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北半球下水方向是不是逆時針

時間 2021-10-24 04:35:29

1樓:新地島以西

你是說課本上說的,在不同半球,浴缸裡下水時旋轉方向不同這個現象嗎?

答案是,理論上是逆時針的,但是實際是很難觀察到的。

因為下水旋轉是由科里奧利力(簡稱科氏力)引起的。   科氏力不懂可以去查一下。簡單點舉個例子:

假如你坐在一輛加速前進的車上,邊上有一輛靜止的車子,如果你當作自己是靜止的,你就會感覺是邊上的車子在加速後退。你想以自己為參考係研究那個「後退」的車子的運動,它加速後退肯定是因為「受力」了,於是你分析那輛車子受到乙個向後的力。但是以地球為參考係的話,那個車其實是靜止的沒有受力。

所以那個力是我們為了以自己為參考係進行研究而引入的假想的力。  科氏力也是類似的,因為地球在旋轉,我們跟著地球一起旋轉,但是我們通常習慣於把地面看作是靜止的,因此當水直線運動的時候,我們在旋轉的地球上看就覺得水在旋轉了。科氏力提供了水旋轉的向心力。

由於地球自西向東自轉,下水的時候,水在空間中走直線,但是因為我們和地球一起旋轉,所以看見水是在旋轉(其實是我們自己在轉)。在北半球的人的地板在逆時針旋轉,南半球的人的地板順時針旋轉,因此在北半球,下水逆時針旋轉,南半球順時針。

但是!雖然理論是這樣,但是科氏力在很大的尺度上,才能明顯觀察到,因為地球的自轉角速度是很小的。浴缸這個尺度太小了,水流的一點點旋轉根本觀察不到,就算觀察到了旋轉,也不是科氏力導致的,只是湍流而已。

有不懂的可以追問!

在地球南半球看月亮是不是和在北半球看的反過來的的

愛小喵cy的雞 嗯,問得好。確實,南半球的人看月亮從地理上說是 向北看 我們是 向南看 對於他們來說月亮的方向跟我們是倒過來的。 黑狐之尾 月亮不會反過來,只不過月亮的位置不一樣,我們北半球看月亮是偏南,南半球相反看月亮會偏北。 由於月球的公轉週期和自轉週期相等,所以它總是乙個面朝向地球,所以南半球...

地球上南北半球氣候相反的原因是不是因為地球的形狀

是因為地球的黃赤夾角加上地球公轉 是因為地球繞太陽呈23 26 角旋轉導致了太陽直射點的南北移動 就夏天太陽照射在北半球,冬天太陽照射在南半球 是南北半球氣候相反的 一一,一次收費多少?南 北半球的氣候為什麼是相反的?南北半球同種型別的氣候季節相反,降水期也相反 同一緯線上各點晝夜長短相同 南 北半...

繡是不是方向都要一致,十字繡是不是方向都要一致

最好一致了,不過如果你不能做到一致的話,也沒有什麼太大關係,但是如果你不一致,而且線拉的一會緊,一會松,這樣會影響整體效果, 瀟 在繡十字時,一定要注意其繡的方向的一致性,如果開始繡時是由上而下或由左而右,則整幅作品都要遵行這個方向,否則將會破壞整幅作品。因個人的習慣有所不同,而其繡的方向也會有所不...