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星為何一年四季總是不動,一年四季中北極星的位置是基本不動的對嗎

時間 2021-09-20 05:17:23

1樓:依凌遲

在北半球,北極星無疑是最重要的一顆指示方向的星體了。在星空背景上,北極星距離北天極不足1°,故在夜間找到了北極星就基本上找到了正北方。北極星屬小熊星座,是其中最亮的一顆(2等星)。

由於小熊星座眾星除北極星外都較暗,所以,通常根據北斗七星來尋找北極星。見圖4。

北斗七星是大熊星座的主體。其形狀像乙隻勺子,我國民間又稱「勺星」。從斗口邊兩星(指極星)的連線向斗口外延長5倍左右,便可找到北極星。

北極星附近相當大的一片天區里,沒有比其更亮的星了,所以,用這種方法是極易找到它的。因此,諺云:「識得北斗,天下好走」。

當北斗七星由於週日視運動旋轉到較低位置,甚至沒入地平線以下時,則可根據仙后座來尋找北極星。仙后座主體由5顆亮星組成,形似拉丁字母「w」,常稱為「w」星。「w」星和北斗七星分居北極星兩側且大約對稱的位置。

二者在星空中遙遙相對,非常顯眼。當北斗七星位置較低不易觀察時,w星正好高懸天庭。如圖4,在w星缺口中間的前方,約為缺口寬度的兩倍處,即可找到北極星。

順便指出,由於北極星緊靠北天極,所以,只有北半球的人們才可用其判別方向。在北半球任一地方,北極星的高度等於當地的地理緯度,如北京地處約40°,則在北京所見北極星的高度也約為40°。這一點可作為確認北極星的乙個依據。

參考資料

2樓:廣寒的飛刀問情

它距離地球太遠了,它動你也看不出來,而且沒有乙個可以參照的物體,所以你無法發現他的運動

一年四季中北極星的位置是基本不動的對嗎

3樓:ding東東

如果說北bai極星基本不動,這是正

du確的。zhi因為北極星無論換成那顆星,從古dao至今專的北極星沒有一顆與北天極屬完全重合。而實際上,北天極才是永遠不動的,所以北極星只要不和北天極重合(重合是不可能的),就會和其它星一樣沿著赤緯線,繞北天極逆時針旋轉。

北極星之所以叫北極星,是因為這顆星最靠近北天極。而不是完全與北天極重合。

目前的北極星是小熊座的勾陳一。

北斗七星一年四季分別在北極星的什麼方向

4樓:匿名使用者

北斗七星的位置跟 季節和當地時間 2個條件有關。樓主只討論乙個條件是沒有意義的。

拿晚上8點左右為例:春季在北極星南,夏季在西,秋季在北,冬季在東。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地球的自轉,在地球上會看到北斗七星每24小時

就繞北極星轉360度的效果。以今晚為例,晚上8點,北斗七星在北極星的「西北方」(左上),到了12點,就會在「西方」(左)。

由此可見,北斗七星相對北極星的位置與季節無關。

6樓:方寧眼兒媚

一年四季,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隨季節而變化,但北斗七星和北極星的相對位置是不變的。

「耳聽是虛,眼見為實」,如果你還年輕,不妨自己觀察一下,這既是一種學習方法,也是一種人生體驗。

7樓:而坐一舟

春天在東方。夏天在南方。秋天在西方,冬天在北方。以上只是針對在北半球的觀測結果。

北斗七星一年四季是怎樣繞著北極星轉的

北辰 就是我們東方文化所說的北斗七星,西方文化所講的大小熊星座。在夜晚,我們從浩瀚的夜空中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北斗七星和它不遠處的北極星。古代的天文學家發現,一年四季,天體星座的移動,好像都是以北極星作為中樞,在聽從它的指揮和調遣,眾星拱衛著它,繞著它轉動。白天,北斗星隱去,沒有人感覺到它的重要,甚至沒...

一年四季的四季日期是多少,一年四季怎麼分 ?每個季節各是哪幾個月?

飛鷹 一年四個季節可以這樣劃分 1 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 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 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 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 秋兩季。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 3月21日 夏至 6月21日 秋分 9月...

陰間有一年四季嗎,龍眼一年四季都有嗎?

陰間也有一年4季的,但是每個人誰也沒去過,所以說不能給你形容。陰間應該是沒,一年四季吧!我想是應該沒有的 是不是有陰間,誰也不能證明,這是迷信的說法,看 或電視上,陰間是沒有一年四季的。我不覺得有硬體這一說法,但是一定要問的話,還是應該有一年四季的。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會有各種各樣我們想象不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