這遇到過,他說:我們過去吃肉,現在叫我不吃肉要吃素。吃素的時候,這些東西等於是香料一樣,配配佐料,都不需要,這個素菜一點味道都沒有,這就吃不下去了。

大家要知道,佛家的戒律條條戒律都有開緣,這叫開戒,不犯戒。你們知道蔥蒜要吃到一定的分量才會產生作用,一盤菜裡頭切一點點配味道,絕對不起作用,這個可以。出家的寺院要用這個,會引起別人說閒話,所以乾脆不要了,在家沒有關係。

這是我告訴諸位,不能過量。實在講大蒜,我們一般人吃不下去,生吃你能吃得下去?辣得不得了。

像山東人吃它就起作用,他吃大蒜瓣就跟吃花生米一樣,一次他就吃一大碗,那個起作用。所以佛教戒,是戒那一種的,不是教你一盤菜以一兩瓣蒜瓣配佐料的,那個不起作用。

正如同酒是大戒之理,酒本身沒有罪過,殺盜淫妄這是罪過,這是性罪。酒叫遮罪。什麼叫遮罪?

是預防的。酒喝醉了,亂性。在美國晚上開車要小心,為什麼?

有很多酒喝醉了出車禍,害自害人。所以酒如果不喝醉沒有過失,不會產生過失。你要明理,佛是很講理的,佛不是不講道理的。

你們在家裡做菜,菜裡面放一點料酒,那個料酒會醉得了人嗎?不會。所以料酒可以用,不單是一般做料酒的清酒,好的酒都可以做料酒。

但是洋酒不太行,我們中國有名的,像茅臺這些好的酒都可以做料酒,取它這個香味,它不起作用。這些一般常識我們要懂,然後我們才真正知道怎樣學佛。五葷菜這是決定不能夠過量,做佐料來用決定不犯戒的。

6樓:香雨花雲

唸佛修行為什麼戒葷腥斷五辛?

佛教中葷是什麼意思,最初意思

7樓:承彭越

在佛教裡起初葷不是指動物性食品,而是之一些帶有刺激性氣味的蔬菜,佛教有五葷,包括韭、蒜、蔥、姜、蒜薹等。不準在廟裡出家之人食用,以防唸經時惡氣相侵。後來佛教又規定,不準殺生,更標準吃動物性食品,所以把葷引申為動物性食品。

葷,這個字是草字頭的,說明葷以前是一種草。

“葷”具體解釋如下:

1、有雞、鴨、魚、肉或有動物油的食物。與“素”相對:~菜。

2、蔥、蒜等帶刺激性的蔬菜。

擴充套件資料葷筆畫部分詞語具體解釋:

1、葷菜:[hūn cài]

用雞鴨魚肉等做的菜。

2、五葷:[wǔ hūn]

也叫五辛。一般指宗教信仰者忌諱食用的五種氣味濃烈的蔬菜。如佛家忌大蒜、小蒜、興渠(根似蘿蔔,味似蒜)、慈蔥、茖蔥。道家忌韭菜、薤、蒜、蕓薹、胡荽。

3、葷腥:[hūn xīng]

指魚肉等食品:老人家常年吃素,不沾~。

4、開葷:[kāi hūn]

(信奉佛教等宗教的人)解除吃素的戒律或已滿吃齋的期限,開始肉食。也泛指經常素食的人偶然吃葷。

5、葷油:[hūn yóu]

指食用的豬油。

8樓:古象雄文化探祕

“葷”不是指肉,而是指一些植物,但佛教中戒葷比戒肉更嚴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刺激性的植物會干擾人的心性,不利於身心的健康成長。作為修行人不應該食用它們的。

10樓:無盡意

佛教有忌葷腥的習慣。腥是指魚肉類。葷是指蔥蒜韭菜等,有刺激味的蔬菜。這是因為修行人吃這些對修行不利。刺激性的味道餓鬼喜之,**善神避之遠離。阿彌陀佛!

11樓:★無源之水

葷,這個字是草字頭的,說明葷以前是一種草,的確如此。

在佛教裡起初葷不是指動物性食品,而是之一些帶有刺激性氣味的蔬菜,佛教有五葷,包括韭、蒜、蔥、姜、蒜薹等。不準在廟裡出家之人食用,以防唸經時惡氣相侵。後來佛教又規定,不準殺生,更標準吃動物性食品,所以把葷引申為動物性食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指蔬菜類有怪味的。主要是因為早年佛教徒都是睡集體宿舍,吃那些東西味道不好汙染室內空氣。

13樓:尼瑪還泥巴

很多人把肉稱之為葷,這是錯誤的說法。佛家所說葷為五葷,也叫五辛,分別是:蔥、蒜、韭菜、興渠、薤。凡是有葷辛氣味的食物都稱為葷。食葷辛之物易起嗔淫之心,故佛家忌之。

14樓:

葷帶草字頭,都是蔬菜,是指五辛,包括蔥,蒜,洋蔥,興渠,韭菜。

15樓:直男yi號

佛教徒稱蔥蒜等有特殊氣味的菜,大致指蔥、蒜、韭、薤、芫荽等。亦稱“五辛”。

葷和腥不同,

腥指一起眾生肉

所以佛教不吃葷腥

佛教!為何人生難得,佛教裡為什麼說人身難得??

這是觀無常的一種修行方法 至於說為何人生難得?這要看你觀修到什麼程度 觀修的越深 就會理解的越明白 就距離解脫更加接近 這在宗喀吧大師所著的 菩提道次第廣論中 有具體的說明 這也是格魯派藏傳佛教的入門修法 因為它是真理 能把真理闡述得最徹底 最完美 最究竟 最全面 的就是佛法看大成佛經 以盡快地明白...

為什麼佛教以孝道為根本

青竹遺風 孝道 百善孝為先,是中國傳統文化。佛教傳入中國後,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形成獨具中國特色的佛教。宣揚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的佛教,必然會突出孝道文化,教化信眾。 天地堯鑫 孝道思想是佛教的重要思想之一。在佛教的諸多經典中都有關於孝道的論述,都勸人對師長奉行孝道,以盡人倫之責。 1 孝順是佛...

佛經記載 五辛為什麼不能吃,佛教裡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8萬4千法門 譬如,舉乙個例子,楞嚴經 裡面說到,乙個真正修行人一定要斷五辛。五辛就是五葷菜。五葷菜包括什麼?很多同修都知道,蔥 蒜 蕎頭 小蒜 韭菜,這四種我們中國有,還有一種興渠,我們中國沒有。興渠是印度梵音翻過來的,實際上就是現在美國的洋蔥這一類。這五種東西,這也是蔬菜,蔬菜為什麼不能吃它?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