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在北半球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旋轉

時間 2021-09-20 05:17:23

1樓:w晴天去看海

北半球的颱風都是逆時針旋轉的,南半球的颱風都是順時針旋轉的。

如果地球沒有自轉,那麼風只會簡單的從高壓區吹響低壓區。由於地球是旋轉的,因此當溫暖的空氣在上公升的過程中,它會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嚴格來講又稱「科里奧利力」)。

地轉偏向力除了能影響颱風的旋轉方向之外,人們還發現了乙個現象:北半球國家的火車右側鋼軌的磨損程度總是比左軌要厲害。原因就是火車在執行的時候會受到向右的地轉偏向力的作用,這樣的話右軌要承擔的壓力就比左軌要大。

另外,颱風的形成除了需要地球的旋轉之外,還需要由一片溫暖的水域來提供能量,這就是為什麼颱風形成於低緯地區的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生命週期

孕育階段

經過太陽一天的照射,海面上形成了強盛的積雨雲,這些積雨雲裡的熱空氣上公升,周圍較冷空氣源源不絕的補充進來,再次遇熱上公升,如此迴圈,使得上方的空氣熱,下方空氣冷,上方的熱空氣裡的水汽蒸發擴大了雲帶範圍,雲帶的擴大使得這種運動更加劇烈。

經過不斷擴大的雲團受到地轉偏向力影響,逆時針旋轉起來(在南半球是順時針),形成熱帶氣旋,熱帶氣旋裡旋轉的空氣產生的離心力把空氣都往外甩,中心的空氣越來越稀薄,空氣壓力不斷變小,形成了熱帶低壓—颱風初始階段。

發展增強階段

因為熱帶低壓中心氣壓比外界低,所以周圍空氣湧向熱帶低壓,遇熱上公升,供給了熱帶低壓較多的能量,超過輸出能量,此時,熱帶低壓裡空氣旋轉更厲害,中心最大風力公升高,中心氣壓進一步降低。等到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一定標準時,就會提公升到更高的乙個級別。

熱帶低壓提公升到熱帶風暴,再提公升到強熱帶風暴、颱風,有時能提公升到強颱風甚至超強颱風,這要看能量輸入與輸出比決定,輸入能量大於輸出能量,颱風就會增強,反之就會減弱。

成熟階段

颱風經過漫長的發展之路,變得強大,具有了造成災害的能力,如果這時登陸,可能就會造成重大損失。

消亡階段

颱風消亡路徑有兩個,第乙個是:颱風登陸陸地後,受到地面摩擦和能量**不足的共同影響,颱風會迅速減弱消亡,消亡之後的殘留雲系可以給某地帶來長時間強降雨。第二個是:

颱風登陸後,北上容易變性為溫帶氣旋,變性為溫帶氣旋後,消亡一般較慢。

2樓:_蘇辰西射手

颱風是熱帶低氣壓漩渦。低氣壓中心氣流是由四周流向低壓中心。在北半球由於地轉偏向力的影響,由四周流向低壓中心的氣流出現右偏,就形成了逆時針方向旋轉的氣流漩渦。

揉肚子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順時針揉肚子和逆時針的區別

揉肚子是順時針,一般對於便秘的人群建議順時針揉腹,可以加快結腸和直腸的蠕動,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便秘的情況,而且這種 方式簡單有效。對於腹部手術的患者適當的進行順時針揉腹,也可以防止粘連性腸梗阻的發生。揉肚子是逆時針,對於腹瀉的患者不能夠順時針揉腹,反而會加重腹瀉的症狀,應當選擇逆時針方向揉腹。健康飲食...

推磨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正轉是什麼方向?順時針還是逆時針?

看不見的星 老式加工糧食的石磨是逆時針方向轉動的,所以須逆時針方向推動。 孤鷹 雙臂推磨,一般是逆時針,我們大都是右臂在外有勁,當然如果是左撇子另外。 來自仙宮湖顏如冠玉 的君子蘭 推磨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這個答題是,我記得小時候推磨是順時針,那個年代吃麵用的就是這樣的工具,還壓碾都是順時針,這樣走...

木頭鋸片應該順時針安裝還是逆時針安裝

泣狼痕 安裝時木頭鋸片應該順時針安裝,因為鋸片的安裝要求是箭頭方向應該要與裝置主軸旋轉方向一致,就是讓鋸片朝著箭頭的方向進行旋轉切割。鋸片安裝時要保持軸心,卡盤和法蘭盤的清潔,法蘭盤內徑與鋸片內徑一致,確保法蘭盤與鋸片緊密結合,裝好定位銷,擰緊螺母。法蘭盤的大小要適當,外徑應不小於鋸片直徑的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